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1150024300915003XY/2022-00060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彭水县政府办
  • 成文日期
  • 2022-05-20
  • 发布日期
  • 2022-05-26
  • 标题
  •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卫生健康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彭水府办发〔2022〕77号
  • 有 效 性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彭水府办发〔202277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卫生健康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经县第十八届人民政府第9次常务会议、县第十五届县委常委第14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将《彭水自治县卫生健康发展“十四五”规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520


彭水自治县卫生健康发展“十四五”规划


为全面加快全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卫生健康服务需求,根据《重庆市卫生健康发展“十四五”规划》,结合《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健康中国彭水行动(20192030年)》,编制本规划。

一、规划背景

(一)发展基础

十三五”时期,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卫生健康工作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原则,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主线,以全方位、全周期维护人民健康为核心,以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为目标,创新管理体制机制,持续改善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促进卫生健康事业更加平衡更加充分发展,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为“十四五”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1. 健康中国彭水行动有序推进。实施健康中国彭水行动,印发《“健康彭水2030”规划》《健康中国彭水行动(2019-2030年)》等系列方案,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融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政策,强化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全县卫生健康事业快速发展,城乡居民健康状况明显改善,人均预期寿命由“十二五”末的74.2岁提高到2020年的76.09岁,婴儿死亡率由9.5‰下降到3.3‰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由13.0‰下降到4.7‰,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由2017年的4.3%提升至2020年的20.91%

  2. 综合医改成效明显。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县人民医院纳入全市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医院,公立医院内部管理、监管制度不断健全。全面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完成公立医院章程修订,落实了公立医院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完善了党委会议事决策机制,实现以党建引领医院持续健康发展。落实“两个允许”精神,全面开展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医务人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得到有效调动。全县所有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全部取消药品及医用耗材加成,同步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实现公立医疗机构发展可持续、群众负担总体不增加。药品耗材供应保障机制逐步完善,全面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及药品采购“两票制”、国家药品耗材集中采购等供应保障政策。开展短缺药品信息监测及分级应对,逐步健全短缺药品供应保障机制,在全市首批启动上下级医疗机构用药衔接试点,逐步满足了慢病患者就近看病用药需求。

  3.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改革成效显著。全面深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集团化管理改革,县域医共体“三通”建设在全市率先试点并纳入国家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得到全面提升,常见病、多发病及慢性病患者能够并愿意留在基层,基层首诊目标全面实现,有效缓解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近4年全县基层首诊率均保持在72%左右,分别高于全市、全国平均水平2118个百分点,县域内门急诊、出院均次费用均处全市最低水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集团化管理改革经验成果被评为全国10个医改优秀案例之一,被重庆市深改委纳入全市20个重大改革攻坚项目之一,在全球顶级医学刊物《柳叶刀》杂志刊登,全市综合医改推进会在彭水召开。

  4. 卫生人力资源结构逐步优化。全县公立医疗卫生机构本科以上学历达1156人(含研究生11人)、执业(助理)医师772人、注册护士754人、正高级职称19人、副高级职称127人,每千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注册护士、高级职称数分别较“十二五”末增长了29.10%37.6%101.6%。实现每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至少拥有1名执业(助理)医师、城乡每万名居民有全科医生2.68人。累计带编招聘派驻乡村医生23人,实现每个村卫生室有1名合格乡村医生目标。先后有5名县级学科带头人入选“重庆市区县医疗卫生学术技术带头人”、8名基层卫生技术骨干获评“重庆市基层优秀卫生专业技术人才”称号、3人获评重庆市“好医生、好护士”称号、1人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5. 群众就医环境明显改善。县人民医院成功创建二级甲等综合性医院,纳入“美丽医院”建设试点。县中医院新城分院门诊医技楼建成投用,住院楼正进行装修装饰。县妇幼保健院改扩建项目建成投用。基层业务用房总面积达10万余平方米。

  6. 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建立覆盖县乡村的三级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成120调度指挥信息系统并规范运行。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得到加强,县疾控机构增配编制29名。修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专项应急预案,建成标准化卫生应急队伍及其背囊化快速反应小分队各4支,完成12家基层医疗机构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建设,完善了常态化监管机制和追溯机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增至31项,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提高至79元。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维持在90%以上,“八苗”接种率均保持在95%以上,甲乙类传染病发病率控制在较低水平,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规律服药率67.51%。建成尘肺病康复站试点1个,成功创建健康企业2家。

  7. 中医药事业稳步发展。县中医院顺利通过国家二级甲等中医院复评,与市中医院建立医联体,现拥有国家级中医特色专科2个、市级中医特色专科2个、市级中医重点专科1个。县级三家公立医疗机构均开设有中医科室并开展中医诊疗服务,所有乡镇(中心)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70%以上的村卫生室具备中医药服务能力。基层医疗机构中医馆建设覆盖率达95%,龙射镇中心卫生院中医馆纳入市级精品项目建设。建立起以公立医院为主导、社会办医为补充的中医药服务体系,全县社会办中医类别医疗机构33家,其中彭水扶元中医医院达二级中医医院规模。

  8. 医疗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县人民医院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挂牌,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有序创建。县中医院整体实力居渝东南片区同类医院前列。县级医院配备DSA1.5TMRI等大中型医疗设备,能开展心脑血管介入治疗、腹腔镜下肝叶切除等大型手术。基层医疗机构配齐全自动生化和西门子彩超、DRCR)等数字影像设备,其中16CT14台,基层50万元以上设备占全市基层的13.2%,整体医疗设备配置走在全国前列。设立36个健康扶贫流动医院,进村入户上门开展送医送药服务。县域内就诊率提升至90%,基本实现“小病不出村、常见病多发病不出乡镇、大病不出县”目标。

(二)面临形势

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起步期,是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关键时期,是我县深入推动全国120个县城新型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建设工作的重要发展期,更是我县卫生健康事业主动与经济社会发展新目标、一区两群战略新定位相匹配,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面临一系列新的机遇与挑战。

