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自治县“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草案解读
日期:2021-10-21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彭水自治县“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规划》提出了“十四五”期间我市农业农村发展的思路目标、任务举措和重点工程。为方便相关单位和社会公众更好了解规划内容,作出如下解读。

一、出台背景

“十三五”时期,全县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农业农村发展成果丰硕。“十四五”时期是全县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要牢牢把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历史机遇,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第一节 发展成就

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聚焦深度贫困和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积极开展产业、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安全保障等扶贫行动,实现每个脱贫村有一个支柱产业,“产业村长”引领产业扶贫纳入全市脱贫攻坚典型经验库推广。累计搬迁贫困人口14207人,易地扶贫搬迁“五个强化”“七步工作法”等经验在全国全市推广,彭水被评为全国“十三五”搬迁工作成效明显县,全县115个贫困村全部销号,27772户贫困户112680名贫困人口脱贫,正式退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

产业发展提速增质。围绕薯烟畜药特等优势特色产业,建立完善产业体系。2020年发展红薯30万亩,年产值约5.6亿元,成功创建“全国甘薯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县”;烤烟6.87万亩,年产值约2.6亿元;生猪出栏量47.5万头,牛出栏6万头,羊出栏8万头,家禽出栏250万只,畜牧业年产值约18亿元;中药材6.5万亩,年产值2.4亿元左右;经济林29.5万亩,年产值9.87亿元;中蜂保有量保持在10万群以上,年产值2亿元。实现每个乡镇(街道)、每个村社区有1-2个增收产业的目标。全县农业总产值达到62.9亿元,年均增长12.3%,增加值达到37.2亿元,年均增长9.9%。

三产融合发展成效显著。积极推动摩围山、新田、岩东等3个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促进农业与旅游、农业与服务、农业与文化、农业与信息化融合发展,进一步拓展农业功能,推进“园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农产品变旅游商品”。持续打造5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成功打造国家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创建乡村旅游AAA级景区3个,乡村旅游收入达25亿元。获批市级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镇1个。

品牌建设成果丰硕。全县“三品一标”产品累计达74个,重庆市名牌农产品累计达11个,名优特农产品3个。彭水苏麻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苗乡脆李”荣膺全国优质李银奖,“龙须晶丝苕粉”、“苗妹香香”、“黔中道牌彭水紫苏油”获全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红薯、烤烟被列入国家“一县一业”名录,成功创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乡镇4个,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1个,市级“一村一品”示范村20个。

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7504公里,建成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 5539 处,农网电压合格率达99.8%,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建成摩围山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市级示范片,扎实开展“五沿带动、全域整治”行动,创建国家森林村庄9个、市级大美乡村示范片3个、巴渝民宿示范点3个、美丽宜居村庄6个、绿色示范村庄22个,乡镇污水集中处理率达 85.6%,行政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达 100%,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 76.5%。

农村民生福祉显著增强。全县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8388元增加到13397元,年均增速9.8%,快于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城乡居民收入比由2.66:1下降至2.5:1。农村居民消费水平不断提高,消费结构持续改善,农村居民家电等耐用消费品拥有量明显增加,居民交通、通信类耐用消费品更新换代步伐加快。农村教育、文化、医疗卫生、体育等公共服务加快发展,城乡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社会保障更加有力。

农村改革先行稳步推进。积极推进善感乡周家寨村、诸佛乡庙池村、三义乡五丰村、大垭乡大垭村等“三变”改革试点工作, 80%以上农户通过入股分红方式参与产业发展。全面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成290个村(社)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赋码工作,确认成员158784户、638142人。持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2020年全县290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实现经营收入1528万元,全面消除115个贫困村集体经济“空壳村”,实现收入995万元。

第二节 发展环境

一、发展机遇

从国家层面看,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党中央着眼于国内外经济发生深刻变化的复杂形势,着眼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事业全局,着眼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任务做出的重大安排部署。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指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路线图、任务书和优先序。而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的加快构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加快建设,为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提升农村消费能级和水平提供了重大契机。

从市级层面看,重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化提供了更为宽广的舞台和实力保障。 “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机制不断健全,有助于各区域发挥优势、彰显特色、协同发展,充分释放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潜能。此外,随着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消费观念转变和消费结构升级,为农业规模经营、农业结构优化、农业功能提升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全市农业农村发展空间将更加广阔。

