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塘乡人民政府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3-03-10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芦塘乡人民政府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2022年,芦塘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 (2021-2025年)》为主线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加强了政府法治建设,法治政府建设迈出新步伐。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升依法行政综合素质 

一是强化工作落实,按照彭水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要求,完善了各项工作制度,促进职能作用的发挥,详细制定了工作规划,将各项工作任务,分解到各站所以及各村,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全乡上下形成了领导集体共同抓、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良好工作格局。注重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健全,以法治工作制度建设和队伍能力建设为抓手,着力夯实全乡法治工作基础,统筹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有效提升了全乡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水平,也为我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保障。二是健全运行机制,自觉将法治政府建设与本乡重点工作和任务同步推进,常态化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政府依法履职能力,增强党政机关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水平。

(二)强化责任落实,全力推进社会大局稳定

在县委全面依法治县领导小组的正确指导下,芦塘乡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党委书记牵头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平安建设办公室、综合执法大队司法所及郁山派出所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组织和协调推进全法治建设工作。一是定期研究部署干部下访群众工作。定期开展工作例会,收集研判涉及全乡的信访稳定工作及重大风险研判会,研究解决群众的利益诉求问题,制定帮扶救济困难群众的措施。二是扎实推进信访工作“治重化积”。通过主要领导牵头组建专班,对我乡重复信访案件,进行诉求再梳理、风险再研判、政策再熟悉、方案再优化,紧紧围绕“情、帮、法、责”等四字诀的工作模式,从“情”字上着想,建立感情基础信任度,从“帮”字上着手,打开疑难问题突破口,从“法”字上着力,推动信访工作规范化,从“责”字上着眼,实现治重化积新突破。成功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3个信访积案和多起一般信访案件,3名重点信访人员心悦诚服签订息诉罢访协议书。对摸排出的矛盾隐患认真梳理、及时化解,将矛盾控制在萌芽状态,2022 年无一起因排查不到位或者化解不及时,发生民转刑案件、重特大恶性案件和群体性上访事件。三是加强精神障碍患者监管机制。全乡共有在册精神障碍患者34人,其中已鉴定34人,患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2人,均已实行由所在辖区的村主任、村民警、村医生、小组长、监管人的联合服务管理小组进行监管,并已申报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以奖代补政策,提高监管工作效率。四是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县政法委要求,我乡针对返乡人员进行摸排,并对返乡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充分利用大数据及村组干部排查进行资源整合,做到排查不漏一人。五是强化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乡协调人民调解员、法律顾问、政法网格员和平安志愿者社会组织等群防群治力量,定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及时掌控纠纷动态,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解决”的调解思路,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为促进辖区社会公平、安全、和谐、稳定作出积极贡献。今年来,芦塘乡司法所认真履行业务职责,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的作用,指导调解各类案件共202件,均已录入人民调解APP。截至目前,全乡智慧村居法律顾问平台注册人数415人,法律顾问为村民提供法律咨询88人次,在微信群法律宣传30次,组织法治讲座2次,向村干部进行法律宣传4次。

(三)加强法治教育,提高干部职工法律意识

今年以来,我乡积极开展法律进机关、进农村活动,落实干部职工法治学习制度。常态化开展相关法律法规知识集中学习,全体干部认真记写学习笔记和写好心得体会,保证学习时间和学习效果的落实;坚持学习制度化,逢会必学,逢会必讲,充分利用每周的全体职工大会组织干部职工学习相关法律读本,深入学习宣传以《宪法》、《民法典》等法律为核心的国家基本法律制度,通过进一步学习宪法和行政法规,全体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显著提高,民主法治观念和现代法治意识得到了加强;深入学习乡村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并紧密联系我乡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学习和履行职责相关的法规政策和重要文件,系统学习和研究了《公务员法》及其配套法规、《宪法》、《土地管理法》等法律法规及政策,进一步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能力。

)加强普法宣传,推进乡村法治建设

将法治政府建设与“法律八进”相结合,大力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活动,通过全面宣传、法律法规咨询等多种形式,构筑起法律法规政策宣传与群众的沟通平台。我充分利用特定节假日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活动,并结合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开展法律进乡村、进农家、进校园等活动。通过宣传教育,使人民群众对我乡各项工作执行的相关法律法规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乡村社会治理工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更多的支持,为依法治乡、打造法治芦塘打下良好的基础。 同时,深入开展“全民反诈”宣传教育加大社会面宣传力度,组织派出所、司法所等部门到各村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教育和反电诈APP安装工作,通过在身边实际发生的电信诈骗案件进行警示宣传,推动反诈常识家喻户晓、防诈意识深入人心,坚决守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年来,虽然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和人民群众期盼相比,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做得还不够扎实,干部职工普法学习还不够深入,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法治宣传形式不够多样化、内容不够丰富,针对性、时效性和实用性有待提升。三是特色亮点不够明显。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的探索不够深入,能被推广、借鉴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较少。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做好法治宣传和教育工作。组织机关干部、各村两委干部,通过开展集中学习、自学方式,提高机关干部和村干部法律知识水平,夯实法律基础,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找准着力点,深入落实普法工作,充分利用宣传手册、标语、微信群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群众防范和抵制邪教的意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地将法治宣传、法律服务精准地送到人民群众身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二是强化责任,加大行政行为监督力度。认真贯彻执行相关法规和制度,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不断改进行政执法。完善政府内部监督,强化重点领域监督,从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强政府信息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三是依法履职行政,务实解决百姓难题。继续深入推进依法行政,紧盯芦塘乡辖区百姓关注重点事项,坚持“依法行政”与“主动服务”相结合,深入有序推动为民办实事,切实提高百姓的满意度、幸福感,实实在在推动芦塘乡依法行政工作落地落实、高效推进。

    


                                                                                  芦塘乡人民政府

                                                                                  2023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