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11500243771758645D/2022-00029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预案
  • 发布机构
  • 彭水县保家镇
  • 成文日期
  • 2022-09-06
  • 发布日期
  • 2022-09-06
  • 标题
  •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保家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夏秋季高温天气森林防火专项预案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保家府发〔2022〕66号
  • 有 效 性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保家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夏秋季高温天气森林防火专项预案的通知


各村(居)民委、镇属各部门:

现将《夏秋季高温天气森林防火专项预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遵照执行。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保家镇人民政府

                                                     2022820


夏秋季高温天气森林防火专项预案

森林火灾是森林资源的大敌,对生态环境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以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都构成重大威胁。做好森林火灾的预防与扑救,保护森林资源是每个公民的应尽义务,也是有关单位的重要职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和《国家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等对森林防火工作的新要求,确保有险必救、有火必打的森林防火职责得到贯彻落实,结合我镇实际,特制订2022年夏秋季高温伏旱天气防火预案。

一、强化认识,全面落实责任

全镇上下要充分认识当前森林防火工作的严峻形势,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再部署、再安排,时刻警醒,防患于未然。进一步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责任机制,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切实做到事有人管,责有人担,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

二、强化队伍,加大巡查力度

(一)组织专门队伍

镇人民政府及各村(居)委成立了应急扑火队,护林员坚持每日沿线巡查制度,持续加强重点区域和重点时段火源监管,加大森林火灾隐患排查和防控工作,发现火情安全隐患要及时排查处理。护林员要坚持一日三巡、早中晚巡查制,加强对入山人员的火种检查,暑期学生的监管,切实管严管住野外火源,消除火灾隐患。加强火情检测,做到早发现、快处置,同时做好巡查记录。

(二)责作到人

为确保宣传、巡查到位,落实了镇级领导包村,镇政府职工包组,村组干部包户,护林员包山头的四包责任制。

三、强化保障,做好应急准备

各村(居)委发现火情时要立即向镇人民政府报告,并组织扑救人员立即扑火,并做好森林防火后勤支援工作,及时运送相关物资,保障扑救人员各方面后勤需求。若火势过大,难以控制,应立即向县森防办请求支援。各村(居)委要保持高度戒备,时刻处于临战状态,切实把扑火预案制定、队伍人员落实、扑火机具保障、火场通讯联络等事宜做实做细,一旦发生火情,迅速出击,快速处置,将火灾消灭在初始状态,避免酿成大灾

扑火机具使用人员安排:

消防车:代宗峰、闫文平

灭火器:谭健、代洪波;

汽油锯:宋国、李长林、周川;

灭火弹:向业伟、杨强、谢海涛、田贵生;

铁扫帚:王春华、秦胜、张森、谢秋、洪松涛等;

四、强化宣传、突出教育引导

各村(社区)要扎实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宣传森林防火基本常识、《森林防火条例》、森林火灾的危害和引发火灾应承担的法律责任等,提高人们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加大宣传森林火灾扑救知识和火场紧急避险自救常识的力度,提高扑火人员和广大群众的扑救火灾能力和自救逃生能力,教育广大游客和林区群众依法安全用火,彻底消除森林火灾隐患。做到森林防火家喻户晓,积极营造高温时期人人参与森林防火的浓厚氛围

五、强化值守、保证信息畅通

镇自然资源和林业服务中心实行24小时轮流值班制。做到坚守岗位,随时待命,保持通讯畅通,坚决杜绝脱岗、漏岗现象。要认真核查火患,及时登记记录,消除隐患,发现火情要及时处置,及时掌握火场动态,并按规定程序在第一时间向镇政府报告,做到“有火必报、边扑边报、报扑同步”,确保信息畅通

六、强化督查、严格责任追究

镇自然资源和林业服务中心将对各村(居)委森林防火工作开展督查,并对督查结果进行通报。如因工作疏忽造成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将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