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森林防火阻隔工程建设总体规划(征求意见稿)》的解读
日期:2023-03-13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一、背景及过程

为深入学习贯彻关于防灾减灾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推进我县林业草原高质量发展,根据《重庆市森林防火规划(2016—2025年)》以及《重庆市林业局关于加快林火阻隔系统建设的通知》(渝林防〔2021〕22号)要求,结合我县森林防火阻隔工程建设实际,我局委托中介机构编制了《总体规划》,并多次征求各乡镇(街道)和县级相关部门的意见,在此基础上通过召开专题会、专家评审会对《总体规划》进行讨论修改完善。最终形成基本《总体规划》。

二、主要内容

《总体规划》规划建设阻隔带492条,总里程1484.4千米,其中防火通道455条,长1377.5千米;生物隔离带37条,长106.9千米;新建常规水源地84处。

《总体规划》全文由十二章构成。第一章到第三章重点介绍了我县森林防火阻隔工程基本情况,分析了我县目前阻隔工程与实际工作需求间存在的差距,阐明了开展森林防火阻隔工程建设的必要性;第四章确定了规划编制的指导思想、依据、原则以及主要目标;第五章到第八章明确了阻隔工程带建设标准、建设规模、阻隔工程建设在全县布局,明确了林木采伐标准以及林地使用设计。第九章提出了工程建设时间进度安排,提出力争2年时间,城市面山等重点区域林火阻隔系统及消防管网建设基本建成;到2025年底前,重点林区综合林火阻隔网密度达到5.7米/公顷,全县基本形成以自然阻隔带、工程阻隔带与生物阻隔带为一体的林火阻隔系统;第十章到十一章提出了投资概算和保障措施。经测算,森林防火阻隔工程建设共需投资88270.00万元其中项目建设直接费84066.67万元,占95.24%;项目建设间接费4203.33万元,占4.76%。工程建设所需经费以国家投入为主,业主及林农投入为辅,国家投入资金足额及时到位,是森林防火阻隔工程顺利实施的保障;第十二章主要进行生态、社会、经济等效益分析。


意见征集:关于《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森林防火阻隔工程建设总体规划(2021—2025年)》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意见征集反馈:关于《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森林防火阻隔工程建设总体规划(2021—2025年)》公开征求意见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