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自治县“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2021—2025)》政策解读
日期:2022-07-16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彭水自治县“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2021—2025)》政策解读

现将《彭水自治县“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2021—2025)》的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彭水自治县“十三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2016—2020)》各项目标任务如期顺利完成。虽然“十三五”以来,我县残疾人事业发展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系列问题和不足:一是贫困残疾人及家庭的增收能力、抗风险能力较弱,返贫致贫风险较大,相当数量的残疾人家庭生活还比较困难。二是残疾人社会保障水平和就业质量还不高,残疾人家庭人均收入与社会平均收入水平相比还存在不小差距。三是残疾人公共服务总量不足、分布不均衡、质量效益还不高,康复、教育、托养、无障碍等基本公共服务还不能满足残疾人的多样化需求。四是残疾人平等权利还没有得到充分实现,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障碍。五是城乡残疾人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较为突出,农村和基层的残疾人服务供给能力尤其薄弱。六是扶残助残社会氛围不够浓厚,助残社会组织数量和服务质量还有待提高。

二、政策依据

2021年7月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国发〔2021〕10号)、2021年12月重庆市人民政府印发的《重庆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2021—2025年)》(渝府发〔2021〕43号)和《彭水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彭水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的通知》(彭水府发〔2021〕16号)。

三、目的意义

2025年,为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因地制宜开展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权益保障等服务工作,持续增强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使残疾人生活品质得到新改善,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

四、名词解释

(一)强基育人。加强基层残联组织建设,培养基层残疾人服务人才

(二)喘息服务。是指政府花钱为失能残疾人家庭提供"喘息服务",或是请专业人员去家中照料,或是把残疾人接到养老机构照看,既让家属喘口气,也让残疾人康复得更好。

五、执行政策机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工作时间

执行政策的机构为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残疾人联合会。地址:彭水自治县汉葭街道绸缎街66号。联系方式023-78446260。工作时间:夏季上午9:00—12:30,下午14:30—18:00;冬季上午9:00—12:00,下午14:00—17:30。

六、新旧政策差异对比

(一)总体目标差异。“十三五”总体目标是残疾人权益保障制度基本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残疾人基本生活状况与社会平均水平的差异明显缩小,残疾人的生存、发展、环境状况明显改善,劳有所得、病有所医、住有所居、学有所教、老有所养得到全面改善,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参与社会的能力显著增强。

“十四五”总体目标是全县残疾人事业与我县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残疾人物质生活更为宽裕,精神生活更为丰富,与社会平均水平的差距显著缩小。平等包容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残疾人分享有平等参与、公平发展的权利,残疾人的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

(二)发展指标差异。

1.“十四五”规划增加了指标项目:一是残疾人家庭人均收年均增长;二是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率。

2.“十四五”规划减少了指标项项目:一是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脱贫率;二是农村贫困残疾人存量危房改造。

3.“十四五”规划增加了指标值:一是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从95%增加到97%;二是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从80%增加到85%;三是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率从80%增加到85%。

(三)较“十三五”规划增加了“深化残联群团改革”、“发展助残慈善事业”、“开展监测评估”等重要章节。

(四)较“十三五”规划每个服务项目,增加了专栏,服务内容更加充实,服务措施更加具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