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11500243009153628L/2022-00106
  • 主题分类
  • 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计划
  • 体裁分类
  • 规划
  • 发布机构
  • 彭水县住房城乡建委
  • 成文日期
  • 2022-09-14
  • 发布日期
  • 2022-09-19
  • 标题
  •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有 效 性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已经十五届县委常委会第28次会议、县第十八届人民政府第17次常务会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执行。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914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

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

第一章规划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起步期,是彭水城镇化深入发展的关键时期,必须深刻认识城镇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城镇化蕴含的巨大机遇,准确研判城镇化发展的新趋势新特点,妥善应对城镇化面临的风险挑战。

一、发展现状

综合经济快速增长。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45.1亿元、增长10.2%,经济总量跃居渝东南第3位;产业结构明显优化,三次产业比从2015年的19.1:42.1:38.8调整为2020年的15.1:32.6:52.3;累计固定资产投资625亿元,超额完成“十三五”目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14.1亿元,增长4.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11亿元、增长48.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3397元,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到2.51,全县综合经济实力再上新台阶。

城镇化水平持续攀升。统筹推进老城、新城、蚩尤九黎城一体化发展,初步形成了新型生态城镇体系的良好发展趋势。2020年城市建成区面积拓展到19平方公里,城市常住人口增加到23.5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48.3%,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29.4%,较2015年分别增长31.68%27.93%

城乡规划不断优化。按照生态保护发展战略要求,对县域空间用地、功能、人口、形态进行统筹,重点以新城、老城、蚩尤九黎城、工业园区和摩围山旅游度假区“三城两区”发展为主线,确定规划区范围。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高标准完成《彭水县2035规划大纲》、行政村布局规划和237个村规划编制,进一步推进城、镇(乡)、村三级法定规划的编制。同时编制完成了各类专业专项规划,构建起以总规为核心、控规为基础、村规划为补充、各类专业专项规划为支撑的城乡规划全覆盖体系。

城乡建设迈出新步伐。老城、新城、蚩尤九黎城一体化发展取得显著成效,老城减载2万余人,靛水大道建成通车,九黎城一期建成投用,城市人口增加到23.5万人。老城建设稳步推进。推进以“两江一河六岸”为主轴的城市有机更新,重点实施“治乱拆违”“街净巷洁”“路平桥安”“整墙修面”“灯明景靓”“江清水畅”“城美山青”七项标志性工程,郁江大桥重建通车,庙咀广场建成投用,豆芽湾、十字街等节点改造完成,实施棚户区改造,规划改造城镇老旧小区71栋,涉及2079户,建筑面积达26.58m3。城区道路卫生基本达到“五无一净”标准,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县城。新城建设再次提速。新城核心区基本成型,规划全民健身中心、生态停车场、展览馆对外开放,鑫沃、交建、天怡等9个房地产项目房建面积达135万平方米,竣工商品房入住率达40%,累计入住机关事业单位30个,集聚3万余人。九黎城建设配套不断完善。九黎城建设全面推进,景观大道、九黎大酒店已建成投用,被国台办确定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游客接待量与日俱增,并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文化品牌日益彰显。各镇(乡)村配套建设同步跟进。集镇、村落公共服务设施要件基本配齐,基本形成县城15分钟文化圈和农村半小时文化圈,建成乡村体育场地、运动设施200余个,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行政村卫生室标准化率达100%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7504公里,建成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6209处,农网电压合格率达99.8%,移动通信网络基站达5443个,农村水、电、路、讯、房等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生态建设成效显著。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县城,森林覆盖率较“十二五”末提高10个百分点,达到60.1%,林业产业获评全国突出贡献奖。积极推进减污降碳,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率达10%。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7.2%,大气环境质量居全市前3位。深入开展乌江清洁大行动,重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100%,境内河流均达到III类以上水质,城乡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城市水质指数排全市第1位。持续推进农业农村污染防治,农村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实现全覆盖,集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9%,乡镇污水集中处理率达85.6%,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76.5%

产业支撑更加强劲。农业现代化加快推进。红薯、烤烟等农业产业稳定发展,2020年发展红薯30万亩,年产值约5.6亿元,创建全国甘薯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县烤烟产业年收入达5亿元,畜牧业年收入达17亿元。品牌建设成果丰硕,获批“三品一标”74件,重庆市名牌农产品累计达11个,名优特农产品3个,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增至5个,龙须晶丝苕粉”“苗妹香香”“黔中道牌彭水紫苏油荣获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苗乡脆李荣膺全国优质李银奖。生态工业转型升级。积极推动工业园区腾笼换鸟、提质增效,促进健康食品、特色轻工、清洁能源等生态工业集群发展,加快培育中药材加工、苗医苗药等工业经济新增长点。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27家,亿级以上工业企业达10家,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至45.4亿元,生态工业贡献率达65%生态旅游业实现量与质的飞跃。全县年接待游客突破3000万人次、旅游年综合收入达150亿,较2015年增加185.17%阿依河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并荣获全国5A级旅游景区品牌100强,摩围山被评为市级旅游度假区,蚩尤九黎城成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建成3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3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以鞍子苗寨为代表的乡村旅游业蓬勃发展,持续打造乡村旅游精品线路5条,成功打造国家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连续举办“一节一赛”“渝东南生态民族旅游文化节”,太极水荣获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金奖,客源市场拓展到15个国家和地区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

城镇管理机制不断规范。通过对中心城区和各乡镇交通秩序、市容市貌、村容村貌进行集中整治,基本解决交通混乱、垃圾成堆污水横流现象,提升了城市的形象、改善了人居环境。有序推进市级卫生单位、县级卫生单位、市级卫生乡镇、市级生态卫生村创建工作,先后成功创建市级卫生城市、市级山水园林城市、市级文明县城和市级环保模范县。

行业配套改革逐步落实。深入推进各项改革,推动城乡统筹发展,努力构建城乡一体化格局。积极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放宽城镇户口登记条件,吸引农村人口向城镇集聚;不断完善就业服务体系,多渠道增加就业岗位,落实就业培训;建立和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实行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建立了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制度。

二、存在问题

城区城镇化用地矛盾尤其突出。到2025年,城市建成区面积达30平方公里,而实际上城区可建设用地主要集中在新城及九黎城,面积不到8.1平方公里。由于新城、九黎城地理条件较差,建设投资较大,建设成本较高,城镇化建设用地保障难度大。

区域优势不明显、基础设施不全。“两重一新”建设存在短板,县城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存在不足;乡村基础设施覆盖面狭窄,部分边远山区“生产运输难、饮用卫生水难、医治急性病难、返乡人员使用互联网难、经济作物产销互动难”等问题较突出,远不能满足旅游城市和新型城镇化要求。

产业支撑不够、“四化”联动乏力。产业优势不明显、产品缺少品牌;旅游配套不够完善,旅游产品提档升级难;朝阳型生态产业还待开发和培植,缺乏稳定产业为新增城镇人口提供就业岗位,产城融合道路还有待探索;基础设施不完善招商引资效果不明显,工业园区发展受阻,规上企业入住率低;产业链未形成,本土资源型特色产品进入大市场难。新型城镇化与工业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没有真正相辅相成,形成驱动发展的生态链。

融资渠道不畅,资金严重短缺。彭水县经济基础薄弱、财力有限,财政对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投入不足且资金来源单一,目前市场运作的机制不完善,企业参与城镇化建设的积极性不高,社会融资难度较大,多元化、多渠道投资体制尚未建立。加之土地储备和两级开发实效较差,近几年建设负债叠加,后续财力跟进乏力。

三、发展态势

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深层次影响仍在加深,发展的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科学谋划彭水县新型城镇化发展,必须在国际大环境、全国大格局、全市大协同中找准方向,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中直面挑战、抢抓机遇,在科学谋划、统筹规划和强力推进中牢牢把握主动权。

从国际来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深度演化。一方面,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世界经济仍处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大国崛起已成为世界格局变化的主导力量,全球化格局面临着调整与重塑。另一方面,全球科技创新进入活跃期,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处在实现重大突破的历史关口,以人工智能、5G、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广泛而深入地渗透到经济社会各个领域,推动全球价值链、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发生重构,世界各国争夺发展制高点的竞争空前激烈。

从国内来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时期正在加速开启。“十四五”时期,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均面临广阔空间,随着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全面实施、中心城市功能疏解和产业分工协作的不断深入,中小城市人口承载力和吸引力必将持续增强,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必将逐步实现。国家近期精准定向投放了一批具有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意义的重大工程,推出了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系统提出产业配套、市政设施、公共服务和人居环境四大建设重点领域,一些新的投资热点将很快形成,为地方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提供更好的契机。

从全市来看,加快追赶超越推动区域协同发展的战略机遇正在叠加。全市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超过1万美元,迈入中等收入偏上水平行列,总体处于中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向中后期发展转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转变的关键时期。同时,国家重大战略和政策叠加的机遇千载难逢,既要抓住用好国家支持的政策机遇、产业升级的转型机遇、疫情催生的市场机遇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机遇;又要清醒认识到,全市发展依然面临着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能力较弱,经济增长新旧动能转换不畅,产业结构性矛盾突出,人口、土地等要素资源束缚趋紧等方面的挑战。

就彭水而言,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正在加快迸发。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加快推进彭水高质量发展。一系列国家、区域、市级战略布局为彭水新型城镇化发展带来了“补齐短板、打牢基础”的新机遇、“疫情危机、科学防控”的新机遇、“优化结构、加快升级”的新机遇、“深化创新、增添动力”的新机遇、“扩大开放、拓展空间”的新机遇、“绿色发展、倒逼转型”的新机遇。202063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加快开展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工作的通知》,选择120个县及县级市开展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工作。彭水县是重庆三个之一、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唯一被纳入的示范县。当前,战略机遇、发展机遇、政策机遇、平台机遇等交织叠加,为彭水新型城镇化发展之路提供良好前景。



第二章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市委五届九次全会、县委十四届九次全会精神,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切实担当新发展使命,深入落实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关于“发挥彭水渝鄂黔地区协同发展节点作用,建设民族地区产城景融合发展示范区,打造重要的生态康养和休闲运动基地,建成具有民族特色的国际知名旅游城市,联动贵州道真、务川和沿河协同发展”功能布局,充分彰显“民族、生态、文化”三大特色,按照“三四六”工作思路,加快实施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以高质量为导向的新型城镇化战略,提高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质量,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资源优化配置能力,推进城乡融合发展,高水平打造“世界苗乡·养心彭水”,全面开创彭水新型城镇化发展新局面。

二、基本原则

以人为本,公平共享。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合理引导人口流动,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稳步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不断提高人口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公平正义,使全体居民共享教育、卫生、文化娱乐、休闲、宜居环境等现代化建设成果。

四化同步,统筹城乡。结合我县实际,推动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工业化与城镇化的相互协调,促进城镇发展与产业支撑、就业转移和人口集聚相统一,促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形成新型的城乡统筹关系。

优化布局,集约高效。根据资源环境承载能力构建科学合理的城镇化宏观布局,以综合交通网络和信息网络为依托,科学规划引领新型城镇建设,合理控制城镇开发边界,优化城市内部空间结构,促进城市紧凑发展,提高国土空间利用效率。

生态文明,绿色低碳。发挥我县生态绿色优势,把生态文明理念全面融入城镇化进程,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水、能源等资源,强化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减少对自然的干扰和损害,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和城市建设运营模式。

文化传承,彰显特色。以黔中文化、盐丹文化、蚩尤文化为重点,充分挖掘不同乡镇的自然历史文化,体现区域差异性,提倡形态多样性,防止千地一面,发展有历史记忆、文化脉络、地域风貌、民族特点的美丽城镇,形成符合实际、各具特色的城镇化发展模式。

市场主导,政府引导。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关系,更加尊重市场规律,坚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切实履行政府制定规划政策、提供公共服务和营造制度环境的重要职责,使城镇化成为市场主导、自然发展的过程,成为政府引导、科学发展的过程。

统筹规划,分类指导。县委县政府全面统筹总体规划、战略布局和制度安排,对全县城镇化建设开展分类指导;各乡镇采取因地制宜、循序渐进的方法,全面抓好贯彻落实;尊重基层首创精神,鼓励各乡镇探索创新和试点先行,凝聚各方共识,实现重点突破,总结推广经验,积极稳妥扎实有序推进新型城镇化。

三、发展目标

进入新时代,新型城镇化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作用日益增强。“十四五”至中长期时期,围绕基本实现现代化宏伟目标,明确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新型城镇化发展方向,努力向城市更加美好、更具活力、更高效率、更加共享的更高发展目标迈进。彭水将加快推进国家县城新型城镇化示范建设,进一步优化关于城镇化水平、新型城镇体系、城镇承载能力、城乡融合等方面的建设,推动城镇特色化、差别化发展,早日建成生态特色宜居城、生态旅游目的地、生态产业发展区、生态文明示范县。

城镇化水平稳步提升。到2025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8%,随着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进程提升,城内人口流动更加活跃,人口的集聚效应进一步显现,预计新增6万人农村转移人口和外来中高层次人口就业,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在5.5%以下。

新型城镇体系基本形成。到2025年,形成以城区为核心,重点镇为骨干,新型农村为基础的“一心两带三片区六重点多节点”的城乡发展格局。城镇集聚和辐射能力明显增强,城市建成区面积达30平方公里,集聚常住人口30万人,初步建成高端要素集聚、辐射作用强大、具有区域性影响的城市发展区。

城镇综合承载能力明显增强。到2025年,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2%,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维持100%,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维持100%,乡镇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90%,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危险废物综合处置率100%,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处理利用率90%,建成一批产业园区和产业化基地,基础设施服务配套功能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产业支撑能力进一步加强,城镇承载能力进一步提高。

城乡融合发展水平大幅提高。到2025年,力争在中心城区和工业园区5G网络全覆盖;所有贫困村动力电、光纤网络、4G网络、电子政务覆盖率100%;建制村通客车率达100%;农民工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比例超过99%,城镇失业人员、农民工、新成长劳动力免费接受基本职业技能培训覆盖率超过95%。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社会事业向农村覆盖,因地制宜打造一批康养小镇、旅游小镇、特色产业小镇、历史文化名镇、边贸物流集镇等,推进农村人口向城镇集聚。



第三章进一步优化城镇化布局和形态

加强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推动市域内“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积极开展与主城都市区多层面合作,深度融入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注重空间协同、功能互补、要素共享,着力构建“一心两带三片区六重点多节点”的城乡发展格局,促进城区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提升空间秩序。

一、构建“一心两带三片区”城镇发展格局

(一)持续推进“三城一体”高质量发展,做精做优中心城区

按照多功能组团一体化发展理念,以县城新型城镇化示范建设为重点,高品质打造老城、新城、蚩尤九黎城“三城一体”中心城区。强化老城“历史文脉之城”、新城“现代之城、未来之城、品质之城、魅力之城”、蚩尤九黎城“全国知名民族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的差异定位和特色,高质量推进老城减载提质、新城建设提速、蚩尤九黎城扩容提韵,加快推动三城有机一体化发展,打造扩容提质的中心城区。深度做好产城景融合发展文章,着力完善升级城市科教文卫等综合服务功能,大力承接主城都市区功能延伸和辐射带动,整体提升以城市旅游、生态康养、休闲运动、高端商贸、文创设计、现代物流等业态为主的城市经济,建成全县的商贸物流中心和交通枢纽,切实增强中心城区产业、人口、要素集聚能力,提升对园区和景区发展的带动作用。

