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两岸一家亲——渝台少数民族交流活动”暨“渝来愈亲——重庆在台同乡会圆梦故乡行活动”走进彭水
日期:2023-05-31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5月25日至26日,第八届“两岸一家亲——渝台少数民族交流活动”暨“渝来愈亲——重庆在台同乡会圆梦故乡行活动”走进彭水。台湾少数民族生存发展协会理事长孔文吉,台北市重庆同乡会理事长邹重光分别率参访团来彭参加交流活动。

县委书记石强参加有关活动并致辞。中共重庆市委台办、市政府台办副主任刘建南,市民族宗教委副主任廖春红,县领导谭毅力、郭延伟参加有关活动。

在26日召开的座谈会上,石强代表中共彭水自治县委、彭水自治县人民政府,向各位来宾、各位台胞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石强说,近年来,彭水充分彰显民族、生态、文化“三大特色”,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积极传承和弘扬苗族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两岸交流合作融合发展,连续举办十二届“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十二届“中国彭水水上运动大赛”,连续承办五届“渝东南生态民族旅游文化节”,连续四年获评“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彭水蚩尤九黎城获授“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当前,彭水正全力做好全力推动文旅、农旅、城旅、商旅、康旅融合发展,全力做好苗食、苗绣、苗艺、苗歌、苗舞、苗医、苗药、苗寨、苗城“九苗”和食养、药养、康养“三养”文章,加快建设民族地区产城景融合发展示范区、打造重要的生态康养和休闲运动基地、建成具有民族特色的国际知名旅游城市。

石强表示,参访团跨海来相会、共叙两岸情,对于两岸扩大民间交流、增进同胞感情、促进融合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彭水一定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聚焦少数民族特色,发挥国家级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基地优势,全力服务对台交流,培育两岸交流特色品牌,在推动渝台融合发展走深走实、行稳致远中书写彭水篇章。热切期盼招台商、引台资,希望各位来宾多宣传推介彭水,带动台商台资投资彭水,促进两岸产业融合发展,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刘建南表示,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台湾少数民族同胞深刻体会两岸同根同源的民族情谊,深切感受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深化渝台两地少数民族交流互动,推动两岸同胞携手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中华民族大团结、为祖国完全统一的美好未来做出积极贡献。

期间,参访团参加了蚩尤祭祀大典和第十二届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活动。“渝来愈亲——重庆在台同乡会圆梦故乡行活动”参访团一行实地考察了彭水乡村振兴项目布福娜基地,参观了县规划展览馆,实地感受了彭水在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文旅融合发展、乡村振兴等方面取得的成就。“两岸一家亲——渝台少数民族交流活动”参访团参观了彭水苗医馆和苗绣馆,对苗医苗药有力有效推进产业与文化旅游、健康养生等产业融合发展,苗绣让非遗真正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走入人们的精神世界表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