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4300915003XY/2022-00081
  • 主题分类
  • 文物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彭水县政府办
  • 成文日期
  • 2022-11-28
  • 发布日期
  • 2022-11-29
  • 标题
  •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彭水自治县拟引入社会力量参与保护利用的文物建筑名录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彭水府发〔2022〕26号
  • 有 效 性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为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探索文物建筑保护利用新模式,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文物建筑保护利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国家文物局关于印发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文物建筑保护利用的意见的通知》(文物督发202214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现将童家祠堂等26处不可移动文物点列入彭水自治县拟引入社会力量参与保护利用的文物建筑名录,现予公布。

请县文化旅游委牵头,各相关乡镇(街道)、相关单位配合,持续做好我县引入社会力量参与文物建筑保护利用整体工作,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总方针,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在文物保护利用中的积极作用,对列入名录的不可移动文物点强化保护,坚持政策引导,加强监管服务,防范风险,保障社会力量参与渠道通畅,争取实现以社会效益为主,达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互促进的局面。


附件:彭水自治县拟引入社会力量参与保护利用的文物建筑名录表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20221128


附件

彭水自治县拟引入社会力量参与保护利用的文物建筑名录表

序号

文物建筑名称

保护级别

具体位置

建筑面积(m2

所有人

(使用人)

保护利用需求

引入方式

文物建筑简介

    童家祠

    未定级

    彭水自治县郁山镇白马社区棉子地

    400

    国有

    文物主体修缮

    全额出资保护利用

    童家祠堂位于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郁山镇白马社区棉子地,后灶河左岸。该祠堂为童氏家族祠堂,整体建筑坐北朝南,建筑为三合院布局,建筑面积400平方米,木石结构,歇山式顶,穿斗式梁架,为五穿九柱,正房面阔四柱三间18米,进深一间6米,主间正中开门,门宽1.2米,高2米,门前有四级台阶;左厢房现已不存在,右厢房已改建,面阔两间9米,进深16米。柱础雕刻精美,后院有一长方形水池。该建筑整体结构保存较差,为典型的渝东南民居建筑,为研究当时的社会生活及民间风俗具有重义。

      黔彭军民厅

      未定级

      彭水自治县郁山镇南京居委田坝

      260

      国有

      文物主体修缮

      全额出资保护利用

      黔彭军民厅位于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郁山镇南京居委田坝。据当地村民介绍该军民厅始建于清雍正十二年(公元1734年),辖彭水、酉阳、黔江3县。原建筑已毁,经光绪丙子年(公元1876年)重建,建筑面积260平方米,房屋坐北向南,呈T字形布局。全木结构,歇山顶,面阔四柱三间15米,进深一间5.2米,左侧厢房已毁。该建筑属典型清代建筑,为研究我县清代建筑提供了实物资料,具有一定历史价值。

        后灶苏家大院

        未定级

        彭水自治县郁山镇南京居委后灶河

        1820

        蔡胜周

        文物主体修缮

        全额出资保护利用

        苏家大院位于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郁山镇南京居委后灶河右岸台地上。该建筑总占地面积1820平方米,建筑整体坐北朝南,四合院双天井布局,歇山顶,三面风火墙,气势恢宏,转门七柱五间,一进、二进、二进,正房面阔九柱三间14.8米,进深一间7米,厢房五柱三间。该大院风火墙多已坍塌,后天井建筑已拆除,转门左次间现已不存在,一进正房左次间仅剩梁架。该建筑为研究我县清代建筑发展提供了实物资料,具有一定的历史研究价值。

          简家坝张家大院

          未定级

          彭水自治县乔梓乡高龙村8组简家坝

          500

          谢刚其、张泽卫,范廷友、范廷昌

          房屋主体保护维修

          社会公益基金捐助保护利用、全额出资保护利用、与政府合作保护利用等

          简家坝张家大院位于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乔梓乡高龙村八组简家坝,院落坐东向西,占地面积约600平方米,建筑面积500平方米;据院主人介绍,该院建于清代,原为雕梁、画栋,又被称为花房子。简家坝张家大院为三合院布局,穿斗式梁架结构,悬山式顶,雕花格子门窗,木墙体,顶铺小青瓦。院落正房面阔六柱五间共25米,进深为12米,通高5.8米;左右厢房各九柱三间,面阔12.5米,进深7.0米,通高5.8米;正房及左右厢房均有廊道,廊道设有栏杆;左右厢房沿台分别置石质雕花长几1张,左残断;院落中天井为正方形,边长为10.5米,临正房及左右厢房均有4步踏道。该院落整体保存状况较好,形制完整,结构稳定,对于研究历史时期该地区的建筑文化具有一定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

