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强到保家新田绍庆调研
日期:2024-04-11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4月10日,县委书记石强到保家镇、新田镇、绍庆街道调研春耕生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等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促进农业增效,实现农民增收,加快建设新时代巴渝和美乡村。

县委副书记罗道书,县领导张泽勇参加调研。

在保家镇三江村采摘园,石强与相关负责人悉心交流,详细了解种植规模、采摘园管护、经营模式和生产效益等情况。他强调,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提高产业质效,进一步优化种植方式,增加轮作效益、亩均效益、产出效益。要坚持科技赋能,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智慧农业、立体农业,改变种植方式,提高产业科技含量。要强化联农带农,完善村集体、企业与农户的利益分配机制,带动群众分享更多产业发展红利。

石强在新田镇实地考察了红薯育苗基地、榨菜加工厂、蔬菜基地等,详细了解基地种植品种、设备设施、投入成本及产出效益等情况。他强调,要聚焦“一主两辅”特色产业,着力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要推动品种、品质、品牌“三品”建设,构建“一乡一特”“一村一品”的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体系。要加快集约、集群、集聚“三集”发展,发展壮大龙头企业,培育一批爱农村、爱农业、有技术、懂市场的新农人,不断夯实乡村振兴的产业根基。加大补链、强链、延链“三链”力度,紧密接二连三、深化“农+”融合,走好现代化农业之路。

石强还来到绍庆街道阿依河社区,实地查看大坝连栋大棚、阿依田园、胡家湾人居环境改造、勃希采摘园等项目建设和春耕生产情况,并在农户家中召开院坝会,与村民、村干部、产业带头人等就农文旅融合、乡村发展等进行交流。石强指出,当前正是做好春耕生产的关键时节,要充分调动农民的种粮积极性,积极落实各项农业政策性补贴,加大农技和农机服务保障,引导群众抢抓农时做好地块平整、施肥、播种、灌溉等工作。要拓宽产业基地发展思路,丰富大棚产业种植类型,探索打造高附加值农产品试验田,切实让特色种植产业成为助力农民增收、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劲引擎。石强强调,要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效益,以“旅游+”为切口,持续提升人居环境,加快完善各类基础设施,推动周边经营主体抱团发展、资源共享,形成集景区、采摘园、民宿餐饮、传统村落等为一体的旅游带。要立足胡家湾资源禀赋,挖掘农耕文化,开展苗歌苗舞苗艺等特色民俗表演,促进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相关部门要加强指导培训,让每一位村民都能讲好民族传统文化故事、农文旅融合发展故事、乡村振兴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