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1150024300915003XY/2022-00005
  • 主题分类
  • 科技、教育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彭水县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2-06-11
  • 发布日期
  • 2022-06-11
  • 标题
  • 《彭水自治县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 改革具体措施》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有 效 性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水自治县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具体措施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重庆市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若干措施》和《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贯彻落实〈重庆市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若干措施〉工作清单》等文件精神,加快推进教育评价改革,结合彭水实际,提出如下具体措施

一、推进党委和政府教育工作评价改革

1.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体制牢固树立科学的教育发展理念,坚持五育并举,发展素质教育,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实现规划优先、投入优先、资源配置优先。完善党委和政府每年定期研究教育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深入教育一线调研、为师生上思政课、联系学校和年终述职必述教育工作等制度,有力解决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各项问题。

2.推进政府全面履行教育职责。按照重庆市对县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综合督导评价体系,定期开展自查自评,自觉接受市政府督查。坚持把乡镇(街道)、级部门履行教育职责纳入全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确保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关于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市委、市政府以及委、政府关于教育工作的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到位,有效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教育突出问题,推进科学履行职责。

3.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行为。建立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政府督查、宣传、纪检监察、组织人事、教育督导、审计等部门多方参与的联动机制。坚持正确政绩观,不下达升学指标或以中高考升学率考核教育部门、学校和教师,不将升学率与学校工程项目、经费分配、评优评先等挂钩,不通过任何形式以中高考成绩为标准奖励教师和学生,不公布、宣传、炒作中高考状元”“高分学生和升学率。树立科学教育质量观,遵循教育规律,坚持德育为先、全面发展、面向全体、知行合一,注重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学生正确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对教育生态问题突出、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依规依法问责追责。

二、推进学校评价改革

4.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根本标准。完善德育工作体系,制定德育工作实施方案,把立德作为育人首要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将落实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以及党建带团建队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依法治校办学、维护安全稳定作为评价学校及其领导人员、管理人员的重要内容,健全学校内部质量保障制度,坚决克服重智育轻德育、重分数轻素质等片面办学行为,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5.推进幼儿园评价。严格执行重庆市幼儿园保教质量评估标准,落实幼儿园分级分类评估体系,重点从幼儿园办园条件、保育教育、规范办园、安全卫生、队伍建设、内部管理及克服小学化倾向等方面评价幼儿园保教质量。统筹组织开展幼儿园办园质量评估,同时纳入责任督学经常性督导内容,定期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等向社会公布督导评估结果。

6.推进中小学校评价。按照重庆市义务教育学校办学质量评价实施细则,重点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保障学生平等权益、引领教师专业发展、提升教育教学水平、营造和谐育人环境、建设现代学校制度以及学业负担、社会满意度等方面对义务教育学校开展评价。完善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制度,认真组织开展质量监测,及时分析研判监测结果,加强监测结果运用,强化整改落实,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按照重庆市普通高中办学质量评价实施细则,把实施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开展学生发展指导、优化教学资源配置、有序推进选课走班、规范招生办学行为等作为重点评价内容,促进普通高中多样化办学。

7.推进职业学校评价。按照重庆市职业学校评价实施细则,开展中等职业学校办学质量评价,把德技并修、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育训结合、学生获取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毕业生就业质量、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等情况作为中等职业学校重点评价内容。落实技能培训、实习实训、毕业设计抽检等随机性检查制度,扩大行业企业参与评价,引导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实施中等职业学校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制度,推进中等职业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建设。加大职业培训、服务域和行业发展的评价权重,将承担职业培训情况作为核定中等职业学校教师绩效工资总量的重要依据。

