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1150024300915003XY/2022-00072
  • 主题分类
  • 工业;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彭水县政府办
  • 成文日期
  • 2022-08-05
  • 发布日期
  • 2022-08-10
  • 标题
  •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彭水府办发〔2022〕116号
  • 有 效 性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工业和信息化发展

“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经县政府同意,现将《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十四五”规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十四五”规划》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85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十四五规划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全面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和《中共重庆市委关于制定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彭水自治县工业经济发展应抓住重要的历史机遇,在分析工业经济基本情况下,认识新的发展环境,充分利用自身的产业优势,打造渝东南生态工业强县。生态工业是彭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对于彭水加快构建以清洁能源、健康食品、生物医疗、特色轻工、新兴产业为主导的特色生态工业产业集群,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做好彭水“十四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规划的规划期为2021—2025年。

第一章绪论

一、规划编制的目的

深入分析彭水工业经济的基础条件,认真研究“十四五”时期彭水工业经济发展面临的宏观环境,全面剖析彭水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机遇和面临的挑战,抢抓机遇、发挥优势,推动生态工业高质量发展,编制彭水自治县“十四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对谋划彭水自治县未来生态工业的战略方向和目标任务具有重要意义。一是有利于彭水自治县把握产业发展机遇,找准未来工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坚实的物质支撑;二是有利于引导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生产深度融合,把企业生产线智能化、数字化作为两化融合的重点,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5G”引领下,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推进信息技术与工业生产制造技术融合发展;三是有利于彭水自治县从行动上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坚持节约集约原则,顺应自然本底,依托骨干通道,优化提升“一心两带三片区六重点多节点”城乡发展格局,一体化推进老城减载提质、新城建设提速、蚩尤九黎城扩容提韵及高铁南站片区综合开发,打造“近悦远来、宜居宜游”山水园林城市。

二、规划编制的依据

本规划主要依据国家和重庆市发布的相关产业发展战略思路(规划)、产业政策,结合彭水自治县实际产业发展编制。

1.《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2020年);

2.《中共重庆市委关于制定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2020年);

3.《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2021年);

4.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方案(2019—2022年)的通知》(渝府发〔201914号);

5.《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2021年)

6.《重庆市委五届九次全会公报》(2020年);

7.《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

8.2022年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9.2020年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10.《彭水自治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2016年);

11.彭水自治县《关于推动生态工业高质量发展调研报告》(2020年);

12.《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政府工作报告》(2016年—2020年);

13.《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彭水自治县促进产业发展扶持办法的通知》(2020年);

14.《重庆彭水工业园区2020年规划建设说明》(2020年);

15.《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十三五农业农村发展规划的通知》(2017年);

16.《关于印发〈彭水自治县全面推行“云长制”实施方案〉的通知》(2019年);

17.《彭水自治县健康食品产业规划(2018-2025)》(2018年);

18.《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城乡总体规划》(20102030)

19.《重庆市产业投资禁投清单(2014年版)》渝府发〔201383号;

20.《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

21.《彭水自治县2020年招商项目策划》(2020年);

22.彭水健康水产业与饮料酒产业集群项目打造资料;

23.其他相关资料。

三、彭水经济社会发展概况

(一)区位条件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位于重庆市东南部,地处武陵山区、乌江流域,渝、鄂、黔三省市交界处,距重庆主城区220公里。重庆直辖以来,彭水自治县交通状况大为改善,渝怀铁路、渝湘高速公路、国道319线、国道211线相继建设完成或已开建,以及乌江航运通行能力的提升,使彭水具备了集铁路、公路、水路为一体的综合交通运输能力,成为川渝地区出入中南、东南地区的交通要冲和重要的物资进出通道,可以便捷地帮助川渝、中南地区工业品输入贵州东部,贵州矿产资源等大宗物资向川、渝、鄂、湘大中城市输出。

(二)自然地理及资源情况

全县幅员面积3903平方公里,处北纬28°57′—29°50′,东经107°48′—108°35′之间,东西宽约78公里,南北长96公里,辖3街道、18镇、18乡。彭水地貌类型复杂,以中、低山为主,呈“两山夹一槽”特征。各类地貌中丘陵河谷区占13.39%,低山区占52.88%,中山区占34.03%。彭水水资源丰富,以乌江水系为主体的溪流遍布全县,年地表径流量居重庆市区县首位。全县森林覆盖率达62%,活立木储量较大,林业工作实绩全市领先。有较为丰富的以萤石、重晶石、白云石、石英砂及大理石、方解石为主的矿产资源,具有较好的开发价值。彭水自治县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属旅游资源富集县,有著名的阿依河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摩围山、乌江画廊、蚩尤九黎城等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周家寨、罗家坨苗寨、泉水渔都等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摩围山市级旅游度假区。

(三)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概况

彭水自治县2020年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245.10亿元(详见表1-1),跃居渝东南第3位,人均GDP超过5万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2%。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37.18亿元,增长4.8%;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79.78亿元,增长5.2%;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28.14亿元,增长3.3%。三次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15.3%42.2%42.5%,分别拉动经济增长0.6个、1.8个和1.8个百分点。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25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11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城乡居民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快速增长,三次产业结构比由上年的14.4: 35.5:50.1调整为15.2:32.5:52.3,产业结构明显优化。详见图1-1和图1-2


1-1 彭水自治县2020年全年地区生产总值 单位:亿元


增加值

增长率

占比

第一产业

37.18

16.39%

15.17%

第二产业

79.78

1.17%

32.55%

第三产业

128.14

14.94%

52.28%

合计

245.10

10.27%

100%

注:数据来源于《彭水统计年鉴——2021年》

1-1 2020年彭水自治县全年产业增加值





1-2 2020年彭水自治县三次产业占比




2020年,全年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62.91亿元,同比增长5.2%全年实现工业增加值40.51亿元,同比增长3.1%,占全县地区生产总值(GDP)的比重达16.5%,对全县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14.0%,拉动经济增长0.6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45.37亿元,增长4.2%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0.6亿元,同比增长2.4%。全年交通运输、邮政和仓储业实现增加值7.56亿元,同比增长4.7%,占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的3.1%全年实现地方财政收入27.68亿元,同比下降2.9%,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15亿元,增长4.6%;全年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224元,同比增长8.6%



第二章十三五发展回顾

一、十三五时期取得的主要成效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是彭水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决策部署,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实施“八项行动计划”,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推动彭水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尤其是聚焦高质量发展,突出生态工业主攻方向,加快构建以清洁能源、健康食品、特色轻工、战略新兴产业为主导的生态工业产业集群,全县经济规模不断扩大,生态工业体系逐步构成。

(一)主导产业集群加速形成

十三五”时期,彭水自治县清洁能源、健康食品、特色轻工、新兴产业等生态工业提速发展,红薯精深加工、民俗特色产品加工、茶酒制品加工等集群化初显。2020年,彭水自治县全年实现工业增加值40.51亿元,同比增长3.1%,占全县地区生产总值(GDP)的比重达16.5%,对全县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14.0%,拉动经济增长0.6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45.37亿元,增长4.2%。其中,国有控股企业27.47亿元,增长5.6%;大中型企业11.9亿元,下降4.8%。按轻重工业分,轻工业实现产值10.86亿元,增长4.2%;重工业实现产值34.51亿元,增长4.2%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分行业看,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实现产值1.25亿元,下降18.5%;农副食品加工业实现产值2.64亿元,增长16.6%;烟草制品业实现产值0.48亿元,下降32.6%;制鞋业实现产值3.07亿元,增长27.7%;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实现产值9.39亿元,增长6.8%;电力生产和供应业实现产值22.5亿元,增长7.8%

根据2020年统计的数据,从清洁能源、健康食品、特色轻工、特色矿产等产业集群方面分析,彭水自治县主导产业集群有加速形成趋势。

清洁能源方面。2020年产值23.11亿元,占比50.94%,增长率为5.99%

健康食品方面。2020年产值4.08亿元,占比8.99%,增长率为-4.19%

特色矿业方面。2020年产值9.39亿元,占比20.70%,增长率为6.8%

特色轻工方面。2020年产值3.07亿元,占比6.77%,增长率为27.70%

煤炭开采和洗选方面。2020年产值1.25亿元,占比2.76%,增长率为-18.5%

烟草制品方面。2020年产值0.48亿元,占比1.06%,增长率为-32.6%%

2-1 2020年彭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分行业

产业

产值(亿)

增长率

占比

清洁能源

23.11

5.99%

50.94%

健康食品

4.08

-4.19%

8.99%

特色矿业

9.39

6.80%

20.70%

特色轻工

3.07

27.70%

6.77%

煤炭开采

1.25

-18.50%

2.76%

烟草制品业

0.48

-32.60%

1.06%

其他

3.99

-

8.79%

合计

45.37

4.20%

100.00%

注:数据来源于《彭水自治县统计年鉴2021年》

2-1 2020年彭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分行业

2-2 2020年彭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行业占比

2020年彭水自治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行业结构特征分析,生态工业产业的产值占其主要部分,清洁能源和健康食品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超过60%,并且呈增长趋势。随着太极水二期的建设,健康食品产值将在“十四五”时期大幅增长。

(二)生态工业基础更加夯实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聚焦生态工业、大力培育清洁能源、健康食品、特色轻工、新兴产业等产业集群的共识普遍形成,抓生态工业力度不断加大、成效日趋明显。发展生态工业的规划体系、组织体系、政策体系、招商体系加快建立,产业扶持政策导向明显,生态工业招商专项小组统筹作用逐步发挥。坚持生态特色工业园区定位,扎实推进园区产值倍增,深化镇园一体化产城景融合发展,深入开展园区服务管理“规范年”行动,工业园区在推动“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推动生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平台支撑作用日趋明显。

(三)骨干企业支撑作用明显

重庆大唐国际彭水水电开发有限公司、阿依达太极泉水、宏绿食品、茂田水泥等骨干企业支撑明显,火吉果、苗枕等新增长点加速形成。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45.37亿元,增长4.2%。其中,国有控股企业27.47亿元,增长5.6%;大中型企业11.90亿元,下降4.8%。按轻重工业分,轻工业实现产值10.86亿元,增长4.2%;重工业实现产值34.51亿元,增长4.2%。其中:10亿级1家(大唐彭水水电公司17.63亿元)、5亿级以上1家(茂田能源公司5.64亿元)、1亿级企业7家(国网彭水供电公司4.54亿元、凯蒂斯实业公司3.23亿元、巨盾实业公司2.07亿元、山牧食品公司1.80亿元、奥克建材公司1.73亿元、宝霸石材公司1.51亿元、两江能源公司1.25亿元)。