(二)深度促进产城景融合,做活做靓沿江生态发展示范带

以景城旅游融合为理念,以乌江、郁江为轴线,大力发展沿江城旅、文旅、体旅、商旅、农旅融合等生态经济,打造经济更具活力、生活更具魅力的乌江画廊生态旅游示范带、郁江产城景融合发展示范带,形成联动“一心”、辐射“三片区”的产业和城镇化发展新阵地和人口集聚宜居带。

乌江画廊生态旅游示范带。依托乌江画廊与沿线交通通道,建立乌江观光休闲风景道,推动沿线马蜂峡、周家寨等乡村旅游点联动发展。强化中心城区与沿江城镇合作,开发乌江夜游产品,丰富乌江休闲旅游体验。深入挖掘各地区的民族特色文化,做大做强中国摩托艇联赛、中美澳艺术滑水精英赛等“一节一赛”品牌活动,努力塑造一批具有标志性、引领性、带动性的旅游品牌形象。联动涪陵、武隆、酉阳等周边区县,积极打造乌江自驾游线路,构建乌江画廊大联盟区域联动体系。完善乌江画廊景点景区配套设施,增强旅游接待服务能力和集散功能,丰富旅游产品体系,打造主城都市区连接辐射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的生态旅游示范带。

郁江产城景融合发展示范带。重点依托保家工业园、郁山古镇、三江口水利枢纽、马岩电站库区等载体和资源,有效提升和深入挖掘文物遗迹、非遗文化、传统村落以及博物馆、纪念馆、文化馆等文化载体的旅游体验和价值功能,开发培育“康养+旅游”“非遗+旅游”“博物馆+旅游”“文创+旅游”等文旅新业态,壮大健康产业和文旅产业。规划建设保家至郁山滨江路、郁山至连湖、郁山至走马、郁山至芦塘等快速通道,促进周边人口集聚,推动沿线各乡镇联动发展,打造产城景融合发展先行区。

(三)做特做实三大生态特色发展片区

以“一心”为点、“两带”为线,将全县分为北部片区、东部片区、南部片区,重点发展生态经济、民生经济,促进区域城乡高质量融合发展和生态资源保护性开发。

北部片区。位于郁江以北,境内分布雷公盖、大坪盖、凤凰山等山脉。依托良好生态农业资源和红薯产业园、特色粮油产业园等农业平台,重点发展水稻、油菜、杂粮等粮油产业和红薯全产业链,大力培育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加快发展山地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业,以农旅融合赋能带动片区发展。

东部片区。位于乌江东南翼,地处大厂盖、东山盖等山脉范围,境内分布罗家坨苗寨、善感周苗寨等苗寨,生态农业资源与苗族文化旅游资源优越,可着重促进特色效益农业、生态工业及苗族文旅等融合发展,加快高品质苗族文旅项目开发和景区景点品质提升,深化苗族文创产品的开发与供给,以苗族民俗风情旅游赋能带动片区发展。

南部片区位于乌江西南翼,依托茂云山国家森林公园与毗邻中心城区的区位优势,着重发展森林旅游、生态康养等产业,打造彭水中心城区以及高铁时代重庆主城都市区森林后花园。加快建设摩围山景区,着力推进摩围山日月星辰森林康养基地、摩围山旅游度假区康养基地、老年康养中心、森林康养小镇等旅游度假项目建设,以森林旅游与生态康养赋能带动片区发展。

二、统筹推进“六重点”“多节点”协调发展

依托各地区比较优势与特色,坚持协同发展,统筹推进高谷生态旅游镇、保家生态工业镇、郁山历史文化镇、连湖旅游边贸镇、新田建材工业镇与摩围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六大重要节点城镇和若干一般节点乡镇建设,推动梯度发展、协同共兴。

(一)做大做强六大发展重点

高谷生态旅游镇。依托乌江画廊、高速公路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联动平安镇、鹿鸣乡等建设融现代观光农业、休闲度假、科普教育和农事体验于一体的农旅产业,打通高谷至龙射二级公路与高谷至兴隆苗寨至靛水新城旅游公路,强化集镇建设管理,建设高品质旅游城镇。

保家生态工业镇。重点突出镇园一体发展,联动长生镇、乔梓乡、芦塘乡等积极发展太极泉水、红薯、食用菌等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大力推进健康饮品、功能食品、绿色生态食品等新兴产品发展,打造生态工业集聚区

郁山历史文化镇。以郁山场镇为基础依托,深入挖掘黔中文化、盐丹文化、美食文化、红色文化等文化底蕴,强化黔中文化、盐丹文化体验方式与内涵创新,加强区域文化景观和功能特色塑造,推动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融合联动发展,高标准打造历史文化古镇

连湖旅游边贸镇。依托渝鄂毗邻区位优势和黔石高速公路,大力发展渝鄂边贸,增强彭水与周边地区的互联互通能力。同时依托郁江和苗族民族资源,联动三义乡、石柳乡、联合乡等周边乡镇,大力推进民俗旅游业与苗医药事业发展,做好苗族文章和中药材文章,大力发展边贸旅游。

新田建材工业镇。以生态绿色发展为导向,依托彭水萤石、重晶石、石英砂岩以及大理石等优势矿产资源,推动建材产业规模化发展和转型升级,联动桑柘镇加快推进新田建材产业园建设,壮大大理石板材等绿色建材优势产业,建设生态宜居小镇。

摩围山生态旅游度假区。依托摩围山生态资源,重点发展避暑休闲、生态康养、乡村体验、体育运动旅游等,打造集观光旅游、休闲养生、商务会务、文化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目的地。加快建设摩围山周边快速交通,推动摩围山生态旅游度假区与靛水街道、黄家镇、润溪乡、大垭乡、龙塘乡等联动发展,强化旅游规模化效应。加快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切实增强游客集散能力,全面提升旅游综合接待服务水平,力争将摩围山景区建成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二)统筹推进其他节点有序发展

鼓励支持其它乡镇,依托自身发展基础和生态、农业、文化等资源禀赋,特色化、差异化发展特色高效农业,探索发展各具特色的文旅发展模式,形成点上开花、各具风姿的乡镇竞相发展格局,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完善乡镇文卫科教等基础设施建设与综合服务功能,有序引导农村剩余人口有序向周边乡镇迁移,加快推动区域城镇化高质量发展进程。

三、强化对外交通运输网络支撑

建设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打通“一江二铁五高速”等对外大通道,畅通城市路网、乡镇干线、客运枢纽、公共交通等“微循环”,构建“40分钟重庆主城、1小时周边”交通圈。一江。加快推进乌江航道整治,改造增加三级航道里程,切实改善乌江航运条件,提升乌江的通航能力。二铁。提速建设渝湘高铁,推动彭水进入高铁时代。加快开展广忠黔铁路、黔遵昭铁路前期工作,及时开工建设。五高速。续建渝湘高速扩能项目,畅通东西向交通。加快推进彭丰高速、彭石高速建设,形成直接接入长江黄金水道能力。积极开展彭道高速、彭务高速、彭利高速前期工作,推动尽早开工建设,打通南北向出境大通道,加快弥补彭水南北向综合通道受限的短板。依托高速公路网,联动形成绕中心城区的高速公路环线,改善城区过境交通条件。


第四章全面提高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质量

以农业转移人口为重点,兼顾其他非户籍常住人口,统筹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和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使城市全体居民共享发展成果。

一、全面推进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市

(一)深化户籍制度改革

以“聚人”为目标,贯彻落实“全面取消城镇落户限制的政策”精神,逐步消化城市存量农业转移人口。落实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制度,逐步实现人口自由流动和迁徙。深化“互联网+”户政服务,融入全国公开统一的户籍管理政务服务平台,提高户籍登记、迁移便利度。

(二)维护进城落户农民的农村权益

依法保障进城落户农民的农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不得以退出上述权益作为农民进城落户的前置条件,引导其依法自愿有偿转让退出上述权益。逐步扩大农村权益退出试点范围,不断健全农户“三权”市场化退出机制和配套政策。

二、加快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一)落实以居住证为载体的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机制

发挥好政府在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保障中的主体作用,推行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建立定期评估调整机制。在市级统筹下探索居住证与身份证功能衔接并轨路径,落实以公民身份号码为标识、与居住年限相挂钩的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机制,稳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由常住地供给、覆盖全部常住人口。

(二)健全就业服务体系

加强基层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建设,建成覆盖城乡、服务均等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健全与周边区域劳务输入输出对接协调机制,共同完善农民工服务体系,加强劳动力跨区域精准对接。保障农业转移人口就业权益,与城镇户籍劳动者享有公平的就业机会、职业发展机会、同工同酬。推行劳动合同制度和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完善欠薪治理长效机制和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制度,探索建立新业态从业人员劳动权益保障机制。落实就业失业统计监测预警体系,加强规模性失业预警。

(三)保障随迁子女受教育权利

按照“以流入地政府管理为主、以公办学校接收为主”的原则,将流入人口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纳入县义务教育保障范围。依托市级统筹安排,实行按照城镇常住学龄人口规模配置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编制制度。落实随迁子女异地升学考试政策。将流入人口随迁子女纳入县中等职业教育、高中教育、普惠性学前教育保障范围。

(四)提高社会保险统筹水平

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贯彻落实适合灵活就业人员特点的社会保险制度。衔接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等市级统筹,探索实施新业态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险。实施居民在常住地参加社会保险的户籍限制。对接全国统一的社保公共服务平台,推广以社保卡为载体的“一卡通”服务管理模式。加强监督执法,全面落实企业为农民工缴纳职工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等社会保险费用的责任。探索居民在常住地申领最低生活保障等社会救助。

扩大城镇住房保障覆盖面。加快构建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多元化满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租房购房需求。公租房主要面向城镇住房和收入困难的家庭供应,实行实物保障和货币补贴并举。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重点在人口密集的中心城区、交通站点和学校集中区域、商业区、产业园区周边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允许利用企事业单位自有闲置土地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允许将尚未有效利用的安置房、公有住房等转化为保障性租赁住房,有效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因地制宜探索发展共有产权住房。落实公平合理、公开透明的保障性住房配租政策和监管程序,严格准入和退出制度,建立失信惩戒机制。

三、提升农业转移人口融入城市能力

提高农业转移人口劳动技能素质。实施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统筹发挥企业、职业院校等作用,强化农业转移人口职业技能培训和职业教育,提高其在城市稳定就业能力。聚焦用工矛盾突出行业,强化企业主体作用,面向新生代农民工等持续大规模开展以大数据智能化为重点的职业技能培训。贯彻落实职业技能等级与薪资待遇挂钩机制。实施政府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机制,畅通培训补贴直达企业和培训者渠道。鼓励职业院校扩大农业转移人口招生规模,推行农民工学历教育学分认定机制。

加强对农业转移人口的人文关怀。加强对农业转移人口的权益保护,提高农民工科学文化和文明素质,帮助农业转移人口及其随迁家属尽快适应城市生活。提高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青联委员中农民工的比例,积极引导农民工参加党组织、工会和社团组织,引导农业转移人口有序参政议政和参加社会管理,提升农业转移人口对城市居民的身份认同。深入开展工会、共青团、妇联及志愿服务组织等关爱农业转移人口行动。在公租房社区等农业转移人口集中居住地建设公共文化体育空间。在人口流入规模较大的区域探索建立外来人口服务管理机构。

四、健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配套政策

落实财政转移支付与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机制。贯彻实行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奖励机制,积极争取中央下达的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奖励资金和市级激励引导转移支付资金,重点支持吸纳农业转移人口落户。积极响应财政性建设资金补助机制,重点支持保障性住房、市政公用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环境基础设施的建设运行和维护。

落实城镇建设用地增加规模与吸纳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数量挂钩机制。县国土空间规划的编制和修订,要充分考虑人口规模因素特别是进城落户人口数量,科学测算和合理安排城镇新增建设用地规模。依据国土空间规划和上一年度进城落户人口数量,制定进城落户人口相应的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


第五章提升城镇综合承载能力

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加快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着力提升城镇综合承载能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推进城镇产业高质量发展

产业是城镇经济发展的关键动力。“十四五”期间,彭水城镇化应积极应对数字经济、知识经济、绿色经济崛起机遇,坚持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的同时驱动,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立足自身优势和市场需求,加快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生态工业、特色旅游业等优势产业,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一)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

遵循“优质发展、特色发展、差异发展、协调发展”原则,进一步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农村产业结构和农业品种品质,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以及生态畜牧、红薯、烤烟、中药材、生态渔业等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产品,做靓彭水特色农产品品牌。加快构建“一区一带四园”总体发展格局,优化农业产业布局,加快传统农业向特色农业转变,积极推动摩围山、新田、岩东等3个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促进农业与旅游、农业与服务、农业与文化、农业与信息化融合发展,进一步拓展农业功能,探索发展城市现代农业。积极培育和发展产业关联度大、带动能力强、有市场竞争力的大型农产品加工企业,尤其要大力发展产、加、销一体化的龙头企业,提高农产品的组织化程度。鼓励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推动技术创新,改良生产工艺,优化包装设计,提升产品档次,打造一批优秀农业品牌。

(二)推动生态工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走城镇化促进工业化、以工业化推进城镇化的新型发展道路。立足本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以水电、风电、页岩气等为主的清洁能源产业,以太极水、宏绿自热食品、火棘果饮料、红薯精深加工、肉制品、茶制品、调味品等为主的健康食品产业,以苗药种植、苗药加工制剂、保健食品、药保健化妆及中医康复理疗为主的生物医药产业,以民俗轻纺服装、制鞋、工艺品制造等为主的特色轻工产业,以萤石、重晶石、石英砂岩以及大理石等深加工为主的建材精深加工业,以信息技术、节能环保、智能装备等为主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一批特色资源绿色加工产业集群。聚焦工业园区发力,推进工业园区特色发展,科学优化生产区与生活区的空间布局,续建工业园区堤防工程,加强智慧园区建设,壮大园区规模。强化工业项目发力,续建种猪养殖、火棘果深加工、自热食品生产等项目,以项目为载体,推动全县工业产业健康发展。继续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积极培育和引进高新技术企业,助力创新驱动发展。

(三)做靓民俗文化生态旅游业

不断完善阿依河、蚩尤九黎城、摩围山等旅游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以建设乌江画廊旅游示范带和武陵山区民俗风情生态旅游示范区为重点、壮大乡村旅游为辅助形成处处是景、处处宜游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以打造乌江画廊核心景区为主线,精致化、多元化建设阿依河景区、摩围山景区,做强乌江画廊旅游示范带建设。着力打造武陵山区民俗风情生态旅游示范区样板,结合彭水乡土人情、历史文化、山水风光等资源优势,推出绿色生态游、山水风光游、红色革命游、人文历史游、民俗风情游、夜景休闲游、健康养心游、客源定制游等。着力推进旅游辐射,以旅游业带动乡村民宿、土特产品、苗族刺绣等涉旅行业发展。着力提升服务品质,优化创建旅游环境,继续实施“智慧旅游”“旅游厕所革命”,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确保游客“引得进来、留得下来”。“十四五”期间末,聚力打造一批彭水网红打卡地,让游客成为彭水旅游的推介人和宣传员。

