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日期:2021-04-12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关于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

草案的报告

  

一、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全县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

2020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表

单位:万元

执行数

执行数

795243

795243

一、本级收入

141461

一、本级支出

729850

税收

94148

二、转移性支出

65393

非税

47313

上解支出

16685

二、转移性收入

653782

地方政府债务还本支出

34809

上级补助收入

476762

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461

调入资金

55000

结转下年支出

13438

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237



地方政府债务收入

113850



上年结转

7933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15亿元,增长4.6%,完成调整预算(以下简称预算)的100.3%。其中,税收收入9.41亿元,增长9.7%;非税收入4.73亿元,下降4.2%。加上上级补助收入47.68亿元、地方政府债务收入11.39亿元,以及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0.02亿元、调入资金5.5亿元、上年结转0.79亿元后,收入总计79.52亿元。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2.99亿元,增长0.2%,完成预算的99%。加上上解支出1.67亿元、地方政府债务还本支出3.48亿元,以及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0.05亿元、结转下年1.34亿元后,支出总计79.52亿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

2020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表

单位:万元

执行数

执行数

318082

318082

一、本级收入

126723

一、本级支出

218716

二、转移性收入

191359

二、转移性支出

99366

上级补助收入

43752

上解支出

3222

地方政府债务收入

145400

调出资金

48244

上年结转收入

2207

地方政府债务还本支出

45400



结转下年支出

2500

——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12.67亿元,下降4%,完成预算的100.6%,其中:土地出让收入12.12亿元,下降3.4%;城市建设配套费收入0.55亿元,下降15.4%。加上上级补助收入4.38亿元、地方政府债务收入14.54亿元,以及上年结转0.22亿元后,收入总计31.81亿元。

——全县政府性基金支出21.87亿元,增长45.1%,完成预算的99.7%。加上上解支出0.32亿元、地方政府债务还本支出4.54亿元,以及调出资金4.82亿元、结转下年支出0.25亿元后,支出总计31.81亿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2020年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平衡表

单位:万元

执行数

执行数

8602

8602

一、本级收入

8602

一、本级支出

1846

二、转移性收入


二、转移性支出

6756

上年结转收入


调出资金

6756

——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86亿元,下降52%,完成预算的100%,全部为本级收入。

——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18亿元,下降88.5%,完成预算的45%。加上调出资金0.68亿元后,支出总计0.86亿元。

(二)县级(含街道)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

2020年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表

单位:万元

执行数

执行数

791900

791900

一、本级收入

137873

一、本级支出

672100

税收

90596

二、转移性支出

119800

非税

47277

上解支出

16685

二、转移性收入

654027

补助乡镇支出

56673

上级补助收入

476762

地方政府债务还本支出

34809

乡镇上解收入

1900

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461

调入资金

55000

结转下年支出

11172

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237



地方政府债务收入

113850



上年结转

6278



1)收入项目执行情况

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79亿元,增长5.7%,完成预算的101.2%。其中,税收收入9.06亿元,增长11.7%;非税收入4.73亿元,下降4.2%。加上上级补助收入47.68亿元、地方政府债务收入11.39亿元,以及乡镇上解0.19亿元、调入资金5.5亿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0.02亿元、上年结转0.63亿元后,收入总计79.19亿元。

2)支出项目执行及主要政策落实情况

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7.21亿元,增长2.1%,完成预算的98.5%。加上上解支出1.67亿元、补助乡镇支出5.67亿元、地方政府债务还本支出3.48亿元,以及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0.05亿元、结转下年1.12亿元后,支出总计79.19亿元。

——县本级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01亿元,专项补助乡镇0.04亿元。主要用于:保障党政机关、人大、政协和群团组织运转及履职;支持乡镇脱贫攻坚、基层政权建设,兑现老党员生活补助、离任村干部补贴等政策。

——县本级公共安全支出2.33亿元,专项补助乡镇0.05亿元。主要用于:保障公安、司法等单位依法履职,支持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保障政法部门执法办案、应急处置、基础装备等经费需求;完善司法救助体系,兑现人民调解及法律援助案件补贴;助力乡镇平安建设,落实网格员补助及农村交通安全劝导员补助政策。