  1. 平战结合对公共卫生与应急体系建设提出新挑战。公共卫生领域面临着多重疾病威胁并存、多种健康影响因素交织的复杂局面,疾病谱、生态环境、生活方式的不断变化对我县公共卫生事业发展提出新挑战。建设平战结合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立足平时,补齐短板,让平战结合理念成为常态化,对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完善疾控机构基础建设,加强公卫人员队伍建设,提升检验检测和应急救援能力等提出了新要求。

  2. 人口发展的新特征对卫生健康服务提出新需求。2020年,我县6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11.86万人,占总人口的18.89%。老龄化的快速发展与空巢化、高龄化、失能多相伴而行,老年人健康状况呈现健康素养低、带病时间久、慢病比例高及护理需求大等特点。老龄化和“未富先老”的县情,进一步释放医疗服务需求,增加了医保费用和医疗服务能力压力,对健康产业战略发展方向选择提出新的挑战。

  3. 成渝双城经济圈战略和县城新型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建设对卫生健康资源配置带来新机遇。以成渝双城经济圈战略和县城新型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建设为契机,带动全县卫生事业短板弱项建设,促进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推进公共卫生一体化,加强卫生交流合作,推动人才培养,深化中医药创新协作,协调推进全县健康服务业发展,实现两地卫生健康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4. 新兴技术和模式的飞速发展对卫生健康事业带来新动力。信息化是当今世界发展的大趋势,已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变革的重要力量,高效、合理的利用5G、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助力全县“互联网+健康服务”信息化建设,方便群众看病就医,进一步提升卫生健康领域的信息化发展水平,带动区域医疗卫生全面协调发展。

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围绕县委“三四六”发展思路(“三大定位”“四大目标”“六大提升”),明确今后卫生事业改革发展指导思想的关键是:“一个转变”,即促进健康服务策略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四个发展”,即坚持以人为本发展、高质量内涵发展、开放创新发展、均衡协调发展,以构建现代医疗卫生健康服务体系为基础,深化供给侧改革为主线,强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为动力,科技和人才为支撑,“互联网+健康服务”“智慧医院”等信息化建设为手段,大力实施“全民健康”主战略,优化卫生健康资源配置,提升医疗卫生健康服务能力,促进全县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高效率、高动力发展。

(二)基本原则

1. 坚持党的领导,统筹发展。坚持和完善党领导卫生健康优先发展的体制机制,全面加强卫生健康行政管理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党的建设,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卫生健康改革发展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彭水实践提供根本保证。

2. 坚持健康优先,共享发展。加快构建保障人民健康优先发展的制度体系,推动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生产方式、经济社会发展和治理方式,实现健康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创新社会动员机制,建立政府、社会、个人共同行动的体制机制,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3. 坚持优质均衡,内涵发展。坚持高质量发展,推动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与水平,加快优质医疗卫生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提升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和同质化水平,缩小城乡、区域、人群之间配置、服务水平和健康结果差异,促进健康公平。

4. 坚持改革创新,系统整合。加快系统集成改革,破除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体制机制障碍,维护基本医疗卫生事业公益性。关注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统筹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促进中西医并重、协调发展。

(三)主要目标

1. 总体目标

2025年,健全与我县经济社会地位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基本医疗卫生体系,完善与“一区两群”功能定位相匹配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医疗卫生健康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影响健康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绿色安全的健康环境基本形成,健康生活方式加快推广,重点人群健康状况显著改善,健康中国彭水行动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2. 具体目标

居民健康水平持续提升。居民身体素质明显增强,人均预期寿命显著提高。重大慢性病、传染病尤其是肺结核发病率上升趋势得到遏制,婴儿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指标显著下降,精神疾病发病率得到有效控制。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和主要健康指标明显提升,城乡居民基本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健康自我管理意识明显增强。

健康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全面建立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成科学精准的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形成适应城镇化快速发展、人口密集特点的公共卫生体系。健康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健康科技创新实力进一步增强,健康服务质量和水平明显提高。

健康促进政策体系更加完善。健康领域法规和政策进一步健全,健康法环境更加完善,健康卫生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基本实现现代化,“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得到全面落实。

健康产业稳步发展。依托摩围山、阿依河等旅游景区,促进健康产业与旅游产业相融合。大力推动中医中药、苗医苗药传承与创新,充分发挥中医中药、苗医苗药在疾病康复、健康养生、健康养老等方面的特长和优势。

专栏1 彭水县卫生健康发展“十四五”指标

类别

序号

主要指标

2020

实际值

2025

目标值

指标性质

健康水平

1

人均预期寿命(岁)

76.09

78

预期性

2

健康预期寿命(岁)

——

同比例提高

预期性

3

孕产妇死亡率(/10万)

58.4

10

预期性

4

婴儿死亡率(‰)

3.3

3.2

预期性

5

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

4.7

4.5

预期性

6

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

15.67

14

预期性

7

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

93

93.5

预期性

健康生活

8

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20.91

30

预期性

9

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

50

51.5

预期性

10

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

——

22

预期性

健康服务

11

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人)

2.54

3.2

约束性

12

每百张床位临床药师数(人)

0.15

0.6

预期性

13

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个)

2.24

4.5

预期性

14

全县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

52.71

49

约束性

15

二级以上综合性医院设置老年医学科的比例(%

100%

100%

预期性

16

万元收入能耗支出(元)

——

95

预期性

健康环境

17

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

98

96

约束性

18

地表水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

——

100%

约束性

健康保障

19

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

——

27

约束性

20

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

城镇

职工

78

80

预期性

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

城乡

居民

65

70

三、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一)坚持和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全面领导

  1. 加强公立医院主体地位,坚持和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全面领导,全面执行和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公立医院修订完善医院党委会、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备案率达到100%。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公立医院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质量,着力提升公立医院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提高公立医院临床医技科室党支部书记由业务骨干担任比例。落实公立医院党建工作责任,建立健全党建工作机制。

(二)深入推广三明医改经验

  1. 全面推开医共体“三通”建设。加强县域医共体“三通”运行监测和绩效评价,持续破解“医通、人通、财通”体制机制障碍。落实医共体内实行医保基金“总额预算、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机制。推进“县管乡用、乡聘村用”试点。推动医防工作在管理、队伍、服务、信息、绩效等五方面实现融合。

