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11500243756248065K/2022-00009
  • 主题分类
  • 土地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彭水县连湖镇
  • 成文日期
  • 2022-06-09
  • 发布日期
  • 2022-06-09
  • 标题
  •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连湖镇人民政府关于组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供、耕地保护建设工作专班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连湖府发〔2022〕33号
  • 有 效 性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连湖镇人民政府

关于组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供、耕地保护建设工作专班的

  

  

各村(居):

为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市委农业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会议精神同时按照中共彭水自治县委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的要求,连湖镇党委、政府领导同意,决定组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供、耕地保护建设工作专班(以下简称“三个工作专班”)。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立统筹协调“三个工作专班”的工作机制

连湖镇党委、政府领导下,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全伟整体统筹、综合协调“三个工作专班”。各工作专班适时向连湖镇党委、政府汇报有关工作推进落实情况。连湖镇乡村振兴办、连湖镇农服中心、连湖镇自然资源和林业服务中心做好有关具体工作。

二、“三个工作专班”组成及职责

(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专班

  长:冉宗兵  连湖镇党委书记

赵兴荣    连湖镇人民政府镇长

副组长:    连湖镇党委副书记

      连湖镇组织委员

牵头科室(工作专班办公室):连湖镇乡村振兴办

责任科室连湖镇农服中心、连湖镇经发办、连湖镇民政办、连湖镇党政办、连湖镇社保所、连湖镇财政所、连湖镇村建办、连湖镇自然资源和林业服务中心等相关职能科室

主要职责:完善和落实精准监测、精准帮扶机制,及时发现苗头性返贫问题,采取有效性措施消除返贫致贫风险,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持续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巩固提升脱贫地区特色产业,完善联农带农机制,推进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和持续增收。加大对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支持力度,深化对口帮扶协同发展。

(二)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供工作专班

  长:赵兴荣  连湖镇人民政府镇长

副组长:    连湖镇组织委员

牵头科室(工作专班办公室):连湖镇农服中心

责任科室连湖镇乡村振兴办、连湖镇经发办、连湖镇食药监所等相关职能科室

主要职责:推动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和“菜篮子”行政首长负责制。千方百计稳定粮油生产,确保粮食播种面积、产量只增不减。有序提升粮食产能。抓好生猪、蔬菜、禽蛋奶等生产,加强“菜篮子”产品市场监测、监管和调度,确保市场供给充足、价格稳定。

(三)耕地保护建设工作专班

     长:赵兴荣    连湖镇人民政府镇长

常务副组长:    连湖镇党委副书记

      连湖镇组织委员

    长:高    连湖镇政法委员

  朱元栋  连湖镇纪委书记

  刁乃超  连湖镇宣统委员

李永杰  连湖镇副镇长

    连湖镇武装部长

  陈德国  连湖镇副镇长

  员:任洪锦、李建成、曹建华、徐晨、覃太洪、廖国文、侯宇章、龚建琼、龚洪庆、何泽云、周清胜、冉远桃、李仁安、罗昌英、封享科、廖中族、廖国立、周清山、邱鱼

牵头科室(工作专班办公室):连湖镇自然资源和林业服务中心

责任科室:连湖镇农服中心、连湖镇乡村振兴办、连湖镇经发办、连湖镇司法所等职能科室。

1.主要职责

1)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有关耕地保护的政策要求及工作部署,承担本镇耕地保护建设工作专班具体工作。

2)承担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的具体任务。

3)宣传耕地保护工作,研究耕地保护工作情况,分析研判耕地保护工作的重点难点痛点,对耕地保护工作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向镇党委报告。

4)建立耕地保护动态巡查机制,实行耕地网格化管理,每一个网格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建立耕地网格化工作群,及时传递耕地保护最新要求;建立耕地保护预警情况的快速反应机制。

5)统筹整改落实督察、审计、巡视、土地卫片执法发现各类涉及耕地保护的问题。

6)落实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2、工作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乱占耕地问题整治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市农村乱占耕地问题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强化底线思维,充分认识保护耕地的极端重要性和坚决遏制农村乱占耕地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市、县、镇关于遏制农村乱占耕地的决策部署上来,毫不动摇地坚守耕地保护红线。

2)强化宣传引导。各村(社区)、镇各科室要充分利用宣传标语、LED屏、群众会等方式,多渠道多形式广泛宣传,积极营造浓厚氛围,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政策知晓率和工作支持率。

3)强化工作成效。一是镇自然资源和林业服务中心、镇农服中心、镇乡村振兴办、镇经发办、镇司法所等部门要齐心协力,共同坚守耕地保护红线履行好本部门的责任和义务;二是村级要履行主体责任,强化农村乱占耕地问题宣传、整治工作,开展经常性排查,对违规占地第一时间制止、第一时间整治。若通过宣传、制止或者整治不了的违法违规建设行为的,及时向专班报告处理。

4)压紧压实责任。各村(社区)要按照签订的责任书要求,加强日常动态巡察、制止、整治、上报工作,严禁资料弄虚作假、虚报瞒报;镇级工作专班要切实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严禁推诿扯皮。对在乱占耕地问题整治工作中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的相关责任人,一律严肃问责处理。

3、运行机制

1)建立清单化工作管理机制。工作专班全面梳理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和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确定年度目标任务,制定工作任务清单,明确落实责任人员,打表推进,限时完成,逐项验收销号,确保严守耕地保护红线。

2)建立调度督导推进机制。工作专班每季度调度一次,每半年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听取工作汇报,研究重点问题,谋划重要政策。采取定期和不定期、重点督查与全面督查、日常检查与专项检查、暗访与明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督查指导,通报有关情况,推动工作落实落地。

3)建立信息报送机制。全面收集耕地保护面临的形势、存在的问题,作出分析研判,采取相应措施。于每年3月10日,6月10日,9月10日,12月10日向县级专班报送工作总结。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连湖镇人民政府

                                         2022年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