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龙射镇人民政府 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1-07-15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龙射镇人民政府

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0年,龙射镇政府紧紧围绕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紧扣依法治工作要求,不断夯实法治龙射建设,落实各项目标任务,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进一步强化了全体执法人员规范执法意识,规范了行政执法程序,提高了依法行政、依法执政工作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效明显,特别是在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效果。继续在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完善制度建设、推进行政决策、坚持文明执法、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化解社会矛盾、提高法治思维和行政能力、组织保障等方面认真抓好法治建设,为促进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二、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

(一)强化组织保障和工作落实。把法治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局,成立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重大议事议程,定期研判,常态谋划。及时调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员,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明确法治工作的重要性同时,按照有关要求,把法治建设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强化财政监管,进一步促进了全法治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强化法制学习和法治宣传。利用“三月法治宣传月”和“12·4国家宪法日”开展干部职工宪法学习培训和集中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单、播放宣传视频和现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发动干部群众在网上参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法律”知识竞赛,加强普法和法制宣传教育,增强机关工作人员的宪法意识。增强全社会尊重法律、遵守法律、维护法律权威的观念和意识。对参加法治理论考试成绩合格的在编在岗职工才准许申请执法证件通过考试有力的增强了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同时还规定了党员干部对《学习强国》的网络自学,不断增强法治思维,提高依法执政能力。

(三)强化执法监督和执法规范。梳理行政执法主体和依据,合理界定执法权限,明确执法责任并向社会公布。推进执法流程全程录像,及时协调解决在执法中产生的矛盾和争议,完善行政执法经费由财政保障的机制。加强行政执法制度建设,细化执法流程,明确执法环节和步骤,健全行政执法调查程序,规范取证活动。完善行政执法监督检查记录制度,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定期对行政执法队伍进行培训,提升执法队伍的整体水平。严格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公开行政执法人员信息,自觉接受社会对行政执法活动的监督。 

(四)强化纠纷调解和矛盾化解。认真受理信访事项,规范办理程序,加大督查力度,落实信访责任,切实解决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通过来访、书信、电话等方式反映的问题,提出的建议、意见或者投诉请求。一是不断健全了依法化解纠纷机制,并及时收集相关信息,强化矛盾纠纷的处置能力,加强了对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的整治力度。二是做好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工作,落实了信访工作程序,引领群众依法逐级走访,常态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和权益保障渠道,推进涉法涉诉信访依法终结。

三、存在问题和不足  

2020年,我推进建设法治政府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法治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我法治队伍人员编制较少,知识结构参差不齐,特别是缺乏具有法学专业背景的专职工作人员,来提升法治队伍整体力量部分领导干部对法治宣传工作的基础性及长期性认识不足没有形成长效宣传机制

四、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思路

2021年,我将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继续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加快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进程,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进一步提升法治工作创新能力。加强对依法治国理论的学习,激发法治工作人员的创新意识,将理论与辖区实际紧密联系,在认真研判我法治建设存在实际问题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法治工作创新能力。

(二)进一步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整合综治、应急、综合执法、司法、公安等多方机构,做到资源整合、工作联动、信息交换,形成执法强大合力。定期邀请司法专业人士对执法人员开展培训,提高执法能力和素质。

(三)进一步加强基层法治宣传力度。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宣传,充分利用广播、媒体、LED显示屏、法治宣传讲座等形式到辖区各学校、村(社区)及企事业单位进行法治宣传,提高法治意识、增强法治观念。建立完善领导干部和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制度,加强法制教育培训,不断提高行政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

  

  

           龙射镇人民政府

                                        2021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