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溪乡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1-07-20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朗溪乡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0年,是“八五”普法开局之年。朗溪乡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坚持法治思维,依法办事,依法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坚持法治、德治和自治相结合,积极推进法治型政府建设,为朗溪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现将2020年度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落实普法领导责任制

坚持谁执法,谁普法。抓住关键少数,各级领导,部门负责人带头学法普法,执法普法。成立了以乡党委书记、乡长为组长,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及各站、所、办负责人、各村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执法守法,文明执法,普法学法,提高全民法治素养从干部抓起。

二、措施及成效

(一)做好基础普法教育。

一是组织全乡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普法知识竞赛、年度法治理论知识学习考试。二是加大执法人员学法培训,5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县级专题执法培训班。三是各站、所、办充分利用法治宣传月、“3 15”消费者权益日、全民国家安全日、国际禁毒日、宪法宣传周,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发放各类普法宣传资料5000余份。特别是针对电信诈骗,组织专题宣传片,宣传展板,签订防诈骗承诺书,让群众知晓如何依法维权,依法办事,做到明事理,懂法理。

(二)加强依法行政,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

1.推动重大问题依法决策、民主决策。

始终贯彻依法民主科学决策。坚持聘请常年法律顾问1 名,今年以来,累计提供法律服务 20余件次。

在重大事项决策上把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开展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必经程序。在召开重大决策会议时邀请法律顾问参加,未经合法性审查或者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会议讨论、作出决策。健全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机制,把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作为重大决策出台的前置程序。

2.多渠道解决群众问题

一是坚持依法化解矛盾纠纷。坚持每月组织综治专干及时排查矛盾纠纷,召开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研判会,会商处理当月矛盾纠纷。全年调解各类矛盾纠纷83起,成功率达100%。二是坚持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全年接访300余次,为群众录入信访代理件12件,完成上级交办信访件3件。三为群众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件,解决了打不起官司问题,政府法援救济渠道,体现法治社会公平正义。

3.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

党委政府制定了印发规范性文件的标准和程序,严格落实制发规范性文件的审查和报备程序。

4.加强司法行政工作

严格日常社区矫正对象的管理制度,定期汇报、打卡。积极落实刑满释放释放人员8人安置帮教。

5.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政府工作人员信息、工作岗位,联系方式;各部门办事程序,办结时限等,优化办事流程、精简办事程序、缩短办事时限。定期公开惠民发放资金,项目建设资金使用情况,公益岗位人员聘任情况,财务预决算情况,干部选人用人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法治宣传工作进一步加强。尤其是利用新媒体方式宣传力度还需进一步扩展。二是行政执法难度不断增加,乡镇行政执法力量薄弱,执法人员的专业水平和知识储备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个别干部法治意识仍需进一步强化,没有做到内化于心、外化有形,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需进一步提升。四是意识形态领域执法需进一步探索,乡村执法存在局限。

四、下步工作打算

建设法治政府牵涉到方方面面,严格党风党纪,规范约束干部严格依法办事是关键,全面提升广大干群法治素养是建设法治社会的根本任务,是有效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根本保证。2021年,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各项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一是抓住法治宣传教育不放松,古话说,“不知者,不为罪”,群众是智者,加强法治宣传,保障群众知情权。二是搭建好法律服务平台。充分利用12348法网,法律援助,网上申请,司法所等法律服务平台,为群众提供优质法律服务。三是强化干部职工法治意识,继而带动广大干部学法守法用法,养成依法办事的良好习惯。加强干部执法能力的培训,尤其是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要努力提升其执法水平和专业素养,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四是保障法治政府建设经费投入,引进法治人才,充实法治力量。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朗溪乡人民政府

                                             2021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