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县营商环境典型经验范例
日期:2021-08-10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彭水县营商环境典型经验范例

  

加减乘除综合提升人民幸福感

  


  

近年来彭水县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采取做加法、减法、乘法、除法的办法,切实增强企业和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加法,实现不动产登记新跨越。全面推行延时服务,集中为企业办理首次、预告和抵押登记业务。组建上门服务队,对孤寡老人、瘫卧病床等行动不便的群体提供保姆式服务,并在证件打印的最后环节提供短信提醒服务。主动加强与企业的对接、沟通,适时深入项目现场调查了解,掌握项目用地建设推进的有关情况,实行跟踪办理,定期走访,定期会商,深化互联网+服务理念,提升为民服务宗旨。2020年以来,办理国有土地上不动产登记48794件登记,集体土地上不动产登记7697件,林权登记801件,发放不动产产权证书26209本,证明29701份。

  

减法,实现行政审批新提速。全面实行一窗受理、并联审批多审合一减环节、并联审批减材料、多测合一减成本,行政许可事项法定办理时限压缩率达80%”  要求企业和群众提供的材料,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全部取消,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窗口形象明显提升。严格落实023”时效要求,做到不动产抵押注销登记、查封及解除查封登记、异议及注销异议登记立等可取,二手房过户、婚姻存续期的房屋产权变更,公证继承和更正登记等不需要公告公示的业务,每件次办理时长平均在45分钟左右,实现一套资料、一窗办理、即办即取    

  

乘法,集成靠上服务新机制。建立用地报批和国土空间规划统筹协调机制,出台班子成员到服务企业现场办公制度,现已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296件次。推行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向房地产开发企业、金融机构开通端口和权限,通过网上提交业务、系统内上传资料的方式,实现无纸化零跑腿办理。金融机构抵押登记业务实现当天办结,有效提高工作效率,大大节省档案管理成本,2020年以来,支持企业抵押融资额达126.09亿元。

  

除法,实现服务企业群众新举措。2021年引进4台电子智能交互终端设备,二手房屋交易过程中电子档案存储、电子签名、盖印等便捷步骤,实现从申请到领证无质化办公。

  

下一步,县将继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深入推进电子版不动产权属证书(证明),优化商品房登记制度改革,做好存量房转移登记和农房上线登记服务,推动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不断提升人民幸福感

  


  

  


  

彭水县营商环境典型经验范例

  

聚焦“三点”抓银税互动

  


  

  

为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小微企业发展,着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切实发挥纳税信用的金字招牌效应。彭水县围绕企业融资痛点、难点,通过定期联席会议、联合宣传政策、信息追踪问效三点齐发力,帮助诚信企业以信换贷,畅通企业发展血脉

  

坚持定期联席会议,把握银税协作基本点定期由税务部门、县银保监会牵头,召集县内银行及金融机构召开座谈会,通报银税互动工作开展情况,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提出问题解决方案。630日,彭组织辖区7家商业银行召开银税互动工作推进会,邀请12家有融资需求且2020年信用等级在ABM级以上的企业代表参会帮助小微企业实现以税促信、以信换贷

  

坚持加强政策宣传,把握宣传引导着力点我县把优化营商环境宣传作为当前一项重点工作,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扎实推进,全方位、多平台大力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各商业银行配合、税务部门积极参与,组织人员深入街头、社区及纳税信用等级为ABM级的企业开展银税互动政策宣传、税收金融知识宣讲,让诚信企业良好的信用等级变为纳税人手中的真金白银

  

坚持信息追踪问效,把握联合激励关键点税务、银行双方通过交流信息,持续关注获得银税互动贷款企业的发展,定期为企业送去税收政策、金融知识,帮助企业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尽最大努力使企业发展壮大。在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春雨润苗行动中了解到重庆市民发矿业有限公司有融资需求,符合银税互动条件,及时帮助该企业顺利从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彭水县支行申请到100万元的税易贷该公司财务负责人严久茂说:今年以来,随着市场需求不断扩大,企业需要大量购入原材料,但因流动资金紧张影响企业扩大生产。公司通过银税互动贷款100万购进原材料,进一步扩大产能,发展的底气更足了。今年1-6月,公司已实现销售额489余万元。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辖区各商业银行共下发银税互动资金2300多万元,涉及20多户企业。下一步,我县将继续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及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春雨润苗行动要求,积极优化营商环境,广泛宣传、积极拓宽银税互动工作受众面,让更多的小微企业享受到优质的纳税服务及诚信经营、纳税带来的红利,助力小微企业茁壮成长。

