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芦塘乡人民政府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4-03-04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芦塘乡人民政府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3年,我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按照国家和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结合本实际,细化目标责任,明确工作职责,完善工作措施,抓好工作落实,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现将芦塘乡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全面清理规范性文件。按照《重庆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的规定,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对规范性文件施行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制度,实行政府规范性文件目录和文本动态化、信息化管理,根据规范性文件改废情况及时作出调整并向社会公布合法性审核率、报备率、报备及时率达100%

(二)完善政府重大决策纠偏机制。建立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律师担任法律顾问,为乡党委、政府重大决策提供顾问服务,同时为5个村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坚持合法性三重审查,重大行政决策要坚持法律顾问参与审查。坚持重大决策党委政府集体讨论,做到了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依法。对政府重大决策实施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和评估问效。

(三)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坚持执法人员持证上岗,未取得执法资格人员一律不得参与执法工作,目前我乡有行政执法资格人员4规范案卷质量标准,建立督查通报制度。对前期执法过程中不规范、不正确的行为进行了整改。

(四)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坚持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完善各方面监督制度。强化内部风险防控机制,对财政资金分配使用、国有资产监管、政府投资、政府采购、公共资源转让、公共工程建设等权力集中的岗位实行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定期轮岗和流程控制,实现行政权力行使各环节的相互制约。

(五)切实推进政务信息公开。乡政务按月、按时公开、完善办理流程,规范答复口径。坚持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同步审签原则,加强群众对行政权力的监督,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创新政务公开形式,切实提升行政效率,促进权力运行规范有序,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与监督权。

(六)全面提升干部依法行政能力。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注重领导干部的法治学习,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依法治乡全过程各方面。领导干部带头开展学法讲座6场次,乡机关全体干部参加年度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参考率100%通过率100%

(七)全面做好普法宣传。认真落实彭水自治县普法工作办公室的通知精神,组织开展了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宣传活动。认真宣传学习了《民法典》《信访工作条例》《人民调解法》等一系列贴合基层干部群众实际的法律。法律顾问为村民提供法律咨询118人次,村居法律顾问服务归档25件,微信开展法律宣传45次,组织法治讲座3次,向村干部进行法律宣传6次。

(八)对农村法律明白人进行法律培训。采取进机关、进学校、进村、进网格,广泛深入宣传宪法选举法处置和防范非法集资条例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反家庭暴力法等法律法规。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我乡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点,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在一些方面仍有待提高:一是工作人员对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依法行政理念不强。二是普法措施不多,效果不明显,法治宣传存在盲区死角,缺乏针对性、有效性,普法形式单一。三是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水平还不够高。

三、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一是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增强领导干部自身的法治教育和学习,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法律大于权力、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在发展经济社会事务、协调处理矛盾纠纷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抓住群众普法教育不放松。紧抓传统节假日等普法时点、宪法宣传日等普法节点、留守老人儿童等普法重点、“三农”适用等普法要点,全方位推进法治宣传,快速营造良好的法治文化氛围,让群众学法知法、守法用法,增强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三是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加大执法人员业务培训。注重围绕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教育引导基层党员增强法治观念、法治为民意识,提高依法办事能力,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提升党委政府公信力,深度借助“外脑”,充分释放法律顾问作用,保障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在法治化轨道上运行。

芦塘乡人民政府

202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