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
日期:2020-06-08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5月27日在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县人民政府县长 石 强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卓绝努力并付出牺牲,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这场史无前例的“战疫”,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充分彰显了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凝聚起了我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磅礴伟力。当前,疫情尚未结束,发展任务繁重。但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有基础、有条件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一、2019年和今年以来工作回顾

去年,我县经济发展面临诸多困难挑战。宏观经济增长有所放缓,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全县处于转型发展关键期、脱贫攻坚决胜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下,我们团结带领全县各族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统筹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以脱贫攻坚为统揽,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实施“八项行动计划”,全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顺利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

——经济发展稳中提质。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22.3亿元、增长6.5%,经济总量和增速均位居渝东南第三;固定资产投资86.6亿元、增长4.4%,增速位居渝东南第三;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支出分别达13.5亿元、72.9亿元,增长3%、17.1%,增速均位居渝东南第一;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亿元大关,增速位居全市第一。

——城乡消费持续繁荣。服务业增加值111.5亿元、增长9.6%,增速位居全市第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4.7亿元、增长13.5%,增速位居渝东南第一;农村市场实现零售额53.6亿元、增长14%;每百户拥有家用汽车20台、移动电话330部。

——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城镇新增就业6538人,引导19万名农民工外出务工就业;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1833元、12370元,增长9.3%、11%,增速均位居渝东南第一;全县未脱贫户减至715户,贫困人口减至2442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49%。

——世界苗乡美名远扬。荣列全国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阿依河获评国家5A级旅游景区,旅游客源市场拓展到15个国家和地区,全年接待游客3028万人次、增长19.7%,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50亿元、增长34.2%。

去年以来,我们重点抓了以下工作:

(一)聚力脱贫攻坚,整体达到脱贫摘帽标准。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思想武装贯穿始终、把精准方略贯穿始终,确保脱贫攻坚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动态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全年实现6个贫困村、2722户9814人脱贫,115个贫困村全部销号,如期退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着力提高扶贫实效,工程类扶贫资金“共管账户”被国家财政部评为创新案例,财政扶贫资金绩效评估、扶贫小额贷款管理获得“优秀”等次,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效进入“好”的阵营。深化产业扶贫,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发展龙头企业39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224个,每个贫困村均有1—2个稳定增收产业,2.4万户在家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均有种植养殖增收项目。注重就业扶贫,发放扶贫小额贷款1.7万笔,创建扶贫车间7个,公益性岗位安置3911个贫困劳动力就业,就业创业服务评价连续四年位居渝东南第一。狠抓教育扶贫,资助贫困家庭学生8.3万人次,义务教育阶段无一名学生因贫失学辍学。深化健康扶贫,贫困人口全员参加基本医疗保险,贫困患者住院费用自付比例8.3%,重病和慢病门诊费用自付比例10.6%。保障农村住房安全,全面消除农村C、D级危房,累计完成不安全住房改造及农房整治3.9万户、改厨3.5万户、改厕4.5万户,实施易地扶贫搬迁1.4万人。编密织牢民生兜底保障网,将1.4万名贫困人口纳入政策性保障兜底,支出资金5800余万元。完善农村基础设施,行政村通畅率、自然村通达率均达100%,农村安全饮水实现全覆盖,动力电、光纤网络、4G网络覆盖所有贫困村。

(二)聚力转型升级,生态产业体系日益成熟。阿依河、摩围山、乌江画廊等精品景区提档升级,全县20个乡村旅游休闲基地游客盈门,蚩尤九黎城景区获评第二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优质影视取景地”,“一节一赛”“渝东南生态民族旅游文化节”成为地方文旅品牌,“晒文化、晒风景”荣获全市最佳作品奖,太极水荣获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金奖。                  清洁能源、健康食品、特色轻工等生态工业提速发展,大唐水电、太极泉水、茂田水泥等骨干企业支撑明显,巨盾鞋业、火吉饮料等新增长点加速形成,以搬运帮为代表的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实现突破,成长型企业产值增长11.7%。扎实推进工业园区“产值倍增计划”,园区配套服务、承载能力和产出强度不断提升,新招引入驻实体企业7家,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家,园区企业实现税收5.4亿元。成功创建全国甘薯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县、全国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引导培育农产品加工百强示范企业3个、百强示范户5个,打造“三品一标”27个、名牌农产品3个,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增至5个,“龙须晶丝苕粉”“苗妹香香”荣获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

