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消防救援大队关于县第十八届人大第一次会议第277号建议的复函
日期:2022-10-08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消防救援大队关于

第十八届人大第一次会议第277号建议的复函

张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打通消防救援“生命通道”的建议》(第277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进一步打通消防救援“生命通道”,有效提升消防车道治理水平。县消防救援大队紧紧围绕消防车道占用堵塞的突出问题,坚持群防群治、齐抓共管,着力破解治理难题,全面消除系统风险,全力保障生命通道畅通。

一、方联动,全面齐抓共管

县消防救援大队、县公安局、县城市管理局联合制定出台明确建立会商研判、信息共享、分类治理、移送抄告、联合查处理5项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判集中治理形势,研究解决难点问题大队为确保全县“生命通道”畅通无阻,聚焦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风险,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生命通道”专项治理行动,巩固深化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清障行动成果,并向社会发出整治公告“生命通道”专项治理行动开展以来,联合执法组每日对城区商贸园消防车通道、中医院消防车通道、百安小区消防车通道、人和春天消防车通道、森林希望小学消防车通道等地开展常态化执法,共出动执法车辆60辆次,出动执法人员218人次,电话劝导驶离车辆110辆次,摄像纠违车辆183辆次、拖车拖移车辆11辆次,切实保持了消防车通道整治高压态势。同时,多部门联合对公务车辆占用消防车通道的、驾驶人不听劝导的每周开展集中曝光行动,确保此次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二、多措并举,打牢治理基础

一是突出融入搭车。建立消防工作“融入搭车”模式,推动行业部门将治理行动纳入业务工作,指导下级部门、所属单位及内部小区加强消防车通道管理。推动县住建委将消防车通道纳入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内容,对1个老旧小区实施集中改造;推动县交巡警大队将消防车通道违规停放车辆纳入派出所巡查防控内容,结合入户访查开展不间断排查检查;推动县城管局将消防车通道、登高操作场地设置隔离桩、构筑物纳入整治范围,清理拆除各类障碍物20处。推动汉葭街道、绍庆街道将消防车道纳入城乡结合部4个片区整治范围,对背街小巷道路实施清理。二是强化规范管理。打造消防车道标准化管理示范小区,在每栋住宅楼口统一张贴消防车通道管理通告及处罚措施,实行定人定岗定责,物业单位配备牵引、破拆器材,及时纠治违规停放、占用、堵塞问题,实现精细化、规范化、常态化管理三是严惩违法行为。成立联合检查组,对全县220栋高层建筑进行逐一排查,对积极配合整改的违法违规行为人免予行政处罚,对拒不整改的违法违规行为实施强制拖移和罚款处罚。同时,将拒不改正、给予行政处罚或多次违法停车的单位和个人,依法纳入“信用彭水”向社会公布,实施部门联合惩戒,通过整治查处违法单位和个人,警示单位和群众重视、参与消防工作。

三、多面宣传,凝聚治理共识

一是媒体聚焦发声。联系县融媒体中心、彭水日报、武陵都市报等县级主流媒体广泛发声宣传,打造官方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矩阵,实时发布“生命通道”工作动态及宣传提示5000余条次,通过立体式宣传推动全社会凝聚保持“生命通道”畅通的思想共识。二是强化培训教育推动职能部门纳入行业系统培训内容,层级开展约谈培训,推动下级部门、所属单位及内部物业企业落实划线清理责任。发动基层网格员、消防志愿者深入社区(农村)张贴宣传海报5万余张,入户开展“面对面”宣传活动1.2万余人次,通过全方位培训促进广大群众提升消防安全意识。三是突出以案说法。在社区“大喇叭” 广泛播出住宅小区典型火灾尤其是占用“生命通道”阻碍灭火救援典型案例,强化“什么是生命通道”“占用生命通道的危害”“等内容宣教,教育引导群众规范停车,不占用生命通道鼓励群众依托 “96119”平台举报投诉占用、堵塞“生命通道”等火灾隐患问题,引导群众关注消防安全、参与“生命通道”治理。

此复函已经县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陈竹审签。对以上答复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消防救援大队

2022722


邮政编码:409600

单位地址:彭水县靛水街道体育路6

联系电话:78895602

人:彭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