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4300915003XY/2023-00017
  • 主题分类
  • 综合政务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彭水县政府办
  • 成文日期
  • 2023-05-04
  • 发布日期
  • 2023-05-04
  • 标题
  •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23年度人大代表建议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彭水府办发〔2023〕35号
  • 有 效 性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认真做好2023年度人大代表建议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

彭水府办发〔202335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2023年县两会期间,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政府工作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244件,政协委员提案156件,为确保建议、提案落到实处,经县政府同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是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依法履职、集中民智、反映民意、维护民利、推动政府工作的有效形式。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是保障人大代表依法行使职权和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参政议政作用的客观要求,也是党委、政府与群众密切联系、增强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现实需求,对于促进政府依法行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承办单位务必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认识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要意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总结经验,深入把握规律,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办理实效。

各承办单位坚持一把手责任制,主要领导务必亲自安排部署、跟踪过问,迅速落实分管领导和具体办理人员,对重点建议提案,要主动向县政府分管领导汇报;分管领导要具体牵头协调抓落实,认真研究办理措施和解决方案;其他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及时解决办理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具体办理人员要加强自身业务学习,熟悉办理流程。各承办单位于420日前,将办理工作方案以书面形式报送至县政府办,同时抄送县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县政协提案委。

二、强化措施,深入推进规范化

一是加强联系沟通。各承办单位应当与代表委员直接沟通,办理前各承办单位分管负责人要与代表委员当面沟通,充分听取各方意见,拓宽思路,对一些综合性较强的建议提案,要统筹考虑;办理中经办人员应当经常与代表委员沟通通报办理进展情况;办结后主要负责人要与代表委员座谈沟通告知办理结果。各主办单位要切实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对建议提案办理责任再细化、再分解,逐一汇总答复;各协办单位要主动与主办单位衔接,严格落实责任,认真办理,按要求将协办意见送达主办单位,力戒互相等靠、推诿扯皮等现象。二是突出重点带动。各承办单位要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准确把握代表委员关注重点,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热点难点民生问题的建议提案,由主要负责人牵头办理,力求办出精品、亮点;对确定由县领导牵头督办的重点建议提案,相关承办单位要及早谋划,细化方案,积极协调各方,推进问题解决,必要时主动报请牵头县领导亲自协调。三是狠抓办理落实。要始终把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落实作为建议提案办理的落脚点,坚决杜绝重答复、轻落实、被满意现象。凡有条件解决、能够解决的问题,应当积极采纳并尽快落实(A类);对应该解决、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应当纳入工作计划,积极作为逐步解决(B类);对不符合有关规定、不具备解决条件的问题,要争取代表委员的理解和支持(C类)。四是注重复函规范。要严格按照公文格式要求拟稿、复核、审签,经分管负责人审核、主要负责人审签(县政府领导重点督办件需督办县领导审签)后,再以正式文件形式答复代表委员,做到内容具体实在、文字简洁精炼,切实维护办理工作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五是强化跟踪办理。各承办单位要将去年的建议提案进行台账式管理,凡2022年列为B类(跨年度)的建议提案,务必明确专人跟踪办理,再次细化解决方案,逐件、逐条加以解决,坚决防止办一年、丢一年现象。

三、严格督查,增强办理实效性

一是严格办理时限。2023年县人大代表建议(包括跨年度建议)、县政协委员提案(包括跨年度提案)办结时限均为831日,主办单位务必于办结时限前将复函纸质件、复函回执复印件及年度办理工作总结,分别报送县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县政协提案委、县政府办存档。两个以上单位共同承办的建议提案,由主办单位统一答复代表委员,协办单位应于交办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将协办意见送达主办单位,协办意见无实质内容或未说明相关情况的,主办单位可要求协办单位重新提出协办意见。二是强化督查考核。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业绩上级交办任务进行考核,实行倒扣分制;县政府办将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跟踪督办,必要时邀请县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和县政协提案委共同开展督查,对未按要求开展相关工作,未在规定时限内答复代表委员、有条件解决而未解决、答复与事实不相符等的承办单位,予以全县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依纪依规追究责任;各承办单位要加强内部督查督办,进一步完善承诺事项办理机制,明确推进步骤、完成时限,实行办复完结销号,做到慎重承诺、有诺必行。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