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4300915003XY/2022-00051
  • 主题分类
  • 农业、畜牧业、渔业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彭水县政府办
  • 成文日期
  • 2022-05-20
  • 发布日期
  • 2022-06-16
  • 标题
  •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蔬菜产业发展工作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彭水府办发〔2022〕65号
  • 有 效 性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做好2022年蔬菜产业发展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县级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为加快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稳定蔬菜面积,切实保障蔬菜供应,落实菜篮子区县长负责制,推动全县蔬菜产业持续稳步发展根据市农业农村委《关于下达2022年蔬菜生产目标任务的通知》(渝农办发〔202211号)要求,现就做好2022年蔬菜产业发展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全县蔬菜种植面积达25万亩,总产量达41万吨。

二、工作措施

(一)做好稳量提质。充分利用我县立体气候条件,大力推进高山蔬菜、平坝地区时令蔬菜、大棚蔬菜产业基地建设和发展。鼓励和支持建设12个蔬菜高质高效示范基地(如糯玉米、辣椒、梅干菜等)。进一步强化科技支撑,推广防灾减灾、稳产增产、节本增效农业技术,推广机械化作业,推广新技术,展示新品种,提升蔬菜种植效益,引导农民积极发展蔬菜产业。

(二)优化产业布局。以保供给为前提,因地制宜发展多样化蔬菜种植经营模式。在加强基本农田保护的前提下,充分利用蔬菜作物的生产特性、空间布局、季节差异、管理差别,持续推广”“轮作、间套、种养循环”“休耕轮作等生态高效种植模式,巩固重点乡镇的种植面积,结合保供基地高山蔬菜产业带平坝地区时令蔬菜产业基地建设,加大设施蔬菜、露地蔬菜、反季节蔬菜的政策支持,巩固提升榨菜、糯玉米、甜糯玉米、梅干菜、辣椒等加工型、经济型特色蔬菜产业发展;另外在抓好主茬蔬菜生产前提下,布局各蔬菜基地旱藤菜、苋菜、木耳菜、快菜、散叶白菜、瓢白、菠菜、菜心等速生叶类蔬菜和食用菌、芽苗菜的适度规模生产,加强蔬菜田间管理,挖掘冬闲田潜力,发展设施蔬菜,提高产业效益,促进菜农增收农业增效。

(三)完善仓储设施。加快推进蔬菜农产品产地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支持新建和扩建分级分拣厂及附属设施、通风储藏设施、节能型机械冷库、节能型气调储藏库以及附属设施设备,调节蔬菜产能和供给,减少蔬菜产后损失,提高蔬菜附加值和溢价能力。

(四)打造绿色品牌大力推广养分含量适度的配方肥,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实施种养循环综合利用和尾菜资源化利用。在农药减量方面,推广应用理化诱控、生物防治、生态调控等绿色防控技术,减少化学农药的使用,杜绝高毒禁用农药等违禁药品投入生产环节提高蔬菜产品品质,实现蔬菜高效绿色安全生产积极引导蔬菜生产经营主体申报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认证,注册企业商标,打造蔬菜企业品牌蔬菜绿色品牌助推我县蔬菜产业多元化发展。

(五)保障蔬菜安全抓好蔬菜生产资料的生产、调运和储备,加强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库存数量和价格监测,及时发布市场信息,有效保障农资市场供应,保持农资价格基本稳定。打击制售假劣蔬菜种子行为专项行动,规范农资市场活动,保护菜农权益。要突出抓好蔬菜产销信息、运输和物流三个畅通加强产销预警分析,完善应急调控体系,确保蔬菜流通有序、供需均衡,提高风险防范能力。要充分发挥新型流通业态和互联网+优势,加强产销对接,深化消费帮扶。做好蔬菜产销数据的收集汇总及预测分析,准确采集当地和周边地区蔬菜产销、种苗销售、气象灾情等信息。及时提供权威可靠的产销信息服务,对可能发生的卖难买贵现象提供前瞻性分析,为产业结构调整和经营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六)强化技术支撑。加强蔬菜生产技术的推广,一是加大蔬菜标准化、轻简化、集约化生产力度,提高嫁接育苗、基质穴盘育苗、水肥一体化、黑膜防草、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新优技术应用率二是推广无公害全程控制技术,特别是露地蔬菜生产,应严格按照无公害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操作。在蔬菜种植规模区推广蔬菜生产两网一膜覆盖栽培技术,提倡生物防治和物理防治病虫害。完善技术推广服务体系,培养农技人员熟悉蔬菜生产技术服务,做好蔬菜基地农民的技术培训,建设稳定、高素质的蔬菜生产技术工人队伍。持续开展蔬菜生产技术指导服务,运用网络平台、QQ、农技耘App、微信、视频等现代信息手段开展远程技术指导。要发挥科技特派团蔬菜组专家的作用,调动本地蔬菜土专家”“生产能手积极性,不出村、不出小区开展技术服务。

三、产业政策

(一)经申报核准,县内重点乡镇(街道),建成生产管理规范、示范效果良好的蔬菜高质高效示范基地(如辣椒、糯玉米、梅干菜、食用菌等),对新发展设施蔬菜面积达到20亩以上的,按以奖代补方式给予每亩4000元的生产设施设备项目扶持;对新发展露地蔬菜面积达到100亩以上的,按以奖代补方式给予每亩200元的物化补贴项目扶持。

(二)经申报核准,对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蔬菜加工企业,有规范种植基地和实施蔬菜加工厂房、粗加工设施设备、冷冻设施设备增效建设或改造,提升加工能力,设施设备当年投入运行,成效明显的,根据产业支持环节,结合加工厂实际投资情况,按项目要求给予以奖代补项目扶持,其中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业主自筹资金不得低于财政资金补助额度的50%,蔬菜加工企业业主自筹资金不得低于财政资金补助额度。

(三)保障蔬菜春淡市场供应,继续在规划区域内增种速生蔬菜1000亩,对相对集中规范种植且实现商品销售的种植农户,经申报并核查验收合格,按每亩150元的标准给予物化成本奖补。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县人民政府县长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县级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蔬菜生产领导小组,强化对全县蔬菜生产的统筹指挥。各乡镇(街道)要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强化对蔬菜生产的组织领导。

(二)强化统筹协调。县级有关部门要围绕蔬菜生产的重点工作,注重分工协作,做好协调服务。县农业农村委、县发展改革委、县财政局、县水利局、县商务委、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县乡村振兴局、县气象局等部门要各司其职、通力协作,共同做好全年蔬菜生产各项工作。

(三)加强督导检查。县级蔬菜指导专家组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指导各乡镇(街道)做好蔬菜技术指导和田间管理技术培训。多层次、全方位、多渠道调查了解蔬菜情况,落实蔬菜面积和产量,提升菜篮子安全保障能力。

附件:2022年乡镇(街道)菜篮子保供蔬菜目标任务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