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自治县加快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 发展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日期:2021-11-11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彭水自治县加快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

发展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20211013日,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彭水自治县加快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彭水府办发〔202185号,以下简称《方案》),为便于各部门和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政策内容,县气象局对相关政策作出如下解读。

一、出台背景

在庆祝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为我国气象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气象工作的重要部署,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渝府办发﹝202127号)文件精神,结合彭水实际,制定了本《方案》。

二、主要内容

(一)总体要求

《方案》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所需,加快气象科技创新,加强气象现代化能力建设,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为彭水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提供高质量气象服务保障。

《方案》明确,到2025年,灾害性天气监测分辨率达到5公里;高分辨率数值预报、智能网格预报空间分辨率分别达到3公里、1公里,暴雨过程预警准确率达到92%以上,强对流天气警报提前2小时发布;气象灾害高风险区预警信息到村到户到人。到2035年,建成全市智慧气象发展引领区、气象灾害防御示范区、重要生态屏障气象服务样板区、气候经济发展典范区,我县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成为气象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

(二)重点工作

1.建设智慧气象体系

坚持创新在气象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落实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方案和新型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建设行动方案,大力发展智慧气象。

2.建设气象灾害防御体系

落实气象服务生命安全要求,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落实市政府关于加强防汛应急体系建设的部署要求,加快建立覆盖全面、信息准确、传递畅通的气象监测预报预警体系,提升我县防范自然灾害能力水平。

3.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一区两群”气象保障服务体系

做好乌江画廊生态旅游示范带、郁江产城景融合发展示范带区域气象灾害联防、生态环境联防联治气象保障、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气象服务。

4.建设乡村振兴气象保障体系

落实生活富裕气象服务要求,推进落实“智慧农业·数字乡村”建设工程,建设现代气象为农服务体系,提升乡村振兴气象服务保障能力。  培育红薯等优质农产品气候品牌、气候宜居宜游乡村品牌,强化气象防灾减灾、气候资源开发利用、特色产业发展气象保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气象科技支撑。

5.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体系

强化生态气象保障,提升大气环境质量预测预报能力和大气污染治理气象服务能力;启动气象观测站搬迁建设,融合彭水“民族、生态、文化”特色和气象文化,打造综合气象科普基地;充分挖掘摩围山、阿依河、乌江画廊等独特的天气气候景观、气候养生等气候旅游资源,积极申报创建“中国天然氧吧”,多形式地增加气象科普在旅游的有效供给,助力彭水打造“民族、生态、文化”三大特色的国家康养文化旅游聚集区。

(三)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加强政策支持;三是加强人才支撑。

三、相关政策的查阅途径

可通过彭水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彭水自治县气象局网站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