从县级层面看,彭水被确定为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补短板强弱项示范县,有利于构建外畅内联的对外交通大通道网络格局,打造渝东南区域性交通枢纽,推动彭水特色农产品走出去,扩大农业农村开放能级。“民族、生态、文化”三大特色更加彰显,有利于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高质量发展。此外,城乡融合发展纵深推进,为缩小城乡发展差距、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短板创造了良好条件。

二、困难挑战

一是农业自然基础脆弱。彭水地处武陵山区,山势陡峭、沟壑众多,很难实现机械化耕种播收。耕地坡陡较多,实行土地承包经营后,土地细碎化、分散化,难实现规模经营。二是产业链条延伸不长。近年来,全县强农惠农政策力度逐年加大,投资额度年年增长,但农业短板仍然非常突出。农业种养殖产业发展处于前端,产业链条延伸不够。红薯、烤烟、中药材、中蜂、生态养殖、草食牲畜等主导特色产业中,除红薯产业建立了一定的加工体系外,其他基本停留在初级产品层面。三是农村基础设施欠账较多。彭水集大农村、大山区于一体,道路、水、电、气等基本生产生活设施仍是制约偏远农村发展的重要因素,农村公共服务水平仍然有待提升,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点多面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还待加强。四是农村人才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城市对乡村人口“虹吸”效应明显,农村人口外流规模较大,农村人口老龄化、村庄“空心化”问题严重,“谁来种地”的问题仍然突出;乡土人才不足,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高素质农民数量偏少。五是农村改革任重道远。农村集体经济总体不强,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仍在积极探索。农村“三变”改革扩面深化、“三社”融合深入推进等综合改革任务繁重。二、总体思路

《规划》紧扣农业农村现代化这一主题,把乡村建设摆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位置,全面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着力保供固安全、振兴畅循环,推动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三、发展目标

到2025年,农业农村现代化取得重要进展,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粮油、蔬菜等重要农产品供应保障更加有力,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产业体系全面构建,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显著提升,乡村建设行动取得明显成效,乡村面貌发生明显变化,农民收入持续提升,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高。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基本达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目标,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具体指标构成如下表所示:

彭水自治县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规划指标表

序号

相关指标

单位

2020

2025

指标属性

农业高质高效

1

第一产业增加值

亿元

37.2


预期性

2

农林牧渔业总产值

亿元

62.9


预期性

3

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收入

亿元

28.5

35

预期性

4

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比

-

0.8

1.2:1


5

粮食产能

万吨

31.3

31.3

约束性

6

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

%

53

58

预期性

7

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

%

35

45

预期性

8

两品一标数量

68

150

预期性

9

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

%

95

97

约束性

乡村宜业宜居

10

农村自来水普及率

%

80

88

预期性

11

农村公路村民小组通畅率

%


94

预期性

12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

%


60

预期性

13

农村卫生户厕普及率

%

76.5

90

预期性

14

乡村医生中执业(助理)医师比例

%


40

预期性

15

农村义务教育学校专任教师本科以上学历比例

%

65

70

预期性

农民富裕富足

16

农村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占比

%

9.1

12

预期性

17

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3397

21500

预期性

18

主要劳动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

10

12

预期性

19

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比

-

2.5:1

2.4:1

预期性

四、重点任务

“十四五”时期农业农村现代化重点突出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增强脱贫地区内生发展动力,推动农业农村加速向现代化迈进。主动对接、精心谋划、认真落实我县作为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有关政策举措。做好1个市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乡镇(善感乡)、3个县级帮扶重点乡镇(太原镇、岩东乡、润溪乡)、8个县级帮扶重点村(社区)(绍庆街道阿依河社区、汉葭街道大树村、连湖镇安乐社区、保家镇东流村、高谷镇庞溪村、新田镇石龙村、诸佛乡庙池村、黄家镇先锋社区)、1个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社区)(靛水街道文武社区)的各项帮扶政策的落实,加强与市级相关部门的汇报对接沟通,做好各类项目谋划和储备,精准落实各项帮扶政策,推进全县农村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二是大力发展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抓实粮食安全民生保障性工程。扎紧“米袋子”、拧紧“菜篮子”、端稳“肉盘子”。启动实施“十四五”乡村产业“213”工程,“2”即发展2个100万级保供产业:种植粮食100万亩、出栏生猪100万头;“1”即发展1个1000万级畜禽产业(包括牛、羊、鸡、鸭、鹅、兔等);“3”即发展3个30万级特色产业:30万亩红薯、30万亩经果林、30万亩特色种植(其中:烤烟10万亩、中药材10万亩、商品蔬菜10万亩)。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全面提高粮食、蔬菜、肉类等生产保供能力,让全县人民的饭碗掌握在自己手中。

