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115002430091534768/2022-00011
  • 主题分类
  • 科技、教育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彭水县乔梓乡
  • 成文日期
  • 2022-06-08
  • 发布日期
  • 2022-06-08
  • 标题
  • 社区教育与老年教育工作要点
  • 发文字号
  • 彭水府办发〔2022〕39号
  • 有 效 性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彭水府办发〔202239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2022年社区教育与老年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现将《彭水自治县2022年社区教育与老年教育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419


彭水自治县2022年社区教育和老年教育

工作要点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有序推进我县社区教育和老年教育工作,根据《重庆市2022年社区教育和老年教育工作要点》(渝社教发〔20221号)和《彭水自治县创建重庆市社区教育示范区工作实施方案》(彭水府办发〔202052 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重庆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重庆市职业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文件精神,加快建设高质量社区教育和老年教育服务体系,提供资源更加丰富、方式更加灵活、学习更加便捷的终身学习服务,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主要工作

(一)加强政治建设。坚持党对社区教育和老年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的建设贯穿办学全过程;坚持政治统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活动;严格落实好意识形态管控工作。

(二)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充分整合县内各部门、各行业教育资源,建立符合彭水地域特点的社区教育和老年教育联席会议制度,研究整合各级各类学习型社会建设与社区教育、老年教育资源研究解决全县社区教育、老年教育重大问题汇总发布各成员单位提供的年度社区教育、老年教育资源及教育培训服务清单等。

(三)持续加强社区教育示范基地建设。加强对已立项的级社区教育示范基地后续跟踪管理,重点打造3个示范基地实现提档升级,建成一批社区教育工作成效明显、实践成果丰富、具有引领作用的示范基地。积极申报市级精品游学项目,助力乡村振兴。完成市级社区教育示范县验收工作。

(四)加强老年教育体系建设。整合全县社区教育三级网络体系,构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老年教育体系,建成覆盖广泛、灵活多样、特色鲜明、规范有序、充满活力的现代老年教育体系,真正实现老年群体“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教、老有所为”。

(五)强化队伍建设充分整合全县教育资源,充实全县社区教育和老年教育师资库,将县内各部门、各行业有专业特长及技能的优秀人才纳入县社区教育、老年教育专家库。组织开展社区教育、老年教育师资培训。举办社区教育、老年教育专兼职管理干部培训,全面提升社区教育、老年教育管理干部能力素质

(七)加强课程建设开发。持续跟进2021年立项的9个社区教育课程建设,加强课程常规管理实施2022年彭水县社区教育课程建设项目开发建设社区居民、老年群体喜爱乐于参与且符合我县特色的优质社区教育和老年教育课程4微课4门,面向全县社区居民推广使用。

(八)做好系列评选活动。开展县级2022年度百姓学习之星”“终身学习品牌”“学习型团队”“能者为师”“社区教育、老年教育特色课程(微课)优秀工作案例等评选活动,并推选优秀成果参加市级评选。

(九)举办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组织开展彭水县2022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活动,推进社区教育、老年教育工作展示社区教育、老年教育成果宣传社区教育、老年教育理念。

积极开展教育培训活动。全县教育培训活动以社区教育学院自培和送教培训的方式开展,社区教育学院(河堡市民学习中心)常态化开展社区教育和老年教育课程乡镇(街道)社区教育学校、村(社区)学习中心自主安排课程及活动

1. 开展思想政治教育。重点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时代精神、社区政策等教育,促进全县人民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乡镇街道社区教育学校、村(社区)学习中心大力组织社区党员、居民集中收看党章解读、全国年度政府工作报告等。

2. 开展道德文明教育。重点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文明礼仪等教育,大力倡导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在全社区形成知荣辱、明道德、讲礼仪、重诚信的良好风尚。

3. 开展民主法治教育。重点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家庭教育促进法》等开展法治教育,使社区居民学会正确行使民主权利,形成守法、有序、安定、和谐的局面,及时掌握新的法律条例,正确使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4. 开展科学文化教育。积极开展科学文化教育,进一步提高社区居民的科学文化素养,在社区形成讲科学、求创新、求进步的良好氛围。围绕和谐社区、平安社区建设,整合县公安局、县应急局、县司法局、县卫生健康委、县生态环境局民政妇联、残联、科协等单位教育资源,充分发挥社区教育培训与再培训效能,大力开展安全教育、科普教育、环保教育、家庭教育、保健养生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文化艺术教育等贴近群众实际生活的教育培训。同时组织群众开展健身、慈善活动等,在社区中形成相互学习、互帮互助的和谐氛围。

5. 针对重点人群开展教育培训活动。一是广泛开展老年教育培训,与老年大学等相关单位协作,开设老年人智慧助老、摄影、健身等课程。二是针对进城务工人员协同县人力社保局、县乡村振兴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单位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举办企业职工技能培训、退役军人培训、月嫂培训、烹饪技术培训、家具家电维修与养护培训及就业创业指导等。三是针对农民群体,开展种植、养殖、花卉苗木栽培等职业技能培训四是针对企事业单位职工,开展职场技能及礼仪培训。

(十一)深化合作推动社区教育、老年教育发展结合一区两群建设背景,深化与永川、潼南社区教育学院合作,共同打造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社区教育、老年教育互联互通格局。

(十二)加大宣传推广。综合利用各类媒体,加大宣传报道力度,总结推广特色亮点、典型经验,大力选树宣传先进典型,营造终身学习环境氛围。

(十三)完善经费保障机制。县财政按照人均不低于2元的社区教育专项资金纳入财政预算。各乡镇(街道)积极探索建立政府、市场、社会组织、学习者多主体分担的社区教育与老年教育经费筹措机制。

(十四)认真拟定工作计划。各乡镇(街道)要结合辖区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年度工作计划,并于2022422日前经单位主要领导审签后通过电子邮箱报县社区教育学院(联系人:陈洪宽;联系电话:02378487567;邮箱:919447947@qq.com)。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419日印发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