  2. 深化人事薪酬制度改革。推动在医疗卫生机构落实“两个允许”要求,落实分配自主权。动态调整公立医院薪酬水平,合理确定人员支出占公立医院业务支出的比例。借鉴其他省市及区县有效做法,结合我县实际,稳步开展公立医院人员总量管理试点工作。完善财政补偿机制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管理,完善基层卫生健康人才激励机制,合理保障基层医务人员薪酬水平。

  3. 推动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逐步提高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基本药物配备和使用比例。推动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常态化开展,落实药品集采医保资金结余留用政策。建立医保支付标准与采购价格联动调整机制,实现挂网价、交易价、支付价“三价合一”。探索建立短缺药品保供稳价集采机制,持续加强药品价格监测。探索完善耗材交易采购制度,规范采购工作。

  4. 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强化基本医疗卫生事业公益属性,建立合理补偿机制,建立健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医疗机构充分参与、体现技术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医疗服务收入占医疗收入的比例达到35%以上。建立完善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每年开展一次调价评估,监测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成本、费用、收入分配及改革运行情况等,作为实施医疗服务价格调整的基础。

  5. 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持续推进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按照国家统一安排部署,推动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国家试点转入实际付费。全面推开日间手术工作,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执行国家公布的日间手术病种。深化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将符合条件的互联网医疗服务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三)深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集团化管理改革

  1. 持续深化“三通”建设。以“医通、人通、财通”为抓手,以数字健康建设为手段,完善内部的人财物管理及利益分配机制,促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持续健康发展,让群众就近享受到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完善补偿机制,强化绩效管理,更好调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积极性。

  2. 大力加强分级诊疗工作。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县域医共体为抓手,推进分级诊疗格局全面形成。优化签约服务内涵,强化以家庭医生为核心、专科医师提供技术支持的签约服务团队建设,提升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服务水平。到2025年,确保基层首诊率保持在70%以上,县域内就诊率维持在90%以上。

(四)提升卫生健康监管能力

  1. 加快行政职能转变。动态调整行政权力事项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在全系统推行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制度并向社会公示。对保留的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对取消的审批事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避免管理真空。

  2. 强化全行业管理。完善卫生健康管理体制机制,逐步实现县域内所有医疗卫生机构,不论其所有制、投资主体、隶属关系和经营性质,均由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统一规划、统一准入、统一监管。强化监管职责,加大监管力度,深入开展医疗机构依法执业自查工作,提高全行业管理水平。逐步完善守信激励、失信联合惩戒措施,推进医疗卫生行业信用监管。

  3. 推进执法体系建设。健全完善卫生健康行政执法网络,充实监督执法力量。加强监督执法人员培训,提升监督执法能力和水平。加强执法装备配置,推动执法机构建设提档升级。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确保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四、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

(一)建强现代化疾病预防控制体系

  1. 健全疾病预防控制体系。补齐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硬件短板,改善设备设施条件,加强实验室检测网络建设,完善传染病直报和监测预警系统,提高传染病发现能力。完善县、乡镇(街道)、村三级传染病防控救治网络,提升县级医院传染病救治能力,调整优化医疗资源布局,提高平战结合能力。加强疾控人才队伍和学科建设,大力培养、引进专业技术人才,做好人才储备工作,提升疾控机构专业水平和服务能力。健全完善结核病防治体系,优化管理体制机制,实施结核病防治专项行动,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加强肺结核患者的筛查、发现、监测工作,实现患者全程随访管理和病原学阳性患者全员住院治疗,规范管理治疗率达95%以上,病原学阳性患者住院治疗率达100%。

  2. 强化公共卫生机构规划与建设。完成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县人民医院关口传染病区建设。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检验检测能力达二级水平(标准)。推动县级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精神卫生中心等项目建设,确保全县传染病特别是结核病、艾滋病患者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得到规范治疗和管理,切实解决特殊患病群体的就医康复需求。

  3. 创新医防协同机制推进医疗机构和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的深度协作,制定县域医共体公共卫生责任清单,落实医疗机构公共卫生责任。加强对医疗机构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技术指导和监督考核。建立协同监测机制,发挥哨点作用。探索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县域医共体协同建设发展,建立完善人员通、信息通、资源通和监督监管相互制约的机制。建立公共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和医疗机构临床医生交叉培训制度,鼓励人员双向流动。探索建立疾控监督员制度,督促落实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责任。

(二)完善卫生应急体系建设

  1. 以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为核心,围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和突发公共事件医疗救援两大重点,进一步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卫生应急物资储备保障制度,加强卫生应急物资储备与管理,建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训练中心,完善卫生应急队伍装备体系,提升重大疫情应急防控处置能力。

(三)提升重大疫情保障水平

  1. 提升传染病救治能力,加强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和发热门诊建设,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立标准化的发热诊室、发热筛查哨点,有条件的乡镇中心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立独立发热门诊。加强中西医结合,发挥好中医药疫情防控独特优势和作用。

五、提升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一)建设优质高效医疗服务体系

  1. 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与服务质量。全力推进胸痛、卒中、创伤、危重孕产妇救治、危重儿童及新生儿救治、咯血等急诊急救“六大中心”和肿瘤防治、慢病管理、微创介入、麻醉疼痛诊疗、重症监护等临床服务“五大中心”建设,推进全县医疗服务能力迈上新台阶。整合全县资源,推进重点学科建设,集中力量培育优势学科,建成市级以上重点学科、专科3个以上。聚焦“平战结合”的建设模式,健全医疗卫生设施,全面提升整体医疗救治能力、紧急救治能力。以满足群众个性化需求为导向,重点支持社会资本举办三级以上综合、二级以上专科医疗卫生机构,与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形成有效互补。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健全医疗质量监管制度和医疗技术临床应用管理制度,加强医疗质量监控体系和评价体系建设,推行临床路径管理,逐步形成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宏观监管、医疗机构日常管理的科学监管体系。

