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委宣传部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日期:2022-10-12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中共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委宣传部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1.拟订全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大政策举措和事业发展总体规划,统筹协调推进全县宣传思想文化领域法治建设,按照县委统部署,协调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各部门之间的工作。

2.统筹协调全县党的意识形态工作,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县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组织协调全具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和日常监督检查,结合巡视巡察工作开展专项检查。

3.统筹指导协调全县理论研究、理论学习、理论宣传工作,组织推动理论武装工作,组织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统筹协调、指导管理全县新型智库建设。

4.负责规划组织全县思想政治工作,配合县委组织部做好党员教育工作,指导协调编写党员教育教材,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和改进群众思想教育工作。

5.负责指导、协调全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6.统筹分析研判和引导社会舆论,指导协调各新闻单位工作,组织全县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新闻工作。

7.拟订全县新闻出版业的管理措施并督促落实,管理新闻出版行政事务,组织协调有关行政审批工作,统筹规划和指导协调新闻出版事业、产业发展,监督管理出版物内容和质量,监督管理印刷发行业,负责著作权保护管理和公共服务等。组织指导协调全县“扫黄打非”工作。负责新闻媒体在彭分支机构等的服务监督管理,负责全县新闻记者证办理的审核上报工作。

8.承担县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具体工作,协调督促有关方面落实县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决定事项、工作部署和要求等。贯彻落实互联网安全、宣传和信息内容管理方面的方针政策。统筹指导协调互联网宣传和信息内容管理工作。统筹协调数字新媒体的建设与管理。

9.统筹指导协调推动精神文化产品的创作和生产。协调组织全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有关工作,指导协调推动群众文化建设。

10.按有关权限管理电影行政事务,监督管理电影的内容和质量,指导协调全县性重大电影活动。

11.对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化艺术业改革发展研究提出政策性建议,统筹指导协调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及旅游业发展,指导协调县级国有文化资产监管工作。承担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文化体制改革专项小组日常工作。

12.统筹指导舆情信息工作,组织协调开展县内外舆情信息收集分析研判工作,跟踪了解、研究掌握宣传舆情动态。

13.统筹协调对外宣传工作,指导协调有关部门研究拟订对外宣传工作战略、重大政策举措和对外宣传事业发展总体规划。统筹开展对外传播能力建设,指导对外文化交流工作。

14.统筹协调组织开展新闻发布工作,承担县委新闻发布有关组织协调工作,负责县政府新闻发布组织实施工作,指导协调县级各部门和各乡镇(街道)的新闻发布工作,推动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负责牵头拟订全县重大问题对外宣传口径,指导拟订重大事项信息公开口径。

15.负责组织开展新闻领域对外交流与合作,统筹协调指导推动与县外新闻管理机构,主要新闻媒体和智库的合作传播,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境内外来访记者采访事务方面的工作。协同有关部门开展涉及港澳台的宣传工作。

16.受县委委托,会同县委组织部管理新闻、文化、出版、社会科学研究和互联网信息等县级宣传思想文化单位的领导干部。对各乡镇(街道)宣传委员的任免提出意见。负责有关重要宣传舆论阵地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管理。负责组织开展全县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和人才工作。

17.统筹协调党史工作。归口领导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广播电视台。受县委委托,代管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18.负责机关、直属事业单位和主管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以及负责县级宣传思想文化单位基层党建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19.完成县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中共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委宣传部是县委工作机关,为正科级。核定行政编制17名。设部长1名,由县委常委兼任;副部长3名(其中常务副部长1名,县新闻出版局局长、县政府新闻办主任由副部长兼任);内设机构领导职数7名。加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新闻出版局、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新闻办公室牌子。中共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县委宣传部,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与县委网信办实行一个机构、两块牌子。

(三)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本部门2021年度决算编制的二级预算单位有3个,分别是彭水县社科联(参公)、彭水县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2021年度收入总计944.12万元,支出总计944.12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83.01万元、增长24%,主要原因是其他收入为188.34万元,为项目收入。  

2.收入情况。2021年度收入合计944.1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83.01万元,增长24%,主要原因是项目收入的增加。其中:财政拨款收入755.78万元,占80.1%;其他收入188.34万元,占19.9%。

3.支出情况。2021年度支出合计944.1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83.01万元,增长24%,主要原因是增加了项目支出。其中:基本支出661.78万元,占70.1%;项目支出282.34万元,占29.9%;

4.结转结余情况。2021年度无年末结转和结余。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755.78万元。与2020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5.33万元,下降0.7%。主要原因是缩减了公用经费。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755.7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5.33万元,下降0.7%。主要原因是缩减了公用经费。较年初预算数增加76.59万元,增长11.3%。主要原因是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考核标准提高,有调入和新进人员,增加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此外,我单位无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

2.支出情况。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755.7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5.33万元,下降0.7%。主要原因是缩减了公用经费。较年初预算数增加76.59万元,增长11.3%。主要原因是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考核标准、人员经费、办公经费标准提高,有调入和新进人员,增加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3.结转结余情况。2021年度无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较上年决算数无变化。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24.40万元,占69.4%,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9.51万元,下降3.6%,主要原因是缩减了公用经费。