(四)工业园区集聚效应初显

工业园区建园10多年来,通过历届县委、县政府不懈努力,园区取得了显著成效,尤其是近年来,着力腾笼换鸟、提质增效,园区配套功能日趋完善,稳健推进园区产值倍增计划,清洁能源、健康食品、特色轻加工多点支撑格局更加巩固,园区经济规模不断扩大。已竣工建成铁路连接道大桥、郁江1号大桥;建成房屋17万平方米(其中标准厂房10万平方米、廉租房4万平方米、科技孵化楼3万平方米)、道路8.9公里、市政管网21公里等基础设施,北岸防洪堤主体工程完工,农产品仓储物流园已动工。

2020年,园区实体企业28家,其中在产26家、前期准备1家、停产1家。规模以上企业10家,2020年度规上企业总产值达85061.95万元,规下企业总产值77844.29万元。

(五)园区招商引资成效明显

从先前单一的行政招商发展到现在的以商招商等多种形式,基本实现了实体经济、总部经济齐头并进的招商局面。2016年共计完成签约落地企业10家,总部经济平台及单户企业26家,培育并获批规上企业2家;2017年招引项目落地9家,招引总部经济企业305家(含个人独资企业136家);2018年招引签约落地企业10家,协议引资7.47亿元,实际利用县外资金约6亿元,招引总部经济企业580家;2019年招引签约落地企业9家,招引总部经济企业545家;2020年,完成签约项目8家,即树脂工艺品加工项目、大健康产业发展项目、苗乡科技互联网+项目、苗药熏香生产项目、火棘果加工项目二期、光电子元器件生产项目、布面鞋生产项目、白鹅屠宰加工项目。完成企业注册5家,即牧蜂姑娘(重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重庆苗王镇虎健康产品销售有限公司、重庆启捷道建材有限公司、城市帮(重庆)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嘉豪矿业有限公司。正在深入对接紫薯饮料(酒品)、红薯粉丝深加工、凯蒂斯竹纤维、塑料餐具、内衣制品等项目;招引总部经济企业596家。

二、彭水自治县工业经济发展存在的主要困难

(一)工业基础薄弱

彭水自治县2020年实现工业增加值40.51亿元,同比增长3.1%,占全县地区生产总值(GDP)的比重达16.5%,对全县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14.0%,拉动经济增长0.6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45.37亿元,增长4.2%2019年全县工业企业总产值51.89亿元,2015年减少4.28亿,年均下降约1.9%2019年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较十二五末下降10%左右。

2-1 2015-2020年彭水工业产值

时间

规模以上工业产值

工业增加值

地区生产总值

工业增加值占比

2015

56.17

29.78

143.06

20.82%

2016

62.89

31.45

163.06

19.29%

2017

47.81

32.21

178.80

18.01%

2018

50.31

35.56

198.32

17.93%

2019

46.71

41.24

222.28

18.55%

2020

45.37

40.51

245.10

16.53%

注:数据来源于彭水统计年鉴2021

2-1 2015-2020年彭水工业产值及占比

近几年彭水工业经济取得了一定成就,但从表2-1和图2-1中的工业经济数据分析,彭水工业基础还比较薄弱,主要体现在:一是全县工业企业中龙头企业少,经济总量小,产出强度低,还未形成规模效益;二是传统产业比例大,产业结构单一,产业链条短,以资源型、粗放型、劳动密集型加工为主,附加值不高,与市场经济下的激烈竞争形态不适应,总体上“抗压”能力较差;三是工业企业产品科技含量低,创新能力不足,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水平不高。

(二)产业集聚不强

一是企业量小质弱,产业集聚不强。现有骨干型、引领型企业不多,目前仅有几家较大的企业(大唐电站、茂田水泥、阿依达太极泉水);二是健康食品、特色轻工等为主的产业集群未真正形成;三是基础农产品基地规模小,达不到工业化大规模加工生产的基本要求,聚合、创新、孵化、示范、扩散等效应不明显,对全县工业经济“止滑促增”支撑作用不强。

(三)要素保障不足

一是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企业创业就业环境函待改善。我县为重庆市水利能源基地县,水电装机约190万千瓦,年发电量约70亿度,因国家政策限制,未能享受电力直供,导致企业用电成本过高(0.75/度以上);二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存在用工难,尤其是企业技术工人普遍缺少、高端人才难以引进;三是工业物流服务落后,渝怀铁路站场设置、乌江航道未发挥明显作用。

(四)企业融资困难

全县工业企业绝大多数是中小企业,由于自身经营管理不足,战略定位不够清晰,企业自身资产积累较少,企业融资实力普遍较弱,融资渠道狭窄,大多数中小企业只能通过银行贷款,商业银行对企业的市场风险和信用风险评估要求较高,中小企业融资存在困难,部分企业反映流动资金紧张,导致企业生产规模难以扩大。

第三章认识发展新环境

一、彭水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机遇

(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机遇

十四五”时期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全面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这对经济的发展质量与效率提出更高标准,在这新的重大历史时期,彭水工业经济发展的面临着重要机遇。坚持绿色发展,坚决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彭水自治县打造清洁能源产业集群,打造低碳环保经济,建设绿色生态产业提供机遇。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历史机遇,有利于彭水自治县强化创新驱动、为传统产业改造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壮大提质赋能,为彭水发展新兴产业、培育专业化市场、打造产业链中高端的支柱产业提供机遇。健康中国战略,转变健康观念,推动产业链向高价值环节延伸,为彭水自治县打造大健康食品产业群提供发展机遇,大健康产业将成为推动彭水自治县经济增长新的动力点。

(二)构建双循环新格局的发展机遇

构建国内循环为主、国内国际互促双循环新格局,充分利用国内和国际两种要素资源,建立在供给侧国内产业链与全球产业链双重嵌入,在需求端国内与国际市场双轮驱动的新发展模式,抓住全球产业链可能发生重组的机遇扩大产业链开放程度,与国际先进要素资源形成优势互补。双循环新格局的构建能够更大程度地激活和释放教育、养老、育幼、医疗、旅游等服务消费潜能,更好支撑消费结构和品质双升级。构建双循环新格局有利于我县激活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内生动力,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着力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有利于市场需求持续升级和供给能力不断提升。

(三)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工业生产机遇

随着科技创新驱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断突破并加速深度融合工业制造,人工智能、大数据、虚拟现实和5G技术的创新发展,推动工业生产方式、组织形态、商业模式等变革与重塑,持续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跃迁升级,将催生新的工业技术革命,这对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构建一批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引擎,培育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带来重大的机遇。在前沿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绿色化、智能化、服务化等方面抓紧推进,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迈向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为彭水自治县拓展工业新领域,延伸传统产业链条,参与重塑产业价值链新体系,创新制造方式打造品牌力量提供了重大机遇。

(四)国家对重庆特色战略部署机遇

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等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决策部署,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统揽,充分彰显“民族、生态、文化”三大特色,推动“产城景”深度融合发展,高品质生活宜居地,为彭水自治县参与打造重庆东南区特色经济、产业协同布局提供了平台,为形成以特色资源加工为支柱的工业经济明确方向。202013,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指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打造内陆开放战略高地。完善重庆国土空间规划,制定“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实施意见,促进各片区发挥优势、彰显特色、协同发展。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突出“山水”民俗特色,促进生态康养、文化旅游、特色资源加工等产业发展,建设武陵山区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 为我县高质量发展提供得天独厚的环境,有利于打造彭水自治县的优势产业。

(五)重庆旅游业发展带来的机遇

结合重庆区域市场,分析全国工业经济各个产业。2019年,全年国内旅游人数为60.06亿人次,同比增长8.4%;全年实现旅游总收入6.63万亿元,同比增长11%2020年,因疫情影响,全年国内旅游人数有所下降。2019年,重庆共接待国内外游客6.57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73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0%32%。就全国范围来说,还没有具有民族特色的旅游商品产业园或产业集聚区。彭水自治县大力发展旅游商品或旅游商品交易中心提供客观环境,以旅游为概念打造产业链,围绕旅游交通—旅游接待—旅游景点—旅游购物等一系列流程生产商品,为形成具有民族特色的旅游商品交易中心提供了重大机遇。

二、彭水工业经济发展的主要优势

彭水自治县位于渝东南地区,具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与深厚的文化历史,能源方面以水能为代表,矿产资源主要有萤石、方解石等矿产,旅游风景名胜多集中在乌江、郁江和盘古河两岸,文化方面以蚩尤为祖先苗族文化为代表,农业林业产品丰富,有甘薯、红豆杉等特色产品,以太极水为代表的大健康产业已实现规模与效益倍增。彭水自治县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发展具有本地特色的产业,具备较好的产业基础,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清洁能源方面

彭水水资源丰富,以乌江水系为主体的溪流遍布全县,年地表径流量居重庆市区县首位,依托乌江建立大唐水电站,每年产值可以高达16.3亿元。重庆彭水平均海拔为407米,尤其是地势高突的高山草场、山脊的风能资源最好,风能资源存在着明显的季节变换特征重庆东南部的风能资源是春季最大。彭水自治县页岩气资源中甲烷含量达99%以上,质量为上等,气藏条件较优,储量约为6000亿立方米。

(二)健康食品方面

彭水自治县是传统农业大县,有较好的种养殖业基础,为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提供了良好的条件。红薯常年种植面积30万亩,成功创建“全国甘薯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县”,种植中药材2.2万亩,收购烟叶15.8万担,蜂蜜产量超过2500吨,获批“绿色食品”10个、“无公害农产品”6个、“名牌农产品”3个,培育农产品加工百强示范企业3家、百强示范户5家,龙须苕粉、纵深农业进入重庆市上市企业储备库。县域内有丰富的天然矿泉水资源,现有太极阿依达、康百、康之沅等5家矿泉水加工企业,大力推进太极水二期,乔梓太极大健康产业组团实现规模与效益倍增,规划年生产销量达10亿罐(瓶);未来五年分三期建成10万亩野生火棘果基地,重庆火吉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将打造绿色健康饮料;出栏生猪37.5万头,大力发展肉制品、酒制品、调味品等食品产业园。

(三)矿产资源方面

彭水自治县拥有优势特色矿产资源,方解石估算可采储量1.3亿吨,是塑料制品的主要填充料,发展塑料产业得天独厚。目前全县有方解石粉体加工企业20余家,年生产能力达20万吨。大理石估算可采储量8000万立方米,品种多、质量优、成矿条件好、开采成本低,适宜发展大理石板材加工。现有大理石加工企业12家,主要产品为饰面用建筑材料,年加工荒料能力达10万立方米,面板200万平方米。

(四)特色轻工方面

坚持做大规模与提升质量并重,深化工旅融合,做大做优以绣、银、编、健、石等苗族旅游商品开发为重点的,民俗轻纺服装、制鞋、工艺品、特色旅游品制造等为主的特色轻工产业;加大南岸园区腾笼换鸟力度,大力推进亿友、盘盘乐等企业技改扩能。

三、彭水工业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宏观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彭水改革发展面临更严峻的挑战。从国际来看,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全球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变化,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从国内来看,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区域发展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存在。