  2. 实施医院等级创建。以深化供给侧改革为主线,推动医疗卫生机构由数量规模发展向高质量高效益发展转变。紧抓成渝双城经济圈、新型城镇化示范县城建设机遇,借助三级医院定点帮扶、区县对口协作等机制,积极引入优质医疗资源,加快推进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等级创建工作,到2025年,县人民医院成功创建三级综合医院,县中医院力争成功创建三级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夯实三级妇幼保健院创建基础。鼓励支持民营医院提档升级和等级医院创建工作。

(二)推进“美丽医院”建设

  1. 聚焦“环境美”,提档升级就医环境。聚焦绿色低碳发展,开展医院绿色建筑创建行动,推动既有建筑围护结构、照明、电梯等综合型用能系统和设施设备节能改造,新建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落实节能节地节水节材。持续抓好医疗污水和医疗废弃物规范处置,加强生活垃圾源头减量,推进节水型单位、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和生态文明示范单位等创建。持续改善便捷停车、文明就餐、方便如厕、绿色办公、低碳出行。

  2. 聚焦“服务美”,持续改善医疗服务。推动深入实施新一轮改善医疗服务行动,加强专科建设,提升诊疗能力和救治水平,健全预约诊疗、检查检验结果互认等便民服务措施,提高公立医院门诊患者平均预约诊疗率,预约后平均等待时间低于30分钟。持续推进二级以上医院“智慧医院”示范建设,提升医院智慧化服务应用水平,公立医院电子病历系统应用水平达到分级评价3级以上。

  3. 聚焦“人文美”,稳步提升人文环境。坚持以患者和医务人员为中心,建设平安医院,注重人文关怀,改善患者就医感受和医务人员执业感受。优化改善便民服务设施,增添“一老一小”和残疾人关怀设施,提升就医满意度。优化医护人员工作环境,提高医护人员积极性。注重医院文化建设,增强认同感。

(三)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

  1. 优化基层卫生资源配置。巩固提升基层医疗机构集团化管理改革成果,持续完善集团财务管理,全面优化基层投入机制,加快补齐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短板弱项,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外环境改造和内涵质量提升。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等级评审,创建一级甲等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0个,一级乙等23个,服务能力达到二级医疗机构水平的乡镇卫生院2个。

  2. 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持续发展。分级分类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施设备配置。支持居家医疗卫生服务发展,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特色科室建设,加强适宜技术推广运用和中医药服务。引导和鼓励发展基层急诊、内科、中医、风湿、骨伤、社区康复、慢性病、老年病等特色服务项目。构建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完善县域健康服务共同体建设,强化乡村一体化管理,开展村卫生室星级评定,建设五星级行政村卫生室5个。

(四)提高医疗质量

  1. 提升医疗质量安全。继续实施城乡医院对口支援,规范诊疗行为,全面实施临床路径。以抗菌药物为重点推进合理用药,加强互联网+处方监管。加强医疗质量监管,健全医疗技术临床应用管理制度。建立科学的医疗绩效评价机制、医疗质量控制动态监测和反馈机制,改善医疗质量安全。加强医师执业管理,健全医师定期考核制度。规范医疗服务行为。

  2. 优化护理服务。加强护理队伍建设,增加护士配备。以患者为中心,全面落实护理责任制,整体提升护理服务水平,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开展优质护理服务全覆盖。推动优质护理服务下沉,通过培训、指导、远程等方式,将优质护理延伸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3. 优化临床药事服务。加强药学部门标准化建设。推进县域内药事管理和药学服务,完善相应管理制度,优化服务流程,给群众带来更加便捷的服务。规范医疗机构用药目录,加大力度促进基本药物优先配备使用。加强药学学科及人才队伍建设,到2025年,每百张床位临床药师数达到0.6人,探索开展中医临床药师和社区临床药师培养工作。开展处方医嘱审核,推行临床药师驻科服务,规范用药行为。开展药物合理使用监管考核。

  4. 加强血液安全保障。完善无偿献血组织网络和工作机制。强化血液质量和安全保障。加强临床用血管理,提高临床合理用血水平。

六、深入实施健康中国彭水行动

(一)全面开展全民健康促进

  1. 持续加强健康教育。建立完善全县健康科普专家库,构建全媒体健康科普知识发布和传播机制。到2025年,全县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30%以上。引导健康生活方式。引导居民养成“三减三健”(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手卫生、个人防护等健康生活方式。实施控烟行动和无烟单位创建,贯彻落实《重庆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在全县营造控烟良好氛围,落实有效的控烟措施,努力建设无烟环境。开展限酒行动,控制酒精过度使用,减少酗酒。深入开展健康体检筛查,引导重点人群早期发现疾病,控制危险因素,及时干预治疗,预防疾病发生发展。

(二)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1. 推进环境卫生整治。全面改善人居环境,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推动爱国卫生运动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统筹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治,提高环境卫生基础设施现代化水平,完善城乡环境卫生治理长效机制。加强卫生城镇创建,力争创建国家卫生乡镇35个、市级卫生乡镇810个,启动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加强健康村(社区)、健康学校、健康机关、健康促进医院、健康家庭等健康细胞和健康乡镇建设,推动健康县建设。强化以环境治理为主、以专业防治为辅的病媒生物防治工作。

  2. 创新社会动员机制。依托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村(居)民委员会等基层组织及机关、企事业单位,发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积极作用,推广周末大扫除、卫生清洁日活动等有效经验,发挥群团组织作用,推动爱国卫生运动融入群众日常生活。

(三)加强传染病、寄生虫病和地方病防控

  1. 做好重点传染病防控。加强传染病监测预警,法定传染病报告率达到98%以上。加强鼠疫、霍乱等烈性传染病防控,防范突发急性传染病输入。加强艾滋病防治,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加强肺结核患者发现力度,强化耐药肺结核患者的筛查和治疗,实现患者全程随访管理。加强应对流感、手足口病、麻疹等重点传染病疫情,完善狂犬病、布鲁氏菌病、禽流感等人畜共患传染病综合治理。

  2. 强化疫苗接种。稳妥有序做好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逐步提高人群接种率。落实国家免疫规划,以乡镇(街道)为单位,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达到95%以上,健全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补偿机制。