(四)提升城镇商贸业发展水平

深化流通体制改革,推进传统商业经营方式向现代化流通方式转变,传统流通格局向大市场、大贸易、大流通转变,提升商贸业整体水平。逐步建立城市核心商圈、商业特色街(专业市场)和乡镇(社区)商业点等多层次商业服务网络,沟通城乡商贸流通。引进一批具有知名品牌和核心竞争力强的大型商贸企业,重点培育以苗乡特色餐饮等为主的生态食材体系。加强引进社会资本投入,建设一批设施现代、功能完善、管理先进的大型综合商品交易市场,并利用彭水绿色农业在全国的优势地位,在靛水、汉葭、新田等地选择建设1个农产品专业市场。

(五)大力发展城镇现代物流业

加大物流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基本建立起现代物流的硬件设施,加快构建信息通达、物畅其流、快捷准时、经济合理、对企业有吸引力的社会化、专业化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综合运用先进运输、仓储、装卸、包装等机械设备,在特色轻工、医药产业、农副产品等方面,培育一批现代物流优势企业。以新城现代物流园为基础,加快新城丰绿农产品交易市场及电商产业园二、三期、冷链物流基地、工业园区农产品仓储物流基地等项目建设,构建以冷链物流、电子商务等现代技术为支撑,联通原产地、乡镇三级农产品集配中心和市内外特色效益产品供应链的快速响应体系。

(六)着力推进三次产业融合发展

以现代农业技术、现代信息技术、现代工业技术对传统农业进行现代化改造,发展高端高质高效产业和产品,延长农产品开发生产链条,提高劳动生产率。推动大农业与旅游休闲、农耕体验、文化传承、健康养生等深度融合,大力推进家庭农场、乡村电商等新型业态,支持农产品加工、销售、餐饮一体化发展。积极支持和配置乡村龙头企业和品牌产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创新乡村经营组织形式,培育新型乡村产业融合发展经营主体,形成种养加工和农工商贸科教一体化经营,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七)强化城镇产业就业支撑

优化城镇产业结构。根据城镇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要素禀赋和比较优势,大力培育发展绿色加工业和商贸物流业、生态文旅与康养产业等,构建独具彭水特色的城镇生态产业体系。以彭水工业园区核心区,大力发展保家工业组团、乔梓大健康产业组团、新田—桑拓矿产品加工业组团,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巩固壮大健康食品、特色轻工、清洁能源等特色优势产业,提高彭水工业质量和核心竞争力。多级联动发展商贸服务业,高标准打造“一园四心多点”全域城乡物流网络体系,大力发展文化创意、康养服务等新兴服务业,多渠道增加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提高彭水服务业质量,推动县城和重点镇形成以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联动发展蚩尤九黎城、乌江画廊旅游示范带与郁江旅游示范带,深度开发度假康养、静修康养、森林康养、高山康养、田园康养、医疗保健等自然康养产业,做响“世界苗乡·养心彭水”的特色名片。继续强化城镇间专业化分工协作,增强城镇产业承接能力,构建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产业发展格局。

增强城镇创新能力。以增强城镇创新能力为出发点,加大科技投入,解决行业和产业关键技术,引进和推广新科技、新技术、新工艺,提高行业和产业科技含量,加快发展科技事业,促进科技进步。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支持彭水创建有重要影响力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产业创新中心。完善人才激励、院校源头创新、政府管理、财税金融等科技体制机制,形成鼓励创新、容忍失败的发展环境。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通过股权激励、财政补助、贷款支持等方式,充分调动高校院所科技人员、青年大学生以及草根能人创新创业积极性,以创业带动就业。加快建设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打造“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基地”的孵化体系。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建设。龙头企业建设高水平创新创业示范基地。

营造良好就业创业环境。发挥就业创业平台作用,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梳理企业服务事项,对于能够一次性办理的事务坚决只让企业跑一次,缩短企业办事时间,降低企业办事成本,提高企业服务效率。完善扶持创业的优惠政策,形成政府激励创业、社会支持创业、劳动者勇于创业新机制。运用财政支持、税费减免、创业投资引导、政策性金融服务、小额贷款担保等手段,为中小企业特别是创业型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资金保障,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促进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就业和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困难人员、退役军人就业。结合产业升级开发更多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岗位,实行激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政策,实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合理引导高校毕业生就业流向,鼓励其到彭水创业就业。

二、优化城市建设和管理

按照统一规划、协调推进、集约紧凑、疏密有致、环境优先的原则,统筹提升老城、新城和蚩尤九黎城“三城”建设,加快特色镇发展,改善城乡接合部环境,提高城市空间利用效率,改善城市人居环境,塑造山地苗乡特色城市风貌。

(一)统筹推进老城、新城、蚩尤九黎城“三城”建设

推动老城、新城、蚩尤九黎城一体化融合发展。提升老城品质,推进小转盘至草鞋街、河堡片区等老城改造,建设一批城市社区小型公园,加快老城县城至高铁站、河堡红绿灯路口至滨江路、水泥厂至两江桥等交通节点改造,增设便民服务设施、智能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建成学坝幼儿园、彭水县第二小学教学楼、彭水县第三中学综合楼、县人民医院关口传染病区、县人民医院健康体检中心等项目,持续增强教育、医疗、文化、体育、金融、旅游、商贸等功能配套,进一步提升老城片区的公共服务水平。完善新城功能,全面建成40号路、高铁至1号路连接道、蟠龙山外环道等市政道路,提升内部通行能力;加强滨水临山区域公园、广场、小游园、口袋公园等公共空间,构建由生态公园、城市公园、社区公园组成的三级公园体系;建成新城高等职业教育学校、新城县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等教育医疗项目,完善污水管网、地下综合管廊、城市防洪、水电气讯等市政基础设施,持续提升新城地产开发品质。加快蚩尤九黎城片区开发,高标准规划建设高铁站场片区、下塘港口物流片区、康养片区,推进景区提档升级改造,加快建设游客接待、医疗急救、环境卫生、文化体育等功能性设施配套,提升旅游服务能力;加快餐饮酒店、购物娱乐、电子商务等关联产业发展,提速打造全国知名的“民族生态旅游目的地”。

(二)加快特色镇发展

继续按照“利用资源抓产业,抓好产业出特色”的发展思路,着力实施“工业富镇、生态立镇、水电强镇、商贸活镇”大战略,以规划为引领,持续推动城镇功能、园林绿化、人居环境建设,在重点建设高谷生态旅游镇、保家生态工业镇、郁山历史文化镇、连湖旅游边贸镇、新田建材工业镇与摩围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六大重点”的基础上,鼓励支持其它乡镇依托自身资源禀赋,积极探索实施特色效益农业镇、休闲观光旅游度假镇、苗家风情旅游小镇、休闲观光避暑养生旅游名镇、民俗风情文化生态旅游精品小镇、山水风光养身休闲小镇、三峡库区生态宜居示范镇、红色革命主题小镇、电子商务示范镇等项目,竭尽全力推动特色镇建设。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将调整市级中心镇建设补助政策,重点用于特色镇建设补助。

(三)改善城乡接合部环境

加强规划引领,综合考虑工业化、城镇化和村庄自身发展需要,加快城乡产业融合发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在形态上保留乡村风貌,在治理上体现城市水平,逐步强化服务城市发展、承接城市功能外溢、满足城市消费需求能力,为城乡融合发展提供实践支撑。引导逐步纳入城区范围或向城镇转变,建设成为服务“三农”的重要载体和面向周边乡村的生产生活服务中心。

三、提升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水平

加快补齐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城乡内部交通设施建设,增强对人口集聚和服务的支撑能力。

(一)加快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

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需求,优先支持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设施、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建设。

推进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健全医疗卫生设施,加快县综合医院(含中医院)提标改造、县精神卫生中心建设、完善县妇幼卫生健康服务机构。完善教育设施,推动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加快摩围中学、保家镇第二小学等项目建设,有效增加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学位供给,进一步改善基本办学条件。改善养老托育设施,建设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推动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紧急援助等服务全覆盖,建设综合性托育服务机构和社区托育服务设施,推动养老托育中心建设。发展文体设施,打造新型文旅商业消费聚集区、完善县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改善游客服务中心等旅游配套设施、建设体育公园和城市公园等。完善社会福利服务设施,建设儿童福利设施和未成年人保护设施、残疾人康复和托养设施、公共殡仪馆和公益性骨灰安放设施等。建设社区综合服务设施,打造包括物流配送、便民超市、银行网点、零售药店、家庭服务中心等在内的便捷生活服务圈。

推进环境卫生设施提级扩能。在完善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处理设施方面,主要是建设垃圾收运系统、生活垃圾焚烧终端处理设施、危险废物处理设施等。在健全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方面,主要是促进乡镇雨污分流管网建设、提标改造污水处理厂、建设污泥资源化利用处理设施等。在改善县城公共厕所方面,主要是配建补建固定公共厕所或移动式公共厕所、改造老旧公共厕所、增加无障碍厕位和第三卫生间等。

推进市政公用设施提挡升级。在优化市政交通设施方面,主要是建设公共停车场、改造客运站、完善市政道路“三行系统”等。在完善市政管网设施方面,主要是更新改造水厂和老旧破损供水管网、完善燃气储气设施和燃气管网、依托城市地下综合管网推进路面电网和通信网架空线入地等。在发展配送投递设施方面,主要是建设公共配送中心、布设智能快件箱等。在更新改造方面,主要是完善水电气路信等配套基础设施和养老托育、便民市场等公共服务设施。

推进产业培育设施提质增效。在完善产业平台配套设施方面,主要是在产业园区和特色小城镇等县城产业集聚区内,健全检验检测认证中心、技术研发转化中心、智能标准厂房、便企政务服务中心、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等。在健全冷链物流设施方面,主要是建设冷库、生鲜食品低温加工处理中心、冷链物流前置仓等。在提升农贸市场水平方面,主要是改善交易棚厅、在批发型农贸市场配置检测检疫设备以确保进场农副产品质量安全、在零售型农贸市场和社区菜市场完善环保设施、改造畜禽定点屠宰加工厂等。

(二)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大力推进5G网络和千兆光纤宽带建设,“十四五”期间,积极争取5G基站布局,实现城镇建成区和在建区5G全覆盖。推进充电站、充电桩等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有序推进智慧停车场改造建设,将其纳入城市老城改造和新城建设规划同步实施。加快IPv6升级改造步伐,推进IPv6规模化部署,推动接入设施软件定义网络(SDN)、网络功能虚拟化(NFV)改造,促进下一代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各领域融合创新。深化城市物联感知能力,强化物联网多源数据采集和共享交换体系建设,打通城市感知“眼耳鼻”。

(三)加快完善城镇交通设施建设

强化重要交通枢纽建设。围绕高速铁路、高速公路等重大通道在彭水境内重要站点开展空间布局,加快推动渝湘高铁站片区综合开发,规划建设渝湘高铁南站城市综合交通枢纽站、高铁南站游客接驳中心等枢纽站场,谋划建设一批重要连接通道,增强彭水综合交通运输枢纽的功能,打造人口、货物集散地,提升辐射带动能力。

加强城镇路网建设。以县城为枢纽,以乡镇集镇为节点,建立快捷、方便、安全的内部交通体系,实现城乡交通一体化。重点提升“三城”之间通畅率。建设主次干路和支路级配合理的路网系统,提升城市道路网络密度,推进城市交通系统和慢行交通系统建设,提高道路的通达度。推进骨干网络提质建设,构建开敞大气、绿树成荫、花团锦簇、生态怡人的城市道路体系。加快G211麻家至石打水(善感)、G211至酉阳段、G319下塘至武隆界段、G319至黔江段等道路改造,规划建设G211绕镇公路(棣棠)、G211绕镇公路(太原)、黔石高速连湖互通至郁山快速通道、保家至郁山滨江路、新城至摩围山快速通道、S304马峰至桑柘公路等,建设S304阿依河至黄家段旅游公路、鹿角乌江大桥等干线公路,进一步提升国省道通行能力,打造人口、货物集散地,提升辐射带动能力。到2025年,县内新建和改建二级公路、三级公路300公里。

构建农村公路网络体系。对全县乡村公路进行专项调查,制定实施彭水农村公路建设项目规划。整合优化现有公路网,在干线路网骨架基本确定情况下,通过配置必要的联络线和支线打通关键节点和断头路,保证必要的连通度。提高通村路网密度和成网率,优化通村硬化路路线走向,串联带通更多自然村,实现乡与村、村与村之间必要通达。进一步推动农村公路网络向“通组通户道路”覆盖,强化村(组)内部道路建设,解决农村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推进农村公路与产业发展充分融合,根据各乡镇(街道)资源特色,建设一批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打通通往国有林场、特色小城镇、旅游景点景区、产业园区和特色农业基地等重要节点的道路网络。构建形成乡与乡、村与村、村与组(村庄)、组与组之间交通联系通畅,乡村交通与特色小城镇、美丽乡村建设充分融合,同时注重与相邻地区公路网有效连接的农村公路网络体系。

四、优化城乡规划管理水平

适应新型城镇化发展要求,提高城镇规划科学性,加强空间开发管制,健全规划管理体制机制,严格建筑规范和质量管理,强化实施监督,提高城镇规划管理水平。

(一)高起点编制规划

准确把握“成渝双城经济圈”和“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发展目标和战略定位,立足彭水发展实际,高质量编制全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确保与各专项规划相衔接,实现“一张蓝图”绘到底。充分利用“多规合一”系统,加强规划的战略引领和刚性约束作用。加强医疗教育、文化体育、购物娱乐等配套设施规划,促进城市公共服务和生活服务提质增效。推进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统筹城乡发展,优化城镇用地布局,改善人居环境,努力以较少的土地资源消耗支撑更大规模的经济增长。

(二)加强规划管理管控

严格履行审批程序,落实备案制度,加强公示公开。严格规划执行,确保规划的严肃性和连续性,加强规划条件管理,严格履行规划修改程序,不断扩大公众参与范围、加大社会监督力度,确保政策举措落实到位。进一步加强规划执法队伍建设,组建专业执法队伍。加大执法培训,不断规划执法水平。进一步做好乡镇规划执法委托责任的落实工作,坚决查处各类违法建设行为,维护规划的法律地位和权威,保证城镇建设在规划的指导下健康发展。

(三)完善规划实施监督

建立和完善城市规划公告、听证、规划项目跟踪服务管理以及建设工程规划竣工验收制度,增强规划制定和实施的透明度,提高公众参与程度,促进规划全面实施。加强规划实施全过程监管,确保依规划进行开发建设。严格实行规划实施责任追究制度,加大对政府部门、开发主体、居民个人违法违规行为的责任追究和处罚力度。严格建筑质量管理,健全建筑档案登记、查询和管理制度,强化建筑质量责任追究和处罚,实行建筑质量责任终身追究制度。

五、全面推进新型城镇建设

(一)高标准建设紧凑城市

彭水城市空间狭小、建设用地条件差,新型城镇化应向紧凑集约方向发展。在总体层面上,加快建设快速立体公共交通系统,发挥公共交通等设施对城市空间布局的先导作用,引导居住、就业和休闲消费等重要功能区向交通站场、枢纽周边布局,减少市民出行时间成本,增强各片区、各节点之间联系,建立紧凑立体的空间体系。在片区层面,充分利用未利用地的填充式开发,进行城市老城区改造,完善公共服务设施配套,保留充足的生态开敞空间,改善城市低效建设模式。适当提高城市中心区开发强度,倡导城市土地立体开发,合理、有限度的开发城市地下空间资源,处理好地下空间使用权和收益权矛盾,加强三维地籍管理。在社区层面,建设立体内部慢行立体交通体系,实现社区居住、服务等的便捷联系。