(一)产业规模效益与高质量发展的双重任务

彭水产业规模效益不明显、转型升级困难,骨干企业数量较少,产值分布不均匀,产业结构不完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企业缺乏,企业自身技改研发投入能力有限,难以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又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由之路,加快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手段和先进适用技术,规模化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实现传统产业“高新化”“智能化”,推动产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助推彭水产业高质量集聚区快速成型。

(二)稳经济增长与转型升级的双重挑战

目前,彭水经济面临投资增长后劲不足,大项目、好项目较少,签约项目落地较难,民间投资力度偏弱,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未能充分显现等问题。未来一段时期内,绿色循环低碳发展转型面临资源消耗与环境保护的矛盾,将生态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协调好保护与开发的关系,实现创新驱动、新旧动能转换是彭水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重大挑战。

(三)要素趋紧与环境约束的双重压力

彭水要在资源环境可承载的前提下建设特色生态工业园区,这对园区建设环境要求更高,压力更大,引入企业和项目落地彭水选择范围更加窄,大大增加了招商引难度。受宏观大环境影响,经济发展和重大项目建设受政府财政资金、社会资本、环保压力、土地供应等资源要素约束日益凸显,以往单纯依靠优惠政策招商引资的做法不再适用。

(四)外部环境变化与稳定经济的考验

从外部环境看,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叠加境外疫情快速蔓延,一些国家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盛行,中美贸易战时常升级,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我国经济有可能进入一个比较特殊的时期。中美贸易摩擦对我国的制造业带来了巨大挑战,使得企业生产成本增加、订单数量下降等问题,企业面临竞争力减弱、减产歇业等一系列问题。同时继日本与欧盟达成自由贸易协议之后,美国和欧盟发布联合声明宣称,“要共同致力于零关税、消除非关税壁垒、消除对非汽车工业产品的补贴”。

(五)创新发展与人才短缺的现实矛盾

目前,我国经济正处于结构和产业调整的转型期,从过去追求数量型增长转向追求质量型增长。产业结构也逐步将由价值链的中低端向价值链的高端转移,但在此过程中却遇到了在高端制造业方面缺乏研发能力和高端创新型人才严重不足的问题。从彭水城镇化、工业化发展前景看,技术研发人才缺乏、企业R&D投入低,技术创新能力不强,制约着彭水产业技术结构的优化,从而影响产业整体竞争力,如何吸引培养高端研发设计人才、高级技术人才,是彭水自治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

综合判断,“十四五”期间是实现彭水自治县生态工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产业结构调整的难得机遇期,但同时也面临着较大的挑战。彭水自治县要狠抓发展机遇,克服困难,扬长避短,争取早日完成发展目标。

第四章发展思路与目标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统筹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落实市委部署要求,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充分彰显“民族、生态、文化”三大特色,按照“三四六”工作思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全面从严治党为根本保证,统筹发展和安全,高质量建设“世界苗乡·养心彭水”,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彭水新篇章。

二、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强化县委县政府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为实现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共同富裕方向,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维护人民根本利益,激发全县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促进社会公平,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坚持生态绿色发展。生态绿色发展是彭水自治县的基本定位,也是实现工业经济跨越发展的基本途径,更是独特的发展优势。必须围绕绿色发展理念,优先发展根植于彭水自治县独特生态资源的产业体系,走低碳循环发展之路,构筑生态安全屏障。

——坚持产业融合发展。坚持一二三产业融合、产城景融合、工业和信息化融合,以农业保障生态工业发展,以工业延长农业产业链,以工业化促进新型城镇化,以信息化推动新型工业化。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积极发展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化产业,推进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提高工业企业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增强新产品开发能力和品牌创建能力,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高新技术产业创新体系,不断提高产业集聚区“集新聚智”能力。

——坚持错位互补发展。在产业选择和布局上必须具有全市、重点经济带、全国乃至全球的宏观视角,在区域发展新空间上,与全市及周边地区在产业布局上形成错位,或者在产业链上形成互补。

——坚持重点突破发展。依托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把握产业发展新趋势,适应市场新需求,聚焦重点方向、重点领域、重点产品,积极发展生态健康、文创旅游、个性化、小众化的消费品,做大传统产业,做靓特色产业,做强优势产业。

三、发展思路

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带动工业变革和创新,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提升产业发展现代化水平。

(一)大力培育和发展特色产业集群

聚焦双碳、清洁、健康、特色、科技、环保产业的政策导向和市场消费需求,大力培育和发展六大特色产业集群:一是大力发展以风电、水电、光伏发电、页岩气等为主的清洁能源产业;二是大力发展以阿依达太极泉水、自热食品、红薯精深加工等为主的健康食品产业;三是大力发展以制鞋、服装、民俗工艺品和旅游商品等为主的特色轻工产业;四是大力培育以美容护肤、足疗药浴等中药保健化妆及道地中药材加工、中药饮片、苗医苗药为主的民族医药产业;五是大力发展以新能源、节能环保、智能装备等为主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六是遵循绿色发展理念,合理开发特色矿产加工产业。

(二)加快招商引资和市场开拓步伐

建立重点项目信息库、重点客商信息库,加强对集群项目的科学筛选、策划、包装,形成储备一批、洽谈一批、跟踪一批、建设一批的梯次结构和良性发展格局。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有重点地面向经济发达地区、转型创业发展群体开展产业链招商、集群化招商,主动承接产业转移,引进一批综合效益好、对区域经济带动性强的好项目、大项目。持续优化招商引资硬环境和软环境,不断提升招商引资战略眼光和专业化水平,并利用线上洽谈线下服务O2O招商引资新模式,加快招商引资和市场开拓步伐。

(三)强化龙头企业示范引领作用

坚持大中小并举,内外资齐抓,资本密集、技术密集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引进和培育关联性大、带动性强的大企业、大集团,增强产业发展带动能力。积极引导龙头企业加强战略规划和管理创新,发挥龙头骨干企业在产品辐射、技术创新、信息扩散和销售网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提升带动集群发展。鼓励龙头企业通过联合、并购和品牌经营、虚拟经营等现代方式,对其上下游配套企业进行重组、改造,逐步衍生或吸引更多相关企业集聚。发挥龙头企业的集聚带动效应,支持符合产业发展方向、具有相关配套条件的企业延伸产业链。引导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与龙头企业形成专业化分工、配套化生产的格局。

四、发展目标

坚持生态工业高质量发展定位,紧紧围绕工业提质增效、总量发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狠抓重大项目、重大产业,着力升级打造生态工业园区,重点构建特色健康食品深加工、特色轻工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为“十四五”经济增长的主要支撑点。推动“产城景”深度融合发展,建设民族地区产城景融合发展示范区、打造重要的生态康养和休闲运动基地、建成具有民族特色的国际知名旅游城市“三大定位”,建成具有民族特色的生态特色宜居城、生态旅游目的地、生态产业发展区、生态文明示范县“四大目标”,实现经济质量提升、城市形象提升、乡村面貌提升、生活品质提升、人文素质提升、对外影响提升“六大提升”,努力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有机统一,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县奠定基础。到2025年,努力实现:

——工业经济总量跨越发展。“十四五”期间,继续推动生态工业高质量发展,工业经济显著增强,工业经济持续经济结构更加优化,到2025年末实现工业总产值150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100亿元,清洁能源35亿元,健康食品20亿元,特色轻工20亿元,民族医药15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10亿元。到2025年,彭水自治县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00亿元、年均增长7.5%左右,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4:34:52,工业投资年均增长10%以上。

4-1 彭水自治县2025年末预计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 单位:亿元

清洁能源

健康食品

特色轻工

民族医药

战新产业

合计

产值

占比

产值

占比

产值

占比

产值

占比

产值

占比

产值

占比

35

35%

20

20%

20

20%

15

15%

10

10%

100

100%


4-1 彭水2025年末预计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

4-2 彭水2025年末预计实现规上工业产值比例

——生态工业体系构成初步形成。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着力打造清洁能源、健康食品、特色轻工、特色矿产加工等产业集群,积极培育民族医药、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工业经济新的增长点,促进生态工业提质增效。一是着力打造以水电、风电、光伏发电、页岩气等为主的清洁能源产业集群;二是着力打造以太极水、火吉果、红薯精深加工等为主的健康食品产业集群;三是着力打造以苗家刺绣、民族轻纺服装、工艺品制造、特色旅游商品等为主的民族轻纺产业集群;四是着力打造以道地药材特色的保健品、中药饮片、苗医苗药等为主的民族医药产业;五是着力打造以桑柘大理石开采、精深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大理石微型产业园,做强“乌江墨”大理石品牌,提高特色矿产加工产业集群效益;六是大力培育和发展以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引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形成彭水工业经济新的增长点。

——镇园一体化产城景融合基本形成。紧紧围绕“三城两区”城市格局,持续推动园区与保家市级中心集镇建设深度融合。按照一次性规划设计、分期建设实施的原则,推动南岸堤防工程建设,并延伸至保家集镇,促进园区与保家镇的深度融合,推动保家集镇拓展整体“转向”,由沿路(公路)发展转向为临江(郁江)、靠园(工业园区)发展。到2025年末,镇园一体化产城景融合基本形成。

——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生产深入融合。推进传统制造业改造升级,促进工业企业技改转型,推进装备制造业智能化水平,全力推动智能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大健康食品产业群,积极发展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化产业,推进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提高工业企业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增强新产品开发能力和品牌创建能力,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高新技术产业创新体系,不断提高产业集聚区“集新聚智”能力。以“互联网+”、工人智能、大数据和5G为代表的信息化技术,在市场、设计、生产和应用等环节与工业企业生产工艺和企业管理相互交融,并催生信息服务业新业态。

第五章生态产业体系空间布局

一、产业布局原则

——统筹布局原则。依托现有工业基础、可利用土地资源和园区基础设施,根据国际国内市场导向,结合园区规划建设发展的实际需要,统筹工业园区空间发展,综合布局园区未来发展。

——优化空间原则。为满足不断增长的工业经济发展需求,工业园区坚持优化工业空间布局,合理规划工业用地,提升产业结构,明确产业发展重点,增强工业园区主导产业与城镇发展的配套协作关系,使工业园区建设与整个经济发展、城镇建设相协调。

——产业集聚原则。培育壮大主导产业,强化产业链建设。发挥工业园区的辐射带动作用,以优势产业链为纽带,积极发展关联性强、集约水平高的产业集群和特色鲜明的区域产业品牌。

——可持续发展原则。园区发展坚持走“低碳、环保、效益”之路,实现全过程的清洁生产和废弃物排放的最小化、无害化。对现有环评不达标的企业进行整改升级,同时禁止高能耗、高污染企业入驻,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环境污染少的重点项目。努力建设重庆生态低碳经济重地。

——可操作性原则。园区产业布局规划与重庆市、彭水自治县相关规划、文件协调同步,也要考虑彭水自治县工业基础条件、可利用土地资源和园区基础设施,结合项目实际情况,为项目落地具有可操作性。