    ——县本级教育支出14.86亿元。主要用于:足额保障各级各类学校的生均公用经费和学生资助,53所义务教育学校实施校舍维修改扩建,6.98万名学生享受各教育阶段困难学生资助,5.68万名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学生享受营养改善计划,7726名高中毕业生享受生源地贷款贴息政策;保障教师队伍待遇,落实乡村教师岗位生活补助及培训政策;支持职业教育、学前教育、特殊教育等均衡发展。

——县本级科学技术支出0.21亿元。主要用于:支持科普宣传、众创空间建设、专利资助奖励、县校合作、科技特派员等,激励奖补全社会研发创新投入。

    ——县本级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0.59亿元,专项补助乡镇53万元。主要用于:推进基本公共文化体育服务惠民工程,保障全县41三馆一站免费开放,支持融媒体中心建设;提高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和均等化水平;实施民族文化旅游贷款贴息,支持全域旅游宣传推广、一节一赛渝东南生态民族旅游文化节等活动。

——县本级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13亿元,专项补助乡镇0.18亿元。主要用于: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帮扶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返乡农民工等群体就业创业;提高困难群体救助标准,将城市和农村低保救助标准分别提高到每月620元、496元,将城乡特困人员供养保障标准提高到每月806元,将孤儿及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到每月1256元;积极支持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落实优抚安置保障政策,支持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支持残疾人、红十字等福利、慈善事业发展。

——县本级卫生健康支出7.71亿元。主要用于:支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保障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转,提升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全力保障新冠疫情防控资金需求,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能力;兑现村医生报酬,实施基本药物补助;推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保障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按520/·年补助城乡居民医保,惠及51.8万人;落实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和特别扶助政策。

——县本级节能环保支出2.89亿元。主要用于:支持县城及乡镇污水管网运行维护,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保障农村生活垃圾中转站运行;实施生态环境以奖促治,支持环境监测、污染源普查和乌郁两江清漂作业;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支持林业生态保护恢复;支持公共机构节能改造,落实新能源公交车运营补助政策。

——县本级城乡社区支出4.23亿元,专项补助乡镇31万元。主要用于:支持乌江四桥复线桥建设、两江大桥维修加固改造、工业园区等基础设施建设,支持特色小城镇建设,实施传统村落保护,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县本级农林水支出16.21亿元,专项补助乡镇0.98亿元。主要用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累计安排财政扶贫项目969个,实施两江新区、东西协作对口帮扶项目43个,重点支持农业生产发展、农村公路建设、农村饮水全覆盖;落实扶贫小额贷款贴息、健康扶贫等政策,兑现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支持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支持林业改革发展和林业生态保护恢复,落实生态护林员补助政策;推动中小河流治理;支持动物防疫,稳定生猪生产。

——县本级交通运输支出4.07亿元,专项补助乡镇0.04亿元。主要用于:支持普通干线公路、四好农村公路建设,实施危桥危隧危险路段改造、水毁公路恢复重建等公路养护建设;落实农村客运车辆、公交车保险及成品油价格等各项补贴,实施公交车改革运营补贴。

——县本级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支出0.18亿元。主要用于:落实中小企业扶持政策,推动民营企业发展。

——县本级商业服务业等支出0.07亿元。主要用于:支持商贸流通恢复重建,落实民贸民品贷款贴息政策,促进民贸民品企业发展。

——县本级金融支出82万元。主要用于:支持金融风险防控,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实施贷款贴息。

——县本级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0.42亿元。主要用于:支持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重点生态保护修复治理,退还永久性关闭煤矿剩余已缴价款;支持开展天气预报、防雷等业务。  

——县本级住房保障支出1.46亿元。主要用于:落实保障性住房租赁补贴,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

——县本级粮油物资储备支出0.04亿元。主要用于:实施县级储备粮轮换,支持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

——县本级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0.48亿元,专项补助乡镇支出0.03亿元。主要用于:支持地质灾害防治,保障安全生产综合执法,开展消防业务;支持防汛抗旱应急救援,实施暴雨洪涝灾害救灾补助。

——县本级债务付息等支出1.3亿元。

——县对乡镇转移支付5.67亿元,其中:财力性补助4.35亿元,上述专项性补助1.32亿元。

3)总预备费使用情况

年初预算总预备费0.6亿元,主要统筹用于新冠疫情防控支出0.15亿元,保障义务教育发展0.45亿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