(三)聚力城市提升和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纵深推进。统筹推进老城、新城、蚩尤九黎城一体化发展,加快构建“三城多镇联村落”新型生态城镇体系,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38.4%。着力推进新城核心区加快成型,靛水大道顺利通车,市政道路全面铺开,鑫沃、交建、飞洋、元亨等9个房地产项目提速实施,住宅和商业房建面积达118万平方米,商品房入住率达40%,进驻机关企事业单位30余个,累计集聚市民3万余人。持续推进以“两江一河六岸”为主轴的老城有机更新,重点实施“治乱拆违”“街净巷洁”“灯明景靓”“江清水畅”“城美山青”等七项标志性工程,郁江大桥重建通车,庙咀广场建成投用,豆芽湾、十字街等节点改造完成,完成棚户区改造362户,城市主次干道“五无十净”。扎实推进乡村振兴试点示范,深入开展“五沿带动、全域整治”行动,创建大美乡村示范片3个、美丽宜居村庄6个、绿色示范村庄20个、国家森林村庄9个,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76.4%,大棚房、违建别墅整治全面完成。提速推进城乡互联互通,渝湘高铁、渝湘高速扩能项目顺利启动,渝怀铁路二线、黔石高速公路建设有序实施,彭酉二级公路改造完工,全县公路通车里程达7896公里。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2850亩,全年出让土地963亩、实现收入12.3亿元。

(四)聚力生态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高效配合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实现“三无”目标(无典型案件、无约谈问责、无负面舆情),生态环境各类问题整改推进有力,“绿色中国行”连续两年走进彭水。深入实施“碧水行动”,县城垃圾渗滤液处理厂、污泥处理厂建成投用,新建乡镇污水配套管网72公里,整治入河排污口10个,依法关闭畜禽养殖场67个,乌江、郁江彭水段水质分别保持国家III类、II类标准,城乡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水环境质量位居全市前列。深入实施“蓝天行动”,县城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52天、同比增加3天,优良率96.4%,大气环境质量位居全市第三。深入实施“绿地行动”,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补充新增耕地6558亩,生态修复治理矿山42个,治理水土流失35平方公里,营造林16万亩,森林覆盖率58.9%,林业工作实绩全市领先。深入实施“田园行动”,完成行政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31个,行政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100%。深入实施“宁静行动”,声环境质量主要监测指标均在国家标准限值以内。

(五)聚力改革开放创新,发展新动能加速生成。承接落实重点改革事项164个,经济体制、社会体制、文化体制、生态文明体制等领域改革取得明显进展。创新管理服务方式,在全市率先推进市场监管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全覆盖,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清理专项行动获得全国通报表彰,营商环境、社会信用建设位居渝东南第二。持续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政策性减税2.2亿元,社保降费1.1亿元,县属国企资产负债率下降3%。大力发展民营实体经济,新培育民营市场主体5279个,市场主体净增率位居渝东南第一。积极培育创新型企业,科技型企业增至83家,万户市场主体商标拥有量达1213件,地理标志总量位居全市第一。建立招商引资“双组长制”,突出产业招商、专业招商,引进优质项目18个、投资总额25亿元。提升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效应,实现电商交易额34亿元,本地农产品网络零售额11.8亿元,电商扶贫在全市大会作经验交流。新增外贸进出口企业6家,引进外资5100万元。

(六)聚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明显提升。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农村学前教育儿童营养改善计划、医改便民长效机制、供水一户一表改造、公共厕所建设等一批老百姓的身边事、烦心事得到解决。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扎实推进,教育设施设备全面完善,德育品质全面提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创建成功。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县级公立医院创建国家级肛肠、针灸特色专科,分级诊疗基层首诊率保持在72%以上,获批国家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县,医共体“三通”建设在全国作经验交流。统筹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公共文体设施免费开放,流动文化服务进村1000余场次,原生态民歌《娇阿依》荣获第十四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艺术表演作品奖,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自治县成立35周年。竣工投用新城社会福利中心,新建社区养老服务站6个,建立民政“一门受理、协同办理”制度,城乡居民低保覆盖2.9万人,特困供养3500人,临时救助3000人,医疗救助14万余人次,民政工作获评全市优秀等次。保障农户用益物权,实施宅基地复垦3873户、农房收储571户,地票交易1861亩,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结余指标跨省交易3.6亿元。