  3. 巩固重点寄生虫病、地方病防治成果。持续保持消除疟疾状态,有效控制和消除血吸虫病危害。保持燃煤污染型氟中毒基本消除。

(四)强化慢病管理

  1. 实施慢性病综合防控策略,推进疾病治疗向健康管理转变,实施早诊早治,促进慢性病早期发现,基本实现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管理干预全覆盖。将重点癌症、脑卒中等重大慢性疾病早诊早治技术纳入诊疗常规,提升防治能力,到2025年,重大慢性疾病过早死亡率下降到14%

(五)加强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

  1. 实施心理健康促进行动,提升医疗机构心理健康服务能力,逐步建立和完善精神障碍患者康复服务体系,新建一所政府办精神卫生中心,在县中医院设立精神卫生科室,支持彭水康馨精神病医院提质扩能,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中心卫生院配备1名精神卫生管理医师。提高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水平,到2025年在册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率达到90%以上。

(六)维护环境健康和保障食品安全

  1. 加强环境健康管理。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加强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PM2.5年均浓度稳定达标。深入开展污染防治行动,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改善水环境质量,开展流域水环境治理试点示范。保持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上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集中无害化处置全覆盖。

  2. 维护食品安全。实施国民营养计划,强化重点区域、重点人群营养干预,提升全民营养健康素养。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强化食源性疾病风险监测预警和溯源能力,开展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监测。

(七)强化职业卫生与健康保护

  1. 强化职业健康危害源头防控和风险管控。建立健全职业病和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评估制度,扩大主动监测范围,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合格率达到85%以上。建立中小微型企业职工健康帮扶机制,支持企业完善职业病防护设施。健全职业病诊断与鉴定制度,强化尘肺病等职业病救治保障。加强职业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提高劳动者职业健康素养。推进健康企业建设,建设一批示范性健康企业。到2025年,全县职业健康检查和职业病诊断服务覆盖率达到93%以上。

  2. 健全职业病防治工作网络及技术支撑体系。加强职业健康风险评估、职业病危害监测及控制、职业病诊断救治能力建设。开展重点职业病监测与职业健康风险评估、职业性放射性疾病监测与职业健康风险评估、医疗卫生机构与非医疗单位辐射防护监测。加强组织机构和人才队伍、基础设施、职业病危害工程防护和治理能力建设,提升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检验能力、职业健康检查和职业病诊断、救治的技术支撑能力。

  3. 强化职业健康监督执法。全面强化现场监督检查,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原则,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围绕重点行业,督促用人单位严格执行职业健康标准规范,严厉打击各类职业健康违法违规行为,加大用人单位监督检查覆盖面,深化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的衔接。畅通投诉举报渠道,鼓励社会监督。创新监督执法模式,探索互联网+职业健康监督执法,充分运用现代信息化手段开展非接触式监督执法。加强用人单位、职业健康检查机构和职业健康相关技术服务机构的诚信体系建设,完善职业健康不良信用记录及失信惩戒机制。

(八)推动体育事业发展

  1. 加快推进体育设施建设,在老城及部分乡镇增加健身步道、骑行绿道和社会足球场,增加社区级、小区级健身娱乐场所。充分利用乡镇和村社体育场地和设施,组织开展群众参与度高的体育健身活动,引导群众自发开展体育健身,推动农村群众体育活动蓬勃开展。到“十五”末,全县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51.5%。深入挖掘射弩、竹铃球、高足球等一批民族体育文化遗产,建立民族传统体育传承与体验基地。

七、推动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

(一)提升中医药防病治病能力

  1. 加强中医医疗机构能力建设,提升县中医院急危重症、疑难复杂疾病的中医诊疗服务能力。加强中医重点学科、专科建设,到2025年,新增市级以上中医重点专科23个,力争成立2个以上的中医质控中心。发挥县中医院在基层中医药工作中的指导作用,强化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中医药服务能力,引导鼓励社会资本举办中医药机构,进一步提升中医医疗服务能力。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中医馆建设全覆盖,有序推进原有中医馆提档升级,打造精品中医馆2个。配备基本中医药诊疗设备开展中医理疗等适宜技术,力争建设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加快中医馆健康信息平台建设。

(二)推动中医苗医药传承创新

  1. 充分发挥我县地域优势,在“八苗”上下功夫,推动苗医苗药传承与创新,加强苗医苗药基础理论研究,深入挖掘苗医苗药文化、打造特色品牌,推动苗乡医药整体发展。完善苗医苗药服务体系,做大做强苗医苗药产业,推动苗医苗药产业与文化旅游、健康养生等融合发展。加强宣传引导,切实营造苗医苗药发展良好氛围。

  2. 培养引进一批高水平中医药临床人才,在专科建设、科研立项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增加中医药特色人才引进绿色通道、队伍建设。建设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提升中医药传承能力,开展县域内中医师带徒工作。启动“苗乡名中医”评选活动,遴选一批技术精湛、群众信任的名中医。强化中医药人才引进机制,实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执业(助理)医师配备全覆盖。持续加强中医药健康管理,65岁以上老年人和0—36个月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覆盖率达到国家标准。实施中医药文化传播行动,持续开展“千名医师讲中医”活动,推进中医药文化知识角建设。

八、促进人口均衡发展

(一)推动实现适度生育水平

  1. 加强人口监测。以促进人口均衡发展为主线,建立人口监测制度和覆盖全人群、生命全周期的监测体系,形成人口监测网络,利用信息化大数据等新技术,实现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内人口基础信息实时共享。加强全员人口信息统计监测,着力提高全员人口数据库信息采集及时率和准确率,人口监测制度更加完善,监测体系更加健全,性别比结构持续改善。

  2. 落实支持生育的制度体系。提倡适龄婚育、优生优育,实施三孩生育政策,促进生育政策和相关经济社会政策配套衔接,减轻家庭生育、养育、教育负担。全面落实生育延长产假和生育保险等政策,完善生育补贴津贴制度。加强生育全程服务,推进“一次登记、全程服务”,继续推进母婴设施建设,保障母婴权益,增加投入,不断优化公共资源配置。

  3. 加强政策调整有序衔接。对全面两孩政策调整前的独生子女家庭和农村计划生育双女家庭,继续实行现行各项奖励扶助制度和优惠政策。建立健全政府主导、社会组织参与的扶助关怀工作机制。建立定期巡访制度,落实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双岗”联系人制度。

