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十四五”林草发展规划解读
日期:2023-05-09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十四五”

林草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现将《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十四五”林草发展规划》的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十三五”期间,彭水县林草工作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坚持把生态修复乌江及摩围山、七跃山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扎实践行“两山论”,经过五年的努力,乌江及摩围山、七跃山生态环境屏障进一步筑牢,山清水秀美丽彭水建设成效显著。肯定成绩的同时,还存在资源管理基础薄弱,监管手段滞后、林业产业发展仍然滞后,结构需要优化、支撑保障能力薄弱,基础欠账较多等问题。

二、政策依据

《根据县“十四五”规划办公室关于召开全县“十四五”总体规划调研座谈会的预通知》切实组织做好《彭水县林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彭水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彭水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的通知》(彭水府发〔2021〕16号)。

三、目的意义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市委、市政府推动“一区两群”科学绿化等重要指示要求,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全县林业实际,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进林草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切实加强林草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全面深化林草改革创新,大力推动林草生态富民惠民,着力构建林草资源安全格局,努力提升林草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推动林业草原自然保护地“三位一体”融合发展,持续筑牢长江上游及武陵山重要生态屏障,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彭水奠定坚实基础。

四、主要内容

(一)总体目标到2025年,全县森林、草原、湿地等自然生态系统整体性、稳定性明显增强,生态质量明显改善,生态功能显著提升;自然保护地体系更加完善,生态安全屏障体系基本建成;现代林草绿色产业体系基本形成,林草生态文化功能充分彰显,优质生态产品供给能力不断增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持续深化,政策法规体系更加健全,科技创新和信息化管理水平显著提升。

展望2035 年,“一江碧水、两岸青山”的自然生态与 “江城江村、山镇山居”的人文景观和谐相融,生物多样性与人的全面发展相得益彰,人与自然共生共荣。全县森林覆盖率力争达到 65%以上,森林蓄积量力争突破1500万立方米以上,森林、湿地、草原生态系统碳汇能力显著增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率显著增加,全面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彭水。

(二)规划布局。基于全域自然资源本底,以乌江、郁江二大生态涵养带和摩围山、七跃山、阿依山、普子盖、大厂盖、雷公盖、大坪盖、东山盖等山系生态屏障为主体,以平行岭谷、主要支流、交通廊道为补充,结合彭水自治县域城镇体系协调发展格局战略部署,构建“一心两带三片区”的林业生态安全发展格局。

(三)重点任务。按照国家林草局、重庆市林业局“十四五”规划重点工作,本规划包括林业生态保护、林业生态修复、生态产业惠民、生态文明惠民、林业能力建设、深化林业改革创新等重点任务。

1.林业生态保护。主要包括严格森林资源保护管理、严格林木采伐严格森林资源一张图管理、严格森林资源监管,全面加强物种多样性保护完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积极开展湿地保护修复提升森林防火能力建设、强化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等。

2.林业生态修复。主要包括生态廊道修复、国家储备林建设、绿色生态屏障建设等。

3.林草生态惠民。主要包括发展生态惠民产业、弘扬生态文化等。

4.林业能力建设。主要包括积极开展智慧化建设林草资源监测能力提升、高质量林草种苗供给保障、林木种质资源调查、保护与开发利用、国有林场提档升级、加强林业安全生产、林业执法能力提升等。

    6.林业改革创新。主要包括林草机制改革、林草科技创新等。

五、资金规划情况

经测算,“十四五”期间,彭水县林业发展共需投资44.1535亿元,其中,可积极争取各项中央资金7.0583亿元,占总投资的15.99%;可统筹市级财政投入3.0788亿元,占总投资的6.97%;需协调区县财政投入16.4568亿元,占总投资的37.27%;创造条件吸引社会业主及各类金融机构等多渠道投入17.5593亿元,占总投资的39.77%。

六、政策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建立科学系统的林长制责任体系,以“林长制”促“林长治”。严格落实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目标责任制和考核评价制度,持续将完成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目标和森林防火、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等情况纳入发展实绩考核。深化拓展林草对外合作与交流。

(二)法治保障: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长江保护法》《新森林法》实施,按照《重庆市绿化条例》《重庆市林地保护管理条例》《重庆市实施全民义务植树条例》《重庆市森林防火条例》《重庆市风景名胜区管理条例》《重庆市公益林管理办法》规章制度,及时跟进出台县级相关配套制度。

(三)资金保障:积极向上争取各类资金,加大林草资金筹集力度,落实好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要求,盘活存量、用好增量,重点保障“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建设等重点工程的资金需求。强化林草投入预算管理,实行资金分配奖励机制。

(四)人才保障:加强人才引进,引进与林业相关的专业技术人才;加大国有林场、林业科技推广、自然保护地等基层单位人才引进力度;建立人才激励和评价机制;加大专业化培训和实作训练等。

七、名词解释

(一)森林:是指林地及其所生长的森林有机体的总称,它是以林木资源为主的,包括林中和林下植物、野生动物、土壤微生物及其他自然环境因子等资源。森林,包括乔木林、竹林和国家特别规定的灌木林。按照用途可以分为防护林、特种用途林、用材林、经济林和能源林。

(二)湿地:是位于陆生生态系统和水生生态系统之间的过渡性地带,通常分为自然和人工两大类。自然湿地包括沼泽地、泥炭地、湖泊、河流、海滩和盐沼等,人工湿地主要有水库、池塘等。

(三)自然保护区:是指对有代表性的自然生态系统、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的天然集中分布、有特殊意义的自然遗迹等保护对象所在的陆地、陆地水域或海域,依法划出一定面积予以特殊保护和管理的区域。

(四)自然保护地:是指有代表性的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区域的统称。

(五)森林资源:包括森林、林木、林地以及依托森林、林木、林地生存的野生动物、植物和微生物。

(六)森林蓄积量:是指一定面积林地上现有树木的材积总量,一般指树干的带皮材积,有时按树种、径级、材种等分别计算,单位为立方米。

(七)森林覆盖率:是指以行政区域为单位森林面积与土地面积的百分比。森林面积,包括郁闭度0.2以上的乔木林地面积和竹林地面积、国家特别规定的灌木林地面积、农田林网以及村旁、路旁、水旁、宅旁林木的覆盖面积。

(八)林草碳汇:主要是指森林吸收并储存二氧化碳的多少,或者说是森林吸收并储存二氧化碳的能力。有资料说,森林面积虽然只占陆地总面积的1/3,但森林植被区的碳储量几乎占到了陆地碳库总量的一半。

政策原文: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 “十四五”林草发展规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