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2019年)
日期:2019-03-21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19221日在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县人民政府县长

各位代表:

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2018年政府工作,对2019年工作提出建议,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彭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较快进步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团结带领全县各族人民,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战略部署,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做到四个扎实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谋划实施八项行动计划,推动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迈出了新的步伐。

一年来,我们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统揽,聚焦高质量、供给侧、智能化,突出抓发展、转作风、促规范,撸起袖子加油干,凝心聚力向前行,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向好、变中出新、转中有为的良好态势。主要取得了八个方面的成效:

(一)着力推进提质增效,经济运行蹄疾步稳。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170.1亿元、增长7.5%,三次产业比调整为15.9:39.3:44.8有序实施110个重点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7.5亿元、增长10.5%。新培育限额以上商贸企业25家,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5.8亿元、增长13.3%。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3亿元,其中税收收入占比达64.5%。新增城镇就业6016人,农村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人口3438人,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29124元、11144元。金融机构余额存贷比达98.8%

(二)着力推进精准扶贫,脱贫攻坚进展明显。在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之下组建23个专项工作组,强化“1+N”扶贫工作体系,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9.9亿元用于脱贫攻坚,衔接落实中央外办、山东聊城、两江新区等帮扶资金2.3亿元。深化落实产业扶贫、设施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八大扶贫举措,聚焦四个深度发力高质量破解深度贫困问题,全年实现6个贫困村销号、295211033名贫困人口脱贫,全县贫困发生率降至2.5%。新增四好农村路”640公里,行政村通畅率、自然村通达率均达100%。统筹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工程1240处,有效解决11.6万人安全饮水问题。竣工投用农网改造升级项目8个,城乡供电可靠率达99.7%。新建4G基站320座,光纤网络实现村村通。易地扶贫搬迁3800人,整治农村不安全住房2万户,贫困户改房、改厨、改厕和院坝硬化、人行便道硬化基本实现全覆盖。资助贫困家庭学生3.8万人次,全县在读大学生稳定在2万名以上,没有一个学生因贫失学。设置33流动医院进村入户送医送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31.5万人,贫困患者住院费用自付比例降至7.6%,健康扶贫获全国通报表扬。

(三)着力推进转型升级,产业实体提速壮大。乌江画廊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阿依河、摩围山等景区提档升级,一节一赛和渝东南生态民族旅游文化节精彩纷呈,世界苗乡·养心彭水”“中国爱情治愈圣地享誉国内外,全年接待游客2529万人次、增长20.7%,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1.8亿元、增长21.8%。清洁能源、健康食品、特色轻工等多点支撑的工业格局更加巩固,宏绿自热食品、火吉饮料、搬运帮等10家实体企业入驻工业园区,工业企业技改投资比重提高到30%,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50.3亿元、增长15.9%。红薯、烤烟等农业产业稳定发展,前胡种植面积全国领先,退耕还林产业基地规模全市第一,蜜蜂保有量全市第二,成功创建市级出口红薯及其制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彭水香椿”“彭水紫苏获评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农村电商服务站点实现行政村全覆盖,世界苗乡·彭水赶场公众号平台效应彰显。

(四)着力推进城乡建设,形象面貌大幅改观。城市规划面积拓展到3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36.8%。新城签约落地优势企业13家,开工房建72万平方米,累计聚集人口3万人。老城启动一批棚户区和节点改造,水泥厂至九黎城滨江路、郁江大桥重建工程即将竣工,20栋楼宇和3座桥梁灯饰更新升级,城市环卫保洁面积扩大至240万平方米,城市更加美丽宜居。蚩尤九黎城二期工程加快推进,景观大道、九黎大酒店建成投用,被国台办确定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启动创建善感、润溪等乡村振兴综合示范乡镇,有序开展周家寨村、庙池村等三变改革试点,建成3个巴渝民宿示范点。扎实推进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全面清理整治大棚房问题,农村建设用地复垦3027亩、地票交易2161亩。大力实施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渝湘高铁主城至黔江段顺利开工,渝怀铁路二线、石黔高速公路有序建设,保家至乔梓等乡村公路加快建成。生态修复中小水电站15座,完工重点水利项目3个,工程性缺水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五)着力推进环境保护,生态质量持续提升。强化自然保护地保护管理,自然保护区内矿业权全面清退。新增耕地4755亩,整治坡耕地6968亩,建成高标准农田3.4万亩。推进水土流失治理102平方公里、岩溶石漠化治理60平方公里,实施地灾治理项目14个。引导农户退耕还林10万亩,完成各类营造林36.7万亩,森林覆盖率达58%。打好蓝天保卫战,县城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5.6%。完成河流岸线划界1190公里,县乡村三级河长巡河2.3万次,乌江、郁江彭水段水质分别达III类、I类标准。有效控制噪声污染,县城交通干线、区域环境等噪声符合国家限定标准。建成运行县城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配套完善城市污水管网22.3公里、乡镇污水管网60.8公里,城乡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分别为100%95.8%,城市水质指数全市第一。关闭搬迁禁养区畜禽养殖场29个,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通过国家级验收。成功举办绿色中国行走进世界苗乡·美丽彭水系列活动。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4个百分点。