(七)聚力风险防控,全县社会大局平安稳定。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持续深化平安建设,打掉涉恶团伙4个、依法判决68人,公安工作综合考核连续四年位居全市第一阵营,群众安全感指数提升到99.4%。推行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连续十六年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消防工作获评全市优秀等次,安全生产工作连续十五年名列全市先进。实施地灾隐患治理工程17处,成功处置地灾险情32起,自然灾害防治工作位居全市前列。在全市率先推行食品安全智慧监管,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满意度位居全市第一,医疗器械监管工作在全国作经验交流。依法有效解决群众诉求5400余项,退役军人信访维稳和社保接续工作先后三次在全市大会作经验交流。组建9个工作专班有效化解房地产领域突出问题,引进世茂集团、金舵集团分别入驻两江城和乌江门项目。着力打造“普惠+特惠+互联网”金融扶贫示范区,农村金融机构服务网点达493个,银行业各项存款余额、贷款余额分别增长13%、14.4%。禁止新增政府性债务,有力有效化解政府债务,政府债务率、负债率均在绿色可控区间。

(八)聚力自身建设,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形成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良好政治氛围。严格执行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定期向人大报告工作、向政协通报情况,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36件、政协委员提案160件,办理满意率均达100%。强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创建法治宣传单项示范县,建成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48个,人民调解化解矛盾纠纷4795件。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时限压缩一半以上,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政务服务“线下一窗受理、线上一网通办”,政务服务效能位居渝东南第二。完成政府机构改革任务,持续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调整设置公益服务事业单位6个,政府运行更加规范高效。扎实整改巡视、督察、审计、考核等反馈问题,各类问题动态清零,建立健全36项制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实施意见精神,持续整治“四风”问题,为基层减负取得积极进展。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扎实推进“以案四说”“以案四改”,全县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同时,民族宗教、国家安全、外事、港澳台事务、审计、统计、档案、保密、史志、供销、移民、科普、人防、气象、地震等工作取得新成效,妇女、儿童、青年、老龄、残疾人、慈善、红十字等事业实现新发展。

各位代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县上下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始终以高度重视、高度警惕、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统筹推进“战疫”“战贫”和经济发展,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我们坚持抓早抓细,防控形势稳定向好。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第一时间落实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建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设“一办十组”和五个分指挥部,实行“双组长制”和“指挥长负责制”,全面落实“四早”“四集中”原则,强化人财物、组织指挥“两个保障”,全力抓好医疗救治、交通流动、社会面排查、舆论舆情“四个基本面”,开展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2月19日我县被确定为全市第一批低风险区县,目前全县无现存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

我们突出群防群控,人民防线全面筑牢。在“战疫”过程中,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全民动员、全民参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构筑起最严密的防控体系,凝聚起坚不可摧的强大力量。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动员全社会力量、调动各方面资源,迅速形成了抗击疫情强大合力,统筹安排财政专项经费2506万元,接受社会各界捐赠物资14万件,县红十字会接收捐赠款物250余万元,先后派出两支医疗队驰援湖北武汉。在这场“战疫”大考中,广大医务工作者冲锋在前、英勇奋战,广大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志愿者不惧风险、坚守岗位,广大群众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担当尽责、默默奉献,社会各界大爱无私、捐款捐物,铸就了抵御疫情、护佑生命的人民防线。

我们因势精准施策,疫情管控严而有序。开展医疗救治面防控,对疑似病例、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追踪管理,实现重点人员核酸检测全覆盖。强化交通流动面管控,按要求设立卡口检测点,严密监测往来人员健康情况,坚决防止跨界疫情传播,累计排查湖北来彭返彭人员1112人次、入境人员45人次。加强社会面管控,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及时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突出抓好重点地区来彭返彭人员筛查,持续加强社区网格化管理,先后开展3轮全覆盖排查,累计入户走访260万人次。狠抓舆论舆情引导,发现处置舆情信息285条,全县范围内无重大舆情事件发生。