(二)高标准打造智慧城市

完善前端感知设施建设,全面接入包括基于GPS的实时位置数据,基于无人机的航飞影像数据、视频监控、气象监测、环境监测、水务监测、国土监测、手机信令等物联网感知设备,实现了对流式数据的实时接收、解译、标注、管理、调取和分析。构建城市智能中枢,抢抓“新基建”发展机遇,完善升级城市智慧管理硬件设施,推动各类政务数据资源跨部门、跨领域、跨层级互通共享、整合利用。加快开发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旅游、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社区、智慧民生等智慧应用,让广大市民通过智慧化平台有效关注、支持、参与城市管理,深化城市网格化管理,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努力建设更加安全、更具竞争力的智慧城市。

(三)全方位建设绿色城市

深入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加快构建绿色生产绿色生活方式。实施工业绿色生产,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提升重点行业、重点产业产出率和能效水平。建设绿色低碳交通网络,改善公共交通换乘便利化条件,不断提高公共交通分担率,缓解城市交通压力。推进海绵城市理念绿色建筑体系,政府投资的公益性建筑、城市重要节点建筑、标志性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构建城乡融合的生态绿地系统和休闲游憩系统,采用“保山、留廊、造园、增绿”策略,结合山水空间形态,保护生态湿地和古树名木,打造景观廊道,形成功能完善、布局均衡的公园绿地系统。

(四)注重人文城市建设

发掘城市文化资源,强化文化传承创新,把城市建设成为历史底蕴厚重、时代特色鲜明的人文魅力空间。注重在老城改造中保护历史文化遗产、民族文化风格和传统风貌,促进功能提升与文化文物保护相结合。注重在新城区建设中融入传统文化元素,与原有城市自然人文特征相协调。加强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历史文化街区、民族风情小镇文化资源挖掘和文化生态的整体保护,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地方特色文化发展,保存城市文化记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快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和文化生产经营机制,建立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现代文化市场体系。鼓励城市文化多样化发展,促进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本土文化与外来文化交融,形成多元开放的现代城市文化。

六、提高城市综合管理水平

城镇治理是城镇持续、健康、有序、快速发展的生命之源,要树立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理念,完善城镇治理结构,创新城镇治理方式,提升城镇社会治理水平。在完善城镇配套设施建设的基础上,高效能管理城镇。

(一)推行精细化管理

切实发挥服务和治理职能,加强宣传教育,加大治理力度,着力做好以治安、市容卫生、交通秩序和流动人口为重点的城镇社会综合治理工作,建立和完善城镇治理制度,逐步实现从单一执法向综合执法,从随机管理向规范管理,从突击治理向长效治理的转变。

(二)强化社区自治和服务功能

推进社区居民依法民主管理社区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鼓励非政府组织和广大市民参与城镇管理,逐步提高城镇管理的社会化程度。加快公共服务向社区延伸,整合人口、劳动就业、社保、民政、卫生健康、文化以及综治、维稳、信访等管理职能和服务资源,加快社区信息化建设,构建社区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发挥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机构、驻区单位积极作用,引导各类社会组织、志愿者参与社区服务和管理。

(三)创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健全城市基层治理机制。建立健全党组织统一领导、政府依法履责、各类组织积极协同、群众广泛参与以及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加强党组织对基层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开展“新时代新社区新生活”服务质量提升活动,健全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增强社区服务能力。提高社区精准化精细化服务管理水平,优化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推动就业、养老托幼、医疗卫生、家政、助残等便民服务有机集成,完善和创新流动人口和特殊人群管理服务,支持和发展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健全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构建源头防控、排查梳理、纠纷化解、应急处置的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强化信用在社会治理中的基础作用。

(四)完善城市应急管理体系

推进城市安全生产基础设施、防灾减灾基础工程建设,提高城市风险防范能力。持续推进矿山、交通、危险化学品、建设施工、校园、医院、高层建筑消防、旅游景区和地质灾害等重点领域安全专项整治,有效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合理布局应急避难场所,完善指挥、供水、供电、通讯、医疗、公共卫生、物资储备等配套设施,同步布局建设公共人防工程。完善生命线应急保障系统,建设应急供水供电系统、应急交通系统、信息通信等生命线备用设施。健全应急力量体系,提高事故灾害救援处置能力。多元化加强宣传教育,提升社会公众安全素质。

第六章加快推动城乡融合联动发展

统筹实施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以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建设为突破口,促进城乡要素双向自由流动和公共资源合理配置,缩小城乡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一、加快重塑新型城乡关系

突出以城带乡、以工促农,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促进城乡生产要素双向自由流动和公共资源合理配置。

(一)促进城乡公共设施联动发展

推进实施城乡供水设施、城乡统筹的污水垃圾收集处理、城乡垃圾收运系统、城乡联结的冷链物流、城乡农贸市场一体化改造、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发展、城乡公共文化设施一体化布局、市政供水供气向城郊村延伸、乡村旅游路产业路等城乡联动建设项目,加快发展城乡教育联合体和县域医共体。

(二)谋划新时期城乡融合发展若干重大工程

新时期促进城乡融合发展,要更加注重城乡联动改革、扩大双向开放,着眼“十四五”发展目标,谋划实施若干重大工程,在城镇化大格局下加快重塑城乡关系。一是继续实施农民工市民化工程,强化城市对乡村的带动作用。二是实施强镇带村工程,发挥好集镇和小城镇衔接城乡的重要作用。三是实施乡村道路提档升级工程,增强城乡之间的连接性。四是实施城市公共服务下乡工程,发挥好城市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五是实施“三乡”创业创新工程,推动乡村经济多元化。

二、因势利导促进城乡人口集聚

推动全域人口向城镇有序集聚,引导山区乡村人口集聚与下山脱贫、土地整治、易地搬迁工作相结合,集中集聚至城区、工业园区、旅游景区、中心镇、特色小城镇、交通节点,以及存量建设用地。

(一)推进人口合理布局

根据资源环境承载能力构建科学合理的城镇化宏观布局,紧扣“面上保护,点上开发”总体要求,将汉葭街道、绍庆街道、靛水街道建设成为全县人口重要集聚区,同时促进人口向新城转移集聚;桑柘、高谷等重点镇主动吸纳和承接周边人口的梯度转移;其余乡镇稳妥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积极引导和鼓励辖区人口向县城和附近中心集镇转移,逐年减少常住人口,减轻生态承载压力。

(二)实施领军人才集聚工程

根据彭水县实际推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工作,通过引进领军人才,发挥领军人才的“领军”作用,带来创新创业团队,带动产业发展,产业的发展又可以吸纳更多人才和劳动力,加快人口的集聚。实施领军人才集聚工程,重点围绕双创产业孵化基地、农产品仓储物流基地建设、智慧园区建设等“十四五”期间现代服务业项目引进领军人才,通过领军人才带来高层次人才的集聚,带动全县产业的发展,创造出新的就业岗位吸纳人才实现就业。

(三)统筹城乡劳动就业,拓展集聚人口就业空间

顺应人口集聚的需要,加快建立有利于人才、劳动力集聚和城市升级的人力资源市场体系。建立城乡统一的劳动就业市场。逐步弱化现行的户籍制度,实现农村劳动力与城市劳动力的平等竞争就业,使外来劳动力享有平等的劳动权利。健全城乡统一的劳动培训体系。县政府规划彭水未来的用工人员数量及人才种类的需求计划,同时大力开展普惠技能教育,依托职业院校成立创业就业辅导中心,鼓励城市的教育培训体系向外来人口开放,增强本地区和外来人口的就业能力。实行城乡统一的劳动就业政策。实行城乡统一的劳动就业政策,全面落实最低工资和工资指导价制度,实行城乡劳动者同工同酬。

(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促进城乡人口加快集聚

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将符合条件,到县城定居的农村人口,统一纳入城市保障范围。扩大社保覆盖范围。通过广泛覆盖体现公平,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在继续巩固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同时,做好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通过以土地换社保的办法,将土地补偿费和劳动力安置费优先用于解决失土农民的养老保险。推进社保法制建设。尽可能的制定和建立城市养老保险管理制度和管理办法,让城市市民能够在维权和缴费过程中有相应的制度支持,从而提高市民的缴费意识和维权意识。

三、鼓励要素双向流动

(一)激发农民主体意识,给予农村生产要素主体更多参与城乡融合发展的均等机会

加快完善城乡建设用地统一市场,让农民能有更多机会共享农村改革发展成果。加强乡村人力资源建设,一方面通过营造良好氛围,出台相关政策、搭建平台等方式积极鼓励青年农民返乡创业扎根农村;另一方面通过针对性的技能教育培训,挖掘农村本土“能人”,提升农民自身素质。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构建城乡统一的开放透明、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劳动力市场,让农村进城务工人员也能享受当地居民的公共服务,通过综合运用多重激励政策,构建合理有效的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减轻农业转移人口的“前忧后患”等。

(二)加强农村吸纳生产要素的载体建设,建立并完善利益联结机制

加强农村吸纳生产要素的载体建设,通过利益链条把各要素主体有机结合并建立稳定关系,促使逐利而来的城乡生产要素合理配置、平等交换。创新产业发展理念,强调“工业反哺农业”,鼓励城市工业如轻纺、农机、食品等部分转移到乡村,为农民提供就近就业的机会,推动三次产业的劳动、技术、资本深度融合,提高乡村综合生产力水平。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如生态观光农业、乡村旅游等,吸引更多城市生产要素流向农村,不断壮大农村经济实力,使城乡生产要素都能从中获取合理利益回报,真正实现城乡要素双向流动,合理配置,融合共生。探索和创新“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利益链联结新模式,加快培育农产品加工规上企业、市级农产品加工业示范企业,通过农业经营合作社等组织形式把企业、农户联结起来,形成利益共同体。推广带地入股合资、订单生产合同、利润分成合作、土地流转租赁、“互联网+”、社会化服务反哺等经营管理模式,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生产主体可以结合这些经营模式同农户建立紧密利益联结关系,把产业链各主体打造成为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命运与共的共同体,激活现代农业发展,使各要素主体的要素收益得以充分体现和保障。

(三)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关系,促使市场主导和政府引导有机结合

强化政府和市场“两手”合力,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促进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和平等交换。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加快完善城乡统一要素市场,打通城乡资源自由流动的通道,统筹、整合、利用城乡的优势资源。加大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制度与政策供给,不断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投资环境、生态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的不断优化,为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提供基础支撑和保障。

(四)建立健全政策体系,充分发挥政策组合效应

调动农民、企业等各方面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各种生产要素广泛参与到城乡融合发展过程中。加大力度解决城乡融合发展中的“人、地、钱”问题,通过财政政策、金融政策的协调配合,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积极吸引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投向农村,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解决城乡融合发展过程中的资金问题,通过两者与产业政策相结合,让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如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通过以奖代补、贴息担保、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方式,帮助农村地区引入新技术、新业态,促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和农村服务业发展,延伸农业产业链等。

四、加快产城景融合发展

坚持在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动自身发展,在产城景融合发展上深度发力,不断提升城市承载力和辐射带动力。

(一)加快构建生态产业体系

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坚持把旅游业作为生态经济发展的第一支柱产业,突出“品牌引领、活动助推、全域建设、彭水特色”,充分彰显“民族、生态、文化”三大特色,深入推进全域旅游和“旅游+”发展战略,加快构建形成以旅游产业为纽带的关联型生态经济发展体系。大力发展生态工业,坚持做大规模与提升质量并重、优化传统产业与培育新兴产业并举,瞄准健康、绿色、生态消费需求,大力发展健康食品、清洁能源、特色轻工等产业,推动生态产业集群做大做强。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因地制宜发展红薯、烤烟、畜禽养殖及中药材等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推动农业“接二连三”。

(二)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和城市提升

精准落实“五个振兴”要求,稳步推进农村“三变”改革试点,扎实推进“三社”融合发展,全面加强农村人居环境和综合服务设施建设,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础设施联通化、居民收入均衡化、要素配置合理化、产业发展融合化。深度融入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建设,统筹做好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各方面工作。深化实施城市提升行动计划,强化“老城、新城、蚩尤九黎城”一体化发展的中心城区在建设全国县城新型城镇化示范县的引领带动作用,深入实施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环境卫生设施提级扩能、市政公用设施提挡升级、产业培育设施提质增效等四大工程,强化城市智管、细管、众管,不断提升城市经济、人文、生态、生活品质,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三)着力推动融合发展

大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强化分类指导,建立健全城乡一体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形成城市乡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融合发展局面。切实做好“产城景”融合这篇大文章,以抓大文旅促品质化为抓手,以打造旅游城市、特色城小镇、美丽乡村、休闲农庄、旅游民宿等为载体,统筹做好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等工作,推进旅游全域化和“产城景”一体化,既按照景区的标准来规划、建设、管理城镇,又将好山、好水、好风光、好文化融入城镇和景区建设之中,推动城镇功能与旅游功能、城镇产业与旅游产业、城镇生活与旅游场景深度融合,实现产、城、景深度融合发展。

五、深化推进乡村振兴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有效整合各项乡村发展政策和项目,进一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提速乡村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四改”“双硬化”全覆盖工程,不断增强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吸纳就业、人口集聚功能。

(一)深入开展美丽宜居示范乡镇建设

按照“规划引领、分步推进;建管并重、标本兼治;以人为本、因地制宜”的基本原则,加强对整体风貌、重要节点、街巷和区域的规划设计;解决环境脏乱差、功能设施滞后、特色缺失等突出问题;统筹生产、生活、生态需要,因地制宜引导小城镇有序建设与发展,开展善感乡美丽宜居示范乡镇建设等项目,打造一批生态旅游型、文化休闲型、特色产业型、边界贸易型集镇。

(二)推动乡村基础设施升级

优化乡村交通体系,推动城市公共交通线路向城市周边延伸,加快建设乡镇和建制村通组公路,实施农村客车班线公交化改造,实施窄路面拓宽工程、村民小组通硬化路工程。强化乡村水安全保障,有序推进水库和灌区等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统筹开展高效节水灌溉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提高农村自来水普及率。推进乡村能源革命,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加快城乡电力服务均等化进程,推进天然气进农村,开发利用新能源。实施数字乡村发展战略,加快农村宽带通信网、移动互联网、数字电视网和下一代互联网等发展,助推“互联网+现代农业”,推动城乡信息化融合发展。推动乡村环境整治设施建设,推进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严防城市污染“上山下乡”,推进农村“厕所革命”,规范农村建房。

(三)推进乡村经济多元化发展

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突出保供抓好主导农业,做好玉米、稻谷、红薯、蔬菜等基本农作物耕种。因地制宜发展烤烟、中药材等特色产业。突出品牌抓好特色农业,立足生态优势,逐渐完善生态农业体系,打造特色农业品牌。突出效益抓好产销链条,完善农产品市场流通体系,建成新城丰绿农产品交易市场及电商产业园二、三期,拓展“彭水赶场”平台功能,打造农产品网货示范基地,提升农产品销售效益。突出融合抓好产业叠加,促进农业与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产业化,形成附加值。培育新产业新业态,促进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完善县乡村三级电商服务体系和农村电商物流配送体系,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打造农产品展示展销平台。推进城镇有序发展,搭建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建设一批示范性城乡融合发展项目,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四)保护利用乡村文化

