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日期:2022-10-12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中共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县委编办主要职能职责:

1.贯彻执行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以及机构编制管理的政策和法规。统一管理党的机关、人大常委会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监察机关、民主党派机关、群团机关、乡镇(街道)的机构编制工作。指导部门和乡镇(街道)机构编制管理工作。

2.研究拟订行政管理体制与机构改革的总体方案并组织实施。

3.统一管理县委各部门、政府各部门的职能配置及其调整,协调县委各部门之间、政府各部门之间、县委各部门和政府各部门之间以及各部门与乡镇(街道)之间的职责分工。

4.审核党的机关、人大常委会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监察机关、民主党派机关、群团机关的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审核乡镇(街道)机构设置。

5.研究拟订事业单位管理体制和事业单位改革方案并组实施。审核全县事业单位、执法机构的机构编制方案。负责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方面的其他重要事项。

6.负责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负责机关、县委编办直接管理机构编制的群众团体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工作。

7.负责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和统计工作。

8.负责按照权限对机构编制工作规定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9.负责对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进行评估,并将评估结果作为改进机构编制管理、优化编制资源配置的重要依据。

(二)机构设置

县委编办核定行政编制9名,设综合科、机构编制科、登记科、督查科共4个内设科室。

(三)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县委编办为一级预算单位,独立核算,无二级预算单位。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2021年度收入总计224.34万元,支出总计224.34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增加4.15万元,上升1.88%,主要原因是2021年住房公积金将年终绩效、公务员平时考核并入缴费基数纳入预算,收入支出增加。

2.收入情况。2021年度收入合计224.34万元,较上年决算增加4.15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住房公积金将年终绩效、公务员平时考核并入缴费基数纳入预算,收入增加。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18.34万元,占97.33%;其他收入6万元,占2.67%

3.支出情况。2021年度支出合计224.34万元,较上年决算增加4.15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住房公积金将年终绩效、公务员平时考核并入缴费基数纳入预算,支出增加。其中基本支出218.34万元,占97.33%;项目支出6万元,占2.67%

4.结转结余情况。2021年度本单位未产生结转结余资金。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218.34万元。与2020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1.85万元,下降0.84%。主要原因是:一是根据上级要求,驻村工作队项目经费和实名制系统维护经费6万元由财政拨款收入调整为其他收入,收入支出减少6万元;二是2021年住房公积金将年终绩效、公务员平时考核并入缴费基数纳入预算,收入支出增加5.12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18.3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85万元,下降0.84%。主要原因是:一是根据上级要求,驻村工作队项目经费和实名制系统维护经费6万元由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调整为其他收入,收入减少6万元;二是2021年住房公积金将年终绩效、公务员平时考核并入缴费基数纳入预算,收入增加5.12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增加9.39万元,增长4.45%。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基本支出,用于工资福利支出。

2.支出情况。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18.3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85万元,下降0.84%。主要原因是:一是根据上级要求,驻村工作队项目经费和实名制系统维护经费6万元由预算资金调整为其他收入,支出减少6万元;二是2021年住房公积金将年终绩效、公务员平时考核并入缴费基数纳入预算,支出增加5.12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增加9.39万元,增长4.45%。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基本支出,用于工资福利支出。

  3.结转结余情况。2021年度本单位未产生结转结余费用。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82.84万元,占81.5%,较年初预算数增加9.39万元,增长5.4%,主要原因是工资福利增加。

2)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19.01万元,占8.47%,与年初预算数持平。

3)卫生健康支出8.17万元,占3.6%,与年初预算数持平。

4)住房保障支出14.33万元,占6.39%,与年初预算数持平。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18.3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70.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8.5万元,增长5.25%,主要原因是:一是2021年住房公积金将年终绩效、公务员平时考核并入缴费基数纳入预算,支出增加;二是年底目标绩效考核标准增加,支出增加。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年度目标绩效奖和平时考核奖等。公用经费48.0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4.34万元,减少8.28%,主要原因是本年压减了公用经费支出规模。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等。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6.04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66万元,下降21.56%,主要原因是本单位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从严控制“三公经费” ,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全年实际支出较预算有所下降。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79万元,增长15%,主要原因是:一是联系乡镇从绍庆街道调整为龙溪镇,公务用车燃油费支出增加;二是公务用车于2009年购入,车辆使用年限较长,维修维护费增加。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用。

本年度未发生公务车购置费。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4.73万元,主要用于机要文件交换、市内因公出行、调研等工作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08万元,减少18.62%。较上年支出数增加1.01万元,增长27.22%,主要原因是:一是联系乡镇从绍庆街道调整为龙溪镇,公务用车燃油费支出增加;二是公务用车于2009年购入,车辆使用年限较长,维修维护费增加。

公务接待费1.31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其他区县编办到我县学习调研,接受市委编办检查指导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59万元,下降31.05%。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23万元,下降14.94%,主要原因是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公务接待费用大幅下降。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21年度本部门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1辆;国内公务接待0批次0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45批次,173人。2021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76元,车均购置费0万元,车均维护费4.73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会议费和培训费情况说明。

本年度会议费支出0.2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07万元,增长38.24%,主要原因是部分单位机构改革相关会议、编委会次数增加。本年度培训费支出0.7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0.1万元,下降12.29%,主要原因是培训次数减少。