二、产业总体布局

结合城市未来发展方向及现状工业布局,规划形成“1+2+N”格局。

1”:彭水工业园区。

2”:乔梓大健康产业园,新田建材产业园。

N”:是指“多组团”,即以太极水为重点的大健康产业组团,以苗族文创产品为重点的蚩尤九黎城民族文化产业组团,以大理石精深加工为重点的桑柘建材产业组团,形成彭水自治县工业园区“多组团”发展格局。

5-1 彭水自治县生态产业体系空间布局

三、工业园区用地规模

彭水工业园区本次规划总用地面积为4.94平方公里,其中,保家工业园区规划面积为4.19平方公里,新田组团面积为0.75平方公里。

5-2 保家生态工业园镇用地布局

四、生态产业体系空间布局

(一)总体思路

紧紧围绕一心两带三片区六重点多节点城市格局,持续推动工业园区与保家市级中心集镇建设深度融合,同时与阿依河国家AAAAA级景区、蚩尤九黎城国家AAAA级景区、乌江画廊景区等重要景点结合,形成产城景融合发展格局,以产业布局、功能区块、基础设施和现代服务业等为主要内容,科学编制和修订彭水工业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推动总体规划、专项规划、详细规划等多规合一,优化一区两园两基地产业发展总体空间格局。加快工业园区总体体量发展,通过以工业园区为主导,完善整体产业布局,提升工业总体规模,带动全县工业经济显著增长。

5-3 郁江产城景融合发展示范带

(二)空间布局

彭水工业园区实际完成规划4.94平方公里,保家组团4.19平方公里,新田组团面积为0.75平方公里。

保家组团规划区范围分为区块一、区块二、区块三。

区块一:东至319国道,南至羊头铺居委一组,西至郁江,北至鹿山居委一组。

区块二:东至郁江,南至大河坝一组,西至凤木公路,北至大河坝村八组;

区块三:东至溪口村一组,南至溪口村三组,西至溪口村一组,北至溪口村一组。

五、工业园区产业布局

彭水工业园区坚持以生态工业高质量发展为核心,重点构建以健康食品、特色轻工为主导产业的保家工业园区,以大健康产业为主乔梓工业组团,以发展建材、矿产品产业为主的新田-桑柘工业组团(详见图5-1)。坚持创新发展理念,提升园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战略新兴产业、民族医药产业发展。充分利用一区两群区县对口协同发展机制,立足我县民族、生态、文化三大特色和比较优势,与永川区、潼南区进行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合作与交流。

一是保家工业园区以打造健康食品、特色轻工为主导。健康食品规划主导产业门类主要包括:红薯深加工产品(红薯片、红薯脯、红薯果酱、红薯发糕等),淀粉制品(粉条、粉丝、精粉、粉皮、凉粉),罐头(果蔬罐头、畜禽水产罐头),豆制品(非发酵性豆制品、其他豆制品),坚果制品,水产制品(不含国家计划专控),蔬菜制品等;特色轻工规划主导产业门类主要包括:皮鞋,服饰、服装、家纺用品,鞋帽、服装面料及辅料、针纺织品、日用百货、床上用品、家居饰品、工艺品,健康枕头,火吉保健饮料,火吉浓缩果汁,火吉纤维粉等。

二是乔梓产业园以大力发展大健康产业为主。大健康产业规划主导产业门类主要包括:阿依达太极泉水、苗医苗药、中药材加工产业等。

三是新田产业园以发展新型材料、大理石、方解石等为主。建材产业规划主导产业门类主要包括:萤石、重晶石、方解石的洗选、加工,建筑材料(不含危险化学品和易制毒化学物品)、装饰材料(不含危险化学品和易制毒化学物品)等。

四是利用我县自身优势特色,建设以创新创业孵化、承接产业转移、发展配套加工为主的中小企业集聚区打造中小企业集聚区,作为工业园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六章推动生态工业高质量发展新任务

一、依托优势资源构建新产业体系

彭水依靠自身优势资源,聚焦高质量发展,突出生态工业主攻方向,加快构建以清洁能源、健康食品、特色轻工、战略新兴产业为主导的生态工业产业集群,全县经济规模不断扩大,构建六大产业体系:一是以水电、风电、光伏发电、页岩气等为主,大力推动清洁能源产业体系发展;二是以阿依达太极泉水、自热食品、红薯精深加工等为主,大力推动健康食品产业体系发展;三是以制鞋、服装、民俗工艺品、特色旅游商品等为主,大力推动特色轻工产业体系发展;四是以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等为主,大力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发展;五是以道地药材特色的保健品、中药饮片、苗医苗药等为主,大力推动民族医药产业群发展;六是以蓝宝矿业、晶贝矿业、鑫珏矿业、品佳矿业等为主,遵循绿色发展理念,适度打造特色矿产深加工产业。“十四五”期间,彭水重点突出打造清洁能源产业、健康食品产业、特色轻工产业、民族医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并以此作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点。

(一)打造清洁能源产业群

依托大唐乌江彭水电站、马岩洞电站等骨干企业,加快水电企业技术改造,实现扩能增效;大力推进长湖、龙门峡等水电项目早日投产达产,提升县域水能资源开发利用率,加快彭水乌江抽水蓄能项目建设,做好蔡家槽、大同、走马站点抽水蓄能项目策划、实施和运行;依托桑柘页岩气、涪陵——彭水——黔江长输管道和民帆天然气公司、长欣天然气公司,加大天然气开发利用及产业链延伸,确保居民用气安全、稳定;加大光伏发电、风力发电、页岩气等清洁能源项目勘探开发力度,全力支持大唐公司10万千瓦光伏发电等重点项目。到2025年末,力争实现产值35亿元以上。

专栏1  清洁能源产业重点项目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内容及规模

投资估算

建设起止时间

项目独有优势

1

彭水页岩气开发项目

部署三维地震150平方公里,投产150口井,建成产能20亿立方米/年。

500000万元

2021.5-2025.12

页岩气

2

彭水乌江抽水蓄能项目

拟选址蔡家槽、大同、走马站点为项目备选厂址,规划装机容量240万千瓦

1200000万元

2021.5-2027.12

地理优势、水电

3

60万千瓦农(林)光互补光伏电站

规划选址位于彭水自治县境内的联合乡、连湖镇、桑柘镇、大同镇、善感乡、鞍子镇,总规划60万千瓦光伏电站。

180000万元

2021.5-2025.12

光伏电站、新能源

4

整县推进屋顶光伏项目1

县域内现有建设屋顶面积约329.9万平方米,总装机容量约30万千瓦。

103500万元

2021.5-2025.12

光伏电站、新能源

5

整县推进屋顶光伏项目2

拟在彭水自治县工业园区、学校、政府机关及企事业单位等,规划装机总计约为15万千瓦

57500万元

2021.5-2025.12

光伏电站、新能源

6

冯家盖风电项目

规划总装机10万千瓦,计划总投资约7亿元,选址位于甲方辖区桑柘镇、大同镇、新田镇境内。

70000万元

2021.5-2025.12

风电、绿电

7

华润鹿鸣风电项目

在彭水自治县鹿鸣乡、龙射镇境内,风电规划总装机10万千瓦。

70000万元

2021.5-2025.12

风电、绿电

8

彭水大坡分散式风电项目

新田乡、鹿角镇、桑拓镇

35000万元

2021.5-2025.12

风电、绿电

9

龙塘风电项目

龙塘乡、润溪乡、靛水街道

82500万元

2021.5-2025.12

风电、绿电

(二)打造健康食品产业群

十四五”时期,重点打造生态工业,充分利用彭水健康食品产业的特色和优势,大力发展以太极泉水、红薯精深加工、自热食品、肉制品、茶制品、酒制品、调味品等为主的健康食品产业。一是大力发展以太极泉水、红薯精深加工、自热食品、肉制品、茶制品、酒制品、调味品等为主的健康食品产业,加快建设健康食品产业园;二是大力推进红薯精深加工、宏绿食品、火棘果等食品项目早日投产达产;三是大力推进太极水二期,乔梓太极大健康产业组团实现规模与效益倍增;四是推动重庆“一区两群”区县对口协同机制,充分利用彭水优势产业,加强农副产品、肉制品加工等与潼南区合作;五是以工业园区食品、健康产业为依托,发展产业链延伸及工业配套的中小企业集聚区,以乔梓乡丰富的原生态水资源为依托,打造高端健康饮品的中小企业集聚区。到2025年末,力争实现产值20亿元以上。

专栏2  健康食品产业重点项目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内容及规模

投资估算

建设起止时间

项目独有优势

1

太极不老水二期

扩建生产车间23000m²、仓库38000m²、动力车间3800m²、质量检验中心1000m²及其它附属设施,新增主要生产设备300余台(套)。

30000万元

2022.1-2025.12

富锶水资源

2

火吉健康产业项目

投资5000万元,建年加工1万吨火棘果果籽烘干生产线一条;提取饮品、饮料全自动灌装生产线一条;精油、果粉、基础粉等附加产品生产线各一条及配套设施。

5000万元

2020.1-2023.12

火棘果资源

3

宏绿自热食品项目

农产品深加工、自热食品生产及销售。

50000万元

2020-2023.12

农产品资源

4

年产2千吨香椿芽系列健康食品生产项目

新建种植基地1万亩,新建速冻香椿芽、香椿酱油、香椿酱、香椿咸菜等系列产品加工生产线5条及配套生产生活设施设备,形成年产特色椿芽系列产品1万吨的生产能力。

12000万元

2021.1-2025.12

已有县内企业种植1亿亩以上并研发出速冻香椿芽、香椿酱油、香椿酱、香椿咸菜等系列产品。

5

薯类膨化休闲食品精深加工项目

新建薯类休闲食品精加工厂房、冷藏库房及办公大楼,年加工鲜货6000吨的加工生产线及配套生产、仓储和生活设施设备。

20000万元

2021.1-2025.12

彭水自治县是重庆市最大的红薯生产基地。红薯常年种植面积约15万亩,产量约30万吨。

6

年产5万吨紫薯饮料及休闲食品生产项目

建设年产5万吨紫薯饮料及休闲食品生产线及配套生产、仓储及生活设施设备。

10000万元

2021.1-2025.12

彭水自治县是重庆市最大的红薯生产基地。红薯常年种植面积约15万亩,产量约30万吨。

7

年产2000吨保健养生酒开发生产项目

生产厂区总建筑面积10000平方米,主要整合、建设全县零星小酒厂,建设瓶罐装白酒生产线、药酒泡制车间及配套生产、仓储和生活设施设备,形成年产2000吨保健养生酒生产能力。