保护乡村传统文化,划定乡村建设的历史文化保护线,加强少数民族优秀文化保护。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化记录保护工程,保护乡村文物,促进乡村文化国际交流合作。鼓励乡村建筑文化传承创新。发展乡村文化产业,建立地方和民族特色文化资源挖掘利用机制,发展苗族文化、红色文化、民族文化创意产业,鼓励农产品及非遗特色产品开发。实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发展乡村特色文化旅游,打造全国知名的“民族生态旅游目的地”。


第七章改革完善城镇化发展体制机制

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全力破除影响城镇化提质增效的体制机制障碍,激发支撑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强劲动能。

一、推进土地管理制度改革

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集约节约用地制度,按照管住总量、严控增量、盘活存量的原则,深化土地管理制度改革,优化土地利用结构,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用好增量、流量指标和存量土地,合理满足城镇化用地需求。

(一)积极盘活存量土地资源

执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以节约集约用地缓解建设用地压力。严格控制新增建设用地总量,加大存量土地挖潜力度、闲置土地处置力度和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力度,不断拓展存量建设用地空间,切实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效率,为推进新型城镇化提供坚实保障。

(二)深化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

完善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试点。加快完成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推进林权登记,加强确权登记数据信息化管理应用。在依法保护集体所有权和农户承包权的前提下,平等保护并进一步放活土地经营权。推进宅基地制度改革,加快完成房地一体的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探索宅基地“三权分置”管理办法。按规定推进城乡居民合作建房、农宅合作社试点。在符合规划、用途管制和尊重农民意愿前提下,允许县政府优化村庄用地布局,有效利用乡村零星分散存量建设用地。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在符合国土空间规划、用途管制和依法取得前提下,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允许就地入市或异地调整入市;允许村集体在农民自愿前提下,依法把有偿收回的闲置宅基地、废弃的集体公益性建设用地转变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推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和地上建筑物所有权房地一体、分割转让。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依法以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入股、联营等形式经营农业产业。

(三)强化耕地保护

严格按照《土地管理法》《城乡规划法》《建筑法》等规定,坚决查处各类违法建设行为,严厉打击违法建设领域的犯罪。强化日常动态巡查,充分发挥“早发现、早制止、严打击”的执法监管机制作用,重点打击违法占用耕地特别是占用永久基本农田行为。综合运用立案查处、重点约谈、公开通报、联合执法等方式,充分发挥与乡镇街道综合执法队伍的上下联动作用,形成齐抓共管的执法格局。扎实开展土地矿产卫片执法工作,继续保持零约谈、零问责。

二、创新城镇化投融资机制

在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合理处置存量债务的前提下,完善与新型城镇化建设相匹配的投融资工具。积极利用国债、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企业债券,国开行、农发行、进出口银行等政策性银行贷款政策,探索通过盘活国有资产、PPP融资、投资基金等多种方式筹措资金,用于新型城镇化建设项目、城乡融合典型项目、特色小城镇建设项目等。

(一)深化财政金融改革

深化财政金融改革,推进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优化政府债务结构,争取扩大债券发行规模。创新金融服务,拓宽筹融资渠道,加大向上争资力度,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持续推动企业降本减负,深化增值税改革,落实社保降费政策,进一步降低企业用工、用电、用气、物流等成本。落实云长制,推广装配式建筑,积极发展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及其配套项目,积极培育共享经济、平台经济、创意经济。持续深化全县建设工程项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强化对上协调争取与对下服务指导,用好用活用足用够疫情防控期间对企业的优惠政策。

(二)创新投融资资金管理模式

科学制定投融资计划。根据政府安排的年度建设任务,结合项目储备情况,制定年度投资计划,经财政部门审核后,报政府审定。积极推行多种渠道的投融资模式。优化城市建设投融资平台的债务结构,严格控制债务风险。根据具体情况,可以采取第三方担保、资产抵押、应收账款或股权质押担保、财政专项收费受益权和财政专项补贴资金承诺等多种方式为城建投融资平台融资担保。

(三)强化资金保障机制

积极争取国家和市上支持,紧跟中央和市级财政基建投资方向,精心包装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争取进入计划笼子,多渠道争取资金和政策支持。盘活城市资源,牢固树立经营城市的理念,走以城养城、以城建城之路,充分运用土地经营、项目招商等市场运作手段,破解城镇建设资金难题。多措并举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积极采取PPP投融资等多种形式,把一批有效益、有回报的城建项目推向市场,吸引金融资本、企业资本、民间资本参与城市建设,努力实现经济、城市协调联动发展。

三、改革完善城镇住房制度

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新的城镇住房制度,实现住房商品化、社会化;加快住房建设,改善居住条件,满足城镇居民不断增长的住房需求。

(一)完善住房保障系统

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继续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加快城镇棚户区和危房改造,加快老旧小区改造。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引导多主体投资、多渠道供给,主要利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企事业单位自有闲置土地、产业园区配套用地和存量闲置房屋建设,适当利用新供应国有建设用地建设,积极争取统筹解决住房困难居民住房全覆盖。搞好市场调查,按需新增住房套数,加大对稳定就业外来务工人员、重点行业人群等群体的保障力度,做到应保尽保,确保供给。建立健全住房租赁管理服务平台,支持专业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建设和运营管理保障性租赁住房,制定公平合理、公开透明的保障性住房配租政策和监管程序,严格准入和退出制度,提高保障性住房物业管理、服务水平和运营效率。

(二)健全农村住房保障体系

做好全县农村住房保障巩固拓展工作,全面排查清理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新增危房,并及时动态整治。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加强乡村建筑风貌引导,广泛开展整治残垣断壁、私搭乱建、乱堆乱放,引导农户强化安全质量管理和农房风貌管控,全面提升农村居住环境,创建美丽宜居宜业乡村。

(三)健全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

调整完善住房、土地、财税、金融等方面政策,共同构建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编制城市住房发展规划,确定住房建设总量、结构和布局。确保住房用地稳定供应,完善住房用地供应机制,保障性住房用地应保尽保,优先安排政策性商品住房用地,合理增加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严格控制大户型高档商品住房用地。实行差别化的住房税收、信贷政策,支持合理自住需求,抑制投机投资需求。依法规范市场秩序,健全法律法规体系,加大市场监管力度。

四、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制度

落实推动城镇化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的体制机制,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一)建立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

规划建立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制定优先保护、重点管控和一般管控三大类,形成生态环境管控单元。优先保护单元主要覆盖了生态保护红线、饮用水水源一级、二级保护区及准水源保护区(不含缓冲区)、大气一类功能区等生态功能重要区和生态环境敏感区,这类区域要严格保护和限制开发,确保生态环境功能不降低。重点管控单元主要包括中心城区、产业园区和重要港区。中心城区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和高附加值都市型工业,重点深化生活、交通等领域污染减排;产业园区产业聚集度高,排放占比较高,环境风险较大,既要优先准入,也要严格管控。一般管控单元为除优先保护和重点管控以外的区域,这一区域内生活、生态、生产等多元功能兼具,产业分布较散,需要加快转型,严控高污染高风险的项目准入。

(二)建立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

控制城市开发强度,划定水体保护线、绿地系统线、基础设施建设控制线、历史文化保护线、永久基本农田和生态保护红线,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和城市建设运营模式。坚持集约发展,树立“精明增长”“紧凑城市”理念,科学划定城市开发边界,推动城市发展由外延扩张式向内涵提升式转变。强化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管理。对不同主体功能区实行差别化财政、投资、产业、土地、人口、环境、考核等政策。

(三)完善生态环境保护体系

广泛开展绿色创建行动,引导居民践行绿色消费方式,让绿色理念深入人心。力促城市组团联动、工业集约集聚、旅游串联成线、农业带状发展,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落实“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责任,进一步完善生态环境保护齐抓共管的责任机制。健全源头预防、过程控制、损害赔偿、责任追究的生态环境保护体系,推进林长制,探索碳汇交易等试点示范。

(四)实行最严格的环境监管制度

深化环境监测改革,完善环境监测服务管理机制,提高环境监测数据质量。建立和完善严格监管所有污染物排放的环境保护管理制度,独立进行环境监管和行政执法。完善污染物排放许可制,实行企事业单位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加大环境执法力度,严格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加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能力建设,完善以预防为主的环境风险管理制度。对造成生态环境损害的责任者严格实行赔偿制度,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五、建立城镇发展协调机制

建立完善跨区域城镇发展协调机制。以重点乡镇为主要平台,推动跨乡镇间产业分工、基础设施、环境治理等协调联动。重点探索建立乡镇群管理协调模式,创新乡镇群要素市场管理机制,破除行政壁垒和垄断,促进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建立乡镇群成本共担和利益共享机制,加快城镇公共交通“一卡通”服务平台建设,推进跨乡镇互联互通,促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共建共享,促进创新资源高效配置和开放共享,推动区域环境联防联控联治,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

第八章规划实施保障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组织协调,强化政策协同,健全保障机制,形成全社会推动规划实施的合力,确保规划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一、坚持党的领导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切实加强党对新型城镇化工作的领导,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全面调动各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规划实施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二、加强组织领导

建立健全城镇化工作协调机制,严格落实各部门工作责任,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编制年度重点任务,细化实化规划明确的目标任务和政策改革举措。县级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对规划实施的指导,在重大政策制定、重大体制创新、重大项目安排等方面予以积极支持。

三、强化政策协同保障

落实国家、重庆市关于新型城镇化的相关政策,因地制宜研究制定符合彭水实际的配套政策举措。强化系统集成,完善部门间政策制定实施的协调配合机制,积极向上争取财税、土地、金融等配套政策保障,国土空间、交通、产业、住房、公共服务、城市建设、投融资等领域规划政策要落实本规划要求。鼓励开发性金融、政策性金融和社会资本参与新型城镇化建设。

四、加强规划实施监测评估

强化规划实施全过程管理,开展规划实施情况动态监测与分析,做好分阶段评估和总结评估。加强城镇化统计工作,贯彻落实统计监测和综合评价,开展县城常住人口和城市建设投资等重点指标统计工作。强化日常监测督导,建立健全季度监测、半年度督导、年度总结评估的跟踪机制,对执行情况实行定期通报。针对规划实施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试点试验示范,及时总结推广有益经验。

五、凝聚规划实施合力

激发全社会参与规划实施的积极性,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营造全社会共同推动新型城镇化的良好氛围。加强新型城镇化智库建设,鼓励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等参与彭水新型城镇化研究。持续开展新型城镇化跨区域交流合作。

附表

彭水“十四五“新型城镇化重点项目策划表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内容或规模

开工时间

总投资

十四五

总投资

合计





15823607

11610034

对外交通运输



4465887

2080887

1

1

铁路

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彭水段)

彭水境内约63公里。

2018

1050000

650000

2

2

高速公路

渝湘高速复线彭水至酉阳高速

彭水境内60公里。

2019

980000

880000

3

3

渝湘高速复线巴南至彭水段

彭水境内25公里。

2019

375000

275000

4

4

彭水至石柱高速

彭水境内55公里。

2023

825000

10000

5

5

彭水至务川高速

彭水境内35公里。

2023

525000

10000

6

6

航道整治和航电枢纽

乌江彭水船闸改扩建工程

三级,改扩建级船闸一座。

2025

460000

5000

7

7

乌江白马至彭水航道整治工程

三级,按级航道整治航道66公里。

2021

6471

6471

8

8

港口

下塘作业区

建设500吨级货运泊位1个、码头设计年吞吐量90万吨/年。

2023

5000

5000

9

9

九黎城码头

客运、500吨级、泊位2个、码头设计年吞吐量50万人次。

2023

5000

5000

10

10

周家寨码头

客运、500吨级、泊位2个、码头设计年吞吐量50万人次。

2022

5000

5000

11

11

普通国省道

G211鸡冠梁隧道改造工程

实施里程1.4公里。

2023

8000

8000

12

12

G211绕镇公路(鹿角)新建工程

实施里程1.35公里。

2023

5000

5000

13

13

G211绕镇公路(龙射)新建工程

实施里程3.12公里。

2024

4725

4725

14

14

G211麻家至石打水(善感)改造工程

实施里程2.6公里。

2023

3897

3897

15

15

G319下塘至武隆界段路面改造工程

实施里程17.4公里。

2024

3000

3000

16

16

G319彭水至黔江段路面改造

实施里程46.8公里。

2024

14040

14040

17

17

G211彭水至酉阳段路面改造

实施里程46公里。

2024

13840

13840

18

18

S304阿依河至黄家

实施里程11公里。

2023

25874

25874

19

19

S522连湖至湖北界

实施里程9公里。

2022

8000

8000

20

20

S304马峰迁至桑柘

实施里程26.2公里。

2023

31440

31440

21

21

S203鹿角至双龙

实施里程18公里。

2023

18000

18000

22

22

S518高谷至龙射段

实施里程23公里。

2024

27600

27600

23

23

S523高家村至马岩段

实施里程2.5公里。

2024

4000

4000

24

24

S203善感周家寨互通至鞍子

实施里程23公里。

2024

62000

62000

城乡基础设施建设



2298808

2085875

25

1

重要县乡道及连接线公路

清平至郁山古镇旅游路

实施里程9公里。

2024

16000

16000

26

2

黄家至摩围山旅游路

实施里程18公里。

2024

36000

36000

27

3

黔石高速连湖互通至郁山段

实施里程23公里。

2023

54000

54000

28

4

G65清平互通式立交工程

实施里程3公里。

2023

15000

15000

29

5

九黎城至徐家坝滨江路(连接高铁站前大道)