            观音寺民居

            未定级

            彭水自治县乔梓乡高龙村观音寺

            120

            余长旭、代绍学、代世全

            房屋主体保护维修

            社会公益基金捐助保护利用、全额出资保护利用、与政府合作保护利用等

            观音寺民居位于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乔梓乡高龙村观音寺。该民居建于清代,坐东向西,为丁字形单天井布局:正房九柱三间,穿斗式梁架,悬山顶;两间15米,进深8.75米,通高4.8米;厢房二间,两间10米,进深8米,通高4.8米;建筑占地面积约120平方米;房屋为木墙体,格子门窗,顶铺小青瓦。该民居为典型的清代民居建筑,为研究我县清代民居建筑提供了实物资料,具有一定的文物保护价值。

              三潮水民居

              县级

              彭水自治县新田镇马峰社区6

              120

              宁还强

              主体维修与利用

              全额出资保护利用等

              三潮水民居位于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新田马峰社区六组。坐南朝北,占地面积150平方米,建筑面积120平方米;木质结构,硬山式顶,穿斗式梁架,六穿九柱。正堂面阔4.4米,进深5.4米,此民居系两檐,其通高6.8米,檐高3.8米,现已弃用,无人居住。整体向右倾斜,据当地村民了解,该民居为甯茂哲居住过的住房。该民居整个布局呈中轴线对称,符合中国传统民居的建筑布局风格,对于研究我县建筑史和该地的民风民俗有实物参考价值。

                楼房龙门寺

                县级

                彭水自治县平安镇楼房村3

                169

                楼房村

                楼房龙门寺四周墙墙面保存较差,需要维修

                与政府合作保护利用

                楼房龙门寺地属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平安镇楼房村3组。该寺坐东向西,占地面积约232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69平方米。四合院布局,正殿:木结构,双檐,风火山墙,歇山顶,穿斗式梁架,五穿用九柱,面阔三间10.2米,进深四间13.5米,通高7.65米,檐高5.9米,正殿垂带式股道四级,宽1.3米。素面台基0.8米,阶梯踏道五级,宽1.3米。庙内共有18樽木雕菩萨,左、右厢房面阔均为一间4.1米,进深一间2.2米,过厅九柱五穿,过厅三间高10.1米,宽10.2米,天心坝长4.2米,宽3.9米,厢房台基0.2米。建造年代题刻:龙飞大清光绪十四戌子岁肇修至甲午年告竣首事公立。现存石碑四通:1.龙门寺序言碑,1300余字,阴刻楷书。2.‘永垂不朽’碑1100余字。3.龙门寺第三次维修纪念碑800余字。4.重建龙门寺碑记(光绪十四年)1000余字,阴刻楷书。该寺庙为研究当地的居民建筑风格和建筑形制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

                  四合庄四合院

                  县级

                  彭水自治县普子镇四合庄3

                  1500

                  国有(粮食集团)

                  文物主体修缮

                  与政府合作保护利用

                  四合庄四合院位于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普子镇四合庄村3组,小地名四合庄,距普子镇政府4公里。该建筑整体坐西向东总占地面积近1622.3平方米。该建筑整体呈四合院布局,全木结构,悬山顶,小青瓦屋面,穿斗式梁架,正厅面阔九柱五间20米,单檐大出檐,屋檐与檐柱处饰花卉木雕撑拱。厢房五柱(左右各一间),一楼一底,前庭三间,一楼一底,踏步九级。天井坝长10.45米,宽6.76米。附属砂石水缸一个,砂石双眼灶一个。该建筑为本地区典型的传统乡土建筑,布局合理,保存完好,是我区现存数不多的传统民居院落,对研究我县的民风民俗,建筑风格的传承等有着较为重要的实物参考价值

                    刘伯容故居

                    县级

                    彭水自治县普子镇四合庄8

                    290

                    刘光宏等

                    文物主体修缮

                    与政府合作保护利用

                    刘伯容故居位于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普子镇四合庄村八组,小地名马家营,现有9个单间,其中3间正房,建筑面积290平方米,海拔718米。烈士故居很具有爱国教育意义。该故居的发现及保护对于研究清代该地区的历史人文信息、民风民俗等方面有比较重要的实物参考价值,具有重要的保护意义。