2020年县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表

单位:万元

执行数

执行数

318082

318082

一、本级收入

126624

一、本级支出

216367

二、转移性收入

191458

二、转移性支出

101715

上级补助收入

43752

上解支出

3222

乡镇上解收入

99

补助乡镇支出

2349

地方政府债务收入

145400

调出资金

48244

上年结转收入

2207

债务还本支出

45400



结转下年支出

2500

1)收入项目执行情况

县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12.66亿元,下降4%,完成预算的100.7%,其中:土地出让收入12.12亿元,下降3.4%;城市建设配套费收入0.54亿元,下降15.8%。加上上级补助收入4.38亿元、地方政府债务收入14.54亿元,以及乡镇上解收入99万元、上年结转0.22亿元后,收入总计31.81亿元。

2)支出项目执行情况

县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21.64亿元,增长45.5%,完成预算的99.7%。加上上解支出0.32亿元、补助乡镇支出0.23亿元、地方政府债务还本支出4.54亿元,以及调出资金4.82亿元、结转下年0.25亿元后,支出总计31.81亿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2020年县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平衡表

单位:万元

执行数

执行数

8602

8602

一、本级收入

8602

一、本级支出

1846

二、转移性收入


二、转移性支出

6756

上年结转收入


调出资金

6756

——县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86亿元,下降52%,完成预算的100%,全部为本级收入。

——县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18亿元,下降88.5%,完成预算的45%。加上调出资金0.68亿元后,支出总计0.86亿元。县本级支出为注入国有企业资本金支出。

(三)汇总乡镇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经汇总,乡镇本级收入0.36亿元,加上县财政补助5.67亿元,上年结转收入0.16亿元后,收入总计6.19亿元。根据收支平衡原则,相应安排本级支出5.77亿元,加上上解支出0.19亿元,结转下年支出0.23亿元后,支出总计6.19亿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经汇总,乡镇本级收入0.01亿元,加上县财政补助0.23亿元后,收入总计0.24亿元。根据收支平衡原则,相应安排本级支出0.23亿元,加上上解支出0.01亿元后,支出总计0.24亿元。

2020年预算执行的具体科目情况详见附件一《彭水自治县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

上述预算执行数据,预计在市财政局汇审批复后还有一定的变化,届时再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四)落实人大预算决议情况

2020年,全县财政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八项行动计划,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批准的财政预算,以及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第二十九次会议批准的调整预算,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减收增支不利影响,着力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较好地服务了全县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1.  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减税降费成效明显。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重要决策部署,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减税降费和收支预算管理工作协调机制,加强与税务等部门的沟通配合,强化财政收入预期管理,增强做好预算收支工作的主动性、有效性,坚持上下联动,注重信息共享,扎实提升财政收支预算管理能力。加强宣传解读。创新宣传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开展多种形式的政策宣传,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配合税务、人力社保等部门开展减税降费业务培训、答疑解惑,帮助企业知晓政策、用足用好政策,为减税降费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强化执行监督。开展应对疫情影响财政收支预算评估,加强财政收入形势分析预判,坚决避免收取过头税、乱收费等影响减税降费效果的行为,不断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全年累计新增减免税8231万元,其中当年新出台政策减免4120万元,累计减免各项社保缴费9442万元。

2.  竭力做大财政总量,收支规模再创新高。积极应对疫情防控和减税降费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坚持向上争取与向内挖潜并行,为做好六稳”、“六保、稳住经济基本盘提供了坚实的财力保障。积极向上争取。完善争资以奖代补激励机制,调动部门向上争资积极性,多渠道争取项目资金支持,累计争取到位上级转移支付资金52.1亿元,增长1%,其中直达资金6.4亿元;累计争取到位政府债券资金25.6亿元,其中新增债券17.6亿元,较上年净增7.6亿元;累计争取到位向国际组织借款0.3亿元。努力挖潜增收。狠抓招商引资,依法治税管费,严防偷税漏税,加强重点税源、重点行业税收监管,加大对耕地占用税等欠税清缴力度,堵塞税收漏洞,确保应收尽收。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1亿元,同比增长4.6%,其中税收收入达到9.4亿元,增长9.7%,增速居全市第1位。加大财力统筹。强化各类资金统筹,形成一个池子储水,一个龙头出水的预算管理模式,统筹政府性基金4.8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0.7亿元、市级转移支付资金0.2亿元,全额用于三保支出和疫情防控支出。从严收回部门结余资金、结转满一年的市级资金、结转满两年的中央资金,年底累计收回9.4亿元,确保了财政暂付性款项只减不增

