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自治县2022年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试点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日期:2022-08-16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彭水自治2022年灵活就业人员参加

住房公积金制度试点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一、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试点的对象有哪些?

答:年满16周岁、未达法定退休年龄,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或视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在我市以个体经营、非全日制、新业态等方式灵活就业的各类人员,均可自愿申请以自有资金缴存住房公积金,包括个体工商户以及餐饮业服务人员、快递外卖人员、家政服务人员、网约车驾驶员、建筑装修人员、律师、网络主播、零工劳动者等非全日制、新业态从业人员

符合《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范围内的单位在职职工,仍应按现行单位在职职工相关政策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

二、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有什么政策优惠?

答:1.缴存方面。一是缴存自由。可选择按月缴存、一次性缴存、自由缴存,不愿继续缴存可销户提取。二是缴存的住房公积金,按一年期定期利率计息。当前利率为1.5%三是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免缴个人所得税。四是缴存资金符合条件可以获得0.6%的缴存补贴。五是缴存人有机会获得商业银行免抵押、无担保、低利率信用贷款。

2.使用方面。一是购买家庭首套自住住房可申请住房公积金低息贷款。最高可贷40万,夫妻可贷80万,最长能贷30年,贷款利率最低2.75%、最高3.25%。以贷款80万元、30年测算,可节约利息约20万元。二是提取灵活。贷款前可提取缴存资金用于租赁住房和其他消费,缓解生活压力;贷款后可用缴存资金冲还贷款,减轻还贷负担。三是缴存提取方便。在微信、支付宝小程序重庆公积金上即可在线办理开户、缴款、提取,无需材料,实时办结。

三、灵活就业人员在哪种情况下可申请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

答:灵活就业人员按缴存使用产品约定履行缴存义务后,在重庆市辖区内购买城镇自住住房,所购住房属于家庭(本人及配偶)首套住房,且符合重庆市住房贷款、住房公积金贷款相关规定的,可申请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目前个人最高可贷额度为40万,夫妻最高可贷额度为80万。住房公积金贷款无法满足购房贷款需求的,缴存人还可以申请组合贷款,即在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同时,可同步申请商业性住房贷款。

四、灵活就业人员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方式有哪些?

答:灵活就业人员可以根据自身需要,选择按月缴存、一次性缴存、自由缴存三种缴存方式。其中,按月缴存需要缴存人按月等额缴存住房公积金,每月缴存一次,缴存金额最低180元,最高3500元,最低缴存期数不少于24个月,适合收入较为稳定的灵活就业人员;一次性缴存需要缴存人一次性缴存足额的住房公积金,缴存资金留存期限不少于24个月,适合有一定住房储蓄的灵活就业人员;自由缴存方式允许缴存人灵活缴存住房公积金,缴存次数不限,每月可缴多次,单笔缴存金额不低于180元,单笔缴存金额和每月累计缴存金额不超过76200元。连续缴存6个月(含)以上即可获得贷款资格,但贷款金额相对较低,适合无明确购房计划、需灵活取用的缴存人。

五、灵活就业人员如何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

答:为方便广大灵活就业人员随时随地、足不出户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目前我市已在微信小程序和支付宝小程序上开通了重庆公积金服务功能,缴存人通过简单操作,即可实现住房公积金业务掌上办、指尖办,缴存人也可临柜申请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业务。

六、灵活就业人员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有没有手续费?

答:灵活就业人员在办理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业务时,重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及其受托银行不收取任何手续费。中介公司以收取费用方式为灵活就业人员代办缴存使用手续的,属违规行为,将影响缴存人的个人信用以及贷款、缴存补贴等权益。

七、灵活就业人员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可以提取使用吗?

答:灵活就业人员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属缴存人个人所有。缴存人在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前,可灵活取用缴存资金,取用后,贷款、缴存补贴等权益随之变化;缴存人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后,符合缴存使用产品约定的,也可申请提取使用个人账户存储余额。

八、灵活就业人员如何办理住房公积金缴款?

答:缴存人可根据缴存使用产品约定,选择银行代扣或主动缴款方式缴款。目前,彭水县域内有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彭水支行、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彭水支行、重庆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彭水支行、重庆三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彭水支行4家商业银行受重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委托,办理灵活就业人员住房公积金相关业务。缴存人只需持有上述银行中任意一家银行的I类借记卡,即可办理住房公积金缴款业务。

九、灵活就业人员如何获得缴存补贴?

答:缴存人按缴存使用产品约定履行缴存义务,并获得住房公积金贷款资格后,在销户退出前未发生提取、未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或未成为本市单位在职缴存人等情形的,在办理销户退出提取时,可一次性获得缴存补贴。

十、灵活就业人员已办理的商业性住房贷款,能否申请转换为住房公积金贷款?

答:不可以。试点的初衷是为了帮助无房的灵活就业人员通过使用住房公积金政策性贷款,购买家庭首套城镇自住住房解决基本居住问题。因此,目前暂不支持灵活就业人员商转公贷款。

十一、灵活就业人员可以通过哪些渠道咨询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相关政策?

答:灵活就业人员可通过重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官网、微信小程序、支付宝小程序、023-12329热线等线上渠道查询了解,或到重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彭水县分中心、各受托银行经办网点临柜咨询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相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