                      钟灵寺

                      县级

                      彭水自治县龙射镇钟山村6组大村坝

                      800

                      国家

                      修缮

                      全额出资保护利用

                      钟灵寺位于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龙射镇钟山村六组大村坝,坐北向南,建于光绪十三年岁(公元1882年),在丁亥仲夏月吉旦立,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建筑面积800平方米;为典型的两个四合天心坝组成,穿斗式梁架,木质结构,垂带式踏基4级,第一级为正门13级台阶,第二级进入正厅共3级,第三级从正厅两侧进入玉皇楼各9级,第四级由正厅进入后院共9级,每年农历219日,619日,919日是庙会日,道庙上拜祭的人山人海,非常热闹。钟灵寺的寺庙建筑具有一定的艺术欣赏价值,为研究当地的宗教史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

                        显灵寺

                        县级


                        彭水自治县龙射镇永和村4组后坝

                        800

                        永和村

                        修缮

                        全额出资保护利用

                        显灵寺位于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龙射镇永合村4组,坐东向西,为四合院布局格,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建筑面积800平方米;寺长25米,宽35米,庙通高4.5米,檐高2米,为木质结构房屋,歇山式屋顶,穿斗式梁架,3穿7柱,共有两重踏步,第一重有7级,第二重有2级台阶,左右各有两个耳房为吊脚楼模式,曾因“文革”破四旧部分木质菩萨被烧毁过,现存12尊木质菩萨和一面大鼓,立有碑两通,对研究清代乾隆年间当地人们的宗教文化具有参考价值。碑一:“刻有乾隆59年,仲秋月上弦,宽1.4米,高1.6米,是说明建寺庙的原因和集资情况”。碑二:“刻有“千古功德”,宽1.4米,高1.5米,为近代人们集资情况”。

                          曾家山蔡氏民居

                          县级

                          彭水自治县石柳乡荞竹1

                          600

                          蔡盛家

                          文物主体修缮

                          社会资本

                          曾家山蔡氏民居位于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石柳乡荞竹1组。该民居建于清代,坐北向南,为四合院布局,占地面积700平方米建筑面积600平方米;少数建筑被拆除,现余正房偏八柱五间,穿斗式梁架悬山顶,面阔25米,进深11米,通高6.3米;右厢房二柱二间,面阔10米,进深9.5米,通高5.5米;朝门七柱一间,面阔4.7米,通高6.3米,正厅大门上方悬挂汪氏六十寿辰贺匾一方。上书“拯委腾辉”四个金字。朝门梁题“富贵双全”和花卉双凤朝阳纹。该建筑为木墙体格子雕花门窗,顶铺小青瓦,为典型清代民居建筑,为研究我县清代建筑提供了实物资料,具有一定的文物保护价值。

                            豆氏民居

                            县级

                            彭水自治县桑柘镇豆家村1组罗庹户

                            200

                            豆石文

                            古建筑维修

                            社会公益基金捐助保护利用

                            豆氏民居位于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桑柘镇豆家村1组罗庹户。该大院建于清代,坐东向西,气势宏伟雕樑画栋、工艺精美,为本地区清代院落的代表性建筑,原大院由上厅、下厅、厢房、朝门、山门等组成,建筑面积约200平方米,条石和风火墙将大院包围。大院在“文革”中改建为学校、粮站、区政府办公地用后被拆走下厅、外厅右厢房等,现余上厅(正房),九柱五间用五穿,面阔26.3米,进深13米,下厅1间,左厢房2间,朝门二进各三间,天井和雕栏石质踏道8级。该建筑为研究我县清代建筑修建技术、工艺、风格提供了实物资料,具有一定的文物保护价值。

                              王氏宗祠

                              县级

                              彭水自治县保家镇大河坝村6

                              400

                              谢朝明

                              建筑大面积围护

                              与政府合作保护利用

                              王氏宗祠位于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保家镇大河坝村六组祠堂。坐东向西,呈四合院布局,占地约450平方米,建筑面积400平方米;前厅踏步5级上朝门,过厅四穿五柱,面阔3.7米,进深5.1米,通高8.8米,檐高4.8米;四周为砖砌而成,而屋顶则系木结构,穿斗式梁架,歇山顶。前厅系两层楼且系重檐;天井为青石铺成,宽4米,进深6米,台基高0.35米。踏步3级至正堂,面阔5.8米,进深8米,通高7.8米,正堂系五穿九柱;左、右厢房面阔432米,三穿五柱且系两层楼,进深3.8米,通高5.8米。该古居整个布局呈中轴线对称,符合中国传统民居的建筑布局风格,对于研究我县的建筑史和该地的民风民俗有着比较重要的实物参考价值。

