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塘乡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1-07-15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2020年工作任务推进落实情况

(一)坚持政治引领,从严夯实法治之基。

一是强化思想理论武装保持政治坚定。乡党委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40余次,举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会5场,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二是加强廉政教育锤炼政治担当。组织开展党内法规、以案四说等学习教育活动20余场次,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26起。今年以来,累计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10次,书记讲党课、基层送党课20余次,组织开展党课活动23场次,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干部队伍工作激情,积极推动各项事业良好发展。三是夯实基层基础增强政治统揽。注重加强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知识培训。今年组织25名在编干部参加行政知识专题培训,均通过行政执法资格考试。通过不断强化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推进支部标准化建设,建立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充分发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防汛抗旱等重点工作中,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全乡各项工作精彩出列,成效显著。

(二)坚持直面大考,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

面对突如其来、百年不遇的严重疫情,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原则,迅速打响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全乡上下强化政治担当,迅速成立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制定了疫情防控方案,优化了常态防控机制。发动干部群众配合乡卫生院和村卫生室采取24小时轮班守卡,发放医用口罩6000余只,消毒液、洗手液400余瓶,宣传车每天定时定路线轮流宣传,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疫情防控向好态势持续巩固,及时复工复学复产,为恢复经济赢得了主动,为社会秩序持续稳定奠定了基础。

(三)坚持为民惠民,持续提升社会民生事业品质。

一是就业创业服务再创新高,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125人,技能培训146人次,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115人,其他渠道帮扶就业16人。二是城乡居民养老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建立完善了数据库,基本实现了数据化智能化管理,极大提高了政府服务效率。三是农村医保参保意识逐步提高,2021年医保征收工作已完成6760人,参保率达93%,卫生事业得到持续发展。四是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教育均衡发展得到持续巩固,民政资金按时发放,确保不多发、不漏发,2020年累计发放临时救助302090元,救助困难群众170户;开展春节国庆重要节日慰问,慰问低保、特困、孤儿、优抚对象983人次,发放慰问金73520元;结合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实际,新增低保3259人,退出低保8人,发放低保救助金共计1744896元。救助孤儿1人,发放救助金15072元;特困供养74人,发放特困资金741202元;关心关爱高龄、残疾等弱势群体,全乡动态更新调查残疾人221人,高龄失能26人,发放资金64800元,重度智力残疾9人,发放资金4050元。残疾人两项补贴166人,发放资金共计138120元。慰问贫困残疾人4人,发放资金1400元;帮扶贫困残疾人10户,发放资金25200元,困难群众生活得到基本保障。五是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顺利完成。民事纠纷调处机制约束有力,社会稳定形势研判精准有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重点人员管控切实有效,法治建设全面加强,平安建设成效明显。六是安全工作再摘桂冠。深入开展了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地质灾害、食品药品、煤矿及非煤矿山、消防及森林防火等领域专项整治,依法稳妥地处理了6.28煤矿自然灾害事故,有序淘汰落后产能芦塘煤矿,积极稳妥安置煤矿矿工。

(四)坚持营造普法氛围,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普法宣传进场镇,建立持续普法机制。重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生产安全,并围绕劳动社保等群众关心的内容,着力提升普法宣传的针对性和专业性,努力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今年来,开展普法宣传10余次。二是全面提升政府行政大厅工作效率,为群众办事节约办理时间、办理环节、办理成本,大力推行精简资料审批、转达优惠政策、助力物资筹备、指导方案等举措,提高群众满意度幸福感;三是持续开展行政权力事项办理环节、办事材料的清理规范工作,全力提升一站式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继续深化一窗受理一件事办理,全面落实民生事项就近办。四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公开民生保障、财政预算、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信息,定时进行政务公开,加强政府工作透明度,加强政务舆情回应。

(五)坚持责任担当,发挥党政第一责任人核心作用

一是严格落实领导班子建设。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主要负责人带头学法,模范用法,切实发挥党委在推进本单位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二是严格推进法治意识宣传教育。从基本制度严起、从日常规范抓起,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完善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组织实施普法规划,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三是严格执行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在补短板、强弱项上持续用力,处理好建章立制和落地见效的关系,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重大问题。四是严格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加强对党委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督促各级干部依法行政,纠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

二、存在的问题

虽然2020年法治政府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对照检查还存在以下问题和不足:一是法治意识仍需加强。部分干部职工政治站位不高,对依法治国的方针政策没有完全理解和吃透,法治观念、法治思维、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还没有真正做到入脑入心。二是行政规范仍需提升。行政权力刚性约束不足一些制度有规定无落实,实际中运用非常有限;政府信息公开场所,包括实体场所及网络公开平台,均缺乏日常维护,更新不及时。三是执法水平仍需提高。部分参与执法的人员对于新知识、新政策的学习主动性不够,重业务、轻学习的思想依然存在,依法行政的能力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还有差距。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改进。

三、2021年工作计划

我乡将认真贯彻落实委全面推进依法治决策部署,结合实际制定全乡工作计划,明确职责分工、分解目标任务、细化工作部署,确保工作顺利推进,努力提升基层政府公信力和法治化水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对法治政府建设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一)加强思想理论学习,切实提高依法治国认识。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依法依规诚信执法,认真履行职责,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二)严格依法履行职能职责。是突出创新引领,切实构建乡村产业体系。按照生产集约化、产业规模化、产品商品化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大力发展西瓜、烤烟、高粱、畜禽养殖等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强化农产品品牌建设推进农业市场体系建设,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完善工业品下乡入村、农产品进城入市的双向流通网络。二是突出保护优先,切实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严格河长制和林长制,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用水,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深化污染防治攻坚,推进家庭养殖场和生活污水稳定达标排放。推进青贮饲料和黄贮饲料加工及其农业面源治理项目,严防农业面源污染,建设一批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设施,提高固废综合利用率。三是突出基层治理,切实营造安全稳定环境。推进共建共治共享,切实保障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安定和谐,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健全网格化管理服务机制,解决好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问题。四是突出乡村振兴,切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继续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用活乡村土地资源,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加快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全力服务红光水库建设,推进片区集中供水,围绕产业民生推进交通建设和产业公路、农业灌溉等基础设施建设。

(三)推进政府工作规范化建设。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按照法律履职尽责,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推进数据乡村建设,打造智慧农村。推进政务公开,加强政策解读,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干部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扑下身子抓落实,推动上级部署落地生根,把县委工作要求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