三是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围绕薯、烟、林、牧、药等,加快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乡村旅游业、农产品电商和农产品流通体系,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聚集现代要素,强化装备设施,改善农业基础设施,强化农业科技支撑,提升农业机械化、智能化、信息化水平。做靓特色品牌,推进“一县一业”“一村一品”“两品一标”和品牌建设。力争打造1个以上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做强3个县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四是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不断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巩固农村水路电讯汽房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农村教育、医疗、文化、社保、养老等公共服务,推动形成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实施农村厕所革命,加强农村垃圾、污水和畜禽粪污治理,推动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发展绿色生态农业,提升村容村貌,建设美丽苗乡宜居乡村,建成20个以上乡村旅游示范点,5条以上乡村旅游精品线,5个以上乡村旅游3A级景区。

五是深化农村改革,增强农业农村发展内在活力。特别是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三权分置”改革和农村“三变”改革,大力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推动“三社融合”发展和农业社会化服务,持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提升乡村有效治理水平。

到2025年,全县农业农村现代化取得明显进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巩固,全县一盘棋的农村区域协调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制度体系更加健全,城乡融合发展水平显著提升。依靠科技进步和制度创新,实现农业生产方式转变、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形成兴旺发达、绿色安全、优质高效、具有竞争力的现代乡村产业体系,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迈出坚实步伐,为2035年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

五、规划特色

一是突出现代化,《规划》紧扣2035年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目标,细化落实“十四五”目标任务;二是突出对标对表,《规划》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全面对标对表《重庆市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的要求进行编制,切实将“三农”工作的重大部署要求落实到规划中;三是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全县农业农村发展在农业自然基础、农产品加工、基础设施、乡村人才等方面的短板,有针对性的提出具体举措;四是突出彭水民族、生态、文化”三大特色,因地制宜谋划发展思路、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体现发展阶段要求。

六、支撑保障

第一节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把坚持党管农村原则作为核心主线,按照法治化、市场化途径把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落到实处。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把坚持党管农村原则作为核心主线,按照法治化、市场化途径把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落到实处。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强保证。加强县委农业农村工作部门建设,做好县委农业农村工作机构设置和人员配置工作,发挥决策参谋、统筹协调、政策指导、推动落实等职能。把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作为基本要求,加强“三农”工作干部队伍的培养、配备、管理、使用。深入推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农村纪检监察工作,把落实农村政策情况作为巡视巡察重要内容,建立健全农村权力运行监督制度。

第二节 完善扶持政策

加大对人才的扶持力度,培训企业管理人才,加大人才智力支撑。把需要进行技能培训的列入农民免费培训计划,主动加强用功信息联络、对接,实现农民的转移就业。严格执行财政支农政策,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对新办农产品加工企业和创业农民实行财政扶持。主动适应市级扶持政策的转变和融资改革要求,积极推进全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融资改革工作,设立农业产业发展引导资金。完善农业保险制度,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提高风险保障水平,积极开发适应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需求的保险品种。继续落实好各项农业补贴政策。加大财政涉农资金整合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第三节 落实责任分工

建立彭水自治县部门之间协调联动机制,合理确定分工,严格落实各部门工作责任,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政府强化制度顶层设计,统筹重大政策研究和制定,县农业农村委牵头推进规划实施和相关政策落实,监督检查工作进展情况。分解落实建设工程目标任务,定期通报工作推进情况,研究解决建设工作中的问题,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的职能作用,各司其职,协调配合,形成合力。加强与上级沟通联系,有效衔接好相关工作,随时了解信息动态,把握各项目建设情况,积极争取国家和市政策、资金和项目的支持。

第四节 加强规划实施管理

加强规划与国家农业农村规划、重庆市“十四五”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重庆市农业农村规划、全县“十四五”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全县国土空间规划等基础性、全局性规划的衔接。抓好规划实施评估考核,建立规划实施督促检查机制,适时开展规划中期评估和总结评估,对各项目标、任务、项目的实施情况和实现情况进行评估和适时调整。创新监测方式,加强农业农村统计工作,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建立大数据库,全面真实反映规划实施情况,为科学评估及决策提供支撑。强化重大项目支撑,坚持资金和土地等要素保障跟着项目走,严格按照农业农村项目用地政策落实项目用。



重大决策意见征集: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征求《彭水自治县“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规划》的通知

重大决策意见征集反馈:《彭水自治县“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规划》征求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