(六)着力推进改革创新,发展动能有效激发。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承接推进县级重点改革150项,关闭出清僵尸企业、空壳公司10家,为市场主体减少税费2亿多元,民生补短板支出增长14.4%。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商注册登记实现三十一证合一,企业开办时间压减到3个工作日。深入推进国企改革,完成城投公司、福冠公司重组整合,推动九黎控股集团上市融资。新培育市场主体3749个,新增注册商标1032件,民营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54%。大力实施创新型企业培育工程,培育科技型企业70家,企业研发投入占比达4%。招商落地在建项目34个、计划投资80.3亿元,落户企业贡献税收2.1亿元,实际利用内资12亿元、增长19.8%。强化大数据智能化推广应用,推进互联网+政务”“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等公共服务,群众办事更加便捷。

(七)着力推进民生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扎实创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生均办学条件达标率达85.7%,高考本专科上线率达98.8%。推进医共体三通建设试点,基层医疗机构集团化管理被市委纳入重大改革专项。公共文体设施免费开放惠及群众70万余人次,重庆彭水代表队荣获全国广场舞电视大赛金奖。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关心帮扶城乡特殊困难群体,建成投用3个社区养老服务站,社会福利中心床位容量达360张。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黑恶势力团伙5个,侦办涉恶案件74起,治安案件减少34.5%,八类主要刑事案件减少11.4%。连续15年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安全生产工作连续14年荣获全市先进。构建全链条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居全市前列。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县医调委被评为全国人民调解先进集体。

(八)着力推进整改规范,政府运行更加优化。举一反三全面整改落实历次巡视、督察、检查、考评等反馈意见问题,政府工作更加规范有序、严谨高效。强化源头治理、动态管理、应急处理,有效防控金融、房地产、政府性债务、国企国资等领域风险隐患。稳妥推进政府机构改革,不断优化行政审批服务,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全渝通办。优先办结12项重点民生实事,群工系统受理群众反映事项4035件,一批群众的身边事、烦心事得到有效解决。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其办结率、满意率均为100%。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扎实推进兴调研转作风促落实行动,七个专项治理效果明显。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全县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同时,民族宗教、国家安全、退役军人事务、外事侨务、统计、供销、人事、保密、档案、史志、应急管理、消防、移民、科普、人防、气象、地震等工作取得新成效,妇女、儿童、青年、老龄、慈善、残疾人、红十字等事业取得新进展。

