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11500243771758645D/2021-00037
  • 主题分类
  • 教育
  • 体裁分类
  • 其他;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彭水县保家镇
  • 成文日期
  • 2021-06-03
  • 发布日期
  • 2021-06-09
  • 标题
  • 中共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保家镇委员会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保家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保家镇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暨普通高中新学业水平考试保考工作方案》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有 效 性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中共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保家镇委员会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保家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保家镇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

全国统一考试暨普通高中新学业水平考试

保考工作方案》的通知


相关科室、镇属部门

现将《保家镇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暨普通高中新学业水平考试保考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保家镇委员会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保家镇人民政府

                                202163

保家镇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

暨普通高中新学业水平考试保考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市招委、市教委、市教育考试院、县教委关于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与普通高中新学业水平考试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做好高考、学考(以下简称“两考”)期间保考工作,给广大考生营造一个舒适、有序、安静的考试环境,确保“两考”顺利进行,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加强组织领导
保家镇高度重视2021年“两考”期间保考工作,清醒认识其紧迫性和重要性。为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调度,由主要领导亲自负责、专题研究,分管领导具体落实、靠前指挥。

成立考试期间保考工作领导小组:

长:陈昌华镇党委书记

副组长:黄建明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镇组织委员

彭水一中校长

员:张小红镇党政办负责人

唐小会镇社事办主任

冉光奎食药负责人

规建环保办主任

廖昌伟镇应急管理办负责人

田维川保家派出所所长

王小峰交警中队队长

保家卫生院院长

代宗锋镇消防队副队长

王春华镇建管执法队队长

张家岭镇铁建办负责人

  1. 明确各部门职责

(一)领导小组工作职责
负责统筹协调、督促各相关部门、科室,做好各项保考工作,做好辖区内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工作。

党政办工作职责

负责联系、协调各相关部门、科室,并做好后勤工作。

  1. 社事办工作职责

  1. 结合《彭水县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国家教育考试组考防疫工作方案》,对考点开展卫生防疫和考试安全联合督查指导,确保考试相关防疫物资准备充分,确保国家教育考试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2、督促指导学校做好高考及学考期间的组织管理工作(包括考生吃、住、行、考等),确保考生安全及组考工作平稳顺利

)食药监办工作职责

积极主动协调相关部门开展“净化考点周边环境”专项行动,加强对考点及考生食宿地周边餐饮业卫生安全检查;定期对学校食堂进行卫生检查、处置,确保考生及考务工作人员饮食卫生。

规建环保办工作职责

1、在考前对考场所在地建筑进行安全隐患排查,若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方案,督促限期整改。

2、对考点周边的在建工程进行大排查。通知建筑方在考试期间停止考点周边一切在建工程的施工作业,确保考试不受影响。

3、积极协调、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净化考点周边环境”专项行动,加强考点周边在建市政工程的管理,对考点及考生食宿地周边摊贩进行整治,维护周边环境卫生,净化考点周边环境。

应急管理办工作职责

1、负责维持两项考试期间主要道路、考点前、后门及周边正常的交通秩序。

2、考试期间安排工作人员在重要路段执勤,加强交通疏导,道路畅通。

3、考试期间加强道路和客运车辆运输监管,加强道路安全检查,确保高考期间道路安全畅通,确保考生及考务工作人员乘车安全。

)派出所工作职责

1积极主动协调相关部门开展“净化涉考网络环境”、“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净化考点周边环境”等专项行动。提前对彭水第一中学考点及考生食宿地周边社会治安进行专项综合整治。考前和考中加强对周边巡逻检查,维护考点周边治安秩序,防爆防恐,快速有效制止突发事件,确保考生及考务工作人员安全。

2指导、协助考点学校做好安全保卫工作,维护考点的正常考试秩序,防止发生侵害考生及考务工作人员人身安全的突发事件。

3做好辖区广场舞、群团活动等控噪工作,为考生创造一个安静祥和的应试及休息环境。

)交警中队工作职责

1、负责维持好两项考试期间主要道路,考点前、后门及周边正常的交通秩序。

2、在彭水第一中学考点周边路段设置醒目的“禁鸣”警示牌,并安排专人值守,确保考生有一个安静的考试环境。

3、考试期间安排警力在重要路段执勤,确保考点的道路畅通。

4、加强交通疏导,优先放行“国家教育考试工作专用车”。

)卫生院工作职责

1、积极主动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净化考点周边环境”专项行动,指导学校对考生进行良好的卫生习惯和预防疾病的教育,确保考生安全。

2、负责做好考试期间考生疾病救治和卫生防疫工作,负责开展疫情相关病例医疗救治、现场医疗卫生处置工作,做好疫情相关技术指导与培训。

)消防队、建管执法队工作职责

积极协调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净化考点周边环境”专项行动,在考前对考点进行消防隐患排查,凡不和消防安全要求的,要督促限期整改;做好考试期间应急灭火救援准备工作。

(十一)铁建办工作职责

积极协调高铁工程施工单位,考试期间禁止施工,为辖区内考生创设一个安静祥和的休息及考试环境。

  1. 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了推进高考综合改革的重大决策,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书记陈敏尔同志在市委深改委会议上对稳步推进高考综合改革工作作出安排。各职能科室、部门要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以赴打好新高考首考战役,抓好抓细各项工作,推动高考综合改革平稳落地

(二)安排工作日程。66日派出所、消防队、食药监办、建管办等部门、科室对考点周边及考生食宿地进行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建筑安全等进行综合检查67日至69日,615日——618日安排工作人员到现场执勤。

(三)严格疫情防护。根据疫情防护要求,检查人员要做好自身疫情防护和消毒,每日进行体温测量,工作过程中全程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进入考点食堂等场所用免洗手消毒剂进行手消毒或者洗手。

(四)加强应急值守。各科所要在考试期间,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工作,实行应急队伍24小时值班制度,值班人员手机确保24小时通讯畅通。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要迅速妥善处置,并按应急处置程序及时上报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