                                谢龙光故居

                                县级

                                彭水自治县保家镇清平社区8组任家湾

                                500

                                谢中位

                                建筑大面积围护

                                与政府合作保护利用

                                谢龙光故居位于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保家镇清平社区八组任家湾。该故居坐北向南,三合院布局,占地面积690平方米,建筑面积500平方米。谢龙光为辛亥革命先驱,南方代表团秘书,19154月在天津被袁世凯杀害。该故居为典型清代建筑风格,为研究我县清代墓葬习俗提供了实物资料,具有一定的革命历史教育意义和文物保存价值。

                                  彭氏民居

                                  县级

                                  彭水自治县保家镇三江村3组锡滩坝

                                  800

                                  彭绍全

                                  建筑大面积维护

                                  与政府合作保护利用

                                  彭氏民居位于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保家镇三江村三组锡滩坝郁江右岸台地上。该民居始建于清代晚期,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建筑面积800平方米;为彭氏高祖彭偏林所建,原准备用于开染坊,原因故未开。该建筑坐西北向东南,呈四合院布局,木墙体,雕花格子门窗。上正厅各十一柱五间,穿斗式梁架,悬山式顶,顶盖小青瓦,大部分瓦当还在;分别面阔25米、进深12米、通高6.5米;左右厢房九柱二间,分别面阔8米、进深10米、通高6.5米。院内有用于开染坊的大园石墩7个。该民居为研究我县清代房屋建筑提供了实物资料,具有一定的文物保护价值。

                                    一斗井冉氏民居

                                    未定级

                                    彭水自治县保家镇清平社区2组一斗井

                                    400

                                    李香均

                                    建筑主体需维修

                                    与政府合作保护利用

                                    一斗井冉氏民居位于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保家镇清平社区2组一斗井的缓坡上。该民居始建于清代,坐东向西,原建筑呈三合院布局,因年久失修和旧房改造拆除左右厢房,现余正房十一柱七间,面阔29米,进深12米,通高6.5米,穿斗式梁架悬山式顶,木墙体格子雕花门窗,正堂内置雕花香案一张,长2.8米,高1米,宽0.5米,香盒两边门上精雕戏文,左右木质墙体上留有“文革”期间标语数幅。该民居为研究我县清代建筑提供了实物资料,具有一定的文物保护价值。

                                      富家坝李氏民居

                                      未定级

                                      彭水自治县保家镇清平社区3组富家坝

                                      150

                                      许帮东

                                      建筑大面积维护

                                      与政府合作保护利用

                                      富家坝李氏民居位于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保家镇清平社区三组。该民居建于清代,坐南向北,呈三合院布局。因年久失修而拆除部分建筑,其基础仍在,现存正厅七柱四间,穿斗式梁架县山式顶,木墙体格子门窗,面阔32米、进深11米、通高6米,左右厢房各二间,分别面阔11米、进深11米、通高6米,正厅前7级石质踏道,院外立有2个石质轿墩。该民居为研究我县清代房屋建筑提供了实物资料,具有一定的文物保护价值。

                                        清溪山庄

                                        县级

                                        彭水自治县保家镇清平社区大田

                                        150

                                        王先栋

                                        建筑大面积维护

                                        与政府合作保护利用

                                        清溪山庄位于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保家镇清平社区。该山庄建于清代,为王氏民居,坐东向西,原建筑呈四合院布局,因年久失修等原因拆除大部分建筑,其基础仍在,现余正房,左右各十一柱二间,分别面阔10米,进深12米,通高5米,门上方引书“清溪山庄”,门柱上雕云水花卉纹;残存风火墙约60米。该山庄为研究我县清代房屋建筑提供了实物资料,具有一定的文物保护价值。

                                          保家万寿宫

                                          县级

                                          彭水自治县保家镇鹿山社区4

                                          486

                                          张维强

                                          建筑大面积维护

                                          与政府合作保护利用

                                          保家镇万寿宫位于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保家镇鹿山社区4组。该建筑建于清代,坐东北向西南,四合院布局,建筑面积486平方米,占地面积513平方米:正殿为木结构硬山式顶,四柱用五穿,面阔三间16.7米,进深三间11.02米,建高9.08米,素面台基0.36米,石质踏道5级;后殿木结构硬山式顶,穿斗式梁架,三穿用三柱,面阔五间16.7米,进深二间8.7米,通高8.74米,素面台基高0.56米,左右石质踏道5级,厢房面阔29.3米,进深23米。该建筑为研究我县清代坛庙祠堂提供了实物资料,具有一定的文物保护价值。