实施里程5.1公里。

2023

20000

20000

30

6

下塘徐家坝大桥

实施里程0.35公里。

2023

15000

12000

31

7

郁江经济带产城景融合发展项目

建设工业园区至郁山古镇16公里的快速连接通道。

2023

160000

160000

32

8

乡村道路

自然村通硬化路工程

实施里程1000公里。

2021

60000

60000

33

9

乡镇通三级路工程

实施里程50公里。

2021

50000

50000

34

10

建制村通双车道工程

实施里程50公里。

2021

5000

5000

35

11

城区交通设施

人和春天至香江豪园滨江路

道路长约6公里。

2024

15000

15000

36

12

乌江南路至阿依河出口公路

二级公路标准,实施5公里。

2023

50000

50000

37

13

乌江北路至安家湾滨段公路

按二级公路标准,全长8公里。

2023

24000

24000

38

14

两江假日酒店至郁江二桥连接道工程

新建道路连接道长700米,包括边坡防护工程、桥梁工程、交通工程、绿化工程、照明工程。

2022

8800

8800

39

15

轻型胶轮有轨电车(一期)建设工程

建设轻型胶轮有轨电车系统(云巴),起于绍庆广场,途径香江国际、九黎城,至新城公安大楼,全长12.6公里。

2023

126000

126000

40

16

徐家坝至新城赵家庄环道新建项目

双向4车道柏油路一条,长度8612米,车道宽度16米,人行道总宽度8米,管沟,照明系统,智能化系统,绿化。

2023

47237

47237

41

17

新城蟠龙山外环道

新建道路3.8公里。

2025

18000

9000

42

18

城北隧道至青龙嘴节点改造工程

改建道路长2.5公里,建设桥梁一座。

2022

50000

50000

43

19

河堡红绿灯下滨江路节点改造工程

改建市政道路600米,包括拆除房屋,管网工程,绿化工程等。

2023

50000

50000

44

20

水泥厂至两江广场节点改造工程

改建市政道路1500米,包括拆除房屋,管网工程,绿化工程,照明工程等。

2024

50000

33333

45

21

两江大桥加固改造工程

拆除并恢复桥面,对上部结构及桥墩加固。

2021

4500

4500

46

22

郁江三桥

新建桥梁全长300米,起于县交通局旁,至县民政局。

2024

13000

8667

47

23

郁江四桥

新建桥梁全长300米,起于县医院住院部,至汉三坨。

2024

13000

8667

48

24

新滩两江大桥

新建桥梁全长600米,起于杉树岭隧道南口,止于老水泥厂。

2024

15000

10000

49

25

彭水中学AB校区连接天桥

建设人行天桥约30米,沟通彭水中学AB小区,使彭水中学AB校区内封闭。

2023

600

600

50

26

隧道工程

城区隧道整治工程

对隧道进行维修、整治、日常监测维护。

2025

30000

30000

51

27

摩围山2#隧道

新建隧道5公里。

2024

60000

40000

52

28

四季坡隧道新建项目

新建四季坡双洞双向6车道隧道1条,总长度4184米,车道宽度23米,人行道总宽度3米。

2023

80511

80511

53

29

撮箕沟隧道新建项目

新建山岭双洞双向4车道隧道1条,总长度1432米,车道宽度14米,人行道总宽度3米。

2024

21974

21974

54

30

环道黑石山隧道新建项目

新建山岭双洞双向4车道隧道1条,总长度1760米,车道宽度14米,人行道总宽度3米,土石方开挖,排水系统,洞内排风系统,照明系统,智能化系统。

2024

26332

26332

55

31

客运枢纽

渝湘高铁彭水南站综合交通枢纽站

一级、占地54590平米、设计能力1万人/日。

2021

100000

50000

56

32

城北客运枢纽站

二级,占地面积8000平方米。

2021

2000

2000

57

33

新城客运枢纽中心

二级,占地面积8000平方米。

2022

2000

2000

58

34

货运枢纽

长滩物流中心

建设二级货运站。

2021

5000

5000

59

35

汉葭城市通用集散型货运枢纽

邮政快递、城乡配送、电商物流、冷链物流等(二级)。

2022

5000

5000

60

36

村级物流中心

全县建设296个村级物流中心。

2021

3000

3000

61

37

运输服务

公交场站建设

新建公交场站5个。

2021

250

250

62

38

公交站点改造

改造公交港湾站、站点30个。

2021

200

200

63

39

新建农村客运招呼站

新建招呼站30个。

2021

750

750

64

40

然气管道

老城区天然气管网改(扩)建项目

建设天然气管网建设约8公里。

2022

400

400

65

41

新城天然气管网建设项目

建设天然气管网建设约30公里。

2022

2000

2000

66

42

九黎城天然气管网建设项目

建设天然气管网建设约10公里。

2023

500

500

67

43

新城-摩围山天然气管网建设项目

建设天然气管网建设约50公里。

2023

3000

3000

68

44

天然气高压输管网建设项目

建设天然气管网建设约30公里。

2024

1500

1500

69

45

新储配站建设项目

新建LNG7.4万方储配站及配套设施。

2025

700

700

70

46

加油站

加油站建设

新规划11座加油站,扩建4座加油站,迁建4座加油站,调整规划年限7座加油站。

2021

20000

20000

71

47

电力工程

团坝子电站

电站装机25000千瓦,工程建筑物有挡水建筑物、引水系统、厂区枢纽等,多年平均发电量9100万千瓦时,年利用小时3640小时。

2024

19000

3000

72

48

龙门峡电站

装机2.3万千瓦,建设内容为水库大坝枢纽、引水建筑物和厂区枢纽。

2023

23928

4000

73

49

长湖电站

新建30.6万千瓦轴流转桨式水轮机组,总装机容量为1.8万千瓦,工程建筑物由泄洪冲沙闸、非溢流坝、河床式主副厂房及开关站、变电站等组成。

2021

24453

24500

74

50

九黎城35KV变电站新建项目

占地面积4000平方米,3*63MVA

2024

2880

2880

75

51

电力基础设施

电力基础设施建设。

2021

100000

100000

76

52

老城弱电下地工程

新建管道管孔865公里;实施光缆下地4240皮长公里;新建机房31个,2300平方米。

2021

9600

9600

77

53

水源工程

郁山湖水库

中型水库,总库容1036万立方米。

2024

59184

35000

78

54

小(二)型水库修建工程

修建小(二)型水库7座,包括黄荆水库,总库容35.62万立方米;大树湾水库,总库容39.27万立方米;富家水库,总库容21.5立方米;老寨水库,总库容36.73万立方米;豆家水库,总库容13.21万立方米;金山水库,总库容19.04万立方米;泉口水库,总库容12.10万立方米;

2023

41352

39800

79

55

小型水源工程山坪塘项目

整治20口山坪塘大坝、溢洪道、放水设施等及防渗。

2021

5250

5250

80

56

彭水县龙虎茨竹湾水库连通工程

安装输水管渠10公里。

2025

5000

500

81

57

病险水库整治工程

整治1座病险水库大坝、溢洪道、放水设施等。

2025

300

300

82

58

供水保障

棣棠至龙射引水工程

安装引水管道10公里。

2025

5000

600

83

59

三江口水利枢纽工程(二期)

二期渠系工程总干渠和主干渠长48.4公里,渠首设计流量3.85立方米/h

2022

8857

7000

84

60

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工程

改造农村集中供水工程35座,维修更换老旧管网150公里,延伸管道75公里。

2021

28725

28700

85

61

供水厂及配套设施

新城供水工程(一期)

38号路建设供水管网工程,总建设管网DN200~DN700长度14568米。

2020

2072

1872

86

62

新城水厂续建工程(二期)

续建3万吨水厂。

2022

4200

4200

87

63

彭水县城区供水保障工程

扩建供水水厂2座,配套管网20.7公里;已建成水库至供水水厂管网22.5公里;新建加压泵站1座,配套供水管网1.83公里;城市自来水厂智慧化改造。

2022

24300

24300

88

64

九黎城水厂

占地2.4万平方米,规模2.5万立方米/日。

2022

6000

6000

89

65

摩围山片区供水工程及配套设施

建设水库、供水管网及配套设施。

2024

70000

60000

90

66

彭水县保家镇三江口至工业园区水厂引水工程

新建三江口至保家镇引水工程,全长约9公里。

2022

6000

6000

91

67

城区给水管网改造工程(三期)

输水管道直径为DN5001425米,DN400445米,采用无缝钢管。

2021

461

461

92

68

连湖水厂

新建水厂1座,日供水2000立方米。

2022

3500

3500

93

69

鹿鸣漆园水厂

新建水厂1座,日供水2000立方米。

2023

2318

2318

94

70

葡萄水厂

新建水厂1座,日供水3000立方米。

2023

2500

2500

95

71

芦塘水厂

新建水厂1座,日供水1500立方米。

2023

3000

3000

96

72

凤升水厂

新建水厂1座,日供水3000立方米。

2023

5000

5000

97

73

白福场水厂

新建水厂1座,日供水300立方米。

2023

916

916

98

74

石盘水厂

新建水厂1座,日供水300立方米。

2023

507

507

99

75

污水处理设施

污水处理厂二期配套污水管网项目

针对县城污水处理厂二期新建配套污水管网12.5公里。

2021

1400

1400

100

76

老城管网雨污分流改造

对老城范围内7个主要的雨污混接冲沟进行整治;对老城街道约20公里雨污混接管沟进行改造;新建5公里老城缺建管网;对150公里存量管网进行清淤局部修复。

2024

50000

50000

101

77

老城易涝点整治工程

对老城范围内的青龙三叉路口苦草凼区域、两江广场、乌江明珠路口等易涝点新建排水管道。

2022

5000

5000

102

78

新城雨污水管网工程

配套建设新城市政道路雨污水管网。

2020

29000

20000

103

79

阿依河、摩围山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项目

阿依河、摩围山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日处理量1500立方米。

2022

6500

6500

104

80

工业园区北岸污水处理厂工程

主要工程内容包括污水处理厂、污水管网及污水提升泵站三部分。污水处理厂用地规模约11.7亩,建设规模按远期12000/天,按近期6000/天。

2021

7000

7000

105

81

长滩片区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

新建长滩社区及长滩火车站片区污水管网约20公里,新建污水处理站一座。

2022

5000

5000

106

82

乡镇二三级污水管网工程

新建二三级管网约100公里。

2023

12000

12000

107

83

乡镇(村)污水处理设施升级改造项目

2010年以来的64座乡镇(村)污水处理厂工艺设施进行升级改造,排放达标;新建改建污水管网。

2022

78000

78000

108

84

人居环境工程

人居环境整治项目

新建入户道路,改善农户生产生活条件。

2021

140000

140000

109

85

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项目

新建生态拦截沟、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点、水肥一体化设施、田间废弃物回收设施、农药化肥减量、绿色防控设施、节水灌溉设施、农业污水尾水处理等。

2022

30000

30000

110

86

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

支持全县畜禽规模养殖场新建(改扩建)粪污收集、贮存、运输、处理等设施设备建设,有机肥厂建设。

2021

15000

15000

111

87

农村分散区散户污水收集设施建设项目

农村分散区散户污水建设新建化粪池进行处理。

2022

2000

2000

112

88

乡村振兴体育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建设体育场地,购置安装健身路径和健身器材设备及设施设备的维修维护。

2022

3000

3000

113

89

乡村振兴示范建设项目

持续围绕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组织振兴,强力推进润溪、善感、诸佛庙池村等乡村振兴示范建设。着力打造示范乡、村、点。

2021

6000

6000

114

90

产城融合

保家鹿山大河坝片区整体城镇化建设项目

新建产城融合大道4公里,建设标准厂房46241平方米,新建综合服务中心30000平方米。

2020

49001

40000

115

91

保家镇曾家坝新型城镇化项目

为确保园区远期发展,将策划包装曾家坝新型城镇化项目,整治土地面积约530亩。

2024

32000

32000

116

92

保家镇高梘坝整体城镇化项目

为确保园区远期发展,将策划包装高梘坝整体城镇化项目,整治面积550亩。

2024

35000

35000

117

93

工业园区镇园一体化项目

建设内容为1417号支路、主干道P3路、桂园路延伸线、郁江二桥、工业园区北岸污水处理厂等。

2023

42000

42000

118

94

善感乡美丽宜居示范乡镇建设项目

场镇管网综合改造,场镇入口环境整治、场镇危桥改造、场镇休闲步道3千米,沿街房屋改造115栋,新建客运站及停车场建设2000平方米,新建农贸市场150平方米,新建公厕、加固1号和3号危桥。升级垃圾回收转运站、新建田园骑行道1.6千米、综合村民广场改造、新建幼儿园600平方米,景观灯饰、新建综合服务中心300平方米,新建便民服务中心300平方米,新建养老院800平方米。

2022

5350

5350

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工程



983391

940558

119

1

疫情防控设施

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标准化建设项目

建设面积3200平方米,建设标准P2实验室4个,预留2P3实验室(含设施设备)。

2021

3421

3421

120

2

县人民医院关口传染病区扩建项目

建筑面积3200平方米,其中,门诊综合楼2500平方米、住院楼700平方米。购置16CTDR、呼吸机、高流量无创呼吸治疗仪、血气分析仪等医疗设备,以及配置信息化系统,满足县域内对传染病专科医院的需要。

2021

4184

4184

121

3

县中医院发热门诊及洗消中心建设项目

新建发热门诊1200平方米,配套相关医疗设备122台(套);新建洗消中心1000平方米,配套相关洗涤消毒设备28台(套);新建生态停车位400平方米;配套建设内部道路、管网、污水处理、供电等相关附属设施设备。

2021

3500

3500

122

4

应急管理设施

县中医院急诊应急能力提升项目

购置包括床旁X光机,负压吸引设备、床旁超声、有创呼吸机、无创呼吸机、经鼻高流量吸氧机、转运呼吸机、心肺复苏机、临时起搏器、血液净化机、电子气管镜、多功能抢救床、可视喉镜、负压救护车等设备。

2023

960

960

123

5

应急物资储备库及应急救援物资调度中心建设工程

占地面积25亩,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

2021

3600

3600

124

6

医疗卫生设施

县人民医院创建三甲医院提标扩能项目

占地110亩(近期使用60亩,预留50亩),一期规划5万平方米(其中医疗康复业务用房2.5万平方米,慢病及健康管理业务用房1.5万平方米,洗涤消毒供应中心1万平方米,设病床200张及配套的设备设施、辅助用房等)。另第三方投资建6万平方米,设8001000床中高档养老床位。

2024

50000

20000

125

7

县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

传染病科、结核病科、感染科、麻醉科、急诊医学科、重症医学科、临床营养科、中医科、药剂科、医学检验科、中心实验室、病理科、医学影像科、特检科、结核病实验室及消毒供应中心等建筑总面积100000平方米(含设施设备)。

2024

30000

24000

126

8

县妇幼保健院异地迁建项目

占地约57亩,建设规模约5万平方米,总投资约3亿元,开放床位300张,项目包含门诊楼、住院楼、儿保中心、体检中心、月子中心、托育中心、孕妇学校等(含设施设备)。

2023

30000

30000

127

9

县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建设项目

总建设规模14500平方米,由业务楼、综合楼、实验楼、地下车库及配套边坡支护、室外道路、绿化景观等组成。

2020

7000

4667

128

10

县人民医院健康体检中心

改造装修面积845平方米,配备必要医疗设备。

2022

2000

2000

129

11

县精神卫生中心

心理科、精神医学司法鉴定中心、康复科、早期干预科、MECT治疗室、老年科、普通精神科、药物依赖科、心理测验室、精神康复中心、儿童精神心理科等,建筑总面积60000平方米(含设施设备)。

2024

30000

30000

130

12

黄家镇中心卫生院业务楼新建项目

包括门诊诊断室、X光检查室、化验室、B超诊断室、收费室、中西药房、治疗室、理疗室、手术室、预防接种室、公卫办公室、住院病房、医护办公室、医护值班室等,建筑总面积2500平方米(含设施设备)。

2020

1500

1300

131

13

走马乡卫生院业务楼改扩建项目

包括门诊诊断室、X光检查室、化验室、B超诊断室、收费室、中西药房、治疗室、理疗室、手术室、预防接种室、公卫办公室、住院病房、医护办公室、医护值班室等,建筑总面积3000平方米(含设施设备)。

2023

1800

1800

132

14

龙溪镇卫生院业务楼改扩建项目

包括门诊诊断室、X光检查室、化验室、B超诊断室、收费室、中西药房、治疗室、理疗室、手术室、预防接种室、公卫办公室、住院病房、医护办公室、医护值班室等,建筑总面积3000平方米(含设施设备)。

2023

1800

1800

133

15

长生镇卫生院业务楼新建项目

包括门诊诊断室、X光检查室、化验室、B超诊断室、收费室、中西药房、治疗室、理疗室、手术室、预防接种室、公卫办公室、住院病房、医护办公室、医护值班室等,建筑总面积2500平方米(含设施设备)。

