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县第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05号建议的复函
日期:2022-11-01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委员会

关于县第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05号建议的复函

王建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全县中药材生产试验示范基地的建议》(第105号)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感谢您一直以来倾力于农业农村工作关注中药材发展现在全县都在大力发展中药材您所提出的建议正当时我们正在合适的海拔区域进行生产试验示范。在太原镇建成了标准化的天冬种植示范基地;靛水街道的大黄种植、骨碎补示范基地;润溪百部种植示范基地;诸佛黄精种植示范基地;长生镇川射干种植示范基地等中药材示范基地。

一、我县中药材的发展现状

以黄精、天冬、百部、大黄、苍术等6个主推品种,全县以标准化示范种植在地面积达8万亩(草本类药材4.9万亩、木本类及菌类药材3.1万亩),覆盖全县39个乡镇(街道),预计人工栽培多年生品种中药材到2023年达到产出高峰期。草本类药材主要以紫苏、黄精、大黄、天冬、百部、川射干、苍术等品种为主,主要分布鹿鸣、平安、太原、龙射、靛水、大同、润溪等乡镇(街道);木本类药材主要以红豆杉、杜仲、黄柏等品种为主,主要分布普子、联合、芦塘、石柳、润溪、大垭等乡镇(街道)。

二、产业布局

根据品种适宜性,技术部门的指导和经营主体的选择,现中药材主要集中在摩围山片区和七曜山片区。海拔900米以下区域,重点发展黄精、天冬、百部;海拔9001290米区域,重点发展苍术、虎杖;海拔1300米以上区域,重点发展大黄。

三、育苗发展

围绕县上确定的中药材主推品种,鼓励经营主体利用烟草育苗大棚、其他农业生产大棚、露地育苗。规模化、规范化、工厂化育苗主要在靛水、保家、诸佛等乡镇(街道),黄精、天冬、百部、虎杖、大黄等中药材育苗面积达400余亩,基本实现集中育苗、统一供苗,有效保障了种子种苗品质。

四、示范带动

按照标准化、规模化打造思路,突出示范引领作用,成功建成31000亩级县级示范种植基地(靛水街道大黄种植示范1000亩,润溪乡百部种植示范1000亩,诸佛、桐楼黄精种植示范1000亩),25100亩级以上示范片,示范带动全县黄精7200亩、大黄5100、虎杖4500亩、天冬3800亩、百部3000亩,中药材产业已初步形成以点带片、以片带面发展格局,我们印发了《中药材种植技术规范》,今年规范化种植水平在不断提升。

再次感谢您关注中药材产业的发展,今后我们将按照您的建议,在引进新品种和大面积推广前,先进行生产试验示范,从中不断总结经验,提高种植技术,形成我县的技术规程下发到乡镇(街道),让老百姓增产增收。

此复函已经李育奎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267

邮政编码:409600

单位地址:彭水县绍庆街道阿依路99

联系电话:13594916645

      联 人:冉茂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