三、推进教师评价改革

8.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按照四有好老师标准,完善教育、宣传、考核、监督、奖励、惩处相结合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推动师德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建立师德师风教师个人档案,师德师风考核不合格教师,其当年年度考核直接确定为不合格等次,坚决克服重科研轻教学、重教书轻育人等现象。落实教师荣誉制度,发掘师德典型、讲好师德故事,按规定开展师德典型表彰、师德故事宣传等活动,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全面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建立师德失范行为通报警示制度,推行师德师风负面清单制度,设立师德师风举报平台。完善诚信承诺和失信惩戒机制,建立教师个人信用记录,对违反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教师坚决实行零容忍,严肃查处收受礼金、学术不端等问题。完善教职员工准入违法犯罪信息查询制度,对出现严重师德师风问题的教师,探索实施教育全行业禁入制度。

9.突出教育教学实绩。把认真履行教育教学职责作为评价教师的基本要求,引导教师上好每一节课、关爱每一个学生。完善教师激励体系,树立正确激励导向,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注重精神荣誉激励、专业发展激励、岗位晋升激励、绩效工资激励、关心爱护激励,克服唯分数、唯升学的评价倾向。实施幼儿园教师保教实践能力提升行动,把以游戏为基本活动促进儿童主动学习和全面发展的能力作为幼儿园教师关键评价指标,纳入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标准、幼儿教师职后培训重要内容。开展中小学教师教学述评工作,将任课教师每学期对学生学业述评纳入教师年度考核内容。完善中小学教师绩效考核办法,以教师工作实绩和贡献为依据,绩效工资分配向班主任倾斜,向教学一线和教育教学效果突出的教师倾斜。执行全市职业学校教师职称评定和聘任标准,实施双师型教师认定、聘用、考核等评价,将企业实践、社会培训工作量作为教师业绩考核重要内容,突出实践技能水平和专业教学能力。鼓励各级各类学校、单位积极申报国家及全市教学成果评选健全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科研、管理骨干的双培养机制。

10.强化一线学生工作。各级各类学校制定领导干部和教师参与学生工作的具体措施,将担任班主任、辅导员及指导学生就业创业、社会实践、学生社团等计入工作量。落实中小学教师家访制度,重点关注残疾儿童、低收入家庭儿童等特殊群体,将教师家校联系情况计入工作量并纳入教师考核内容。完善学校党政管理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原则上应有思政课教师或班主任等学生管理工作经历。

11.规范人才称号工作。切实精简人才帽子,突出品德、能力和业绩评价,克服唯学历、唯职称、唯论文等倾向。开展人才称号使用专项清理,不得把人才称号作为承担科研项目、职称评聘、评优评奖的限制性条件,有关申报书不得设置填写人才称号栏目。开展人才待遇专项检查,督促学校依据实际贡献合理确定人才薪酬,定期对人才队伍进行考核和调整,打破人才终身制,不得将人才称号与物质利益简单挂钩,推进人才称号回归学术性、荣誉性。

四、推进学生评价改革

12.完善德育评价。有序推进各级各类学校开设思政课,结合各学段特点构建必修课加选修课的课程体系,优化德育课程,积极开发精品校本德育课程。全面落实各级各类教育德育目标要求,根据不同年级和不同课程特点,充分挖掘各门课程蕴含的德育资源,将德育内容有机融入到教育教学全过程。构建中小幼一体化、系统性学生德育评价机制,引导学生养成良好思想道德、心理素质和行为习惯。通过信息化等手段,探索学生、家长、教师以及社会等参与评价的有效方式,客观记录学生品行日常表现和突出表现,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情况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内容。

13.强化体育评价。落实全市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要求,健全学校体育工作制度,督促各级各类学校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构建中小幼相衔接的体育课程体系,推广中华传统体育项目,强化学校体育教学训练,健全体育竞赛和人才培养体系。建立日常参与、体质监测和专项运动技能测试相结合的考查机制,将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要求作为教育教学考核的重要内容。完善学生体质健康档案,学校客观记录学生日常体育参与情况和体质健康监测结果,将体质健康状况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定期向家长反馈。按要求落实全市改进中考体育测试内容、方式和计分办法,形成激励学生加强体育锻炼的有效机制。