(二)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1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8.05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维持单位正常运转的费用支出,其中办公费2.61万元,印刷费0.83万元,电费0.19万元,邮电费4.02万元,物业管理费0.43万元,差旅费10.34万元,维修维护费0.99万元,会议费0.24万元,培训费0.71万元,公务接待费1.31万元,劳务费2.84万元,工会经费5.24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73万元,其他交通费用8.53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5.05万元。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减少4.34万元,减少8.28%,主要原因是本年压减了公用经费支出规模。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12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1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1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度本部门未发生政府采购事项,无相关经费支出。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部门对部门1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以填报目标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涉及资金2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资金的使用取得了预期的效益。

(二)绩效自评结果。

 1.绩效目标自评表。

项目资金绩效目标自评表


专项(项目)名称

实名制系统运行维护费

联系人及电话

雷晓娟81560804

主管部门


实施单位

县委编办

项目资金(万元)

全年预算数(A

全年执行数(B

执行率(B/A,%)

总量


总量



其中:财政资金

2

其中:财政资金

2

100%

年度总体目标

年初设定目标

全年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确保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相关数据和内网信息的安全,强化实名制系统安全性、保密性,数据真实性、准确性,为组织、人事、财政提供准确机构编制数据台账,为全县机构编制资源优化整合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实名制系统得到有效维护,确保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相关数据和内网信息的安全,实名制系统机构和人员信息得到及时更新,实现人员编制一一对应,为机构编制决策提供了准确的数据分析,有效控制了财政供养人员无序增加。

绩效指标

指标名称

年度指标值

全年完成值

完成比例

未完成原因和改进措施
及相关说明

数量指标

完成13118人信息更新,办理1762人上编下编

完成13118人信息更新,办理1762人上编下编

100%


质量指标

全面准确完成机构和人员信息的更新、维护

全面准确完成机构和人员信息的更新、维护

100%


时效指标

按时完成彭水县机构编制年度统计和分析、机构编制实名制统计月报、年报上报

按时完成彭水县机构编制年度统计和分析、机构编制实名制统计月报、年报上报

100%


成本指标

2

2

100%


经济效益

掌握各级各部门人员编制信息,促进机构编制资源的科学、合理配置,有效控制财政供养人员规模,节约行政成本。

掌握各级各部门人员编制信息,促进机构编制资源的科学、合理配置,有效控制财政供养人员规模,节约行政成本。

100%


社会效益

提纲宏观决策水平为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提纲宏观决策水平为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100%


可持续性影响

提高行政效能,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效果显著

提高行政效能,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效果显著

100%


说明

2.绩效自评报告。

见附件。

(三)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项目支出未纳入2021年重点绩效评价范围,因此未开展重点绩效评价工作。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反映在本项内。

(五)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七)结余分配:指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交纳所得税、提取专用基金、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等当年结余的分配情情况。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交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023-78496676

附件

中共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度项目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一、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资金投入情况分析。

1.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

根据本单位工作需要,2021年实名制系统运行维护费项目资金2万元,截止年底已全部投入使用,使用率100%

2.项目资金执行情况分析。

对全县机关事业单位机构信息实时更新、对财政供养人员进行上下编及数据更新、完成机构编制核查和统计上报工作。为进一步强化实名制系统安全性、保密性,保障实名制系统数据真实性、准确性,为纪检监察、组织、人事、财政提供准确机构编制数据台账,为全县机构编制资源优化整合提供科学决策依据,今年对实名制运行系统保密性进行了加固,对实名制信息系统保密输入输出设备进行了维护,购置了信息系统信息传送刻录光盘及U盘。同时建立了实名制信息系统管理制度。保证了实名制信息系统的安全性,为实名制系统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提供了稳定了系统环境。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全年项目资金2万元全部用于实名制信息系统运行维护。严格按照财务管理制度和会计核算制度执行,做到专款专用。根据县委编办财务管理制度,没有虚列支出、截留挤占挪用、超标准开支、无超预算等情况。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数量指标:2021年圆满完成全县机构编制核查工作,共计完成13118人信息更新和维护。全年共办理1762人上编下编。

(2)质量指标:全面准确完成机构和人员信息的更新、维护。

(3)时效指标:按时完成彭水县机构编制年度统计和分析工作,按时完成彭水县机构编制实名制统计月报、年报上报工作。

(4)成本指标:经费均已全部拨到位且使用完。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经济效益:掌握各级各部门人员编制信息,促进机构编制资源的科学、合理配置,有效控制财政供养人员规模,节约行政成本。

2)社会效益:提高宏观决策水平,为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3可持续影响:提高行政效能,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效果显著。

二、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是科学合理编制预算,严格执行预算。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到位率,做准做全基本支出预算,做全项目支出预算,加强预算支出的审核、跟踪及预算执行情况分析,提高预算编制严谨性和可控性。 

二是进一步加强项目资金管理。严格实行项目管理程序化,实现项目申报、实施、拨付、评价全流程监督与控制,规范专项资金管理,提高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

三是抓制度建设,提高制度执行力。强化风险管理、内控体系建设和控本增效管理。

三、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根据绩效自评结果,继续加强管理,把项目资金用在刀刃上,发挥其应有的效用。

绩效自评结果一同2021年部门决算说明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