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自治县“十四五”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日期:2022-09-16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彭水自治县十四五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一、《规划》起草背景及形成过程

为贯彻落实《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及《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推动全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根据《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彭水自治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彭水委办发〔202018号)工作部署,紧扣市对县发展定位,围绕县委三四六工作思路,县文化旅游委牵头起草了《彭水自治县十四五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经过多次实地调研、书面征求县级单位和乡镇(街道)的意见,反复研究讨论、梳理汇总、修改完善,并根据孝云副县长召集相关部门集中会审、县第十八届人民政府第7次常务会审议建议意见进行认真优化完善后,形成了今天上常委会的审议稿。

二、《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分为四部分,共1044节。

第一部分共1章,对彭水文旅发展核心价值进行科学研判,从文旅产业发展、要素配套提升、节赛活动效果、宣传营销力度、行业管理成果等方面总结了十三五期间的主要成就,并从综合经济效益、基础配套建设、区域文旅协作等方面客观地分析了存在的差距和问题。

第二部分共2章,全面分析十四五期间文旅融合发展趋势及面临的重大机遇、诸多挑战,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明确总体发展思路、发展目标。

第三部分共6章,从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文旅深度融合、着力农文商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完善配套设施建设、繁荣公共文化事业增强文化自信、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激发市场活力等方面规划了十四五期间文旅融合发展的重点工作任务。

第四部分共1章,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强政策支持、完善市场监管执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加强人力资源保障等方面提出了实现十四五文旅融合发展目标的支撑和保障措施。

《规划》有1个附件:彭水自治县十四五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重点建设项目表包括重点文旅开发项目33一般文旅开发项目5公共文化建设项目6基础配套设施建设项目5个,一共49个项目,计划总投资222.271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