10000万元

2021.1-2025.12

县域内有大小酒类作坊30余个,产能2600吨,2017年底,全县纯粮原浆酒生产量实现2600吨。

8

竹笋基地及精深加工项目

新建年产1万吨竹笋制品生产线及配套生产、仓储和生产设施设备。

5000万元

2021.1-2025.12

彭水自治县笋竹产业发展量大面广,现有笋竹基地近5万亩,年产量达2万吨以上,原材料丰富。

(三)打造特色轻工产业群

彭水是我国苗族人口居住最多的县,传统的苗族文化浓厚,也是中国特色旅游休闲度假胜地,获得过“中国最佳文化休闲旅游县”“中华蜜蜂之乡”“全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坚持做大规模与提升质量并重,深化工旅融合。一是深化“工艺+旅游”融合,发扬传统民俗工艺,做大做优以绣、银、编、健、石等苗族特色旅游商品开发为重点的,民俗轻纺服装、制鞋、工艺品制造等为主的特色轻工产业;二是坚持做大规模与提升质量并重,加大园区南岸腾笼换鸟力度,提高特色轻工产业的发展质量,推进巨盾鞋业实现达产增效,亿友、盘盘乐等企业技改扩能;三是推动重庆“一区两群”区县对口协同机制,加强服装生产等与潼南区合作,加强电子、制鞋等总部经济等与永川区合作,现“飞

地”建园。到2025年末,特色轻工产业力争实现产值20亿元以上。实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内容及规模

投资估算

建设起止时间

项目独有优势

1

民族旅游工艺品加工(“乌江墨”)

建设民族旅游工艺品加工生产线。

8000万元

2020.5-2021.12

乌江墨”大理石资源

2

年产150万双旅游运动鞋及配套项目

建设年产各类运动鞋、旅游鞋1000万双的生产线及其配套设施设备。

20000万元

2021.1-2025.12


3

振东树脂工艺品项目

新建2生产厂房及配套设施,年加工各类家居园林装饰、灯具等树脂工艺品20万件。

4000万元

2021.1-2025.12


4

苗王镇虎香薰生产项目

苗王镇虎香薰生产项目新建车间25000m²、仓库40000m²、质量检验中心及其它附属设施。

20000万元

2021.1-2025.12




专栏3  特色轻工产业重点项目表

(四)打造民族医药产业群

彭水自治县应充分利用自身的特色生物资源富集优势,建设重庆中药材植物细胞库彭水分中心,重点开展中药材新品种筛选、培育、繁育发展具有彭水道地药材特色的特膳食品、蜂产品、保健饮料、保健茶等保健食品,美容护肤、足疗药浴等中药保健化妆及日常用品,以及中医康复理疗用品,重点围绕大健康延伸发展保健品、中药饮片、苗医苗药等产业。民族医药产业逐渐打造成彭水自治县特色产业。到2025年末,力争实现产值15亿元以上。

专栏4  民族医药产业重点项目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内容及规模

投资估算

建设起止时间

项目独有优势

1

苗医苗药大健康产业项目

建苗药种植加工产业链和苗医苗药馆

50000万元

2021.1-2024.12

中药材资源

2

优势中药材种植和深加工项目

建设黄精、百部、白术、半夏、天麻、杜仲等中药材种植基地10万亩,建设烘焙、炮制生产线和成药制剂生产线及配套生产生活设施,对彭水当地优势中药材品种进行深度开发利用。

30000万元

2021.1-2025.12

彭水自治县海拔从215米到1886米,立体气候明显,生物多样性非常强,适宜中药材的规模化种植,境内已发现野生中药材种类1597种。

3

苗王镇虎香薰生产项目

建设虎香薰生产加工生产线。

4000万元

2022.1-2025.12

虎香薰资源

4

中药材种植和深加工项目

计划投资1亿元,其中一期投资0.5亿元,二期投资0.5亿元。建成中药材种植和深加工基地。

10000万元

2022.1-2025.12

独特的中药材种植资源优势

5

苗药布福娜种植及加工

建成彭水苗药布福娜种植及加工基地。

5000万元

2022.1-2025.12

独有的苗药布福娜种植及加工优势

(五)打造战略新兴产业群

2020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提出,加快5G网络、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在“十四五”时期彭水自治县要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依托腾讯、中科点击、搬运帮等企业,积极探索发展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化产业,推进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提高工业企业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到2025年末,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家,工业企业发明专利6件,县级以上名牌产品4个。积极培育以信息技术、节能环保、智能装备等为主的新兴产业,大力发展以完善园区配套服务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依托渝怀铁路、渝湘高速发展仓储物流,着力培育专业市场,加快打造产业链中高端的支柱产业。到2025年末,力争实现产值10亿元以上。



专栏5  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项目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内容及规模

投资估算

建设起止时间

项目独有优势

1

5G基础设施建设

强化5G基站布局和建设,力争十四五期间5G信号实现彭水城区及行政村全覆盖。

50000万元

2021.1-2025.12


2

新能源产业园

加快发展氢燃料产业,规划布局高端燃料电池电堆、空压机等产业链重点项目。围绕产业链条延伸填补缺失,重点推进锂电动力电池及核心配套项目,吸引纯电动汽车零部件企业落地。

100000万元

2021.1-2025.12


3

智能小家电及配套零部件生产项目

智能小家电及配套零部件生产

20000万元

2021.1-2025.12


4

再生资源利用

拟选用地140亩,建筑垃圾再利用


2022.1-2025.12


5

苗乡科技项目

世界苗乡网”建设及文旅营销、智慧城市建设

20000

万元

2020.6-2022.12

年产值约8000万元,年税收约500万元,解决就业约500人。

6

红薯渣、畜禽粪污综合治理及资源化利用项目

建设红薯渣、畜禽粪污综合治理及资源化利用生产线及配套生产生活设施,对红薯渣及畜禽粪污进行综合治理并实现资源化利用。

10000

万元

2021.1-2025.12

彭水自治县是传统的薯类作物种植大县,是重庆市最大的红薯生产基地。红薯常年种植面积约15万亩,产量约30万吨。

7

再生铝项目

建设回收10万吨再生铝资源,加工铝锭、铝棒、铝制品等产品生产线。

10000万元

2022.10-2024.12

分两期建设,总投资约1亿元,建成投产后年产值约20亿元。


(六)打造建材精深加工群

矿产资源是重要的自然资源,是重要工业原料和社会生产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矿产资源开采及深加工遵循绿色发展理念,把生态保护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资源利用节约集约化、开采方式科学化、企业管理规范化、生产工艺环保化、闭坑矿山生态化”为目标,实质推进矿产品精深加工集聚区建设,招引有实力的投资商,做深产业链,形成以新田建材产业园为主的重庆市重要的特色矿产品精深加工集聚区,以新田、桑柘丰富的大理石、方解石等矿产品原材为依托,打造矿产品加工中小企业聚集区,聚合全县矿产加工资源,打造新型材料等高端新材料中小企业聚集区,到“十四五”末,力争实现产值20亿元以上。









专栏6  建材精深加工产业重点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内容及规模

投资估算

建设起止时间

项目独有优势

1

民族旅游工艺品加工(“乌江墨”)

建设民族旅游工艺品加工生产线。

8000万元

2020.5-2021.12

乌江墨”大理石资源

2

大理石板材及尾矿利用(轻钙)

建设一条大理石开产加工生产线及配套生产生活设施,年产板材约100万平方米。配套建设建设一条大理石废矿资源综合利用示范项目生产线及生产配套设施,年产纳米钙10万吨。

14000万元

2020.7-2022.12

大理石资源

3

石英砂深加工项目

计划投资3亿元,其中一期投资1亿元,新建年产20万吨石英砂干燥、分级生产线。二期新购土地建年产10万吨中高档石英粉、中高档覆膜砂、高纯度石英粉和陶粒生产线。

3000万元

2021.1-2022.12

石英砂资源

4

建筑骨料生产项目

建年产1000万吨砂石骨料生产线。

5000万元

2021.1-2023.12

矿产资源

5

方解石矿资源生态产业链项目

建设年产100万吨超细活性重质碳酸钙、年产30万吨可降解塑料及制品等

7000万元

2022.1-2025.12

方解石资源

6

年产60万平方米“乌江墨”大理石板材和5000件工艺石材加工项目

建设年产60万平方米“乌江黑”大理石板材及5000件工艺石材生产线及配套生产、仓储及生活设施设备。

1000万元

2021.1-2025.12

县境内有黑色、红色、木纹米黄、墨绿等品种大理石近1000万立方米。

7

建设年产800万平方米天然“乌江墨”大理石板材生产线及配套生产、仓储及生活设施设备。

建设年产800万平方米天然“乌江墨”大理石板材生产线及配套生产、仓储及生活设施设备

2000万元

2021.1-2025.12

可实现营业收入40000万元,利润8000万元,税费7500万元,解决就业1000人次


二、加快推进大数据智能化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

(一)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新型基础设施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通过加强5G与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新型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统筹布局算力基础设施,做好算力资源部署,与“东数西算”衔接,增加数字经济增长动力,以工业互联网新格局,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与产业互联网发展,实现生产方式和商业模式革新,提高技术创新能力与效率,充分发挥数字经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作用。“十四五”时期,加快推进5G基站建设、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新型基础设施领域的建设,催生大量创新应用和产业形态,扩大新供给,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模式,带动现代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文化创意等相关产业,从而推动彭水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加强新一代信息技术建设

以建设网络强县、数字彭水、智慧彭水为目标,以大健康产业、创新驱动为抓手,以创新发展为动能,以补齐短板做强产业链、以市场导向提升价值链、以核心技术发展创新链,着力培育发展智能产业,切实加强大数据平台建设,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断为传统产业注入“智能化”动力,积极承接长三角、珠三角产业转移,承接“东数西算”工程,加快培育本土配套产业,重点发展新型智能终端、工业互联网、大数据服务、数字创意等新兴产业,促进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

(三)推进大数据+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当前,以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为代表的信息技术迅猛发展,引领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日益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经济运行机制和社会治理模式。彭水以“大数据+实体经济”为抓手,加强顶层设计,完善融合发展的政策和服务体系,夯实融合发展基础,激发实体企业与大数据融合发展动力,全面促进大数据与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离不开大数据发展应用,加快推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将为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注入强大内生动力,助力彭水经济高质量发展。“十四五”时期,一是加快招引大数据智能化建设、管理、运营方面的专业人才,加大人才引进的政策支持力度,为企业人才引进创造良好的环境;二是企业要建立大数据智能化驱动发展文化,加大专业人才引进,根据行业和市场需求选择创新重点,依靠自主创新提高科学管理水平、产品质量和核心竞争力,积极拓展多元市场,树立智能化思维,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企业;三是加强大数据智能化产业招商引资力度,培育壮大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完善信用体系、政务数据开放共享机制;四是要用好疫情催生的市场机遇,推动以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为导向的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培育壮大更多农村电商主体,持续壮大县域电商经济、平台经济,打造全县经济新的增长极。