3.  充分利用直达资金,直达基层惠企利民。为发挥好中央直达资金直达基层、惠企利民的作用,我县压实工作责任,狠抓项目推进,加快资金拨付,及时关联支付信息,较好地完成了支出预期任务。建立定期调度机制。县政府每月召开直达资金推进会议,县财政局每周专题研究,集中解决直达资金拨付使用存在问题,在资金拨付上坚持直达资金优先的调度顺序。建立督查通报制度。将直达资金项目推进情况、资金拨付情况纳入县政府督查推进事项,每月定期通报到具体用款单位,压实工作责任,强化部门担当。实施绩效重点监控。将社会关注度较高、资金额度较大、影响范围较广的直达资金,纳入绩效重点监控范围,对项目建设进度、资金拨付使用、绩效完成情况实行监控。截至目前,累计实现直达资金支出6.1亿元,支付率达95.5%

4.  坚持真正过紧日子,兜住兜牢三保底线。充分发挥公共财政保障职能,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严控“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确保财力向社会民生、重点建设等领域倾斜。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厉行节约、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的要求,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竭力弥补三保支出缺口。扎牢制度笼子。按照不低于市级政策要求的原则,制定出台过紧日子十条举措,并将涉及任务分解落实到部门,明确目标任务、完成时限、责任单位,全县上下呈现过紧日子的良好氛围。严格压减要求。从严削减课题经费、规划经费、培训经费、公务租车等经费支出,从紧控制年度中增支,从速退出超范围发放高龄津贴等过度民生保障政策。严控临聘人员。规范临聘人员薪资福利、聘用管理,严禁单位擅自提高临聘人员待遇,严禁单位随意聘用临时人员,新聘临时人员一律报政府常务会议研究。

5.  深入推进财政改革,夯实财政管理基础。以人大监督、审计监督、巡视巡察发现问题为导向,加强制度建设,强化预算管理,规范预算执行,务实推进财政改革监管。深化预算管理改革。严格执行零基预算和零结转制度,强化预算公开评审,全面启动项目支出事前评估,并将评估结果作为预算公开评审的重要依据;积极推进预决算公开,制定《彭水县财政预决算领域政务公开标准指引》,编制财政中期规划,扩面编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不断提升预算管理水平。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绩效自评实现全覆盖,财政重点评价资金量较上年增长10%,试点编制部门整体绩效目标,探索开展绩效跟踪监控,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探索建立绩效评价结果的反馈与整改、激励与问责机制,对2018年预算管理综合评价结果,试行挂钩2020年预算,相应扣减相关单位公用经费122万元。强化政府债务管控。严格政府债务限额管理,编制政府债务及限额预算,完善债务项目信息,推进债务分类化解,强化债务风险预警,积极落实偿债责任,实现债务风险可控。年末政府债务余额72.94亿元,债务率92.8%,负债率30.3%,继续保持在可控范围。强化财政监督管理。实现政府采购支出1.54亿元,节约率18.2%。完成财政投资评审项目74个,审减金额1.5亿元,综合审减率11.1%。开展以财政财务制度执行、会计信息质量、内部控制建设、资金使用绩效、代理记账机构等为重点的财政专项检查,加强财务会计业务指导,财经秩序日益规范。

2020年财政工作在艰难中前行,情况好于预期,成绩来之不易,为十三五收官划上了圆满句号。回顾十三五,面对严峻复杂的财经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财政主动作为、迎难而上,大力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为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五年来,财政收入平稳增长,实现历史性新跨越。受宏观经济形势、减税降费影响,财政收入增幅回落,但总量稳中有升,实现平稳增长,本级财政收入较2015年净增2.4亿元,年均增长1.8%。其中:一般预算收入、税收收入分别完成14.1亿元、9.4亿元,均创历史新高,年均分别增长2.6%2.7%

——五年来,向上争资再获突破,财力规模上新台阶。立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围绕生态保护发展定位,积极向上争取有利于我县的政策和资金支持,上级补助收入达到52亿元,较2015年净增17.5亿元,年均增长8.5%。五年累计争取债券转贷资金75.2亿元,其中新增债券41.7亿元,有效缓解了债务偿还压力,保障了重大项目建设的资金需求。2020年财政收支规模突破110亿元,创历史新高,较2015年净增40亿元,年均增长9.3%