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84.00万元,占11.1%,较年初预算数增加84.00万元,增长%,主要原因是上级下达了专项资金,用于惠民电影项目和农家书屋项目。

3)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70.34万元,占9.3%,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10万元,增长3.1%,主要原因是有调入和新进人员。

4)卫生健康支出25.02万元,占3.3%,与年初预算数一致。

5)住房保障支出42.03万元,占5.6%,与年初预算数一致。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661.7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575.6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85.40万元,增长17.4%,主要原因是新增人员的支出。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考核。公用经费86.1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78万元,增长4.6%,主要原因是商品和服务支出的增加。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公务接待、培训费、劳务费等其他商品服务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11.45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6.55万元,下降59.1%,主要原因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公务接待费下降。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60万元,下降5%,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全年实际支出较预算和决算均有所下降。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21年度本部门未发生因公出国(境)支出。

2021年度本部门未发生公务车购置费。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5.04万元,主要用于机要文件交换、市内因公出行、下乡扶贫、乡镇调研等工作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6.96万元,下降58%,主要原因是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严禁公车私用,受疫情影响,外出开会、培训减少,公车运行维护成本下降。较上年支出数持平。

公务接待费6.41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各大媒体记者到我县宣传,市内其他区县到我部门学习调研、考察,接受上级相关部门检查指导工作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9.59万元,下降59.9%,主要原因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公务接待费大幅下降。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60万元,下降8.6%,主要原因是严控公务接待支出,按要求做到只减不增。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21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1辆;国内公务接待185批次680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21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94.25元,车均购置费0.00万元,车均维护费5.04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会议费和培训费情况说明。

本年度会议费支出7.4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52万元,增长25.5%,主要原因是用于党史学习教育支出。本年度培训费支出0.3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25万元,下降86.5%,主要原因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外出培训减少。

(二)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1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86.16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公务接待、培训费、劳务费、工会、其他交通费等其他商品服务支出。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78万元,增长4.6%,主要原因是增加调入人员。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1辆,其中应急保障用车1辆,属一般公务用车。

(四)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度我单位未发生政府采购事项,无相关经费支出。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部对1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其中,以填报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1项,涉及资金10万元。

(二)绩效自评结果。

1.绩效目标自评表。

绩效目标自评表






项目名称

中心组学习,理论宣讲、调研

项目负责人
及联系电话

赵学亚13996965693

主管部门

宣传部

实施单位

宣传部

资金情况

年度资金总额(万元)

10

其中:财政拨款(每项资金的名称和规模)

财政全额拨款

其他资金

0

支出范围
(资金的具体用途,如人工成本、补贴补助支出等)

县委中心组学习会议费3万;中心组购买书籍、印刷费3万;邀请专家学者举办专题报告2万;理论宣讲劳务费2万。

总体目标

根据市委宣传部理论处要求,做好理论学习、宣讲、调研等相关工作,不断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指标参数说明

具体指标
(指标内容、指标值)

项目指标

项目申报依据

提供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部门职能、中长期规划、年度工作计划或项目规划;县级中期财政规划;政府预算管理要求;其他依据。

年度工作计划

项目申报必要性

为什么要申报此项目

用科学的理论武装教育人,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根本任务,是提高政治素质、保持政治清醒、适应新形势的需要。

项目实施内容

具体用于干什么事或提供哪些具体的公共服务产品

县委中心组学习会议费3万;中心组购买书籍、印刷费3万;邀请专家学者举办专题报告2万;理论宣讲劳务费2万。

项目受益对象

项目实施的受益对象

广大干部群众

产出指标

产出数量

项目完成后预计能实现的数量成果,如“培训人数*人"、修建公路*公里”等

彭水县全覆盖

产出质量

填报计划提供产品或服务达到的标准,水平和效果,如“培训合格率90%以上”

不断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

产出进度

项目推进时间表

全年

产出成本

填报预算部门耗费的成本资源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

项目实施后带来的社会效益,定量与定性相结合

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经济效益

项目实施后带来的经济效益,定量与定性相结合

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生态环境效益

项目实施有无破坏生态环境的情况,项目实施后带来的生态环境效益,定量与定性相结合

无破坏生态环境情况

可持续影响

项目实施后涉及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具体效益指标值,如“万元GDP能耗下降*%等

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2.绩效自评报告或案例。

本部门项目支出没有委托第三方开展绩效自评。

3.关于绩效自评结果的说明。

(三)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项目支出未纳入2020年重点绩效评价范围,因此未开展重点绩效评价工作。

六、专业名词解释

以下为常见专业名词解释目录,仅供参考,部门应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解释和增减。比如可将类级功能科目和经济科目细化解释到项级。若有删减注意调整段落序号。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反映在本项内。

(五)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七)结余分配:指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交纳所得税、提取专用基金、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等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交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023—78442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