(四)提高工业企业信息化质量建设

加强建设工业企业信息化质量工程,支持产业集群通信网络、数据中心、能源管控中心等数字化基础设施的提档升级,实现资源在线化、产能柔性化和产业链协同化,提升产业集群综合竞争力。引导企业“上云上平台”,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制造能力的在线发布、协同和交易,优化制造资源配置效率,促进工业企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转型。创建一批工业互联网示范区,打造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和应用创新推广中心,加速工业互联网技术攻关和成果推广,打造工业互联网发展高地。“十四五”时期,一是创造良好的信息化实施环境,保证信息化产品和设备的积极采用和正常运转。从硬件和氛围两方面同时着手为信息化的进行创造基本的所需环境;二是提高企业信息化风险管理意识和能力,提高自身的风险意识和抵御能力。在提高企业信息化水平的同时必须保证数据信息的安全性,采取必要的安防措施避免大数据时代下的数据安全问题;三是强化数据整合和运用水平。信息化、智能化能帮助工业企业从海量的数据中提取有效信息并进行综合的整理、系统的分析是当前企业信息化面对的难题。

三、打造工业园区高质量升级版

在新的发展高起点上,着力打造工业园区高质量升级版,做好园区专项产业规划,从基础设施、信息系统、服务水平、产业项目等方面提高园区竞争力,力争到“十四五”末,工业园区总产值突破100亿元,工业增加值达到30亿元,在地区国内生产总值的占比达到7.5%左右。工业园区从五个方面着力打造高质量升级版: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园区承载能力;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做大做强园区产值;三是深化产城景融合发展,着力壮大园区规模;四是推进工业信息化建设,打造智慧园区;五是推动区县对口协同发展,建设异地园区。

(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承载能力

坚持功能齐全,设施完善,优质服务,切实打造和完善工业园区的基础硬件设施,提高园区产业承载能力。一是加强园区标准厂房、道路、给排水、电力、网络通讯、燃气等重要基础设施的完善和建设;二是加强园区生态环保建设,完善污水处理管网设施,实施园区绿化美化工程;三是切实开展“腾笼换鸟”行动,全面清理处置低效企业、僵尸企业,将优质的土地、厂房等资源优先考虑高效、环保、优质的企业,不断提升园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四是统筹推进5G网络、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园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步伐,为建设新型智慧园区提供基础支撑。

专栏7  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内容

总投资

实施机构

业主

开工

时间

1

保家特色工业园区堤防工程(左堤K0+300-K2+275.28

建设园区剩余段左岸堤防工程1975.28米。

13000

万元

县水利局

泰安实业公司

2021

2

工业园区北岸污水处理厂工程

主要工程内容包括污水处理厂、污水管网及污水提升泵站三部分。污水处理厂用地规模约11.7亩,建设规模按远期12000/天,按近期6000/天。

7000

万元

工业园区管委会

待定

2021

3

工业园区郁江流域河道治理及水生态修复项目

主要建设内容为治理沿工业园区至锡滩坝段两岸河道,修建河堤、道路管网等,治理长度约为11km

150000万元

县水利局

泰安实业公司

2025

4

工业园区铁路物流仓储集散中心项目

新建下货站,仓储中心,集散中心等,配套建设冷链仓库等设施。用地规模约71500m²

30000

万元

工业园区管委会

泰安实业公司

2023

5

工业园区大健康产业园项目

策划以朱家嘴江心岛为中心的大健康产业园,建设范围约800亩。

65000

万元

工业园区管委会

泰安实业公司

2022

(二)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做大园区产值

立足园区产业定位,明确园区招商的目标,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做大做强园区产值,支持现有企业扩大产能,加快“腾笼换鸟”,做大做优园区企业和产值。“十四五”期间,园区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开展“大招商、招大商”工作力度,扩大开放、创新招商引资理念、聚焦工业主责,不断提升招商引资质量与管理水平,重点围绕健康食品、苗医苗药、特色轻工、战略新兴产业为招商主攻方向,突破招商瓶颈,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强化招商引资机制,提升招商服务水平。

一是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手段开展智能化、精准化、定制化招商,加大推行“互联网+招商”力度,扎实推进吸引优秀、先进、高效的企业落户园区。园区管委会和企业要通过各种渠道宣传和展示园区,加强互联网宣传,在自建网站上,充实内容,及时更新,提高浏览量,同时在其他的专业招商网站上加大宣传。

二是积极帮助引进企业完成项目审批、土地审批、建设审批、环境评价审批、工商注册和税务登记等行政审批手段,需要厂房企业,在建厂房的过程中可以根据企业实际需求,让企业自己可以参与到园区的厂房设计和建设中,提高厂房的实用性和企业的认同度。

三是做好产业配套服务,为所有入园优质项目提供高效、快速、便捷的全程代理“一站式”“保姆式”和“顾问式”服务,做好引进企业的后续跟踪服务,在第一时间上了解入驻企业的问题和意愿。同时帮扶引进的优质企业,通过技术改造、产品开发、销售渠道拓宽使引进企业具备更强的竞争力和生命力。

四是做大做强产业链,聚焦优势产业,扩大投资规模,培育更多的龙头企业,发挥好企业主体作用,有针对性地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如:加快建设健康食品产业园,太极水二期建成达产,宏绿食品、火棘果等企业实现规模与效益倍增。

(三)深化产城景融合发展,壮大园区规模

全面贯彻落实彭水产城景融合发展理念,按照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原则,将园区产业的空间布局与保家镇发展深度融合,以产业为基础,融入城镇生活等功能,产业要素与保家镇协同发展的新型产业集聚区,打造社区化的产业园。工业园区作为彭水“一心两带三片区六重点多节点”的城镇发展格局的重要板块,促进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构筑园区发展新业态,积极推进镇园一体化,不断壮大园区规模。产城景融合让产业从单一的生产功能形态发展为多元化业态,变成集生产、生活、生态、服务于一体。

一是加快产城融合大道建设,畅通道路,直接连通保家场镇,缩短工业园区与保家镇的实际距离,方便工业园区人员上下班和出行,优化园区与社区布局,并能加快物流运输,增进产城融合。

二是合理评估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进一步完善空间布局的合理性,科学规划,推动形成高质量生产方式和园区建设运营结合模式,保护好沿线的原有的自然生态,做好产城融合大道绿化建设,构筑绿色生态安全屏障,打造彭水产城景融合样板。

三是抢抓国家补齐生态环保短板,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为导向,以绿色产业板块为载体,促进绿色环保产业发展,积极改善彭水自然环境,以郁江流域综合治理为主线,实施郁江流域生态修复。

四是依靠产城融合大道,大力发展郁江经济带,加快开发郁江沿线地块,打造经济新增长点,同时将保家镇发展重心转向郁江经济带,重点规划曾家坝、高枧坝、锡滩坝等地块开发利用。

五是围绕全县产业布局,促进工业园区与保家场镇的深度融合,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乡村振兴。“十四五”期间,加快郁江南岸堤防工程建设,延伸至保家集镇,加快朱家嘴片区规划建设,依托工业园区食品饮料、健康产业,发展特色农业、农产品加工厂、观光旅游业。

(四)推进工业信息化建设,打造智慧园区

推进智慧园区建设,尽快建成智慧园区管理平台和智慧园区服务平台,并对接市级平台,强化平台统筹协同功能,聚焦园区高质量发展评价,区域发展态势研判,园区统筹调度、智能化决策辅助、经济运行监测并达成与市级服务平台的互联互通,实现园区资源汇聚、业务协同、应用创新决策智能对全市产业园区管理形成有效统筹;推进信息技术与工业生产制造技术融合发展,把生产线智能化、数字化作为两化融合的重点;推进“互联网+产业”、“AI+工业”专项行动,全面提升企业研发、生产、管理、营销和售后服务的信息化水平。

一是加快智慧园区建设。建设智慧园区管理平台和服务平台,智慧园区管理平台将集智慧办公、招商管理、资产管理、园区资源库、产业分析、项目管理、智慧服务、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管理为一体的综合性的智慧管理平台,智慧园区服务平台将集产业链协作、协同创新、企业商务服务、融资服务、公共服务、政务服务、党建服务、招商服务、平台运营等方面发挥更大的服务功能。

二是推动信息技术与工业深度融合。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深度融合,借助智慧园区服务平台,有效整合政府和社会资源,为企业政务服务、融资服务、创新服务、产能共享、物流协同、信息安全综合服务等服务。

三是加快高质量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尽快将5G基站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纳入全县国土空间规划,高标准优化5G组网建设方案,加大对公共设施及附属资源开放力度,配合支持5G及通信网配套设施建设。

四是逐步推进“AI+工业”模式。以骨干企业为引领、中小企业为支撑,推动企业上云、上平台,鼓励企业逐步推进“AI+工业”生产模式,支持企业智能生产线和智能车间等自能化改造,通过技术升级、产品研发,优化品种结构,推动企业扩能增效,力争到“十四五”末培育10家亿级企业。

五是推进实施“互联网+产业”模式。围绕工业发展重点任务,大力推进传统产业智能化升级,面向健康食品、特色轻工、矿产品精深加工等重点行业,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工程,推进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创新,推动产业和产品向价值链中高端跃升。

(五)推动区县对口协同发展,创新发展路径

建立“一区两群”区县对口协同发展机制,是重庆创新经济发展思路,走出“帮扶”与“协同”并举、“输血”与“造血”结合的新路子。“十四五”期间,彭水将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促进我县与永川区、潼南区开展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合作与交流,加快落实项目布局、产业转移和共建产业园区的协同机制。我县立足“民族、生态、文化”三大特色和比较优势,找准抓实协同发展切入点、着力点,围绕产业合作、资源互补、文旅协作、民生协作、劳务对接等,完善对接交流机制,签订对口协作协议,为抢抓项目落地,先行与潼南区开展农副产品、肉制品加工、服装生产等产业项目合作,先行与永川区开展电子、制鞋、辣椒种植和加工、总部经济等产业项目合作,实现“飞地”建园。先行合作项目的实施能为推动彭水自治县与永川区、潼南区对口协同发展走深走实奠定坚实基础。

(六)利用自身产业优势,建设中小企业聚集区

中小企业集聚区作为工业园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承接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彭水利用自身产业优势特色打造中小企业集聚区具体办法:一是在新田镇、桑柘镇打造中小企业聚集区;二是采用国有、民营和混合所有制方式统筹推进;三是采用专业化的产业资本参与中小企业集聚区建设;四是采用重点企业引领配套加工中小企业集聚区建设。