                                            双坑子王氏民居

                                            未定级

                                            彭水自治县保家镇团堡村7组双坑子

                                            160

                                            王友纯

                                            建筑大面积维护

                                            与政府合作保护利用

                                            双坑子王氏民居位于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保家镇团堡村七组。该院子建于清代,坐南向北,原建筑为四合院三天井,石围墙双朝门布局,因火灾烧毁和年久失修而拆除,大部分建筑其基础仍在,现余正房九柱七间,穿斗式梁架,悬山式顶,木墙体格子门窗,面阔35米,进深9.6米,通高6.3米。该房为典型清代民居建筑,为研究我县清代房屋建筑提供了实物资料,具有一定的文物保护价值。

                                              金银坪三合院

                                              未定级

                                              彭水自治县善感乡农纲村3


                                              961.96

                                              田世锋

                                              修缮利用

                                              社会公益基金捐助

                                              金银坪三合院位于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善感乡农纲3组。该院坐北向南,占地1108.8平方米,建筑面积961.96平方米,木结构,硬山式顶。穿透式梁架。5穿7柱。通高6.6米,檐高3.6米,正堂面阔4.9米,进深6.1米。正房面阔524.1米,进深6.1米,左右耳房面阔26.2米,进深8米,左右厢房面阔837.6米,进深7米。素面台阶高0.6米,踏步2级。天井进深8.8米,宽21.8米。左、右吊脚楼2面有通道,吊脚楼通高9.6米,檐高6.6米。该三合院全木结构,具有民族乡土建筑研究价值。

                                                岩上三合院

                                                县级

                                                彭水自治县善感乡石盆村1

                                                593.22

                                                杜兴胜、杜科锭、杜克文、杜克平

                                                修缮利用

                                                社会公益基金捐助

                                                岩上三合院位于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善感乡石盆村1组。该院坐北向南,占地681.42平方米,建筑面积593.22平方米,木结构,悬山式顶,单檐、穿透式梁架。6穿9柱。通高7.8米,檐高4.8米,正堂面阔5.3米,进深7.4米。正房面阔315.3米,进深8米,左右耳房面阔25.1米,进深8.2米,左右厢房面阔524米,进深5.1米。朝门宽6米、进深5.4米、高5米。素面台阶高0.4米,垂带式踏步2级,天井进深8.4米,宽10.5米。右吊脚楼2面有通道,吊脚楼通高10.1米,檐高7.1米。该三合院全木结构,该古居遗址整个布局呈中轴线对称,符合中国传统民居的建筑布局风格,对于研究我县的建筑史和该地的民风民俗有着比较重要的实物参考价值。

                                                  旋坑坝三合院

                                                  未定级

                                                  善感乡桂花村2

                                                  494

                                                  谢泽周、谢泽顺、谢泽和、谢泽江

                                                  修缮利用

                                                  社会公益基金捐助

                                                  旋坑坝三合院位于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善感乡桂花村2组。该院坐北向南,占地601.16平方米,建筑面积494平方米,木结构,硬山顶,单檐、穿透式梁架。5穿7柱。通高6.6米,檐高3.6米,正堂面阔4.6米,进深4.7米。正房面阔313.5米,进深5.8米,左右耳房面阔25.5米,进深7.1米,左右厢房面阔627米,进深4.4米。素面台阶高0.55米,垂带式踏步2级,天井进深9.4米,宽11.4米。左、右吊脚楼3面有通道、吊脚楼通高9.6米、檐高6.6米。该三合院全木结构,具有民族乡土建筑研究价值。

                                                    莲花寺

                                                    县级

                                                    彭水自治县润溪乡莲花村3

                                                    698

                                                    九黎集团

                                                    维护利用

                                                    社会公益基金捐助保护利用、全额出资保护利用、与政府合作保护利用等

                                                    莲花寺位于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润溪乡莲花村三组。该寺建于明朝崇祯3年(公元1630年)该寺庙坐南向北,为四合院分布,占地面积840平方米,建筑面积698平方米;正殿:单檐,悬山顶,穿豆式梁架,四穿用六柱,面阔315.3,进深58.86米,通高7.18米,素面台基高1.16米;僧房:面阔88.8米,深48.86米,通高7.38米;厢房:面阔28.8米,进深37.6米;前殿:面阔522.34米,进深115.2米,通高8.34米,檐高6.16米;左右廊道:长8.94米,宽1.5米,八字形山门,高2.2米,宽1.22米,阶梯踏道6级。山门左右各有一块石碑,其中一块刻有光绪年间,另一块刻有民国年间,碑刻内容均为建设该寺庙情况介绍。该寺为研究我县明代寺庙提供了实物资料,具有一定的文物保护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