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 年)》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 年)》 解读
日期:2022-11-11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 年)》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 年)》

  

20221031日,彭水县人民政府印发了《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 年)》和《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 年)》(彭水府发〔202221号)(以下简称《妇女发展规划》《儿童发展规划》)。为便于各单位和社会公众广泛知晓规划内容,对规划作出如下解读:

一、起草背景依据及形成过程

妇女儿童事业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发展和妇女儿童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促进妇女儿童发展、加强家庭建设等作出重要指示。为推动我县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按照《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 年)》《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 年)》和《重庆市妇女发展规划》《重庆市儿童发展规划》要求,根据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结合我县实际,县妇联牵头起草了《妇女发展规划》《儿童发展规划》。经过多次实地调研、书面征求妇儿工委成员单位意见,反复研究讨论、梳理汇总、修改完善,在冉靖副县长召集相关部门集中会审和县第十八届人民政府第21次常务会审议后认真优化完善形成。

二、主要内容

《妇女发展规划》《儿童发展规划》作为规划期内县委、县政府对妇女儿童事业和妇女儿童工作的安排部署,明确了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是制定相关政策和安排重点建设项目的重要依据。规划期为 10 年, 2021 年至 2030 年。

(一)基本框架

《妇女发展规划》《儿童发展规划》均分为发展基础、总体思路、重点任务、组织实施、监测评估 5 个部分。发展基础概括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县妇女儿童事业取得的主要成就、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总体思路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分领域明确策略举措,设专栏部署重点工程、明确重点项目;组织实施主要从坚持党的领导、完善实施责任、强化规划衔接、健全工作机制、加大经费支持、增强实施能力、加大宣传力度、鼓励广泛参与等方面强化规划实施保障;监测评估主要从完善监测评估制度体系、开展妇女儿童发展统计监测、提升监测评估水平能力、加强监测评估成果运用等方面强化统计监测。

(二)主要目标

《妇女发展规划》围绕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提出了 2021—2030 年全县妇女事业和妇女工作的总体目标。重点聚焦健康、教育、经济、参与决策和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法律保护 8 个领域,提出 47 项主要量化指标。

《儿童发展规划》围绕儿童优先发展和促进儿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提出了 2021—2030 年全县儿童事业和儿童工作的总体目标。重点聚焦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 7 个领域,提出 34 项主要量化指标。

(三)重点任务

《妇女发展规划》从 8 个领域提出了 42项策略措施、8 个重点工程、15个重点项目。提出要增强妇幼健康优质服务供给、保障妇女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保障妇女平等获得经济资源的机会、推进妇女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发挥妇女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中的作用、优化妇女发展的社会环境、落实妇女法律保护体系。

《儿童发展规划》从 7 个领域提出了44 项策略措施、7 个重点工程、17 个重点项目。提出要增加优质医疗卫生供给、建立多维立体保护网络、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推进普惠型福利体系建设、创建安全舒适宜的家庭环境、营造健康良好的社会氛围、落实儿童相关法律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