2024

1500

1500

134

16

乔梓乡卫生院业务楼新建项目

包括门诊诊断室、X光检查室、化验室、B超诊断室、收费室、中西药房、治疗室、理疗室、手术室、预防接种室、公卫办公室、住院病房、医护办公室、医护值班室等,建筑总面积2500平方米(含设施设备)。

2024

1500

1500

135

17

棣棠乡卫生院新建项目

包括门诊诊断室、X光检查室、化验室、B超诊断室、收费室、中西药房、治疗室、理疗室、手术室、预防接种室、公卫办公室、住院病房、医护办公室、医护值班室等,建筑总面积3000平方米(含设施设备)。

2024

1800

1800

136

18

保家镇中心卫生院新建项目

包括门诊诊断室、X光检查室、化验室、B超诊断室、收费室、中西药房、治疗室、理疗室、手术室、预防接种室、公卫办公室、住院病房、医护办公室、医护值班室等及设施设备,建筑总面积15000平方米(含设施设备)。

2025

10000

10000

137

19

大同镇卫生院新建项目

包括门诊诊断室、X光检查室、化验室、B超诊断室、收费室、中西药房、治疗室、理疗室、手术室、预防接种室、公卫办公室、住院病房、医护办公室、医护值班室等,建筑总面积2500平方米(含设施设备)。

2025

1500

1500

138

20

善感乡卫生院新建项目

包括门诊诊断室、X光检查室、化验室、B超诊断室、收费室、中西药房、治疗室、理疗室、手术室、预防接种室、公卫办公室、住院病房、医护办公室、医护值班室等,建筑总面积2500平方米(含设施设备)。

2025

1500

1500

139

21

岩东乡卫生院新建项目

包括门诊诊断室、X光检查室、化验室、B超诊断室、收费室、中西药房、治疗室、理疗室、手术室、预防接种室、公卫办公室、住院病房、医护办公室、医护值班室等,建筑总面积2000平方米(含设施设备)。

2025

1200

1200

140

22

乡镇卫生院内涵提升项目

改造升级乡镇卫生院建设、设备配置,提升医院内环境舒适度。

2025

5000

5000

141

23

教育设施

学坝幼儿园建设项目

12360人规模规划建设,新建园舍约6400平方米及附属设施

2021

3000

3000

142

24

张家坝幼儿园项目

18540人规模规划建设,新建园舍约7000平方米及附属设施。

2022

5000

5000

143

25

大同镇幼儿园建设项目

9270人规模规划建设,新建园舍约3000平方米及附属设施。

2023

2000

2000

144

26

黄家镇幼儿园建设项目

9270人规模规划建设,新建园舍约3000平方米及附属设施。

2023

2500

2500

145

27

平安镇幼儿园建设项目

9270人规模规划建设,新建园舍约3000平方米及附属设施。

2023

2500

2500

146

28

鹿角镇幼儿园建设项目

9270人规模规划建设,新建园舍约3000平方米及附属设施。

2024

2500

2500

147

29

连湖镇中心幼儿园建设项目

12360人规模规划建设,新建园舍约4000平方米及附属设施。

2024

3000

3000

148

30

山谷幼儿园建设项目

12360人规模规划建设,新建园舍约4000平方米及附属设施。

2025

3000

3000

149

31

阿依幼儿园项目

12360人规模规划建设,新建园舍约4000平方米及附属设施。

2025

3000

3000

150

32

上塘幼儿园新建项目

占地5400平方米,18540人,校舍5400平方米。

2023

5000

5000

151

33

九黎幼儿园建设项目

占地5400平方米,18540人,校舍5400平方米。

2023

5000

5000

152

34

摩围中学建设项目

603000人规模新建校舍65000平方米及附属设施。

2021

33000

33000

153

35

县第二小学教学楼拆除重建项目

拆除原教学楼,新建教学楼约3000平方米及附属工程。

2022

1800

1800

154

36

县第三中学扩建项目

改扩建教学及辅助用房7000平方米。

2022

3300

3300

155

37

实验中学食堂建设项目

新建学生宿舍1800平方米。

2022

650

650

156

38

保家镇第二小学建设项目

361620人规模规划建设,新建校舍16000平方米及附属设施。

2022

8300

8300

157

39

县第一小学校门及通道建设项目

新建校门及通道等附属设施。

2022

2500

2500

158

40

县第三小学扩建项目

新建综合楼5000平方米以及运动场。

2023

8000

8000

159

41

张家坝小学迁建(彭水一小新城校区)项目

482160人规模新建校舍22000平方米及附属设施。

2023

8800

8800

160

42

中小学危旧房改造

改造学校超期(30年)使用校舍、预制楼板校舍等不安全教学用房120000平方米。

2023

60000

60000

161

43

县第二中学配套设施建设项目

续建学生活动中心和风雨操场,面积约7600平方米,以及校门、环境建设等。

2023

5000

5000

162

44

保家中心扩建项目

新建教学综合楼约6000平方米,扩建运动场等附属设施。

2023

5000

5000

163

45

思源实验学校学生宿舍建设项目

新建学生宿舍约6600平方米。

2023

4000

4000

164

46

上塘小学迁建项目

占地24800平方米,301350人,校舍13500平方米。

2023

13400

13400

165

47

九黎小学建设项目

占地24800平方米,301350人,校舍13500平方米。

2023

13400

13400

166

48

县第六小学建设项目

361620人规模新建校舍13000平方米及附属设施。

2024

10000

10000

167

49

县第七小学建设项目

482160人规模规划建设,新建校舍约16500平方米及附属设施。

2024

15000

15000

168

50

两江小学扩建项目

新增用地约24亩,新建食堂约2500平方米、新建体育馆约2000平方米,以及运动场等。

2024

5000

5000

169

51

靛水中学建设项目

361800人规模规划建设,新建校舍约20700平方米,及附属设施。

2025

15000

15000

170

52

县第一中学体育馆项目

新建体育馆3000平方米。

2024

3000

3000

171

53

彭水县职教中心新校区建设项目

8000人规划建设,新建校舍面积约10万平方米及相应附属设施。

2023

60000

60000

172

54

特殊教育学校迁建项目

200人规模新建特殊教育学校,占地面积约30亩,新建校舍面积约10000平方米及相应的附属设施。

2025

8000

8000

173

55

养老

托育

县特困人员集中供养中心

占地面积10000平方米,总建设面积15000平方米,新增床位300张,设置老年宿舍、活动室、健身室、医务室、心理慰藉室、图书室和厨房等功能用房,配备相应的设施设备。

2022

4500

4500

174

56

汉葭、高谷、郁山、普子、鹿角、桑柘等6个片区老年康养中心

汉葭街道沙沱社区12网格人和居、高谷镇兴隆2组兴隆苗寨、郁山镇南京社区2组盐浴中心、联合乡同连村3组阿依林海、善感乡周家寨村2组、诸佛乡庙池村2组。

2022

50000

50000

175

57

桑柘、连湖、黄家、鹿角、普子等5个区域性特困供养中心

改造面积6090平方米,改造床位143张,设置休闲娱乐、生活照料、托养护理、医疗康复等功能区域,配备相应的设施设备。

2022

2500

2500

176

58

27个乡镇养老服务中心

每个乡镇养老服务中心原则上不低于800平方米。应设置休闲娱乐、生活照料、托养护理、医疗康复等功能区域,有条件的应设置20张护理型床位。

2022

5000

5000

177

59

综合性托育服务机构建设项目

100张床位规模新建面积5000平方米。

2023

2500

2500

178

60

文旅体育设施

新城科技馆

项目总建筑面积3470平方米。包括房屋建筑、室外设施、大门、疏散通道、环境、管网等附属工程。具备科普教育、观众服务、支撑保障等基本功能。

2022

2400

2400

179

61

文博创意产业园

建设规划展览馆、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科技馆、档案中心及剧院、文化广场等,配套建设相关附属设施。

2023

30000

30000

180

62

黔中盐丹文化陈列馆

主要修建一座集收藏、体验、展示、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展览馆。

2025

10000

10000

181

63

县文化中心建设项目

总规划面积4.06公顷,建设影剧院、文化广场等。

2024

10000

6000

182

64

24小时自助图书馆建设项目

建设8100平方米的自助图书馆。

2025

1200

1200

183

65

乡镇(街道)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提档升级项目

新建、改扩建37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使510万人口的乡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达大型站标准、35万人口的乡镇(街道)达中型站标准、3万人口以下的乡镇达小型站标准,并按建设标准配齐相关功能、统一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标识系统。

2024

5500

5500

184

66

应急广播二期建设项目

将有线广播延伸到村民小组、自然村落、人口聚居点,有线信号实现全覆盖;更新换代设施设备,升级广播系统功能;整合气象、应急等各行各业,建成全县统一的广播信息发布网。

2024

3000

3000

185

67

无线覆盖补点站建设项目

润溪、普子、桑柘、郁山,占地1600平方米,拟建基站、机房、发射塔等。

2024

4000

4000

186

68

渝东南文旅商务会展中心及配套工程

建筑面积100000平方米,集商务、演艺、住宿、娱乐、会展功能的文化旅游商务会展中心等。

2025

100000

100000

187

69

摩围山度假区亚高原体育运动公园建设项目

建设室内球馆1500平方米、室外羽毛球场1500平方米、室外足球场11575平方米、健身步道5千米,以及公共厕所、环卫设施等配套设施建设。

2022

2560

2560

188

70

新城体育中心

建设篮球馆及多功能训练场馆,共计座位3500座,并配套建设相关附属设施。

2022

45700

45700

189

71

新城篮球馆

拟建篮球馆一座。

2021

6000

6000

190

72

新城羽毛球馆

拟建羽毛球球馆一座。

2024

3000

3000

191

73

县体育馆建设项目

总规划面积600010000平方米,3500座的一个篮球比赛厅,一个多功能训练厅。

2024

4600

4600

192

74

县游泳馆建设项目

建筑面积1200015000平方米1500座恒温比赛池、训练池、戏水池。

2024

6800

6800

193

75

社会福利设施

新城殡仪馆及城市公益性公墓建设项目

12个悼念厅,5个遗体告别厅,一个火化车间(3台火化炉),骨灰堂等设施配置。公墓占地300亩,按30年使用规划。配套建设进场道路。

2022

58000

58000

194

76

县街镇便民殡仪服务站及公墓建设项目

拟在绍庆、保家、郁山建设占地10亩的殡仪服务站,每个站点按35个悼念;拟在绍庆、汉葭、保家、郁山分别建设使用期限30年的公益性公墓各约3050亩。

2022

8000

8000

195

77

县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建设项目

建筑面积约3600平方米,新增床位100张,配备相应的设施设备。

2023

3000

3000

196

78

儿童福利设施建设项目

300张床位规模新建面积15000平方米。

2022

5000

5000

197

79

县街镇公益性公墓

拟在汉葭街道、邵庆街道、保家镇、桥梓乡等15个街道建设50亩公墓。

2023

29000

29000

198

80

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项目

建筑面积50000平方米

2022

1000

1000

199

81

荣誉军人光荣院建设项目

新建荣誉军人光荣院,设200张床位,并配备相应设施设备建设;光荣院选址位于彭水新城A22-2/02地块内,占地915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8600平方米。

2021

2995

2995

200

82

社区综合服务设施

高铁片区公共服务中心新建项目

占地1500平方米,建筑面积2700平方米。

2023

2043

2043

201

83

临江社区公共服务中心新建项目

占地3300平方米,建筑面积2700平方米。

2021

2078

2078

202

84

县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建设项目

对下塘等9个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进行新建,对石嘴等4个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进行改扩建,涉及社区便民服务中心13个,建筑面积8974平方米。

2023

5000

5000

203

85

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建设项目

新建(改扩建)社区便民服务中心13个,建筑面积8974平方米。

2021

5000

5000

204

86

乡镇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建设项目

新建(改扩建)郁山、鹿角、保家片区社区便民服务中心8个,建筑面积4800平方米。

2023

2500

2500

205

87

乡镇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提档升级项目

新建(改扩建)黄家、普子、桑柘片区社区便民服务中心8个,建筑面积4800平方米。

2024

2500

2500

206

88

靛水社区综合服务中心

新建社区服务中心8873平方米。

2021

3300

3300

207

89

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处理设施

生活垃圾中转站建设项目

环卫基地占地面积约30亩,项目分为垃圾压缩站、物资仓库、综合办公楼、智慧环卫监控系统、环卫车辆停车场、洗车场及临时维修场、厨余垃圾处置场7个部分。

2023

20000

20000

208

90

医疗废物处置项目

建设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医疗废弃物中转贮存设施等,年处理2000吨医疗及相关危废裂解炉、气化、焚烧成套设备,破碎等预处理设备,贮库,配套废气处理设施。

2020

700

500

209

91

危险废物贮存点项目

建设危险废物存储场,对辖区危险废物进行收集及预设备,贮库,配套危废处理等设施。

2020

300

200

210

92

县城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漏液处理厂

新建日处理量为100/天的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厂,建筑面积约600平方米,由综合车间建筑面积252平方米,综合水池容量325立方米两部分组成。

2022

2000

2000

211

93

城乡垃圾收运系统建设项目

更新配置垃圾运输车、压缩车、垃圾箱体、垃圾桶等垃圾收集、转运设施。

2022

5000

5000

212

94

垃圾分类收运体系建设

新建286行政村再生资源回收站,15个城市生活垃圾分类驿站,配套50个智能分类机,分类收运车辆20辆。

2022

10000

10000

213

95

县城公共厕所

公共厕所建设项目

新建固定公厕30座,新增厕位1000位,设置第三卫生间和无障碍通道,配套建设项目附属设施设备。改造老城区旧公厕7座,设置第三卫生间和无障碍通道,配套建设项目附属设施设备。

2022

3300

3300

城市建设工程



2118724

1029449

214

1

商品房

两江城

洋房、高层、商业和地下车库等总建筑面积约444944平方米。

2018

230000

90000

215

2

交建·凤凰台

商业、住宅及车库,总面积167000平方米,计划开工及竣工72000平方米。

2020

33000

6600

216

3

交建·凤凰湾

总建筑面积169482平方米。

2019

24000

16000

217

4

鑫沃·世纪城(二期)

高层、洋房、商业及附属工程总建筑面积171349平方米。

2018

112500

82500

218

5

鑫沃恒阳府项目

商住用房:总建筑面积约365000平方米。

2019

145000

95000

219

6

飞洋华府建设项目

项目分为五期进行建设,建商业中心5万平方米,地产开发150万平方米。

2018

500000

166667

220

7

新嶺域

二期109469.33平方米,三期160000平方米,四期商业70000平方米。

2018

146290

76000

221

8

乌江门

总建筑面积约49万平方米(其中一期23万平方米,二期15万平方米;三期11万平方米)。

2019

107420

42968

222

9

世界咨花

商住用房:总建筑面积约60万平方米。

2018

35000

26000

223

10

港腾·高山流水项目

项目总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其中一期建设面积16万平方米;二期工程建设面积18万平方米,三期建设用地手续报批中。