我们有序复产复市,经济秩序迅速恢复。按照分区分级分类精准防控要求,全面推动复工复产、复市复业、开学复课,全力以赴抢时间、赶进度、补损失,在全市率先全面恢复经济社会秩序,一季度全县经济运行好于全国全市平均水平,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6.6亿元、下降3%,增速位居渝东南第一、全市第三;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7.8亿元、下降1.1%,增速位居渝东南第二;固定资产投资24.7亿元、下降0.6%,增速位居渝东南第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亿元、下降25.8%,增速位居渝东南第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支出分别达3亿元、15.4亿元,增长5.7%、15.2%,增速均位居渝东南第一;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8926元、3580元,增长1.4%、1.7%,增速分别位居渝东南第一、第三;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为229.4亿元、219亿元,增长9.8%、12.5%。1—4月,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回升明显,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1.5亿元、增长1.9%;固定资产投资35.2亿元、增长3.6%;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9亿元、增长9.3%;金融机构存款余额232亿元、增长12.8%;金融机构贷款余额224亿元、增长15.7%。

我们统筹推进“战疫”“战贫”,脱贫攻坚更加扎实有效。针对疫情期间暴露的短板和弱项,突出抓好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扶贫项目建设、涉贫企业复工达产、产业到户扶持、农特产品销售、走访帮扶等重点工作,努力降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不利影响。聚焦剩余贫困人口、各类问题整改、脱贫成果巩固、数据质量提升等重点方面,扎实开展脱贫攻坚“百日大会战”和定点攻坚行动,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目前,全县贫困劳动力就业率、扶贫项目开复工率、涉贫企业复产率、扶贫产业覆盖率等均达100%,未因疫情造成新的致贫和返贫。

各位代表!在外部环境深刻变化、困难挑战并存的情况下,能够取得这些成绩实属不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各族人民克难奋进、社会各界鼎力帮助的结果,也是广大医务工作者和干部群众舍小家为大家、与时间赛跑、与疫情较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离退休老干部、老同志,向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向广大医务工作者、驻彭部队、武警官兵和各条战线的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所有关心支持彭水的县内外单位、组织和朋友表示诚挚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受疫情影响和冲击,世界经济衰退风险加大,宏观经济增长有所放缓,全县经济恢复平稳较快增长面临风险和挑战;工业经济、项目投资、商贸流通等方面经济指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就业创业难度加大,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困难凸显,产业实体规模和质量有待巩固提升,发展转型升级任重道远;三大攻坚战任务依然艰巨,交通、水利、能源等基础设施仍有短板,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方面存在薄弱环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不少工作要做;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够到位,部分干部服务意识、执行能力还需提高,效能建设和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一定努力改进工作,认真履行职责,尽心竭力不辜负人民的期待。

二、今年发展目标任务和下一阶段工作安排

今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既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前所未有的风险和挑战,又面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收官“十三五”规划的重大任务,还面临“一带一路”建设、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等战略机遇。我们一定要危中求机、化危为机,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抢抓国家支持的政策机遇、疫情催生的市场机遇、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机遇,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化落实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坚定落实党中央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市委市政府关于推动“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的战略安排,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统揽,坚决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实施“八项行动计划”,着力推进产城景深度融合发展,建设生态特色宜居城、生态旅游目的地、生态产业发展区、生态文明示范县,打造武陵山区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全力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税收收入增长7%,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10%,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5个百分点,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努力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

实现上述目标,尽管我们有压力、有挑战,但也有基础、有信心,必须坚持“五个原则”。坚定不移统筹好“战疫”“战贫”和发展,千方百计抢时间、赶进度、补损失,努力把疫情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限度,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坚定不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字当头、务实作为、积极进取,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确保疫情不反弹,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保障线。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抓大数据促智能化、抓大开放促国际化、抓大保护促绿色化、抓大城乡促融合化、抓大文旅促品质化,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高质量、供给侧、智能化”,积极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新市场,扎实做好产业链前段和末端衔接,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坚定不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民生“七有”,办好群众所急、所需、所盼的民生实事,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下一阶段,重点做好九个方面工作:

(一)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健全疫情防控常态化机制,有针对性地加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举措,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坚决堵住所有可能导致疫情反弹的漏洞。继续加强外防输入闭环管理,认真开展境外和重点地区来彭返彭人员安全检测、健康管理等工作,确保潜在风险源全链条可控受控。继续做好内防反弹精准管控,坚持必要的人员管控和健康监测措施,筑牢社区防控、校园防控安全屏障,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成果。

千方百计扩大内需。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政策,加快建设119个新建项目和80个续建项目,确保工业、文化旅游、城镇建设、数字经济、水利交通、医疗卫生等领域有效投资稳定增长。多措并举激活居民消费潜能,精心开展直播带货等网络促销,稳定汽车、家电、建材等大宗消费,支持发展新零售、生鲜电商、智慧医疗、在线教育等新业态新模式,推动线上消费加快成长、线下消费加快回补。