各位代表!奋斗充满艰辛,奉献铸就辉煌。进入新时代的彭水,发展成效令人鼓舞,发展态势催人奋进,发展前景让人期待!这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引,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凝聚着全县各级各部门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和艰辛。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在各自岗位上辛勤工作、奉献力量的全县各族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离退休老干部、老同志,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彭部队、武警官兵,向所有关心和支持彭水发展的市级部门和县内外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彭水仍是全市最为贫困落后地区的县情没有根本改变,全县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还较为突出。一是发展质量不高,经济结构不优,骨干支柱产业量小质弱,新的动能尚未巩固,转型跨越任重道远。二是城乡发展不够协调,基础设施建设还有不少欠账,基本公共服务存在一些短板,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三是经济风险持续累积,金融、政府债务、房地产等领域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各类潜在隐患须引起高度重视。四是部分干部群众思想不够解放、开拓创新劲头不足,少数机关干部担当意识、服务意识不强,不作为、慢作为现象依然存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还需常抓不懈。对这些问题,我们一定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9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从全国看,总体仍处在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发展长期向好态势不会改变,中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宏观政策强化逆周期调节,经济运行必将保持在合理区间。从全市看,重庆全面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西部大开发等国家发展战略,持续推进三大攻坚战”“八项行动计划,支持渝东南片区加快建设武陵山区特色生态经济走廊,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正在形成。从自身看,彭水发展基础更为坚实,利好政策叠加落地,要素动能集聚涌现,尤其是渝湘高铁主城至黔江段开工建设,将彭水拉入了重庆一小时经济圈和国家八纵八横厦渝主通道,势必加速资源优势、要素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经济优势,势必推动彭水在从全局谋划一域上争得更多主动,在以一域服务全局上发挥更大力量。

做好今年的工作,我们必须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体目标,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大力实施八项行动计划,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必须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速构建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努力在经济发展转型提质增效上取得更大进展。必须牢牢把握改革开放创新这个根本动力,加大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力度,扎实推进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加快培育新动能和新的增长点。必须牢牢把握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导向,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立足民族、生态、文化特色优势,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努力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有机统一。必须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致力民生,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做到四个扎实的重要指示要求,按照中央、全市、全县经济工作会议安排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统揽,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实施八项行动计划,全力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税收收入增长6.4%,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9.5%,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2个百分点,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节能减排降碳完成市上下达任务。

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务必紧扣发展主题主线,坚持解放思想抓发展、改革创新抓发展、转变方式抓发展、把握机遇抓发展、沉心静气抓发展,全力做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围绕转型提质,全力壮大生态产业,提速构建绿色现代经济体系

做靓生态旅游。秉承重庆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目标定位、行千里·致广大价值定位,积极融入大武陵山国际旅游目的地,提速打造彭水旅游业发展升级版,进一步提升世界苗乡·养心彭水的美誉度影响力,全年接待游客27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120亿元。深入推进旅游+”发展战略,完善快旅慢游服务体系,加快智慧旅游建设,逐步实现全景式规划、全季节体验、全产业发展、全要素配套。加快实施乌江画廊等景区提升工程,推动阿依河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开通阿依河至九黎城段乌江游船,健全城市绿道、登山步道等生态休闲设施,充分展现山、水、城、景风貌特色。有序建设摩围山休闲旅游度假区,不断完善景区特色景观、文化娱乐等旅游产品。大力发展乡村民俗生态旅游,推动一批乡村旅游示范点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创新营销模式,讲好彭水故事,继续办好一节一赛”“渝东南生态民族旅游文化节,有效激活假日经济、周末经济、后备箱经济。

做强生态工业。大力发展以太极水、自热食品、红薯精深加工等为主的健康食品产业,以节能环保、智能装备等为主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制鞋、服装等为主的特色轻工产业,以水电、风电等为主的清洁能源产业,加快构建特色资源绿色加工产业集群。立足生态特色工业园区定位,大力实施园区产值倍增计划,提速完善园区服务配套功能,深入推进腾笼换鸟、提质增效,新招引入驻实体企业10家以上。坚持盘活存量、做大增量并举,抓紧实施健康食品产业园、太极水二期、际华3539制鞋公司搬迁等工业项目,新增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

做优生态农业。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科技兴农,打造5个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示范点、3个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稳定粮食产量30万吨以上。大力发展红薯、烤烟、畜牧及其他特色产业,种植红薯30万亩、烤烟8万亩、中药材4万亩,稳定中蜂保有量10万群,巩固特色经果林10万亩。着力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个以上,新培育3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20个家庭农场,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收益。

力促三产融合。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扩大移动支付、网络零售等新兴消费,积极培育共享经济、数字经济和会展经济。健全商贸物流体系,招引2家大型商超入驻,新培育10家限额以上商贸企业。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农业接二连三,鼓励发展设施农业、观光农业,壮大农产品加工产业,打造一批绿色有机农产品品牌。深化农产品电商出村试点,培育20家电商企业,发展20个电商扶贫示范网店、10个农产品网货示范基地。