——五年来,支出结构不断优化,民计民生有力保障。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加强支出执行管理,强化预算约束,竭力整合资金,精准合理调度,优化支出结构,优先保障工资、运转和基本民生支出,财政支出结构不断优化,支出总量平稳较快增长,民生支出占比始终保持在60%以上。2020年本级财政支出达到95亿元,较2015年净增36亿元,年均增长9.9%

——五年来,财政改革持续推进,监管机制日趋完善。围绕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改革目标, 不断深化财政改革,着力规范财政管理,零基预算、零结转、预算公开评审等制度持续深化,绩效管理改革、政府会计制度改革全面实施,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有序推进,基本建立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的财政管理体系。

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预算执行和财政工作还面临着不少困难和挑战:一是经济尚处于复苏阶段,财政收入增速放缓,可用的新增财力有限;二是财政刚性支出增长明显,收支平衡压力空前,支出结构需进一步优化;三是离真正过紧日子尚有差距,资金使用绩效有待提高;四是财政改革监管还需进一步深化,预算约束力不强,违纪违规时有发生。与此同时,全县财政系统改革创新精神应予增强,能力素质有待提高,底线思维和责任担当还需强化。对这些问题和困难,我们一定高度重视,将采取改革的办法、有力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1年预算草案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五届市委和十四届县委历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按照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有效防范债务风险,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强财政统筹能力和可持续性,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二)基本原则和主要思路。一是收入积极稳妥。根据全县GDP增速,综合考虑减税降费、招商引资等因素,拟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税收收入增长7%左右。二是注重财力统筹。加大对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统筹力度,努力盘活存量、用好增量,确保财政收支平衡,兜住兜牢三保底线。三是真正过紧日子。加强临聘人员管理,进一步压缩行政运行支出,实施项目支出专项管理,三公经费总体压减3%,确保一般性支出只降不增。四是强化绩效管理。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实施预算执行和资金使用绩效双监控,健全完善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机制,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三)全县预算草案

1.一般公共预算

2021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表

单位:万元

预算数

预算数

522000

522000

一、本级收入

150000

一、本级支出

499400

税收

101000

二、转移性支出

22600

非税

49000

上解支出

15000

二、转移性收入

372000

债务还本支出

7600

上级补助收入

305501

结转下年支出


调入资金

45000



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461



地方政府债务收入

7600



上年结转收入

13438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15亿元,增长6.0%,其中税收收入10.1亿元,增长7.3%,非税收入4.9亿元,增长3.6%。加上上级提前下达补助收入30.55亿元、地方政府债务收入0.76亿元,以及调入资金4.5亿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0.05亿元、上年结转1.34亿元后,收入总计为52.2亿元。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49.94亿元,下降7.2%。加上上解支出1.5亿元、地方政府债务还本支出0.76亿元后,支出总计52.2亿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

2021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表

单位:万元

预算数

预算数

151000

151000

一、本级收入

126000

一、本级支出

87000

二、转移性收入

25000

二、转移性支出

64000

上级补助收入

2500

上解支出

4000

地方政府债务收入

20000

调出资金

40000

上年结转收入

2500

地方政府债务还本支出

20000

——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计12.6亿元,下降0.6%,其中土地出让收入12亿元,城市建设配套费收入0.6亿元。加上上级提前下达补助收入0.25亿元、地方政府债务收入2亿元,以及上年结转0.25亿元后,收入总计为15.1亿元。

——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8.7亿元,下降10.8%。加上上解支出0.4亿元、地方政府债务还本支出2亿元,以及调出资金4亿元后,支出总计15.1亿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2021年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平衡表

单位:万元

预算数

预算数

10000

10000

一、本级收入

10000

一、本级支出

5000

二、转移性收入


二、转移性支出

5000

上年结转收入


调出资金

5000

——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计1亿元,增长16.3%,全部为本级收入。

——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安排0.5亿元,增长2.7倍,加上调出资金0.5亿元后,支出总计1亿元。

