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日期:2018-03-30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和重庆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编制而成。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个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文本可在“彭水自治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psx.gov.cn)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彭水县汉葭街道北门街33号;电话:78812345
    一、概述

          2017年,我县严格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及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及相关文件精神,严格按照李克强总理“政务公开是政府必须依法履行的职责。只要不涉及国家安全等事宜,政务公开就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民生需求为重点,以服务群众为宗旨,进一步加大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使用、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和公共监管、脱贫攻坚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发布各类政府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做好信息解读工作,不断加强制度机制建设,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水平,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推进
          (一)落实信息公开责任。一是强化了领导机制,制定了信息公开实施方案,信息公开列入县政府领导分工,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分管,各级各部门也明确了具体分管领导,全省上下贯通的领导体制和推进合力初步形成。二是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各级各部门都明确了至少1名专职或兼职工作人员来具体负责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并通过多种形式举行相关培训,提高了工作能力,有效确保信息公开准确性、及时性,信息公开的力度有效加强。三是加强督查考核,定期通报信息公开相关情况,把信息公开纳入全县综合目标考核内容之一,确保目标任务保质保量完成。
    (二)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一是进一步优化信息公开目录,严格按照市级相关文件精神要求,并结合我县实际,对信息公开目标进行了调整,信息公开目录更加合理。二是强化源头管理,明确了信息发布流程,做到凡是上网信息必须审定,涉密信息禁止上网,全年未发生涉密信息上网事件。三是规范申请受理,要求各级各部门必须按相关要求办理法定范围内的依申请公开,凡不属于法定范围内的依申请公开必须向申请者作好解释说明。
    ()大力推进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一是继续加强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把未集约在县政府网站上县安监局、县国土房管局等政府网站全部集约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上,对信息量达不到单独建站要求通过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专栏的方式予以解决,如县投促中心、县审计局等单位。二是按照全国网站普查要求,对政府网站进行了全面排查整改,进一步优化栏目设置,进一步提升信息质量,进一步提高网站可访问性。三是不断深化发展新兴载体,先后建成了政务微博、微信手机快报等新兴载体,拓宽了广大人民群众获取信息渠道。
    ()大力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常态化设置了财政管理信息公开专栏环境保护信息公开专栏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专栏、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公开专栏食品安全信息公开专栏征地拆迁信息公开专栏招投标信息公开专栏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专栏等八大专栏,及时公开财政预决算、公租房(廉租房)、招投标、环境信息等老百姓关注的重点信息二是动态设置重点专题栏目,如针对一节一赛”“两会”、中央环保督察等重大活动设置了专题栏目,实时公开相关信息。全年共发布财政预决算类信息259条、环境类信息120条、价格和收费类信息12条、招投标类信息402条。
    (五)加大政策解读和热点舆情回应工作力度。一是对县政府出台的规范性文件,通过县政府网站、召开新闻发布会、网站专访等形式,同步进行解读。二是强化热点舆情回应。建立了热点舆情收集、报告和回应机制,及时调查处理和予以回应。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政务微博、政务微信、政务热线、县长公开信箱等多种渠道,及时回应公众关切。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116次,其中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16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4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27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23次、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56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7年,全县各级各部门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5275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12560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5637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1038条、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公开政府信息数1324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17780条。处理县长公开电话1046件,公开信箱邮件821件,市长公开电话121件;编制公开电话月报12期。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包括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财政公开、政府工作部门工作、乡镇工作机构职能、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人事信息、行政职权、行政事业收费项目、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办事指南、通知公告等等。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主要包括彭水县人民政府门户网各级各部门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查阅、政务公开栏、信息公告栏、电视台、报纸等新闻媒体、微博、微信、手机快报以及其他便民渠道。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我县依申请公开主要涉及农村集体土地征用、脱贫攻坚等领域,全年接受依申请公开376件,按《条例》对依申请公开内容进行严格审查,全部已办结,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351件、同意公开答复数19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3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2件,申请信息不存在数1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在为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供政府信息时,未进行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县不存在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总的来看还存在一些问题差距,一是信息公开发布不够规范、部分单位存在审核不严;二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不够,尤其是脱贫攻坚领域;三是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队伍不稳定,素质参差不齐。
        2018年,我们将按照国务院、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和统一部署,进一步加强指导,完善措施,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强化工作机制,加强源头管理,消除安全隐患;二是加强培训,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综合素质,有效提高信息公开的准确性、及时性。是加强学习和调研,领会国务院、市政府关于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内容建设工作的新要求,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做好全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维护和栏目建设,进一步加强我县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不断充实栏目内容。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方便群众办事,提高办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