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最新公开
关于《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4-03-07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关于《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一、文件出台背景

为推动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工作,健全工程运行管护机制,建立标准化、规范化、长效化模式,切实解决水利工程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实现工程安全运行和效益充分发挥,立足对工程运行管理关键要素实施标准化管理,着力提升水利工程运行管理能力,建立健全运行管理长效机制,全面推进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

二、文件主要依据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218号)《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切实加强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府办发〔202193号)精神要求,结合我县水利工程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三、方案主要内容

(一)时限要求。第一阶段,2022年底前,全面启动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工作,编制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实施方案,拟订分年度实施计划,并完成灌区标准化管理工作。第二阶段,202512月前,中型水库全面实现标准化管理;逐步推进各类小型工程标准化管理工作。第三阶段,203012月前,全县中、小型水利工程全面实现标准化管理。

(二)工作要求。水库、水闸、泵站、灌区和3级以上堤防管理单位要落实管理主体责任,执行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制度和标准,充分利用信息平台和管理工具,规范管理行为,提高管理能力,从基础保障、工程形象、运行管护、安全管理、管理信息化等方面,实现水利工程全过程标准化管理。

(三)工作任务。完善工程设施运行体系,保障工程设施安全稳定运行;加强工程的安全管理工作;规范工程日常运行管理,健全规章制度等;落实水利工程管理责任主体,明确管理责任人,明确各岗位职责。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街道、重庆寰富实业有限公司组建工作专班,明确负责人和工作联系人;完善工作协调机制,强化督查指导,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突出问题,保证标准化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创新工程管护机制,大力推行物业化、专业化管护模式,提高工程管护能力和水平,有序组织实施标准化管理。

(二)落实资金保障。县财政要组织资金,县水利局要强化绩效管理,本着谁积极支持谁谁标准化管理实施得好支持谁原则落实引导资金。

(三)强化激励措施。落实好标准化管理长效激励机制,对标准化管理取得显著成效的,在相关资金安排上予以优先考虑。

(四)严格监督检查。县水利局将加强对标准化评价工作的监督检查,对推进不力、任务进展滞后的进行通报。

(五)做好宣传引导。加强水利工程标准化工作的宣传引导,利用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加强宣传报道,形成良好的社会传播效应,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及时总结典型经验和成功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