(二)推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

  1. 积极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调动社会力量的积极性,多种形式开展婴幼儿照护服务。推动托育机构规范发展,提供全日托、半日托、计时托、临时托等多样化服务。支持托幼一体化发展,鼓励有条件的幼儿园开展婴幼儿照护服务。推进婴幼儿照护服务进家庭、进社区、进托育机构。鼓励单位为职工提供福利性婴幼儿照护服务。加强对家庭照护婴幼儿的支持和指导,增强家庭科学育儿能力。

(三)完善妇幼健康服务体系

  1. 实施妇幼健康保障工程,巩固提升县妇幼保健院二级甲等妇幼保健院建设成果,强化危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建设,提升县域妇产科、儿科服务水平和区域辐射引领能力。持续开展出生缺陷综合防控,完善三级预防措施,促进优生优育。强化乡(镇)、社区、村级妇幼保健服务网底建设。持续加强和做好儿童健康管理工作,加大儿童保健知识宣传。加大妇女常见病防治力度,到2025年,妇女常见病定期筛查率达到80%以上,继续开展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检查项目,提高“两癌”的早诊早治率。

(四)提升老年健康服务能力

  1.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优化老年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推动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院开设老年病科、康复科和治未病科。加快建立健全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促进医疗卫生服务向社区、家庭延伸,引导家庭医生优先与老年家庭开展签约服务。实施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强化老年失能、老年痴呆等预防干预。推动县人民医院创建“三甲”医院提标扩能项目,发展以失能、失智老年人为重点服务对象的医养结合机构,开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和互助性养老,加快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充分发展、医养康养有机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养老服务事业。

九、强化保障支撑

(一)体制机制建设

  1. 创新完善医疗机构管理体制机制。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完善公立医院内部管理,持续健全决策机制、财务资产、医疗质量等监管制度。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提升医院管理效能,助推全县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深入推进公立医院绩效考核,落实“两个允许”精神,健全绩效考核制度,逐步实现公立医院收入分配的科学化和规范化。探索出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事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意见,促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集团化内部人员的顺畅流动调配。优化绩效考核分配方式,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集团化管理薪酬分配指导方案。优化完善全科医生制度实施办法、基层卫生技术人员外出进修学习管理办法,贯彻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补助方案及考核方案、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特殊人才津贴制、偏远乡镇特殊工资补贴制。结合县域实际,不断深入“县聘乡用”“乡聘村用”改革探索。力争将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编制内人员经费纳入财政全额保障范围,保障其有效运行和健康发展。积极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党建工作,以党组织引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建设和发展,助力基层医疗服务水平提升。

  2. 创新完善医防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县、乡、村三级卫生服务网在维护居民健康中的作用,全面提升预防和救治能力,促进医防融合发展。到2025年,医防融合发展机制全面建立,县域公共卫生与医疗救治能力进一步提升,医防协同更加高效,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县域卫生健康服务模式基本形成。

  3. 创新完善社会办医监督管理机制。创新监管方式,转变监管理念,提升监管效能,强化医疗卫生全行业监管。加强监管体系和能力建设,强化卫生健康监督机构特别是基层机构的监管能力。加强对社会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产权归属、财务运营、资金结余使用等方面的监督管理,非营利性医疗机构不得将收支结余用于分红或变相分红。健全医疗机构评审评价体系,对社会办医疗机构和公立医疗机构的评审评价实行同等标准。认真落实社会资本办医政策,在科研、职称评定等方面与公立医院享受同等待遇。鼓励社会办医向“专、精、优”方向发展,不断提高竞争力。积极探索创新公立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社会办医疗机构之间的竞争协作机制。鼓励公立医院与社会办医疗机构在人才、管理、服务、技术、品牌等方面建立协议合作关系,支持社会力量办好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

(二)基础设施建设

  1. 改善县域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服务配套设施,增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按照全县发展规划部署,从新城、老城、乡镇三个方向同步推进,加大对全县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的建设投入。

老城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建成“互联网+健康服务”信息化、县人民医院关口传染病区、县人民医院健康体检中心、县人民医院血液透析提标扩能升级改造、县人民医院肿瘤综合治疗中心、县人民医院重症急救能力提升等项目,推动县人民医院智慧医院、绍庆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业务楼改扩建等项目,切实提升老城医疗卫生水平。

新城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完成县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县中医院发热门诊及洗消中心建设项目。推动县精神卫生中心、县妇幼保健院异地迁建、县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县人民医院创建“三甲”医院提标扩能、县中医院特色服务能力整体提升、县中医院急诊应急能力提升、县中医院重症能力提升等项目。

乡镇卫生院建设。新(改扩)建黄家镇、走马乡、龙溪镇、长生镇、棣棠乡、乔梓乡、保家镇、大同镇、善感乡、岩东乡等乡镇卫生院业务楼。实施乡镇卫生院污水处理提档升级、乡镇卫生院内涵提升等项目。有序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热门诊(诊室)和肠道门诊(诊室)建设项目,逐步对发热门诊(诊室)和肠道门诊(诊室)实施改扩建或规范化建设。

(三)人才队伍建设

  1. 创新完善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体系。聚焦医学人才培养,夯实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继续实施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培养项目,引导医疗卫生人才到基层为群众服务。强化面向全员的继续医学教育制度,大力开展“互联网+继续医学教育”。深化人事管理制度改革。建立定向培养机制、在职培训机制、人才激励机制等,形成能进能出的灵活用人机制。加强村医队伍建设,建立村医收入稳定增长机制。

  2. 加强人才引进力度。争取政策倾斜和支持,对引进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骨干人才开设绿色通道,增加卫生人才总量,促进卫生人才结构优化。争取到2025年,在引进博士生与急需紧缺骨干人才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力争引进博士生1名、硕士研究生10名、新增引进和培育正高级职称的学科技术带头人10名。

