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自治县民营企业助推高质量发展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召开
日期:2024-03-12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3月11日,彭水自治县民营企业助推高质量发展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召开。县委书记石强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强化稳进增效、除险固安、改革突破、惠民强企工作导向,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提振发展信心、激发发展活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山区民族地区强县富民现代化建设提供民营经济强大动力。
县委副书记、县长陈清松主持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彭玉萍,县政协主席程途,县领导谭毅力、陈昌华出席会议。
会议集中观看了全县民营经济发展宣传片,有关部门和民营企业代表作交流发言。
石强指出,要深刻理解把握党中央、国务院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坚定信心决心,深刻理解把握市委、市政府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殷切希望,深刻理解把握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彭水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以更高站位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石强指出,过去一年,我们始终把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摆在事关全局的重要位置、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抓紧抓好,全县民营经济规模实力不断壮大,创新能力稳步提升,社会贡献显著突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呈现积极向好态势。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信心,抢抓难得机遇,以更强信心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石强要求,要做大彭水的经济总量和质量,做强经济实力来进一步提升区域竞争力,以更大力度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在助企纾困上下更大功夫,解决税费负担难题,有效破解融资难题,强化人才和用工保障,降低生产经营成本。要在增强民营经济综合实力上下更大功夫,实施民营企业“龙头引领”行动,强化集群化发展,加强品牌建设,推动企业提质增效。要在推动民营经济转型升级下更大功夫,推动数字化转型,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着力激发创新活力。要在打造更优营商环境上下更大功夫,营造优质有序的市场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透明便利的开放环境和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要在落实各类惠企政策上下更大功夫,强化政策供给、督查督办、政策宣传,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要在培育民营企业家队伍上下更大功夫,加强政治引领,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培育和弘扬企业家精神,促进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石强强调,要让民营企业安心舒心在彭投资兴业需要以更优服务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压实工作责任,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层层抓好落实。要完善服务机制,继续实行市管干部“三联系两包保一专班一牵头”制度,深入推进常态化“三服务”工作。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严格落实重庆市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行为清单要求,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要营造良好氛围,大力宣传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引导和支持民营经济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推动彭水高质量发展。
陈清松要求,要抓好助企纾困,迭代优化政策,减轻企业负担,缓解融资难题,助力开拓市场,切实为企业加油鼓劲。要夯实市场主体,稳定“存量”,扩大“增量”,注重“变量”,切实为企业积势赋能。要做优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的温度,提升法治环境的强度,提升政商关系的纯度,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要建强民营企业,练好民营内功,勇担企业责任,切实为企业导航铺路。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县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中央、市级在彭直属机构、县属国企、金融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民营企业代表在主会场参会。各乡镇(街道)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