彭水利用自身产业优势特色打造中小企业集聚区具体办法:一是在新田镇打造中小企业聚集区。主要发展:①以新田、桑柘丰富的“乌江墨”大理石、方解石等矿产品原材为依托的矿产品加工中小企业;②聚合全县矿产加工资源,大力发展新型材料等高端新材料产业的中小企业;③依托桑柘丰富的页岩气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的中小企业。二是在乔梓乡打造中小企业聚集区。主要方向为以乔梓乡丰富的原生态水资源为依托,着力打造生产经营高端健康饮品的中小企业,代表企业有太极泉水、巴山蜀水等; 三是促进中小企业集聚区与保家镇的深度融合,依托工业园区食品、健康产业,发展产业链延伸及工业配套的中小企业,重点突出特色农业、农产品加工厂、观光旅游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四是以中小企业集聚区为平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有序引导中小企业集聚集群发展,一方面承接我县污染可控的园外分散企业入园,另一方面承接县外配套加工项目转移入园,着力推进补链成群。

第七章保障措施

为实现彭水生态工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和维护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强化党领导经济社会工作的制度化,坚持在党的领导下,着力改革创新、着力加强要素保障,统筹解决工业经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一、改革创新措施

(一)创新政府管理方式

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创新政府服务管理方式,不断加强政府对工业发展战略、规划、政策、标准等的制定、实施和评估,加强行业自律和公共服务能力建设,提高工业经济管理水平。探索“三清单”制度,推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加快政府管理方式转变。持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最大限度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简化审批程序,放宽民间投资领域,打破市场准入壁垒,保障企业合法权益。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积极借鉴上海自贸区的外商投资管理制度和以贸易便利化为重点的贸易监管制度,推动政府管理由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适时修订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落实企业投资主体地位,强化企业社会责任建设,推行企业产品标准、质量、安全自我声明和监督制度。

(二)强抓招商引资力度

以产业规划和各产业发展战略、发展导向和主要任务为引导,将招商引资放在首位,招大商、招好商,重点集中在国际国内具有产业地位和影响力的市场主体上。强化主动招商,以商招商、资源招商、产业链招商、集群招商。明确各产业招商责任部门,全员抓信息、专人抓洽谈、平台抓落地、部门抓服务,紧紧盯牢意向项目,发扬“螺丝钉”精神,用心去谈,以情招商,充分利用互联网,加强“互联网+招商”。健全完善产业项目库,按照“策划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达产一批”滚动推进。根据产业规划,在国土、建设、林业、环保等强约束性法定规划中调整发展空间,注重规划之间的衔接,做到既保护又发展。在招商引资中广泛宣传产业规划和配套措施,提升规划对市场主体的参考指导意义。进一步明确重点产业牵头单位,制定重点产业单项规划,引导各级政府机构明确产业工作重心。

(三)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动力,以产业为载体,大力推进产学研融合发展,鼓励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完善产业技术创新支撑体系,为产业升级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加大引进和研究开发产业发展必需的先进技术,迅速壮大高新技术产业规模。吸收和创新,力争每个主导产业开发3-5个具有市场前景的新产品。用足用好国家产业政策、高新技术扶持和财税政策,推动园区产业智能制造,提升园区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提高园区企业生产效率。

(四)拓宽金融支持渠道

以市场为主导,促进投融资主体多元化,大力发展PPP投融资、产业投资基金、金融租赁等新型融资模式,逐步形成以政府投入为导向、企业投入为主体、金融贷款为支撑、社会投资为补充的投融资新机制。建立产业发展基金,由园区管委会牵头,以政策性股权投资、贷款贴息、项目补贴、风险补贴等多种方式,引进、培育、扶持园区中的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和对产业发展有重要带动作用的龙头项目。定期举办投融资交流会,吸引专业基金及民间社会资本投资园区重点发展产业,促成金融机构全方位、多形式向企业提供贷款支持,解决企业的实际融资贷款问题,提升中小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二、要素保障措施

(一)优化产业发展环境

始终坚持工业第一方略,加强对工业经济创新发展、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组织领导、业绩评价和目标考核,加强生产和项目要素协调保障,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努力形成上下合力、部门协同的发展氛围,提高工业经济组织程度和推进水平。大力优化政务服务,着力推进政务中心综合窗口办理方式改革,实行全程效能监督,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二)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制定落实产业发展扶持措施,在土地、税收、资金扶持、项目审批、行政性收费等方面给予优势产业更多的优惠和支持;创新财政支持工业方式,加大财政对工业的投入力度,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促进工业经济健康发展。

(三)加强用地需求保障

合理加强用地需求保障,做好集聚县规划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衔接,合理安排企业用地的规模和建设时序。将企业用地纳入土地利用年度计划,统筹安排年度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等用地指标,多渠道保障产业集群项目用地需求。按照集约、高效的原则开发土地,合理提高建筑密度和容积率,促进土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健康发展。对符合规划要求,发展速度快、投资强度大、产出效益高、集约用地好的重点产业集群优先安排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

(四)做好工业载体能力

以差异化发展为目标,完善规划布局、创新体制机制,全力打造产业集聚、功能完善、环境友好的升级版的保家工业园区。积极推进产业链拓展延伸,做实清洁能源产业,做大健康食品产业、特色轻工产业,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发展特色矿产品深加工。充分发挥资源条件和工业基础,努力推动工业集中区向规模化、集群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做特做优镇域特色产业。实行多元化投入,推进工业集中区标房建设,为中小企业投资创业和承接外来投资项目构筑有效载体。

(五)构建人才支撑体系

积极引进创新型人才、创业型人才、高技能人才和高级管理人才。实施工业人才培养计划,建立企校联合培养人才新机制,加大专业技术人才、经营管理人才和技能人才的培养力度,建立多层次的适合产业发展和技术创新实际需求的人才培养体系。完善企业家培养、选拔、激励和服务机制,打造一支掌握现代经营理念,具有全球视野和国际国内竞争力的现代企业家队伍。人才提升培育计划,通过定期组织企业家、管理团队人才、企业中层干部参加高校研修、境外培训、企业发展名家讲坛等培训活动,重点培养一批推动企业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步伐的高端人才。

(六)健全组织保障机构

建立健全重点产业县领导牵头制度,建立企业帮扶机制,落实责任部门,集中力量确保重点任务的落实、重点企业的引进和重大项目的实施。设立彭水自治县工业咨询专家委员会,跟踪研究各个产业发展的前瞻性、战略性问题,对产业最新状况及时作出研判,对规划进行动态完善修订,为产业政策提供咨询和评估。完善产业统计体系,为产业发展提供及时准确的统计数据。

第八章重大项目库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内容及规模

投资估算

(万元)

项目建设地点

建设起止时间

项目独有优势

经济或社会效益

清洁能源产业

500000





1

彭水页岩气开发项目

部署三维地震150平方公里,投产150口井,建成产能20亿立方米/年。

500000


2020.5-2025.12

页岩气

预计年产值约20亿元。

健康食品产业

280800





2

大易科技大健康产业发展项目

新建太极泉水二期10亿罐/年生产线及其配套设施。

30000

乔梓乡

2022.1-2025.12

富锶水

资源


3

火吉果深加工项目

新建年加工10000吨火吉果的饮料、浓缩口服液、代餐粉、精油和果酒生产线及其配套设施设备。

5000

工业园区

2020.1-2023.12

火吉果

资源


4

宏绿自热食品项目

农产品深加工、自热食品生产及销售。

50000

工业园区

2020-2023.12

农产品

资源


5

年产2000吨香椿芽系列健康食品生产项目

新建种植基地1万亩,新建速冻香椿芽、香椿酱油、香椿酱、香椿咸菜等系列产品加工生产线5条及配套生产生活设施设备,形成年产特色椿芽系列产品1万吨的生产能力。

12000

工业园区

2021.1-2025.12

已有县内企业种植10000万亩以上并研发出速冻香椿芽、香椿酱油、香椿酱、香椿咸菜等系列产品。


6

薯类膨化休闲食品精深加工项目

新建薯类休闲食品精加工厂房、冷藏库房及办公大楼,年加工鲜货6000吨的加工生产线及配套生产、仓储和生活设施设备。

20000

工业园区

2021.1-2025.12

彭水自治县是重庆市最大的红薯生产基地。红薯常年种植面积约15万亩,产量约30万吨。


7

年产5万吨紫薯饮料及休闲食品生产项目

建设年产5万吨紫薯饮料及休闲食品生产线及配套生产、仓储及生活设施设备。

10000

工业园区

2021.1-2025.12

彭水自治县是重庆市最大的红薯生产基地。红薯常年种植面积约15万亩,产量约30万吨。


8

年产2000吨保健养生酒开发生产项目

厂区总建筑面积10000平方米,主要整合、建设全县零星小酒厂,建设瓶罐装白酒生产线、药酒泡制车间及配套生产、仓储和生活设施设备,形成年产2000吨保健养生酒生产能力。

10000

工业园区

2021.1-2025.12

县域内有大小酒类作坊30余个,产能2600吨,2017年底,全县纯粮原浆酒生产量实现2600吨。


9

竹笋基地及精深加工项目

新建年产1万吨竹笋制品生产线及配套生产、仓储和生产设施设备。

5000

工业园区

2021.1-2025.12

彭水自治县笋竹产业发展量大面广,现有笋竹基地近5万亩,年产量达2万吨以上,原材料丰富。


10

苗药布福娜种植及加工

建设布福娜种植基地,生产面膜、香皂、牙膏等衍生产品。

6500

润溪


地理、气候优势


11

安吉优质白茶种植加工

种植、加工、销售茶叶为一体的综合型企业。

23000

工业园区

2020.1-2023.12

地理、气候优势


12

核桃种植及深加工项目

建设育苗基地和核桃基地,核桃深加工厂。

12000


2020.1.2023.12

地理、气候优势


13

彭水自治县油茶全产业链建设项目

建油茶种植基地及年产茶油2000吨初加工厂。

7300


2020.1.2023.12

地理、气候优势


14

生物有机肥种养循环农业投资项目

年生产30万吨生物有机肥料的项目。






15

油桐种植及加工项目

发展万亩油桐基地,建设生产加工线。(已在保家栽植2000亩)

5000



地理、气候优势


16

工业园区大健康产业园项目

策划以朱家嘴江心岛为中心的大健康产业园,建设范围约800亩。

65000

工业园区

2022.1-2025.12



17

畜禽定点屠宰加工、冷链物流项目

新建猪、牛羊、家禽、肉兔等屠宰生产线各1条,建设加工车间、预冷间及冻库,建质检室及综合办公楼等辅助工程及附属配套设施设备。

20000


2021.1-2025.12



18

有机茶基地建设项目

规划建设有机茶叶基地3万亩,新建茶叶加工厂2个。

15000

工业园区

2021.1-2025.12

彭水自治县种植茶叶已有多年的悠久历史,现有茶园面积近万亩,有茶叶深加工所需的原材料基础。

项目年产值在9000万元左右,年利润6000万元。

民族医药

80000





19

苗医苗药大健康产业项目

建苗药种植加工产业链和苗医苗药馆

50000

工业园区

2021.1-2024.12

中药材资源


20

优势中药材种植和深加工项目

建设白术、半夏、天麻、杜仲等中药材种植基地10万亩,建设烘焙、炮制生产线和成药制剂生产线及配套生产生活设施,对彭水当地优势中药材品种进行深度开发利用。

30000

工业园区

2021.1-2025.12

彭水自治县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常年温暖湿润,海拔从215米到1886米,立体气候明显,生物多样性非常强,适宜中药材的规模化种植,境内已发现野生中药材种类1597种。

