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11500243771758645D/2021-00033
  • 主题分类
  • 乡村振兴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彭水县保家镇
  • 成文日期
  • 2021-01-14
  • 发布日期
  • 2021-01-20
  • 标题
  • 中共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保家镇委员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保家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选用实施方案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有 效 性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中共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保家镇委员会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保家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

选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党(总)支部、各村(居)民委:

为开展好生态护林员工作,加强森林资源管理,现根据县林业局要求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选聘办法》规定,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实施范围

全镇12个村(社区)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二、主要内容

1. 贫困人口情况

2020年底我镇建档立卡贫困户11303568人;其中18-65岁的2895人,涉及12个村(社区),贫困人口收入水平较低,年均收入不足5000元,收入主要来源务工务农,致贫原因主要是因学、因病、交通落后、缺技术、缺劳力、缺资金、自然灾害等。

2. 森林资源及管护情况

1)森林资源基本情况

我镇林地面积174121亩,其中有林地9725亩,疏林地792亩,灌木林地4500亩,未成林造林地2050亩,森林覆盖率达61%。生态公益林面积54235亩,商品林面积87066.6亩(开展退耕还林工程以来我县累计完成造林面积11000亩,其中:经济林7600亩,生态林3400亩。

2)森林资源管护情况

天保工程管护区现有护林员101人,其中专职13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8人,管护面积174121亩,专职人员平均年工资5000元,年初镇人民政府与各村(社区)签订森林资源管护目标责任书,村民委与管护人员签订森林资源管护合同。

3. 林业精准扶贫工作基本情况。

精准扶贫总体目标:为实现我县2019年脱贫摘帽、2020年打扫战场总体目标,“十三五”期间林业优先安排贫困村特色林业产业项目。新一轮退耕还林、天保工程公益林建设、森林抚育、营造林计划重点向贫困村倾斜,优先满足贫困户需要,支持山区群众发展木本油料、特色经济林、林下经济。2015年—2020年,统筹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石漠化治理等工程项目。

工作措施:一是加大林业各类工程项目支持;二是加大林业特色产业支持;三是支持社会资本参与林业工程建设;四是支持林木采伐利用;五是加大林业改革力度;六是加大林业科技支持力度。

三、总体思路

1. 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大和十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系列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基本方略,立足我县生态保护发展功能定位,坚持扶贫开发与生态保护并重,建立健全森林资源管护机制,全面落实“生态补偿脱贫一批”的精准扶贫政策,确保限时打赢脱贫攻坚战。

2. 基本原则

生态护林员选用工作坚持“精准、自愿、公开、公平、公正”,突出重点,统一管理的原则

1)坚持精准到户的原则,一个贫困户家庭可安排一人参与管护,贫困程度较深的家庭可优先考虑。

2)坚持突出重点的原则:以集中成片的天然林和退耕还林的生态林面积大的区域和生态区位重要地区为重点,集中安排。

3)坚持自愿公正的原则。尊重农民意愿,在自愿报名的基础上按程序公开、公平、公正选拔使用。

4)坚持统一管理的原则。生态护林员由乡镇政府统一管理,具体业务由乡镇林业站负责,不跨越乡镇、村选用,在本村内进行管护活动。

3. 实施目标

森林保护目标:建立半专业化森林资源管护机制,充实森林资源管护队伍,加大森林资源保护力度,有效的对我镇174121亩林地面积进行管护。

带动贫困人口脱贫目标:通过建档立卡贫困户转为生态护林员的选用,增加贫困人口的政策性收入,实现生态补偿直接带动贫困人口6000人次脱贫。

四、主要任务

1. 生态护林员安排

按照全镇年度脱贫标准线,森林资源分布情况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选用生态护林员88名,涉及12个村(社区),管护面积174121亩,人均管护面积1979亩,在本村内进行管护。具体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计划分配详见下表:

保家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计划分配表

单位:个、人、亩、元

序号

乡镇

林地管护面积

贫困村组数

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户数

建档立卡贫困人数

生态护林员人数

管护补助经费

1

鹿山社区

13718.5

9

50

156

8

40000

2

清平社区

18335.87

10

92

263

10

50000

3

羊头铺社区

23902.33

7

82

223

7

35000

4

溪口村

13617.5

11

63

251

11

55000

5

大河坝村

11294.32

8

43

153

8

40000

6

三江村

5072.57

5

29

118

4

20000

7

清水村

4680.37

4

18

62

4

20000

8

大堂村

12605.59

5

69

274

5

25000

9

龙河村

14958.26

7

19

74

7

35000

10

团堡村

10412.22

7

59

157

7

35000

11

长窑村

7152.79

6

64

207

6

30000

12

东流村

38370.69

11

30

105

11

55000


合计

174121

90

1058

,3468

88

440000

2. 业务培训安排

针对生态护林员业务培训每年组织一次,时间安排在春季。培训主要内容:林业政策法规、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森林防火等相关知识的培训。

3. 生态护林员选用条件、待遇及选用程序。

1)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未脱贫的对象中选用。凡是建卡贫困户有汽车、有商品房(通过高山生态扶贫搬迁政策购房除外)、家庭有财政供养人员、家庭有企业法人、家庭有企业股东、家庭有村组干部、产业大户等“七类”情形之一的,不得选用为生态护林员。

2)生态护林员应热爱林业、思想觉悟高、遵纪守法、为人正直、责任心强、身体健康、长年在家、能胜任野外巡护工作,年龄要求在18-65岁之间,具备初中以上文化程度。

3)劳务补助标准:原则按每人5000/年标准核定,由乡镇(街道)考核后打卡到人。

4)选用程序:严格按照“公告、申报、审核、考察、评定、公示、选用”七个程序,由各乡镇(街道)政府与其签订管护协议,一年一签订,生态护林员确定后统一登记造册,报送县林业局备案。

公告(202118日前)。在符合条件的村组、组村民活动较集中的醒目位置张贴选用公告。公告应当包括:选用资格条件、名额;选用范围、程序、方式;管护任务、管护报酬;报名方式和需要提交的相关材料;其他相关事项。

申报(202118日—2021113日)。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员根据自身条件和意愿,向镇政府申报,提交相关资料。

审核(2021114日)。根据申报材料和选用条件,镇政府组织人员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

考察(2021115日)。重点考察政治素质、贫困状况及岗位适应程度。考察由镇政府组织行政村“两委”、村民小组长、镇政府林业站干部采取谈话、查阅资料、实地调查走访等方式进行。

评定(2021116日)。镇政府组成评审组,结合当地森林资源情况,对符合条件的人员进行打分排序。本着“脱贫、择优、公开”的原则,研究确定选用的生态护林员。

公示(2021116日—2021年2月2日)。镇政府对选用的生态护林员名单在行政村的醒目位置进行张榜公示,征求村民意见,公示期不少于7天。

签订管护协议,公示期满后,对没有问题或者反映问题不影响选用的,经县林业局会同县扶贫办、县财政局审定后签订管护协议,并汇总上报市林业局。

4. 生态护林员的主要职责

1)对管护区森林资源进行巡护,掌握辖区的林地、林木数量、位置等情况,对重点地块、珍稀树种要重点管护,发现问题及时报告。

2)对管护区内发生的乱征乱占林地、乱砍滥伐林木、乱捕乱猎野生动物、乱采乱挖野生植物等破坏森林资源的行为,依法劝阻,及时报告。

3)对管护区发生森林火情、火灾,及时上报,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扑救。

4)对管护区内发生的森林有害生物危害情况要及时上报。

5)对管护区内发生的破坏林业宣传牌、标志牌、界桩等管护设施的行为,要给予劝阻,并及时上报。

6)做好管护协议规定的其他工作和临时交办的任务。

五、保障措施

1. 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将部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转化为生态护林员,是做好林业精准脱贫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保家镇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人大主席、分管扶贫领导为副组长,党委班子成员为成员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转化为生态护林员工作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镇林业站,由王洪梁同志负责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转化为生态护林员日常事务。

2. 建立目标考核责任制。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选用工作列入年度脱贫攻坚目标责任考核体系,明确目标,严格考核。由镇脱贫攻坚督察组对进展情况进行定期督查和绩效评价考核。

3. 加强资金使用和管理。镇林业站、财政所会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做好资金的使用和管理。组织编报乡镇生态护林员选用工作方案,完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建档登记。

4. 做好宣传。充分发挥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通过电视、电台、广播、网络等媒体,宣传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选用工作的政策,全面完成该项工作,全力推动我镇林业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


中共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保家镇委员会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保家镇人民政府

2021114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