(四)县级(含街道)预算草案

1.一般公共预算

2021年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表

单位:万元

预算数

预算数

517028

517028

一、本级收入

145704

一、本级支出

452187

税收

96896

二、转移性支出

64841

非税

48808

上解支出

15000

二、转移性收入

371324

补助乡镇支出

42241

上级补助收入

305501

地方政府债务还本支出

7600

乡镇上解收入

1590



调入资金

45000



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461



地方政府债务收入

7600



上年结转收入

11172



1)收入项目预算情况

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14.57亿元,增长5.7%,其中税收收入9.69亿元,增长7%,非税收入4.88亿元,增长3.2%。加上上级提前下达补助收入30.55亿元、乡镇上解0.16亿元、地方政府债务收入0.76亿元,以及调入资金4.5亿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0.05亿元、上年结转1.12亿元后,收入总计51.7亿元。

2)支出项目预算情况

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45.22亿元,加上补助乡镇支出4.22亿元、地方政府债务还本支出0.76亿元,以及上解支出1.5亿元后,支出总计51.7亿元。

——县本级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安排2.86亿元。

——县本级国防支出安排78万元。

——县本级公共安全支出安排1.8亿元。

——县本级教育支出安排12.93亿元。

——县本级科学技术支出安排0.13亿元。

——县本级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安排0.4亿元。

——县本级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安排6.01亿元,补助乡镇支出0.25亿元。

——县本级卫生健康支出安排2.91亿元。

——县本级节能环保支出安排1.38亿元。

——县本级城乡社区支出安排0.6亿元。

——县本级农林水支出安排8.73亿元。

——县本级交通运输支出安排1.02亿元。

——县本级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安排0.21亿元。

——县本级商业服务业等支出安排0.1亿元。

——县本级金融支出安排0.02亿元。

——县本级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安排0.26亿元。

——县本级住房保障支出安排1.77亿元。

——县本级粮油物资储备支出安排61万元。

——县本级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安排0.86亿元。

——总预备费安排0.6亿元。主要用于重大自然灾害抢险救灾、突发事件应急和其他难以预见的必要开支。

——县本级债务付息支出安排1.45亿元。

——县本级其他支出安排1.16亿元。主要是预留调资增资。

——县对乡镇转移支付补助安排4.22亿元,其中:一般性补助3.97亿元,上述专项性补助0.25亿元。

经汇总乡镇预算,乡镇本级收入0.43亿元,加上县财政补助4.22亿元,以及上年结转0.23亿元后,收入总计4.88亿元。根据收支平衡原则,相应安排本级支出4.72亿元,加上上解支出0.16亿元后,支出总计4.88亿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

2021年县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表

单位:万元

预算数

预算数

151000

151000

一、本级收入

125741

一、本级支出

87000

二、转移性收入

25259

二、转移性支出

64000

上级补助

2500

上解支出

4000

乡镇上解收入

259

调出资金

40000

地方政府债务收入

20000

地方政府债务还本支出

20000

上年结转收入

2500



县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预期12.57亿元、下降0.7%,加上上级提前下达补助收入0.25亿元、乡镇上解0.03亿元、地方政府债务收入2亿元,以及上年结转0.25亿元后,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计15.1亿元。

县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安排8.7亿元、下降11.8%,加上上解支出0.4亿元、地方政府债务还本支出2亿元,以及调出资金4亿元后,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总计15.1亿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2021年县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平衡表

单位:万元

预算数

预算数

10000

10000

一、本级收入

10000

一、本级支出

5000



二、转移性支出

5000



调出资金

5000

县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期1亿元、增长16.3%。按照收支平衡原则,拟相应安排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亿元,其中本级支出0.5亿元、增长2.7倍,调出资金0.5亿元。

(五)县级部门预算草案

按照全口径预算管理要求,汇总编制2021年县级部门预算(含街道)。

1.部门预算收入。拟安排部门预算总收入49.38亿元,其中财政拨款(补助)收入41.76亿元(含政府性基金拨款),事业收入7.59亿元,其他收入0.03亿元。

2.部门预算支出。按照收支平衡原则,拟安排部门预算总支出49.38亿元,其中基本支出31.2亿元,项目支出18.18亿元。

3.“三公经费预算。汇总县级部门202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0.39亿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4万元,公务接待经费0.11亿元,公务车辆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28亿元。

4.政府采购预算。按照《政府采购法》等规定,汇总县级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支出2.6亿元,其中财政资金0.92亿元,其他资金1.68亿元。