(二)围绕决战决胜,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根基

坚定攻坚目标。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严格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等要求,扎实推进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落地见效,确保实现6个贫困村销号、8000名贫困人口脱贫,全县贫困发生率控制在3%以内,整体实现脱贫摘帽。坚持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严格执行贫困退出标准和程序,做到脱贫即出、返贫即入、应扶尽扶,贫困人口错退率、漏评率均低于2%。着力巩固脱贫成果,继续实施脱贫稳定性排查,减少和防止贫困人口返贫,返贫率控制在0.5%以内。建立先干先得、多干多得、不干不得的正向激励机制,探索财政资金改补为股、改补为酬、改补为奖等方式,有效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补齐发展短板。深化产业扶贫,统筹实施一村一品”“一户一业提升行动,确保村村有特色产业、户户有增收项目。支持开发多种形式的公益岗位,统筹推进一户一人一技能培训工程,鼓励贫困家庭劳动力创业就业。按照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要求,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有序打造一批集中安置点。提速建设四好农村路,新建300公里农村小组公路,全面提升通村通组公路养护畅通水平。稳定解决21万人安全饮水问题,农村安全饮水覆盖率达100%。全面提升农村供电质量,实现所有贫困村通动力电。加快农村4G网络全覆盖,新增2.5万个光纤网络终端用户。

提高脱贫实效。承接用好中央定点帮扶、东西部扶贫协作等各类帮扶资源,聚焦深度贫困全面精准发力,努力在整体脱贫上出效果、在扶贫帮扶上出亮点、在扶贫方法上出经验。全面落实教育扶贫政策措施,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创建国家健康扶贫工程示范县,不断提高医疗服务保障水平。加强对已脱贫村、已脱贫户、临界非贫困村和临界非贫困户的跟踪帮扶管理,建立健全后扶机制,力促贫困群众稳定脱贫致富奔小康。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等反馈问题整改,以高质量整改带动高质量脱贫。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从严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等违纪违法行为。

(三)围绕乡村振兴,全力抓好三农工作,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坚持示范引领。扎实创建善感、润溪等乡村振兴综合示范乡镇,加快推进周家寨村、樱桃村、庙池村等单项试点示范,力争在产业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等方面率先取得突破性进展。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完善农村承包地、宅基地三权分置制度,扩大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覆盖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建设集体林业综合改革实验区。探索建立地票”“林票制度,深入开展农村三变改革试点,着力以三权三变、以三变三增,不断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推动三社融合发展,培育4个市级基层社示范社,新建40个村级综合服务社。加强农村人才队伍建设,回引培养一批农村致富带头人,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做好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严格耕地保护与利用,坚决遏制农地非农化。

建设大美乡村。全面加强农村规划建设管理,保护好原生态自然人文景观和山水田园风光,创建3个市级大美乡村示范片、20个绿色村庄,发展一批农家乐和乡村民宿。深入开展五沿带动、全域整治行动,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完成农村危旧房改造,实施旧房整治提升1000户,创建整洁庭院3000户。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75%

培育文明乡风。深入开展核心价值观进农家、优秀传统文化进农家等五进农家活动,不断丰富农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加大农村道德模范、致富能人、脱贫光荣户等评选力度,开展文明村镇、星级文明户等创建工作。全面强化村民自治,积极推行一约四会及村社风俗监督员制度,引导村民养成良好文明和卫生习惯。建设平安乡村,促进乡村善治,保障村民合法权益。

(四)围绕宜居宜游,全力提升城市品质,早日建成民族生态旅游城市

统筹城市建设。立足山城”“江城独特风貌和民族历史文脉,着力推进老城提质、新城提速、蚩尤九黎城提韵,让苗乡彭水颜值更高、气质更佳。加快建设上塘乌江大桥复线桥、两江大桥加固改造等重点项目,有序实施老城棚户区和重要节点改造,全面加强城区背街小巷和城郊环境卫生综合治理。高标准加速度推进新城开发,力促巨能、海怡天、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建工等落地企业启动项目建设,提速完善新城配套功能,推动新城形象面貌明显变化。丰富提升蚩尤九黎城文化内涵,高起点规划开发高铁站场片区,打造民族生态旅游城市新名片