多措并举保市场主体。不折不扣落实惠企稳企一揽子政策措施,加大减税降费、降成本力度,增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生存发展能力。及时兑现金融扶企稳企系列政策,积极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健全清欠中小企业账款长效机制。在原材料保供、物流保畅、订单开发等方面给予企业大力支持,积极开展网上产品推介、产能对接、招商签约等活动,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难点,促进产业链协同复产达产、供应链稳定运行。

(二)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

决胜精准脱贫攻坚战。动态清零“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统筹实施“十大专项行动”,强化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旅游扶贫、消费扶贫,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认真做好配合国家脱贫攻坚抽查普查工作。全力攻克深度贫困堡垒,聚焦贫困乡村和未脱贫人口加大定点攻坚力度,对特殊贫困人口采取综合性保障措施,统筹抓好非贫困村、贫困边缘户帮扶发展,逐村逐户逐项查漏补缺,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对接用好东西部扶贫协作、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市内对口帮扶等各方帮扶资源,进一步深化“志智双扶”,不断激发脱贫内生动力。举一反三推进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国家及市级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和贫困县退出市级专项评估检查等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以高质量整改推动高质量脱贫。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始终把防止返贫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坚持“四个不摘”要求,健全和执行好返贫人口监测帮扶机制,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抓实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实施“五大环保行动”,扎实推进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等反馈问题整改,有效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打好蓝天保卫战,突出抓好交通和扬尘污染防治,统筹治理工业、生活等污染源,PM2.5年均浓度不高于35微克每立方米,县城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不低于350天,精心呵护好“彭水蓝”。打好碧水保卫战,纵深推进河长制,强化“三水共治”,加快实施江河流域面源污染治理,不断补齐污水处理设施短板,确保域内河流、库塘水质持续改善,城乡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打好净土保卫战,深入开展打击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加强土壤质量监测保护,推进落实垃圾分类、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确保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严格落实政府债务限额管理要求,加快地方融资平台市场化转型,优化政府债务结构,禁止新增政府性债务,坚决避免债务违约。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妥善处置重点企业信用风险,持续开展互联网金融、非法集资等专项整治。防范化解房地产领域风险,有效解决房地产开发和物业管理突出问题,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防范化解公共安全风险,统筹做好信访维稳、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防治等工作,全面提高城市安全保障水平,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大力度高质量发展生态经济

做靓民族生态旅游。坚持生态旅游第一支柱产业,进一步做深规划、做优景区、做靓品牌、做精线路、做活营销、做大产业、做强队伍、做细服务,加大文创产品开发力度、加大市场化运作力度,推动文旅、农旅、城旅融合发展,力促数字经济与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努力把彭水打造成渝东南武陵山区民俗风情生态旅游示范区和乌江画廊旅游示范带的集散中心。注重全域化发展,扩大阿依河5A级景区品牌效应,加快推进蚩尤九黎城二期建设、摩围山旅游度假区组团开发,构建以乌江画廊为主轴、精品景区为支撑、乡村旅游为辅助的“一轴多线多点”旅游发展格局,让“世界苗乡·养心彭水”真正“行千里·致广大”。注重全人群体验,推出山水风光游、健康养心游、民俗风情游、人文历史游、红色革命游、夜景休闲游和客源定制游,全县游客接待量达到3300万人次,过夜游客超过700万人次。注重全产业发展,完善摩围山露营基地,开发夜游乌江项目,打造一批“彭水礼物”,做实“苗乡菜谱”,全年旅游综合收入达到165亿元。注重全方位服务,建设“快旅慢游”服务体系,稳步推进城景、景景互联互通,继续实施“智慧旅游”,建设一批旅游厕所,全面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提高彭水旅游吸引力美誉度。注重全社会参与,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动员各方力量参与旅游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投资增长10%以上。