14.改进美育评价。落实全市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要求,构建中小幼相衔接的美育课程体系,加强学生文化理解、审美感知、艺术表现、创意实践等核心素养培养,逐步把中小学生学习音乐、美术、书法等艺术类课程以及参与学校组织的艺术实践活动情况纳入学业要求。按照重庆市中小学生美学素养标准,逐步实施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义务教育阶段重点评价学生艺术兴趣和创新意识,以及健康向上的审美趣味、审美格调,掌握12项艺术特长;普通高中重点评价审美体验、人文视野以及正确的审美观、文化观;职业教育强化艺术实践,培养具有审美修养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重点评价学生人格修养和文化创新意识。

15.加强劳动教育评价。落实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措施,贯彻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各级各类学校根据劳动教育目标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实施措施,分类建立不同年龄段学生劳动清单,明确各学段劳动教育教学目标、课程形式、具体内容、课时安排、评价办法等,丰富、拓展劳动教育实施途径。将劳动素养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将劳动教育过程性评价和结果性评价结合起来,开展平时表现评价、学段综合评价和学生劳动素养监测。组织开展劳动技能和劳动成果展示、劳动竞赛等活动,全面客观记录课内外劳动过程和结果,加强实际劳动技能和价值体认情况的考核。建立公示、审核制度,确保记录真实可靠,将参与劳动教育课程学习和实践情况纳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把评价结果作为衡量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内容

16.严格学业标准。落实各级各类学校学生学业要求,严把出口关。督促各级各类学校健全教学管理规程,统筹制定教学计划,优化教学环节,严格规范执行课程计划与课程标准,严格课程标准零起点教学,禁止超纲教学、超标考试、考试排名。指导学校制定方案,合理安排初、高中毕业班学生中高考结束后至暑假前的教育活动。完善过程性考核与结果性考核有机结合的学业考评制度,加强课堂参与和课堂纪律考查。

17.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稳步推进落实中高考改革,构建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考试内容体系。完善初、高中学生综合素质档案建设和使用办法,推进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强化学生爱国情怀、遵纪守法、创新思维、体质达标、审美能力、劳动实践等评价。建立健全违规招生查处和责任追究机制,规范学校招生行为,坚持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高中阶段学校实行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招生录取模式,落实优质普通高中招生指标分配到初中政策。严禁以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等作为招生依据,不得以免试、评测等名义选拔学生,不得通过设置奖金等方式违规争抢生源,严禁超计划招生和提前招生。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

五、推进社会选人用人评价改革

18.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要带头扭转唯名校”“唯学历的用人导向,改变人才高消费状况,形成不拘一格降人才的良好局面。要按照岗位需求合理制定招考条件、确定学历层次,建立以品德和能力为导向、以岗位需求为目标的人才使用机制。

19.落实平等就业要求。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招聘中不得将毕业院校、国(境)外学习经历、学习方式作为限制性条件。职业学校毕业生在落户、就业、参加机关企事业单位招聘、职称评聘、职务职级晋升等方面,与普通学校毕业生同等对待。

六、推动改革任务落地落实

20.落实改革责任。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统筹协调、宣传引导和督促落实,级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按照各自职能职责以及教育评价改革任务抓好贯彻落实。各级各类学校要狠抓落实,切实破除五唯顽瘴痼疾。县政府教育督导部门要将推进教育评价改革情况作为重要督导内容,对违反相关规定的予以督促纠正,依法依规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严肃处理。

21.坚持正确导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严格执行国家、重庆市各级各类学校评价标准,引导学生爱国、自律、自强、成才,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严格控制教育评价活动数量和频次,减少多头评价、重复评价,切实减轻基层和学校负担。强化评价结果运用,综合发挥导向、鉴定、诊断、调控和改进作用。

22.营造良好氛围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要履职尽责,带头执行科学的选人用人理念,新闻媒体要加大对科学教育理念和改革政策的宣传解读力度,各级各类学校要开展科学成才观教育宣传活动,引导全社会及广大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和成才观,坚决克服重智育轻德育、重分数轻素质等片面办学行为,坚决改变用分数给学生贴标签的做法。

              中共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委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2022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