  3. 强化人才培训力度。深化与我市高等医科院校合作,积极争取将预防医学、公共卫生、医学影像学、妇产科、儿科、精神科、麻醉科等紧缺专业人才纳入市内高等医学院校定向培养计划重点做好全科医生转岗培训、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业务骨干进修学习、卫生管理人员岗位培训等工作,加强乡村医生培训。到2025年,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卫生技术人员本科及以上学历达70%以上,临床医生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不低于75%;卫生管理人员岗位培训率达到98%以上,县级医院规培合格的专科医师23名,每个乡镇卫生院公共卫生医师12名,城乡每万名居民拥有3名合格的全科医生。

(四)数字健康建设

  1. 夯实卫生健康数字新基础。积极推动行业单位和医疗卫生机构信息系统迁移至全市统一的“卫生健康云”平台云。加快卫生健康信息网络智能化改造,优化提升网络保障能力,全面实现行业一张网整体布局。筑牢卫生健康网络信息安全防护体系,形成“云、网、数、应用”一体化的安全防护能力。实现到2025年,区域卫生平台通过医疗健康信息区域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四级及以上级别测评,县人民医院通过重庆市“智慧医院”四级评审。

  2. 构建卫生健康数字新服务。提升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管理水平,建设传染病智慧化多点触发监测预警系统,增强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早期监测预警能力,强化应急指挥决策和智能化响应。持续开展医疗、服务、管理“三位一体”的“智慧医院”建设,加快数字医疗服务改造,提升患者就医体验,推动医院精细管理。提升中医药现代化服务水平,充分发挥中医特色优势,创新发展“互联网+中医药健康”服务。加快妇幼、老年、慢病等领域智能化服务改造,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模式应用。加强数字健康环境监测评价,提升食品安全、职业病、健康危险因素等智能监测预警能力,强化线上健康科普和智能化健康干预,推广健康生活方式。创新数字健康协同治理模式,重点支撑人口家庭监测、分级诊疗、医防协同、综合管理和科研教学等创新发展。大力发展线上医疗服务新业态,稳步推进互联网医院建设,发展个性化健康管理,赋能数字健康产业提档升级。

十、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级各部门要从推进健康中国彭水行动、成渝双城卫生健康一体化发展的高度,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履职,协同一致推进落实规划各项任务。对主要指标设置年度目标,明确职责,认真组织落实,有序推进各项重点任务完成。各有关部门要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完善规划目标管理责任制,强化规划落实,切实维护规划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二)完善财政保障政策

合理确定政府投入责任,进一步强化政府在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服务中的主导地位,建立和完善卫生公共财政保障体系,加大政府卫生健康事业投入力度。完善各类公立和公益性医疗卫生健康机构的财政补偿政策,健全政府购买卫生健康服务的机制。调整和完善政府卫生投入结构,重点支持基层卫生、公共卫生、基本医疗保障等,切实加强卫生健康基础设施建设、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和卫生健康人才培养等工作。

(三)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进一步加强行风建设,完善重大案件问责、违规事件通报、不良执业行为记录等制度。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医德医风建设,规范诊疗服务行为。建立健全医德医风监督机制,加强行业信用制度建设,完善行风评议和患者就医体验满意度第三方评价机制。加强宣传引导,提高居民科学就医意识和能力,引导公众合理利用医疗卫生资源,关心爱护医务人员身心健康,通过多种形式增强医务人员职业荣誉感,营造全社会尊医重卫的良好风气。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严厉打击侵害医患人身安全、扰乱正常医疗秩序等违法犯罪活动行为。

(四)加强监督评价

规范规划编制流程,加强规划实施全过程的监督,及时反馈、研究解决执行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在重大项目审批、医疗卫生要素准入等方面严格管理,强化规划的约束力。规范项目准入与实施,建立“规划带项目,项目带资金”的管理机制,彰显规划刚性。建立规划实施情况动态评估机制,及时发现实施中的问题,研究解决对策。


附件:彭水自治县卫生健康“十四五”重大项目策划表

附件:

彭水自治县卫生健康“十四五”重大项目策划表

序号

项目名称

主要建设内容及规模

备注

总投资(万元)

1

彭水县“互联网+健康服务”信息化建设项目

总投资3400余万元,建设包括彭水县基本医疗业务、基本公共卫生业务、家庭医生签约、综合业务监管、区域影像、区域检验、双向转诊、预约挂号等业务应用系统。

全县

3400

2

彭水县人民医院智慧医院示范建设项目

软件部分主要为医院便民惠民服务建设,现有主体业务系统升级换代行政后勤信息化、病房智慧化和医院信息平台建设4个部分;硬件部分主要为计算机网络系统、无线网络(内网)系统数据中心系统数据中心运维系统和安全等保系统5个部分。

老城

5277

3

县人民医院关口传染病区扩建项目

总投资4184万元,建筑面积3200平方米,其中,门诊综合楼2500平方米、住院楼700平方米。购置16CTDR、呼吸机、高流量无

创呼吸治疗仪、血气分析仪等医疗设备,以及配置信息化系统,满足县域内对传染病专科医院的需要。

老城

4184

4

县人民医院健康体检中心

总投资2000万元,装修面积845平方米,配备必要医疗设备。

老城

2000

5

彭水县中医院特色服务能力整体提升项目(包含智慧医院建设)

设备购置为核磁共振、CT、高压氧舱等必要的医疗设备;智慧医院建设包括1个网络、1个平台、3套体系、5类业务应用系统的建设等。

老城、新城

12275

6

县人民医院创建“三甲”医院提标扩能项目

项目总投资5亿元,占地110亩(近期使用60亩,预留50亩),一期规划5万平方米(其中医疗康复业务用房2.5万平方米,慢病及健康管理业务用房1.5万平方米,洗涤消毒供应中心1万平方米,设病床200张及配套的设备设施、辅助用房等)。另第三方投资建6万平方米,设800~1000床中高档养老床位。

九黎城

片区

50000

7

县人民医院肿瘤综合治疗中心建设项目

项目总投资约6000万元,改造总建筑面积700平方米,购置医用电子直线加速器放疗系统、三维后装治疗系统、乳腺钼靶机等设备及系统26台(套)。

老城

6000

8

县人民医院血液透析提标扩能升级改造工程

项目总投资约1160万元,改造面积约1550平方米,配置血透设备15台(套),建设内容包括室内天棚、地面、墙面等装饰工程,给排水、强弱电、消防、空调等室内安装工程以及设备购置工程。