推动生态工业高质量发展。围绕生态特色工业园区定位,提速打造绿色化、智慧化、精细化园区,扎实推进园区“产值倍增计划”,深化镇园一体化产城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园区两岸河堤工程、农产品仓储物流基地,推进园区南岸腾笼换鸟,建成标准厂房10万平方米,园区内外分别落地10家企业,推动10家工业企业升规,新增工业增加值10亿元,工业实体企业税收增长10%。大力发展以水电、光伏发电、风电等为主的清洁能源产业,启动大唐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力促水电行业扩能增效。大力发展以太极泉水、红薯制品、自热食品、调味品等为主的健康食品产业,提速打造健康食品产业园,太极泉水二期项目建成达产,红薯精深加工、宏绿食品、火吉饮料等食品企业实现规模与效益倍增,钦云山桐子种植加工项目加快建成。大力发展服装、制鞋、工艺品制造等为主的特色轻工产业,推动巨盾鞋业总部搬迁、振东园艺树脂工艺品加工等项目建成投产,支持亿友制鞋、盘盘乐塑料制品等项目实施技改扩能。大力培育以信息技术、智能装备、节能环保等为主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持搬运帮等大数据项目扩大产能,积极发展仓储物流、专业市场等园区配套服务业,提高全员劳动生产率,推动生态工业迭代升级并向产业链中高端迈进。

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压实“米袋子”“菜篮子”“肉盘子”责任制,稳定粮食播种面积120万亩,加快推进新希望、天兆生猪项目建设,新增生猪产能5万头,确保主要农产品稳定供应。引导主导产业合理布局,种植烤烟6.6万亩、红薯30万亩、蔬菜23.5万亩、中药材4万亩,经济林规模达36万亩,中蜂保有量10万群以上。完善农产品供应链,深化农超、农商对接以及农特产品订单销售,建成新城丰绿农产品交易市场二期,打造10个农产品网货示范基地,农产品上行销售20亿元以上。做强农业品种品质品牌,完善农技服务体系,建设红薯现代农业产业园,全过程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新增“三品一标”30个。

(四)深化产城景融合发展

打造精致县城。深入实施城市提升行动计划,推动老城、新城、蚩尤九黎城一体化建设升级,彰显“山城”“江城”“世界苗乡”独特魅力,建设“近者悦、远者来”的美好城市。提升老城品质,竣工两江大桥维修加固、乌江四桥复线桥等重点工程,推进“两江一河六岸”美化提升,实施一批城镇老旧小区和城市棚户区改造,更新完善一批城区水电通讯污水管网,加强临街临江建筑立面维护修缮。提速新城开发,加快房地产开发及配套建设,建成市政道路网络、地下综合管廊、市民中心广场、花阶广场、中医院新城分院等重点工程,开工双创产业孵化基地、环卫中转基地、五湖公园、防洪河堤等重点项目,推动新城核心区基本成型。提档蚩尤九黎城,推进景区建筑物升级改造和苗族文化内涵提升,有序启动游客集散中心、苗族文化产业园建设,高标准规划开发高铁站场片区城市综合体,打造全国知名的民俗生态旅游目的地。

提高城市综合管理水平。深化城市细管,开展违法建设专项治理,综合整治市容环境,提升绿化管护品质,扩大环卫清扫保洁覆盖面,实施城乡结合部环境卫生整治,巩固提升国家园林县城、市级卫生县城创建成果,让城市颜值更高气质更佳。深化城市智管,加大智慧城管建设力度,推动大数据智能化技术在城市管理等方面广泛应用,让科技支撑城市健康安全运行。深化城市众管,落实“门前三包”,推广“五长制”,推进“马路办公”常态化,新建标准化人行道2公里,整治人行道5000平方米以上,有效解决一批城市运行突出问题。

繁荣城市经济。统筹城镇功能定位、历史文化、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多重因素,有序推进工业园区、景区景点、产业基地等,与毗邻城区、集镇、村落一体化规划建设,加快形成产城景融合发展新格局。深入实施消费升级行动计划,持续抓好消费提质扩容,提速建设两江世茂商业综合体等商贸项目,积极引进家居、建材、汽摩等商贸项目,招引2家大型商超入驻,新培育5家限额以上商贸企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做大做强批发零售、交通运输、文化娱乐、现代金融、家政服务等城市产业,积极培育休闲经济、假日经济、节会经济、会展经济、夜市经济等城镇业态,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左右。

(五)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促进农业“接二连三”。培育“农业+”新产业新业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联结、产业基地与终端市场联结、产业长远发展与群众需求联结,农业增加值增长5%左右。实施农产品加工提升行动,扶持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培育一批农产品加工示范企业,建设健康食品加工基地。推进乡村旅游升级行动,大力发展设施农业、休闲农业、观光农业,推出一批乡村旅游示范基地和精品线路,接待游客300万人次以上。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培育3家龙头企业、2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实现所有行政村均有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打造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升级版,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推广“基地+城市社区”“批发市场+宅配”等配送模式,新增20个电商扶贫示范网店。