建成后,可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亿元,其它收入0.5亿元,利润0.8亿元,税金1亿元,解决就业5000人次。

特色轻工产业

52000





21

民族旅游工艺品加工(“乌江墨”)

建设民族旅游工艺品加工生产线。

8000

桑柘

2020.5-2021.12

乌江墨”大理石资源

实现年产值约10000万元,完成税收约1000万元,能解决当地就业人口约200余人。

22

竹纤维加工

新建2条竹纤维加工生产线


工业园区


竹木资源


23

年产150万双旅游运动鞋及配套项目

建设年产各类运动鞋、旅游鞋1000万双的生产线及其配套设施设备。

20000

工业园区

2021.1-2025.12



24

振东树脂工艺品项目

新建2生产厂房及配套设施,年加工各类家居园林装饰、灯具等树脂工艺品20万件。

4000


2021.1-2025.12



25

苗王镇虎香薰生产项目

苗王镇虎香薰生产项目新建车间25000m²、仓库40000m²、质量检验中心及其它附属设施。

20000





战略性新兴产业

435537





26

5G基础设施建设

强化5G基站布局和建设,力争十四五期间5G信号实现彭水城区全覆盖。

35000


2021.1-2025.12


5G基站是5G网络的核心设备,提供无线覆盖,实现有线通信网络与无线终端之间的无线信号传输。

27

新能源产业园

加快发展氢燃料产业,规划布局高端燃料电池电堆、空压机等产业链重点项目。围绕产业链条延伸填补缺失,重点推进锂电动力电池及核心配套项目,吸引纯电动汽车零部件企业落地。

100000


2021.1-2025.12


预计年销售额10亿元,利润0.8亿元

28

智能小家电及配套零部件生产项目

智能小家电及配套零部件生产

20000


2021.1-2025.12


预计年销售额15亿元,利润1亿元

29

再生资源利用

拟选用地140亩,建筑垃圾再利用


新田

2022.1-2025.12



30

苗乡科技项目

世界苗乡网”建设及文旅营销、智慧城市建设

20000

工业园区

2020.6-2022.12


年产值约8000万元,年税收约500万元,解决就业约500人。

31

红薯渣、畜禽粪污综合治理及资源化利用项目

建设红薯渣、畜禽粪污综合治理及资源化利用生产线及配套生产生活设施,对红薯渣及畜禽粪污进行综合治理并实现资源化利用。

10000


2021.1-2025.12

彭水自治县是传统的薯类作物种植大县,是重庆市最大的红薯生产基地。红薯常年种植面积约15万亩,产量约30万吨。

建成后,可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亿元,其它收入1亿元,利润1.2亿元,税金0.6亿元,解决就业200人次。

32

工业园区智慧园区信息化系统建设项目

建设内容为六个板块,分别为园区管理平台;园区服务平台;硬件设施智能化;应用支撑平台;信息安全体系;园区管理中心。

2537


2021.1-2025.12



新能源(绿电)项目

1798500





33

彭水乌江抽水蓄能项目

拟选址蔡家槽站点(上水库库盆位于彭水自治县岩东乡堰塘村)和夏家沟站点(上水库库盆位于彭水自治县汉葭街道亭子村)两个站点为项目备选厂址,规划装机容量240万千瓦,总投资约120亿元.

1200000


2021.1-2025.12



34

60万千瓦农(林)光互补光伏电站

规划选址位于彭水自治县境内的联合乡、连湖镇、桑柘镇、大同镇、善感乡、鞍子镇,根据选址土地性质、土质情况,结合农业(或林业、牧业),总规划60万千瓦光伏电站。

180000


2021.1-2025.12



35

整县推进屋顶光伏项目1

县域内现有建设屋顶面积约329.9万平方米,总装机容量约300MWp,总投资约10.35亿元。

103500


2021.1-2025.12



36

整县推进屋顶光伏项目2

拟在彭水自治县工业园区、学校、政府机关及企事业单位等,规划装机总计约为15万千瓦

57500


2021.1-2025.12



37

冯家盖风电项目

规划总装机10kW,计划总投资约7亿元,选址位于甲方辖区桑柘镇、大同镇、新田镇境内。

70000


2021.1-2025.12



38

华润鹿鸣风电项目

在彭水自治县鹿鸣乡、龙射镇境内,风电规划总装机10kW,拟投资7亿元

70000


2021.1-2025.12



39

彭水大坡分散式风电项目

新田镇、鹿角镇、桑拓镇

35000


2021.1-2025.12



40

龙塘风电项目

龙塘乡、润溪乡、靛水街道

82500


2021.1-2025.12



特色矿产加工产业

234000





41

大理石板材及尾矿利用(轻钙)

建设一条大理石开产加工生产线及配套生产生活设施,年产板材约100万平方米。配套建设一条大理石废矿资源综合利用示范项目生产线及生产配套设施,年产纳米钙10万吨

14000

桑柘

2020.7-2022.12

大理石资源

实现年产值2亿元,带动200余人就业。

42

石英砂深加工项目

计划投资3亿元,其中一期投资1亿元,新建年产20万吨石英砂干燥、分级生产线。二期新购土地建年产10万吨中高档石英粉、中高档覆膜砂、高纯度石英粉和陶粒生产线。

30000

工业园区

2021.1-2022.12

石英砂资源

项目达产后实现年产值2.7亿元、税收2000万元以上。

43

建筑骨料生产项目

建年产1000万吨砂石骨料生产线。

50000

新田镇

2021.1-2023.12

矿产资源

预计实现年产值4.5亿元左右。

44

方解石矿资源生态产业链项目

建设年产100万吨超细活性重质碳酸钙、年产30万吨可降解塑料及制品等

70000

鞍子镇

2022.1-2025.12

方解石资源


45

年产60万平方米“乌江黑”大理石板材和5000件工艺石材加工项目

建设年产60万平方米“乌江黑”大理石板材及5000件工艺石材生产线及配套生产、仓储及生活设施设备。

10000

新田镇或桑柘镇

2021.1-2025.12

彭水自治县境内有黑色、红色、木纹米黄、墨绿等品种大理石近1000万立方米。

建成后,每年可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000万元,利润4800万元,税费2400万元,解决就业300人次。

46

建设年产800万平方米天然“乌江墨”大理石板材生产线及配套生产、仓储及生活设施设备。

建设年产800万平方米天然“乌江墨”大理石板材生产线及配套生产、仓储及生活设施设备

20000

新田镇或桑柘镇

2021.1-2025.12

可实现营业务收入40000万元,利润8000万元,税费7500万元,解决就业1000人次。


47

年产10万吨6000目活性超细碳酸钙粉体材料项目

建设年产10万吨6000目活性超细碳酸钙粉体材料加工生产线及配套生产、仓储及生活设施设备。

10000

新田镇

2021.1-2025.12

彭水自治县境内有丰富的方解石资源,据地质资料显示,理论蕴藏量达13000万吨,可开发利用的8300万吨。经重庆地质矿产研究院大样本检测,CaCO3CaO含量平均在99%55.4%以上,其纯度和白度均属上乘。

建成投产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24000万元,利税7000万元,利润6000万元,解决就业150人次,有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48

年产10万吨高端涂料用碳酸钙母粒项目

建设年产10万吨高端涂料用碳酸钙母粒加工生产线及配套生产、仓储及生活设施设备。

10000

新田镇

2021.1-2025.12

彭水自治县境内有丰富的方解石资源,据地质资料显示,理论蕴藏量达13000万吨,可开发利用的8300万吨。经重庆地质矿产研究院大样本检测,CaCO3CaO含量平均在99%55.4%以上,其纯度和白度均属上乘。

建成投产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30000万元,利税9000万元,利润7000万元,解决就业300人次。

49

年产6万吨可降解农用地膜(塑料用碳酸钙母粒下游产业)项目

建设年产6万吨可降解农用地膜生产线及配套生产、仓储及生活设施设备。

10000

新田镇

2021.1-2025.12

彭水自治县境内有丰富的方解石资源,据地质资料显示,理论蕴藏量达13000万吨,可开发利用的8300万吨。经重庆地质矿产研究院大样本检测,CaCO3CaO含量平均在99%55.4%以上,其纯度和白度均属上乘。

建成投产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近23400万元,利税6300万元,利润5000万元,解决就业200人次。

50

年产50万吨碳酸钙生产线

建设一条年产50万吨碳酸钙生产线

10000

诸佛乡

2020.1-2021.12

矿产资源


548001





51

郁江经济带产城景融合发展项目

建设工业园区至郁山古镇16km的快速连接通道。

160000


2023.1-2025.12



52

保家鹿山大河坝片区整体城镇化建设项目

新建产城融合大道4000m,建设标准厂房46241m²,新建综合服务中心30000m²

49001


2020.12-2025.12



53

工业园区镇园一体化项目

建设内容为14-17号支路、主干道P3路、桂园路延伸线、郁江二桥、工业园区北岸污水处理厂等。

42000


2023.1-2025.12



54

工业园区南北岸生态提档项目

建设园区南北两岸的绿化、垃圾处理站、智能停车位、生态走廊等内容

3000


2022.1-2025.12



55

保家镇曾家坝新型城镇化项目

为确保园区远期发展,将策划包装曾家坝新型城镇化项目,整治土地面积约530亩。

32000


2024.1-2025.12



56

保家镇高枧坝整体城镇化项目

为确保园区远期发展,将策划包装高梘坝整体城镇化项目,整治面积约550亩。

35000


2024.1-2025.12



57

工业园区铁路物流仓储集散中心项目

新建下货站,仓储中心,集散中心等,配套建设冷链仓库等设施。用地规模约71500m²

30000


2023.1-2025.12



58

保家特色工业园区堤防工程(左堤K0+300-K2+275.28

建设园区剩余段左岸堤防工程1975.28米。

13000


2021.1-2025.12



59

工业园区北岸污水处理厂工程

主要工程内容包括污水处理厂、污水管网及污水提升泵站三部分。污水处理厂用地规模约11.7亩,建设规模按远期12000/天,按近期6000/天。

7000


2021.1-2025.12



60

工业园区段郁江流域河道治理及水生态修复项目

主要建设内容为治理沿工业园区至锡滩坝段两岸河道,修建河堤、道路管网等,治理长度约为11km

150000


2022.1-2025.12



61

乌江河道治理

采用生态修复、生物治理等相关技术进行河道清淤。

15000


2021.1-2025.12



62

郁江河道治理

修建污水管1000余米,同时采用生态修复、生物治理等相关技术进行河道清淤。

12000


2021.1-2025.12



合计


3928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