老城

1160

9

绍庆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业务楼改扩建项目

装修改造原医疗中心业务用房,改扩建院本部功能布局,配备相关医疗设施设备。

老城

1000

10

县公共卫生服务中心新建项目

项目总投资7000万元,总建设规模14500平方米,由业务楼、综合楼、实验楼、地下车库及配套边坡支护、室外道路、绿化景观等组成。

新城

7000

11

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标准化建设项目

总投资3421万元,面积3200平方米,建设标准P2实验室4个,预留2P3实验室(含设施设备)。

新城

3421

12

县精神卫生中心新建项目

心理科、精神医学司法鉴定中心、康复科、早期干预科、MECT治疗室、老年科、普通精神科、药物依赖科、心理测验室、精神康复中心、儿童

精神心理科等,建筑总面积60000平方米(含设施设备)。

汉葭

长滩

30000

13

县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

传染病科、结核病科、感染科、麻醉科、急诊医学科、重症医学科、临床营养科、中医科、药剂科、医学检验科、中心实验室、病理科、医学影像科、特检科、结核病实验室及消毒供应中心等建筑总面积100000

平方米(含设施设备)。

新城

30000

14

县中医院发热门诊及洗消中心建设项目

新建发热门诊1200平方米,配套相关医疗设备122台(套);新建洗消中心1000平方米,配套相关洗涤消毒设备28台(套);新建生态停车位400平方米;配套建设内部道路、管网、污水处理、供电等相关附属设施设备。

新城

3500

15

县中医院重症能力提升项目

设备包括负压吸引设备、床旁超声、多参数监护设备、有创呼吸机、无创呼吸机、经鼻高流量吸氧机、转运呼吸机、心肺复苏机、临时起搏器、血液净化机、电子气管镜、多功能抢救床、可视喉镜等设备。

新城

760

16

县中医院急诊应急能力提升项目

购置包括床旁X光机,负压吸引设备、床旁超声、有创呼吸机、无创呼吸机、经鼻高流量吸氧机、转运呼吸机、心肺复苏机、临时起搏器、血液净化机、电子气管镜、多功能抢救床、可视喉镜、负压救护车等设备。

新城

960

17

县妇幼保健院异地迁建项目

占地约57亩,建设规模约5万平方米,总投资约3亿元,开放床位300张,项目包含门诊楼、住院楼、儿保中心、体检中心、月子中心、托育中心、孕妇学校等(含设施设备)。

新城

30000

18

黄家镇中心卫生院业务楼新建项目

包括门诊诊断室、X光检查室、化验室、B超诊断室、收费室、中西药房、治疗室、理疗室、手术室、预防接种室、公卫办公室、住院病房、医护办公室、医护值班室等,建筑总面积2500平方米(含设施设备)。

乡镇

1500

19

走马乡卫生院业务楼改扩建项目

包括门诊诊断室、X光检查室、化验室、B超诊断室、收费室、中西药房、治疗室、理疗室、手术室、预防接种室、公卫办公室、住院病房、医护办公室、医护值班室等,建筑总面积3000平方米(含设施设备)。

乡镇

1800

20

龙溪镇卫生院业务楼改扩建项目

包括门诊诊断室、X光检查室、化验室、B超诊断室、收费室、中西药房、治疗室、理疗室、手术室、预防接种室、公卫办公室、住院病房、医护办公室、医护值班室等,建筑总面积3000平方米(含设施设备)。

乡镇

1800

21

长生镇卫生院业务楼新建项目

包括门诊诊断室、X光检查室、化验室、B超诊断室、收费室、中西药房、治疗室、理疗室、手术室、预防接种室、公卫办公室、住院病房、医护办公室、医护值班室等及设施设备,建筑总面积2500平方米(含设施设备)。

乡镇

1500

22

乔梓乡卫生院业务楼新建项目

包括门诊诊断室、X光检查室、化验室、B超诊断室、收费室、中西药房、治疗室、理疗室、手术室、预防接种室、公卫办公室、住院病房、医护办公室、医护值班室等及设施设备,建筑总面积2500平方米(含设施设备)。

乡镇

1500

23

棣棠乡卫生院新建项目

包括门诊诊断室、X光检查室、化验室、B超诊断室、收费室、中西药房、治疗室、理疗室、手术室、预防接种室、公卫办公室、住院病房、医护办公室、医护值班室等及设施设备,建筑总面积3000平方米(含设施设备)。

乡镇

1800

24

保家镇中心卫生院新建项目

包括门诊诊断室、X光检查室、化验室、B超诊断室、收费室、中西药房、治疗室、理疗室、手术室、预防接种室、公卫办公室、住院病房、医护办公室、医护值班室等及设施设备,建筑总面积15000平方米(含设施设备)。

乡镇

10000

25

大同镇卫生院新建项目

包括门诊诊断室、X光检查室、化验室、B超诊断室、收费室、中西药房、治疗室、理疗室、手术室、预防接种室、公卫办公室、住院病房、医护办公室、医护值班室等及设施设备,建筑总面积2500平方米(含设施设备)。

乡镇

1500

26

善感乡卫生院新建项目

包括门诊诊断室、X光检查室、化验室、B超诊断室、收费室、中西药房、治疗室、理疗室、手术室、预防接种室、公卫办公室、住院病房、医护办公室、医护值班室等及设施设备,建筑总面积2500平方米(含设施设备)。

乡镇

1500

27

岩东乡卫生院新建项目

包括门诊诊断室、X光检查室、化验室、B超诊断室、收费室、中西药房、治疗室、理疗室、手术室、预防接种室、公卫办公室、住院病房、医护办公室、医护值班室等及设施设备,建筑总面积2000平方米(含设施设备)。

乡镇

1200

28

乡镇卫生院污水处理提档升级项目

改造升级污水处理池及污水处理设施设备。

乡镇

3000

29

乡镇卫生院内涵提升项目

改造升级乡镇卫生院建设、设备配置,提升医院内环境舒适度。

乡镇

5000

合计




223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