完善城市功能。围绕精致城镇目标,按照产城景融合发展要求,加快推进老城、新城、蚩尤九黎城、摩围山和乌江画廊景区一体化建设提升。提速完善两江一河六岸及环山生态旅游休闲设施,持续巩固城区夜景灯饰提升工程,构建清水绿岸、璀璨闲雅的城市环境。加快推进老城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新建一批公厕和停车位。积极推进彭酉、彭务高速公路建设,加快实施渝湘高铁、渝怀铁路二线、石黔高速公路彭水段工程,有序改造一批骨干道路,构建互联互通、高效顺畅的综合交通网络。

精细城市管理。积极建设智慧城市,深化大城细管、大城智管、大城众管,推动马路办公机制化常态化。强化城市规划设计管控,依法遏制违法建设行为,深入整治十乱现象。持续优化城市综合管理运行机制,统筹实施环卫保洁提升工程。着力增强市民环境卫生意识,引导市民积极参与城市绿化美化提升工程,让我们的城市更加干净整洁靓丽。

(五)围绕生态文明,全力加强污染防治,努力把彭水建成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推进绿色发展。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大力发展生态产业,不断壮大生态经济。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守住三线一单硬约束,做到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落实能源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责任,确保能源消费总量稳步下降。巩固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扎实推进全市环保集中督察等反馈问题整改,深入排查整治环境突出问题,确保生态环境安全。

严格生态环保。强力实施五大环保行动,保护好山水林田湖草综合生态系统,着力构建乌江、郁江等水系生态带和摩围山、七跃山等山脉生态屏障。全面加强茂云山、七跃山等自然保护区保护管理,彻底清理整治自然保护区生态破坏问题。持续实施石漠化和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深入开展国土绿化提升行动,完成新一轮退耕还林4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0%,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低于3‰。认真抓好河长制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三水共治,确保国控监测断面水质、市级水功能区水质全面达标,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90%以上。

狠抓污染防治。强化大气污染防治,确保县城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保持在330天以上。加大噪声污染整治力度,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值控制在国家限值以内。狠抓污水处理设施改造提标,建设72公里乡镇污水管网,乡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80%。推行垃圾分类处理,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全覆盖治理自然村落生活垃圾。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推动农业投入品减量化、生产清洁化、废弃物资源化、生产模式生态化。

(六)围绕创新驱动,全力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

全面深化改革。对标中央、市委改革部署,立足实际突出抓好改革事项创新落地。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着力在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企业降本增效等方面取得新进展。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探索点菜放权机制,统筹抓好商事制度、建设项目审批制度等改革工作,实现审批服务事项全渝通办全覆盖。扎实推进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加快转变国企经营管理理念,完善现代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健全市场化选人用人、业绩考核和薪酬分配机制,努力以经营模式创新提升国企盈利和抗风险能力。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扎实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扩大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优化统计工作体系,做好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

激发创新活力。积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着力发展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及其配套项目,促进传统产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推进更大规模减税降费,不断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新培育5000个民营市场主体,引导扶持一批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加快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化创新生态环境,落实创新激励政策,强化产学研协同创新,新增10家科技型企业,成立2个科技研发中心,申报3个市级创新创业示范团队。

提升开放水平。深度对接长江经济带、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深化与渝东南、武陵山等地区市县的交流合作。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优化政务、市场、法治、社会和城市等发展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持续开展集中走访精准服务民营企业活动,营造近悦远来的良好氛围。牢固树立市场意识、经营意识、品牌意识,进一步加大借资、借智、借力和人才引进、资金引进、技术引进力度,大力招引落地50个优质实体项目,实际利用内资达13亿元以上。用好国家补短板政策,健全吸引民间投资重点项目库,有序开工110个新建项目,接续抓好72个续建项目,充分发挥投资关键作用。重点培育亿友鞋业等一批外贸企业,积极发展跨境电商,力促外贸出口总额突破1000万元。

(七)围绕七有目标,全力改善社会民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繁荣民族文化。扎实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引导群众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挖掘、传承、创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民族民俗文化发展和传统工艺振兴。开展民族文化资源普查,保护好传统村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历史建筑等文化遗产资源。支持民族文化题材文艺创作生产,推出一批民族文艺精品。加快完善文化体育设施,统筹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引领倡导全民阅读。着力壮大文化产业,积极培育新型文化业态。