  

  


  

  


  

  

彭水县营商环境典型经验范例

  

四度”服务保驾个体工商户行稳致远

  


  

近年来,彭水县积极落实优化营商环境的系列措施,以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重点,问需于民、以需促改,应用网上办+掌上办全程无纸化模式,创新政务+邮政的新型服务方式,聚焦四个度服务好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工作,有效地促进个体工商户稳定增长。上半年,全县共计办理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含开业、变更、注销登记)3731件,其中全程网办3704件,网办率高达99.28%

  

网办有速度积极推广个体工商户无纸化”“零见面登记。一是在个体工商户网上办的基础上实现个体工商户手机APP登记注册掌上办,申请人无需提交任何纸质申请材料。二是取消注册登记一审一核制度,实行审核合一落实专人对网上办提交的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申请实行即交即审,审核实现零等待营业执照秒批秒取上半年,全当年新发展个体工商2128户,其中线上办理2127户,线下办理仅有1户,全程网办率高达99.95%,其中无纸化网办率达81.67%

  

服务有温度开展多层次、多渠道便民服务形式,切实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一是政企合作一起办。一方面,考虑到邮政网点最多、网络最强、最接地气、全方位全天候服务老百姓的优势,县行政服务中心与县邮政公司签订政务+邮政服务双通道框架协议,在全县39个乡镇、街道邮政营业网点布局政务服务功能区域,开展代办政务服务事项的宣传、咨询、受件业务,同时提供寄递、送达服务,让办事群众真正享受到就近办、免费办、帮助办的幸福感。另一方面,县市场监管局与县农业银行签署合作协议,在农业银行城区5个营业网点设置专窗,辅导申请人在网上申办营业执照。二是服务群众容缺办。对非要件欠缺的注册登记审批事项进行提前预审、容缺受理、事后补正,并开辟快速通道,指导办事群众快办快结、即办即走。同时,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网上办预约办邮寄办急事特办等方式,做到行政审批不打烊、服务指导不掉线

  

改革有深度遵循少限制、多放宽、少干预、多引导的原则简政放权、依法行政一是实行住所登记申报承诺制,进一步放宽市场主体住所登记条件,符合申报条件的申请人无需提交不动产权证明、租赁协议或无偿使用房屋声明等经营场所使用证明,仅需提交《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申报承诺书》,对其拟作为住所的房屋权属关系、使用功能及法定用途作出符合事实的承诺,县市场监管局按其申报承诺的地址核定住所。二是通过网络开展经营活动的个体工商户,可以将一个或者多个网络经营场所登记为经营场所三是推动一址多照法律、法规未对市场主体住所做出禁止性或者限制性规定的,同一地址可以作为多个个体工商户经营场所行登记,进一步释放场地资源,目前,全县已有598户个体工商户享受此项改革红利。

  

执行有力度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的原则,在县行政服务中心及市场监管所登记大厅设立6个自助服务区,配置电脑、复印机、扫描仪等办公设备,投入资金共计20余万元,落实9帮办人员在自助服务区辅导办事群众网上办。减少窗口登记人员工作压力的同时,缩短了办事群众等待时间,真正实现个体办照双赢局面。考虑到办事群众文化程度、沟通理解能力、互联网操作水平参差不齐的实际,一是要求帮办人员一对一全程代办、一对多全程指导办,帮助办事群众通过渝快办进行全程电子化注册登记。二是落实帮办人员通过指导改帮忙改方式提高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申请通过率,避免申请人一次性修改不完整、反复提交未能通过审核的情况出现。同时,遇到渝快办、业务系统网络不畅时,要求登记人员耐心向办事群众做好解释工作,并通过线下办、预约办、电话跟踪办等多种方式,做好做实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工作,提升办事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下一步,在实现优化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网上办的基础上,我县将秉承审批即服务的工作理念,进一步优化和完善其他审批服务工作,以点带面整体推进放管服改革取得更大实效。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