三、2021年重点工作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意义重大。我们将坚持依法规范理财,全面深化财税改革,切实加强财政管理,全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注重抓财源培税源,增强财政发展后劲。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为契机,狠抓招商引资工作,竭力培植新兴财源和后续财源,提高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增强企业创税能力。继续减税降费。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继续推动减税降费有关工作,帮扶企业,再送一程。坚决避免收取过头税、乱收费等影响减税降费效果的行为,不断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突出扶持重点。用好专项债券资金,支持工业园区完善基础设施,为项目落地提供载体。坚持实体经济、总部经济并重,认真落实中央、市、县各项优惠政策,引导内外资企业进入园区发展。强化银企服务。鼓励金融机构助力企业发展,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手段,简化融资程序,降低信贷门槛,缩短审批时间,缓解企业燃眉之急

(二)注重抓收支保平衡,确保财政平稳运行。坚持底线思维,切实做好财政紧平衡下的收支工作。更加突出以收定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通过政府过紧日子换取百姓的好日子,以节支改善财政收支平衡情况。加强临聘人员管理,进一步压缩行政运行支出,部门三公经费总体压减3%以上,确保一般性支出只降不增。从严控制资金拨付。坚持精准调度每一分资金,严格按项目进度、合同约定和规定程序拨付资金,坚持三保支出在资金调度中的优先顺序,保持适当库款规模,坚决防止发生拖欠工资、民生补助的行为。加大财力统筹力度。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清理处置闲置资产,狠抓市级转移支付统筹,加大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公共预算力度,切实增强财政统筹能力。保障重点支出需求。财政资金重点向教育、社会保障、公共卫生、环境保护、公共安全、乡村振兴等民生领域倾斜,提高财政服务保障水平,兜住兜牢三保底线。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推动县域经济健康发展。

(三)注重抓监管求实效,不断提高理财水平。以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为抓手,全面梳理财政业务流程,切实提升财政管理效能和资金绩效。重构财政管理规范。按照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管理要求,优化财政业务流程,修订完善预算管理有关规程和配套管理制度,加快建成预算编制、执行、核算、决算等各环节相衔接的预算管理系统,建立健全财政资金分配使用全程留痕、责任可追溯的监管机制。强化财政财务管理。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发挥财政监督作用,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自觉接受人大和社会监督,狠抓预算执行审计问题整改。持续开展财政财务制度执行、会计信息质量、资金使用绩效等为重点的财政专项检查,加强财务会计业务指导。深化预算绩效管理。开展项目支出事前评估,并将评估结果作为预算公开评审和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探索建立预算执行与绩效监管双监控机制,建立预算安排与绩效目标、资金使用效果挂钩机制,切实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四)注重抓创新增活力,继续深化财政改革。深化预算管理改革。严格实行零基预算,彻底打破基数加增长的预算分配固化格局,建立项目动态调整机制;严格部门预算零结转,从严收回部门结余资金、结转满一年的市级资金、结转满两年的中央资金;严格预算公开评审,将评议结果作为预算安排重要依据;健全完善预算项目库,实行常态化储备,动态化管理,预算项目成熟一个编报一个。防范财政运行风险。坚决打好防范风险攻坚战,严格政府债务限额管理,积极消化存量债务,严防债务违约风险;加强财政承受能力评估,严禁无资金来源上新项目、铺新摊子,严禁新增政府隐性债务;严格政府债券建设项目管理,加快项目实施进度,提升债券资金使用绩效;严控财政暂付性款项规模,加大借款清收或消化力度,减少无预算拨款,确保库款安全,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切实转变发展思路。通过财政贴息、以奖代补、PPP项目等方式,引导社会资金参与彭水建设。充分发挥新城土地资源优势,积极探索项目配土地模式,提速推进新城建设。全力统筹资产、资源、资金,推动形成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规范有序的投融资新格局,转变过度依赖财政资金搞建设的发展思维。

  

附件:  1.彭水自治县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

2.彭水自治县2021年县级部门预算草案

3.彭水自治县预算绩效管理情况(参阅材料)

  

名词解释

  

1.预算管理一体化: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预算制度改革,财政部确立了建设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的工作目标和任务,指出要制定统一的业务规范和技术标准,全面规范预算管理数据结构,推动各级财政部门预算管理模式和业务数据的统一,进而形成全国预算管理的一体化体系。

2.项目支出事前评估:即将预算绩效管理关口前移,要求政策制定部门和项目申报部门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将评估结果作为预算公开评审和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