发展社会事业。加快老城学校扩容、新城学校配套和农村学校标准化建设,义务教育办学条件标准达标率达86.8%,成功创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强化职业教育,提升高中教育,普通高考重本上线突破900人。提高幼儿园普惠率,分类发展民办教育,清理规范校外培训机构。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巩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集团化管理改革成果,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落实健康中国人行动计划,实施母婴安全、健康儿童行动计划,全面加强疫苗监管。

强化民生保障。有效保障农转城人员合法权益,抓好城镇就业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工作。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多渠道提供职业培训和就业服务,新增城镇就业5000人。构建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健全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等制度体系,关心保障低保对象、孤残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基本生活。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加强和改进老龄工作,在全社会营造尊敬老年人、关爱老年人的浓厚氛围。投用残疾人康复托养中心,优化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促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健全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体系,做好优抚安置双拥工作。

(八)围绕平安和谐,全力防控各类风险,筑牢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守住风险底线。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加强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等薄弱环节监管,落实银行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20条措施,解决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严控政府隐性债务,多渠道化解政府债务存量,持续优化政府债务结构。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以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为目标,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创新社会治理。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黑必扫、有恶必除、有乱必治,让群众安居、安业、安心。健全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入实施公共交通、校园安全等领域专项治理,始终保持打击违法犯罪高压态势。加强基层民主建设,扎实开展枫桥经验彭水实践十项行动,加快健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做好七五普法工作,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提高新形势下民族宗教工作水平。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疏导机制、危机干预机制,塑造自尊自信、理性平和、亲善友爱的社会心态。

确保安全稳定。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健全应急管理机制,开展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巩固年行动,强化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严密防范安全事故发生。加强食品药品监管,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提升全社会防灾救灾减灾能力,新建5处城市应急避难场所,治理销号50个地灾隐患点。推行领导干部开门接访、主动约访、带案下访、上门回访四访工作机制,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及时回应群众合理诉求。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面对发展新挑战、工作新要求、人民新期望,我们一定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饱满的干劲、更加扎实的作风,脚踏实地、齐心协力做好各项工作,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学习型、创新型、法治型、服务型、廉洁型政府。

(一)始终忠诚坚定。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回头看,不折不扣推进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县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以实际行动兑现市委三个确保政治承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永葆忠诚干净担当政治本色。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二)始终与时俱进。大力弘扬开明、开放、包容,创业、创新、实干的人文精神,坚决破除思维理念束缚和体制机制弊端,强力推进各领域各行业存在问题整改规范,着力在字上下功夫、在字上做文章,切实转变发展方式、工作方式和管理方式,不断提升政府工作的效率效益效果。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敏于发现问题,敢于面对问题,善于化解问题,成于解决问题。大兴调查研究和学习之风,牢记根本宗旨,践行群众路线,增强八种本领,一心一意谋发展,全心全意干事业。

(三)始终依法行政。维护宪法权威,弘扬法治精神,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职尽责,做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坚决落实县委决策部署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做到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凡涉及公众利益的重大事项,都主动深入听取各方意见。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有权不可任性,用权必受监督。全面深化政务公开,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改进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

(四)始终担当作为。坚定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既干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又做为后人做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坚持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做实做细做好政府各项工作。保持敢想敢干、锐意进取、勇争一流的精神风貌,善于运用改革的办法破解难题、创新的思维开展工作,让勇于担当成为习惯,让奋勇争先成为常态。牢固树立一条船思想,不断增强团结协作意识,形成一盘棋抓工作、一股劲促发展的生动局面。加强政府诚信建设,依法兑现政府承诺,坚决整肃不作为、慢作为。完善激励约束、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给干事创业者撑腰鼓劲。

(五)始终清正廉洁。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市委县委实施意见精神,驰而不息整治四风。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主动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审计机关依纪依法开展工作,自觉接受司法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政德建设,深入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依法严惩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及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确保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起点激励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战略部署上扣扣子,在责任履行上担担子,在任务落实上钉钉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奋力推进彭水各项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为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继续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