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财政决算的报告
日期:2019-09-05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审查批准了《关于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目前,2018年财政决算已经市财政局汇审结束。按照《预算法》、《重庆市预算审查监督条例》等有关规定,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2018年财政决算情况提请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审查。

一、全县财政收支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2018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2548万元,为调整预算102%,比上年下降0.5%(以下简称下降),加上上级补助、地方政府债务转贷收入、上年结转、调入资金和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等,收入总计677825万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22070万元,为调整预算98.5%,比上年增长13%(以下简称增长),加上地方政府债务还本支出、上解支出、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和结转下年等,支出总计677825万元。

    2018年执行数(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审查批准数,下同)相比,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数总计均减少1511万元。其中,在收入决算方面,主要是年初向县人代会报告后,因外债转贷收入不纳入收支决算减少1511万元;在支出决算方面,主要是结转下年支出减少1511万元。以上均为决算办理中的正常对账调整。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2018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50608万元,为调整预算100.7%,增长0.2%,加上上级补助、地方政府债务收入、上年结转等,收入总计237007万元。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66163万元,为调整预算99.4%,增长11.4%,加上地方政府债务还本支出、结转下年等,支出总计237007万元。与2018年执行数相比,全县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数无变动。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2018年,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9306万元,为调整预算101.2%,增长30.7%。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2600万元,为调整预算86.7%,下降51.6%,加上调出资金,支出总计9306万元。与2018年执行数相比,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数总计无变动。

二、县级财政收支决算情况 

(一)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18年,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初预算143970万元,经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调整预算为124985万元,决算数为127479万元,增长0.4%,为调整预算102%,加上上级补助、地方政府债务转贷收入、乡镇上解、上年结转和调入资金等,收入总计674440元。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年初预算373987万元,经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调整预算为543397万元,决算数为528674万元,增长10.6%,为调整预算97.3%,加上补助乡镇、上解支出、地方政府债务还本支出、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和结转下年等,支出总计674440万元。

     2018年执行数相比,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数总计均减少1511万元。其中,在收入决算方面,主要是年初向县人代会报告后,因外债转贷收入不纳入收支决算减少1511万元;在支出决算方面,主要是结转下年支出减少1511万元。以上均为决算办理中的正常对账调整。

(二)县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18年,县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年初预算145000万元,经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调整预算为149430万元,决算数为150522万元,增长0.2%,为调整预算100.7%,加上上级补助、上年结转等,收入总计236921万元。县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年初预算146717万元,经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调整预算为165356万元,决算数为164862万元,增长12.5%,为调整预算99.7%,加上补助乡镇、结转下年和调出资金等,支出总计236921万元。与2018年执行数相比,县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数总数无变动

    (三)县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18年,县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年初预算8000万元,经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调整预算为9200万元,决算数9306万元,增长30.7%,为调整预算101.2%。县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年初预算6000万元,经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调整预算为3000万元,决算数为2600万元,下降51.6%,为调整预算86.7%,加上调出资金,支出总计9306万元。与2018年执行数相比,县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总数无变动。

    (四)汇总乡镇级财政决算收支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2018年乡镇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069万元,下降18.5%,加上上级补助、调入资金等,收入总计95748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3396万元,增长28.9%,加上上解支出、结转下年等,支出总计95748万元。与2018年执行数相比,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数无变动。

    政府性基金预算。2018年乡镇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86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总计138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301万元,下降51%,加上调出资金,支出总计1387万元。与2018年执行数相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数无变动。

三、其他重点报告事项 

(一)项目支出绩效情况

      2018年,全面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对全县部门和乡镇(街道)2017年度项目支出自评全覆盖,以扶贫资金为重点,实现资金类别全覆盖,扎实开展项目财政重点评价工作,涉及资金17亿元,并选择2个评价结果报告提交县人代会参阅。

2019年,试点开展了2018年度预算管理综合评价工作,将评价结果全县通报,并建立与预算经费挂钩的机制,强化以评促管。2018年度项目支出自评及财政重点评价工作正在开展中,届时再向县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

    (二)政府债务限额、余额,当年新增和偿还情况 

    2018年,市财政局核定我县政府债务限额为457000万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269000万元,专项债务限额188000万元。

     截至2018年末,全县政府债务余额450934万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262934万元,专项债务余额188000万元。

     2018年,全县政府债券转贷收入115300万元。其中:新增债券52000万元,主要用于支持易地扶贫、市政建设、水利建设、道路建设、医疗卫生建设等公益性项目。置换债券63300万元,全部用于置换存量政府债务。

    (三)预备费使用情况

年初预算总预备费6000万元,主要统筹用于马属动物专项应急监测和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经费90万元,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1023万元,均衡教育达标等支出4887万元。

(四)审计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

     2019年上半年,市审计局组织开州区审计局依法对我县2018年度市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指出了预算编制、预算执行、专项资金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工作建议,相关审计结果将纳入县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所作的审计工作报告中。目前,部分应缴未缴预算收入及预备费使用不规范等问题已经整改,县财政局等部门正在对照审计指出的其他问题,按项逐条细化分解整改责任,形成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责任清单,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全面整改落实到位。同时,对照审计发现问题,举一反三,查找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把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作为严肃财经法纪、促进制度完善、规范财政财务管理的重要措施,推动财政改革的不断深化和财政管理长效机制的健全完善。

     2018年,全县财政工作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战略部署,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四个扎实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批准的财政预算,以及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第十四次会议批准的调整预算,努力克服减收增支等不利因素影响,主动服务大局,认真履职尽责,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深化财税改革,硬化预算约束,提升管理绩效,全力以赴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较好地服务了地方社会经济发展。

附件:1.彭水自治县2018年财政决算草案

      2.县级部门决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