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林业局关于《彭水县“十四五”林草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的解读
日期:2022-10-13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一、背景及过程

为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推进我县林业草原高质量发展,根据《重庆市“十四五”林业草原发展规划》《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结合县情实际,我局委托中介机构编制了本规划。《规划》编制工作期间,我局多次召开专题会进行研究推动相关工作,先后历经了前期调研、初稿起草、征求意见、专家论证等程序,经反复修改完善后,最终形成本《规划》。

二、主要内容

《规划》体例、格式参照市林业局林业发展规划,全文由九章构成。

第一章简要回顾了“十三五”时期彭水在林业方面取得的主要成就,分析目前的发展机遇和存在的主要问题。

第二章确定了规划编制的指导思想、规划原则、主要目标、生态空间格局,提出了构建“一心两带三片区”的林业生态安全发展格局。“一心”即城市核心区;以县城新型城镇化示范建设为重点,主要包括老城、新城、蚩尤九黎城“三城一体”,协调推进城区产城景融合发展,强化林地绿色空间保护和国土绿化力度,为全面展现彭水宜居宜业城市形象的核心载体提供林业生态保障。“两带”即以乌江、郁江为轴的生态发展示范带,坚持产城景融合发展理念,以乌江、郁江为轴,培育林产品、生态康养、林旅等林业生态特色产业,全面保护生态多样性,系统保护修复“两带”生态空间,高标准开展“千里林带”建设工程, 推进生态绿网绿廊建设,进一步提升生态系统稳定性和生态供给服务功能,全力助推县域打造经济更具活力、生活更具魅力的乌江画廊生态旅游示范带、郁江产城景融合发展示范带。“三片区”即北部片区、东部片区、南部片区。以“一心”为点、“两带”为轴,将全县林业分为北部片区、东部片区、南部片区。突出生态资源保护性开发,重点发展林业生态经济,减少面上生态压力。

第三章到第七章确定了“十四五”时期林业发展的主要任务和重点项目。第三章提出实施生态保护的主要任务,包括严格保护森林资源、加强草原资源保护管理、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加强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加强湿地资源保护、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能力建设、加强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等内容。第四章提出推进林草生态修复的主要任务,包括“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建设、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绿色生态屏障建设等内容。第五章提出发展林草生态惠民的主要任务,包括促进林业特色产业提质增效、推进森林食品建设、发展林草精深加工和流通贸易业、拓展生态旅游和森林康养产业、弘扬生态文化等内容。第六章提出提升治理能力的主要任务,包括加快智慧化建设、林草资源监测能力提升、高质量林草种苗供给保障、林木种质资源调查、保护与开发利用、国有林场提档升级、林业安全生产、林草执法能力等内容。第七章提出深化林业改革的主要任务,包括林草机制改革、林草科技创新等内容。

第八章提出了投资估算。经测算,“十四五”期间,彭水县林业发展共需投资44.1535亿元,其中,可积极争取各项中央资金7.0583亿元,占总投资的15.99%;可统筹市级财政投入3.0788亿元,占总投资的6.97%;需协调区县财政投入16.4568亿元,占总投资的37.27%;创造条件吸引社会业主及各类金融机构等多渠道投入17.5593亿元,占总投资的39.77%。

第九章提出了保障措施,包含组织、法治、资金和人才等方面的内容。


重大决策意见征集: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林业局关于《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十四五”林草发展规划》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重大决策意见征集反馈: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林业局关于《彭水自治县“十四五”林草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