加快建设大美乡村。支持特色小镇差异化发展,积极打造一批生态旅游型、文化休闲型、特色产业型、边界贸易型集镇,扎实推进善感、润溪和周家寨、樱桃井、庙池等乡村振兴试点示范建设,力争在“五个振兴”方面取得明显进展。因地制宜编制村庄建设规划,全面加强乡村规划建设管理,分类分档推进农村环境“五沿带动、全域整治”行动,加快完善村落道路、照明、垃圾处置等配套设施,美化提升村容村貌。提速完善基础设施,改造普通干线公路360公里,建成农村通达、通畅公路414公里,完工茨竹湾水库、杉木沟水库,启动建设永丰水库、红光水库,试点农村饮水工程智能化改造,健全农村公路、饮水等管护机制。

引导资源要素向“三农”聚集。推进土地制度改革,承接启动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试点,积极探索承包地、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深化“三变”改革,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落实“地票”“林票”制度,全面推进“三社”融合发展。完善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机制,深入实施农业项目财政补助资金股权化改革试点,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以“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为基本组织模式,形成一体化分工合作关系。探索农业农村投融资改革,完善农业金融多层次服务网络,持续推进农村产权抵押融资,创新农业保险服务,引导更多社会资本投入乡村振兴。

(六)提速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筑牢乌江下游生态屏障。全面加强自然保护地管理,推进国土绿化提升行动,完成营造林12万亩以上,森林覆盖率提高到62%。深化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实施1000亩土壤重金属污染修复治理,消除20处地质灾害隐患,建设13个绿色矿山。深化污水偷排直排乱排专项整治行动,优化城镇污水处理设施管理运行,推进城乡污水沟、排水口、零散水体等综合整治,城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82%以上。持续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完善废弃农膜回收利用体系,控制农药化肥施用量零增长。加强噪声污染防治,严控交通噪声、娱乐噪声、社会生活扰民噪声,巩固安静小区创建成果。

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努力把生态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推动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有机统一。把“绿色+”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全面落实“三线一单”约束机制,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绿色产业和节能环保产业,推进节能降耗和清洁生产改造。引导群众践行绿色的生活和消费方式,全面实施公共节能工程,创建一批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让绿色生活走入寻常百姓家。

创建生态文明示范。建立完善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协调制度,落实自然资源产权制度,推进林长制及河库水域岸线管护制度改革。压实“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责任机制,深化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强化源头预防、过程控制、损害赔偿、责任追究的生态环境保护体系。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深化环境监测改革,完善环境监测服务管理机制,提高环境监测数据质量。探索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的生态价值实现路径,开展碳汇交易等试点示范。

(七)不断激发改革创新开放活力

盯紧盯牢重点改革。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破除无效供给,不断增加有效供给,进一步降低企业用工、用能、物流、融资等成本,畅通实体经济良性循环,激活蛰伏的发展潜能。完善财政体制,推进落实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用政府“紧日子”换群众“好日子”。加快国企改革进程,完善国资监管机制,促进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实现县属国企利润总额1.5亿元。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减放并转调诺”六张清单,推进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改革,审批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全覆盖。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新发展4000个民营市场主体、800家民营企业,全县民营经济占比达到52.6%。

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落实云长制,积极发展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及其配套项目,培育共享经济、平台经济、创意经济、数字经济。深化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施科技型企业成长工程,新增1家高新技术企业、10家科技型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占比达1.5%以上。完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用好种子投资基金,启动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推进5G网络设施建设,新建200个以上5G基站。大力开展军民协同创新,积极发展军转民、民参军产业项目。

进一步扩大开放。坚持以交通廊道引领开放格局,加快推进渝湘高铁、渝怀铁路二线及彭水站场、渝湘高速扩能、黔石高速等交通项目建设,逐步实现东西南北“四向”联通。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深化与成渝地区、武陵山区市县的交流合作,力争在开放发展方面取得明显进展。着力打造城市新区、工业园区、旅游景区、农业基地、节会展会等开放平台,不断完善功能要件,增强引领辐射功能。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突出委托招商、网络招商、以商招商,引进实体企业50家、投资总额30亿元以上,新落地项目当年投资10亿元以上。积极稳外贸、稳外资,新增2家外贸企业、3家跨境电商,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1.5亿元、服务贸易额250万美元。

(八)全力保障和改善社会民生

传承弘扬民族文化。坚定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彭水。完善民族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导激励机制,讲好彭水故事,打造更多民族文化精品。积极推进历史文化保护利用,推出一批文创作品和文创产品。优化城乡文化资源配置,推动基层文化惠民工程扩大覆盖面、增强实效性,支持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

提质发展教育和卫生健康事业。深入实施教育综合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完工两江小学等7个教育项目,启动森林希望小学扩建、摩围中学、学坝幼儿园等校舍建设,开展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实施农村学前教育儿童营养改善计划,学前教育普惠率达到100%,义务教育标准班额比例达到61.8%。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重庆行动,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和“三通”紧密型医共体试点,打造一批重点专科、特色专科,持续推进医改便民12条举措,建设“美丽医院”“智慧医院”,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提速完善城乡健身休闲设施,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

有效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努力稳定现有就业,积极增加新的就业,落实重点行业、重点群体就业支持政策,清理取消对就业的不合理限制,鼓励企业家、技能人才、农民工返乡投资兴业,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000人。健全基层社保服务体系,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基本养老和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扩大失业保险和低保保障范围。统筹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制度,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推动新城社会福利中心、高谷敬老院规范运营,新建38个社区养老服务站,实施农村失能特困人员集中照护工程。保障妇女、儿童、老人、残疾人合法权益。强化双拥工作和军民共建机制,扎实开展“基层基础基本建设年”活动,全面提升退役军人服务管理保障水平。

(九)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处理好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把政府工作重点转到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上来。巩固政府机构改革成果,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严格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政务信息系统迁移上云,加强政务信息资源有序共享,推广运用“渝快办”移动政务服务平台。

促进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深化落实“枫桥经验”重庆实践十项行动,营造协同共治、全民参与氛围,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危机干预机制。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开展公共交通、校园安全、食品药品等领域专项治理。构建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立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准确。

深化民族区域自治和基层群众自治。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保障少数民族群众合法权益,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落实“自治清单”“协助清单”“负面清单”“涉证清单”,推动基层直接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推广“三事分流”,积极构建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多层次基层协商格局。健全社区管理和服务机制,强化群团组织、社会组织作用,发挥行业协会商会自律功能,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各位代表!我们要在努力完成“十三五”既定目标的同时,科学编制好“十四五”规划。深入研究把握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等重大战略布局,结合我县区域定位、基础条件、产业结构等实际,既着眼长远,又统筹兼顾,把政策机遇研判准,把困难挑战分析透,把思路举措谋划实,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纲要,切实做好专项规划、空间规划、产业规划、治理体系建设等,精心绘就彭水未来发展美好蓝图。

三、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全面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切实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忠诚干事,增强政治向心力。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政治信仰,树牢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认真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政治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政府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坚决兑现市委“三个确保”政治承诺。净化政治生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

(二)依法干事,增强制度约束力。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不断提高运用制度干事创业的能力和水平,努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落实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具体措施,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认真落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加强重大决策的调查研究、科学论证、风险评估。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最大限度减少不必要的行政执法事项。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监督、监察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发挥审计监督、统计监督职能作用,推进政务公开、办事公开。

(三)担当干事,增强干部执行力。强化理论学习、实践锻炼、岗位历练,不断提升政治能力和专业本领,做到“五个过硬”。坚定“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既干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又做为后人做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大力弘扬真抓实干、雷厉风行的良好政风,保持锐意进取、勇争一流的精神风貌,敢于出击,敢战能胜。完善担当作为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深入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想为不愿为不敢为不会为。

(四)高效干事,增强工作创新力。注重培养广大干部专业素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引导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管一行像一行,全面提升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能力。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落实集中调研工作制度,把问题找准、把根源挖深,推动各项政策举措更接地气、更合民意。加强责任传导、分类指导和工作督导,建立问题整改长效机制,靠作风吃饭、拿实绩说话。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在条条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办好办成一批民生实事好事。

(五)廉洁干事,增强政府公信力。压实政府系统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教育引导各级干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以勤政清廉取信于民。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和市委、县委实施意见精神,大力纠治“四风”。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健全政商交往制度和定期联系企业制度。加强政府诚信建设,依法兑现政府承诺,全力抓好政策落实,决不让好政策“悬空”。深化“以案四说”“以案四改”,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各位代表!越是面对困难挑战,越要增强必胜信心。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越是艰险越向前,只争朝夕加油干,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奋力夺取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