2016

140000

6600

224

11

香江豪园

建筑面积23015平方米。

2020

40000

30000

225

12

凯邦·两江城

总建筑面积363544平方米,居住202713平方米,商业90611平方米,车库63344平方米。

2015

140000

6600

226

13

黔龙阳光国际

四期61000商住楼开发项目;五期新建1015万商住楼开发。

2016

48000

15000

227

14

依云水岸住宅小区(二期)建设工程

总建筑面积为11.35万平方米。

2019

30000

15000

228

15

振科·璟宸府

总建筑面积233646.72平方米。

2020

30000

26000

229

16

工业园区郁江花园建设项目

总用地面积2469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31338平方米,其中居住建筑面积109292平方米,商业建筑面积6786平方米,配套设施建筑面积15259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13268平方米。绿化面积8644平方米,道路及硬质铺装面积17011平方米。

2024

35000

10000

230

17

公园

新城生态文旅公园

拟建设350亩公园。

2024

3800

3800

231

18

新城凤鸣湖公园

新建绿化景观65754平方米。

2024

4880

4880

232

19

中型城市体育公园

建设公园内体育场地设施,至少同时具有开展4种体育运动项目的专业标准场地;包括体育设施、配套服务设施和绿化与环境设施三大部分。

2024

20000

20000

233

20

蟠龙山主题文化公园

在蟠龙山建设一个集宣传展览、文娱体育、园林绿化、游乐活动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主题公园。

2025

8000

8000

234

21

五湖智慧公园

在五湖社区新建城市公园573亩,安装智慧公园控制系统。

2024

5000

5000

235

22

停车场

智能停车场建设项目

在九曲河、下坝石油公司、罐头厂、外河坝、五桥桥头(烟厂公司办公楼)新建立体停车场5个,引入统一停车综合管理服务平台,供市民使用的停车APP,统一的停车收费管理系统。

2024

30000

26000

236

23

县坝停车场

将县城防洪护岸综合整治工程综合商住用地项目闲置地块10009平方米建设智能停车场,停车位共256个。

2022

380

380

237

24

老城停车场建设项目

分期分批建设老城区公共停车位1500个。

2022

15000

15000

238

25

健身步道

汉葭街道睡美人山体育健身步道项目

新建1米宽体育健身步道20公里,并配套路灯、公厕、标识标牌等配套设施。

2022

413

413

239

26

绍庆街道云顶寺登山步道

1.修建登山步道约20公里;2.新修建厕所2个;3.沿线配备导示标识、警示标识、劝示标识和路书。

2022

399

399

240

27

风貌提升

彭水县老城区临街房屋立面排危改造项目

对老城区2000年前修建的临街老旧房屋进行立面排危改造。涉及12片区,658栋房屋、34.9万平方米,估算投资2.443亿元。

2023

24430

24430

241

28

(老旧小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专项)和2022年第三批(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

鼓楼片区老旧小区、沙沱片区老旧小区、石嘴片区老旧小区、文庙片区老旧小区、渔塘片区老旧小区、绍庆片区老旧小区6个片区的城镇老旧小区,共330个老旧小区,1843个单元楼,9164户,建筑面积约140万平方米。

2022

7175

7175

242

29

彭水天津路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

对县委至南门洞进行风貌改造,片区开发,并配套建设停车场等设施。

2022

110000

110000

243

30

九黎城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

总占地面积310.4亩,拟对改造区域实施房屋征收和安置房建设,征收拆除危旧房11642500平方米,建安置房74180.16平方米。

2023

32037

32037

244

31

海绵城市

生态廊道建设项目

在彭水至万足的乌江河南建设全长约6公里。河道宽度150200米不等,设计总面积约100公顷。分为河道疏浚、桥梁建设工程和生态廊道工程,生态廊道分为管理服务区、科普宣教区、合理利用区、生态保育区四个功能区。

2024

50000

50000

245

32

生态文明示范工程

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镇(街)33个,市级生态文明示范镇(街)20个。

2022

1000

1000

246

33

小微湿地保护利用项目

建设乌江画廊国家级湿地自然公园1个;建立郁江流域市级湿地公园5个。

2025

10000

10000

智慧城市建设工程



217102

201725

247

1

新基建

5G基础设施建设

强化5G基站布局和建设,力争十四五期间5G信号实现彭水城区全覆盖。

2021

35000

35000

248

2

县城市智能中枢

建设云环境硬件,包括:大数据中心,移动、联通、电信等公司5G设备调控室,5G核心网、基站、室内分布,园区干线、城域网,以及购置设施设备50台(套),以及其他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彭水大数据政务信息共享系统(云平台),建成一站式集城市运行管理、视频会议、科普展示和指挥调度的城口智慧大脑(即运维展示中心)和办公大厅。

2023

14800

14800

249

3

智慧公安

彭水县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项目

包括彭水县共计整合接入9864路视频资源。

2025

718

718

250

4

智慧城管

智慧城管综合及执法平台建设项目

智慧环卫平台、智慧执法平台等23个城管综合管理平台子系统及执法平台。

2021

50000

50000

251

5

智慧化城市管理系统建设项目

整合城市管理资源,基于移动通信、电子政务等网络,综合运用地理信息等先进技术,实现体制、机制、手段和技术创新,建立科学化、精细化的城市管理新模式,有效解决城市管理中存在的职能交叉、城市建设与管理的权责利不统一等突出的问题,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2025

20000

6600

252

6

智慧交通

桥梁隧道结构状态监测安全预警系统

综合智能传感技术、云计算等技术对县城市政跨江大桥和隧道智能化应用,根据实时监测数据分析获得桥梁和隧道结构安全状态,提升桥梁和隧道运行管理的标准化和智能化。

2021

10000

10000

253

7

智慧民生

城市自来水厂生产改造及智能信息平台建设项目

6个二级泵站、水厂、41110只户表的智能化改造,管网数据探测,管网GIS系统建设,平台搭建所必须的智能表计及IT支持设备的采购。

2021

22377

22400

254

8

智慧照明中心项目

建设智慧照明中心大厅,集中展示全县照明路灯能耗、开关、损坏等情况,实现全县市政照明施的集中统一监管和控制。

2021

10000

10000

255

9

再生资源回收智慧监管系统建设项目

再生资源回收分拣中心监督平台建设。

2025

3500

3500

256

10

智慧医疗

彭水县人民医院智慧医院示范建设项目

软件部分主要为医院便民惠民服务建设,现有主体业务系统升级换代、行政后勤信息化、病房智慧化和医院信息平台建设4个部分;硬件部分主要为计算机网络系统、无线网络(内网)系统、数据中心系统、数据中心运维系统和安全等保系统5个部分。

2021

5277

5277

257

11

互联网+健康服务卫生信息化建设项目

建设包括彭水县基本医疗业务、基本公共卫生业务家庭医生签约、综合业务监管、区域影像、区域检验、双向转诊、预约挂号等业务应用系统。

2022

3400

3400

258

12

彭水县中医院特色服务能力整体提升项目(包含智慧医院建设)

设备购置为核磁共振、CT、高压氧舱等必要的医疗设备;智慧医院建设包括1个网络、1个平台、3套体系、5类业务应用系统的建设等。

2022

12275

12275

259

13

智慧教育

智慧教育建设项目

智慧教育基础数据支撑平台及技术框架、远程同步课堂、新高考管理系统、智慧教育基础及管理平台、智慧校园示范校建设等。

2021

14265

14265

260

14

智慧农业

智慧农业·数字乡村建设工程

搭建农业农村大数据平台,涵盖数据资源中心、全域空间信息图、农产品溯源等核心业务。建设数据资源中心,汇聚完善农村人口基础数据、生态气象监测数据、农业生产业务数据等主题数据,强化农业农村数据安全防护,开展农业农村数据的共享、交换、应用,发挥数据要素驱动作用。建设一体化全域空间信息一张图,针对土地信息、产业分布、饮水水源、环境保护等内容,积极采用数字化监管手段,构建全覆盖、网格化、常态化的数字化监管体系。建设农地链平台,围绕区块链+农产品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农业投入品管理系统和合格证管理系统,大力推进化肥、农药等农业投入品实名制购买、定额制施用改革,构建肥药---的数字化管理体系。

2023

5000

3000

261

15

智慧村庄综合管理服务平台项目

包括农业保险服务项目,智慧村庄综合管理服务平台项目。

2025

2000

2000

262

16

智慧旅游

智慧文旅项目

打造一部手机畅游智慧文旅系统,将县内各景区文博场馆之间相互连接成线,最终达成彭水县文化、体育、旅游点集合成面。

2021

757

757

263

17

智慧水利

智慧河长

建立1个县会商决策指挥中心;在整合原有监测站点基础上,新建水质自动监测站29个、河库水面视频监控站23个;开发智慧河长系统软件,建立移动APP端、PC端、微信公众号。

2021

5196

5196

264

18

智慧工厂

工业园区智慧园区信息化系统建设项目

建设内容为六个板块:园区管理平台;园区服务平台;硬件设施智能化;应用支撑平台;信息安全体系;园区管理中心。

2021

2537

2537

生态环保



344200

306200

265

1

流域水环境治理

工业园区段郁江流域河道治理及水生态修复项目

主要建设内容为治理沿工业园区至锡滩坝段两岸河道,修建河堤、道路管网等,治理长度约为11公里。

2022

150000

150000

266

2

溪口段郁江流域河道治理及水生态修复项目

治理沿工业园区至溪口两岸河道,修建河堤、道路管网等,治理长度约为3.5公里。

2024

30000

12000

267

3

木棕河重点河段综合治理工程

鹿鸣乡新建庙坝排涝渠道2处长0.2公里,平安镇新建排涝隧洞1处长4公里。

2021

7800

7800

268

4

中井河重点河段综合治理工程

新建防洪护岸河堤工程4.5公里。

2021

4500

4500

269

5

郁江保家镇重点河段综合治理工程

新建防洪护岸河堤工程3公里;保家镇新建清平排涝隧洞1处长1.11公里、团堡排涝渠道1处长0.1公里、清平排涝渠道1处长0.1公里。

2021

18500

18500

270

6

乌江共和段防洪护岸综合治理工程

河道治理长度1公里。

2022

2300

2300

271

7

棣棠河重点河段综合治理工程

河道疏浚3公里、新建防洪护岩河堤工程12公里。

2022

15000

15000

272

8

郁江连湖场镇段水生态治理工程

新建防洪护岸河堤工程5.06公里。

2022

10100

10100

273

9

防洪减灾综合治理工程

治理河长20公里。

2022

9500

9500

274

10

棣棠河棣棠乡场镇段综合治理工程

新建棣棠排涝隧洞1处长2.29公里;规划治理岸线0.5公里;高桥集镇规划治理岸线0.49公里。

2022

5300

5300

275

11

三江口水库大坝下游护岸河堤工程

建护岸的河道长约1.8公里,选用斜坡式护岸,其具体护岸形式为混凝土挡土墙+斜坡+植被护坡+堤顶滨江道路。

2024

3500

3500

276

12

诸佛江重点段综合治理工程

工程治理河道3767.9米、治理岸线7455.1米,其中何家河(何家坝)上段1990.9米,跳蹬河(场镇段)1824.4米、水田坝段(场镇段)3639.8米。

2021

2600

2600

277

13

太原镇石流河水生态修复工程

清淤河道10公里,新建生态护岸8公里。

2022

1600

1600

278

14

汉葭街道九曲河水生态修复工程

清淤河道6公里,新建生态护岸5公里。

2023

1500

1500

279

15

乌江流域生态修复工程

乌江流域5公里内国土综合整治300公顷。

2025

30000

10000

280

16

九曲河河道治理

修建污水管网4000余米,同时采用生态修复、生物治理等相关技术进行河道清淤。

2021

8000

8000

281

17

乌江河道治理

采用生态修复、生物治理等相关技术进行河道清淤。

2021

15000

15000

282

18

郁江河道治理

修建污水管1000余米,同时采用生态修复、生物治理等相关技术进行河道清淤。

2021

12000

12000

283

19

生态治理

工业园区南北岸生态提档项目

建设园区南北两岸的绿化、垃圾处理站、智能停车位、生态走廊等内容。

2022

3000

3000

284

20

茂田工业炉窑综合整治项目

一、二线2500T/D熟料生产线,窑头、窑尾电改袋技改。

2021

3500

3500

285

21

分树工业炉窑综合整治项目

脱硫塔,抽水设备、风机,管道,土建基础等。

2021

500

500

286

22

靛水垃圾填埋场封场及生态恢复项目

60亩的填埋场进行膜覆盖,并种植绿化;新建雨污分流渠2公里、步道1公里、导气管50处;对渗漏液处理厂进行提质改造,使污水长期稳定达标排放。

2022

5000

5000

287

23

现有弃渣场整治项目

对现有3处弃渣场进行整治,修筑挡墙,排水沟,绿化弃渣场表层。

2022

2000

2000

288

24

建筑垃圾处理项目

新建建筑垃圾处理场站一座。

2023

3000

3000

产业项目



5395495

4965340

289

1

农业产业化

牛羊草食养殖产业发展项目

圈舍、生产、防疫等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种畜引进及扩繁发展,种草养畜,十四五末实现肉牛出栏8万头,羊出栏13万只。

2022

22000

22000

290

2

生猪养殖产业发展项目

圈舍、生产、防疫等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种畜引进及扩繁发展,大型畜牧企业发展,十四五末力争实现生猪出栏100万头以上。

2021

45000

45000

291

3

禽、兔、中蜂等小家畜禽养殖发展

圈舍、生产、防疫等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种畜引进及扩繁发展。巩固中蜂10万群,小家畜禽十四五末实现出栏500万只以上。

2021

12000

12000

292

4

新希望集团种猪养殖项目

建设存栏8500头种猪猪场及相关配套设施,实现年出栏20万头优质商品猪。

2022

30000

25000

293

5

2400头标准化示范种猪场项目

建筑面积约15000平方米,配套生产、防疫、环保等设施设备,饲养能繁母猪2400头,年出栏仔猪50000头、年产值5000万元以上的现代化能繁母猪饲养场。

2021

10000

8000

294

6

苗药熏香生产项目

租用园区标准厂房4400平方米,建年产1000万瓶大易宝宝艾叶露生产线。

2022

20000

20000

295

7

火吉果健康产业项目

建年加工1万吨火吉果果籽烘干生产线一条;提取饮品、饮料全自动灌装生产线一条;精油、果粉、基础粉(不包括其它产品如饼干)等附加产品生产线各一条及配套设施。

2021

5000

5000

296

8

宏绿自热食品项目

农产品深加工、自热食品生产及销售。

2020

50000

40000

297

9

油桐种植及加工项目

发展万亩油桐基地,建设生产加工线。(已在保家栽植2000亩)

2023

5000

5000

298

10

油茶全产业链建设项目

建油茶种植基地及年产茶油2000吨初加工厂。

2020

7300

7000

299

11

年产2000吨香椿芽系列健康食品生产项目

新建种植基地1万亩,新建速冻香椿芽、香椿酱油、香椿酱、香椿咸菜等系列产品加工生产线5条及配套生产生活设施设备,形成年产特色椿芽系列产品1万吨的生产能力。

2021

12000

12000

300

12

薯类膨化休闲食品精深加工项目

新建薯类休闲食品精加工厂房、冷藏库房及办公大楼,年加工鲜货6000吨的加工生产线及配套生产、仓储和生活设施设备。

2021

20000

20000

301

13

年产5万吨紫薯饮料及休闲食品生产项目

建设年产5万吨紫薯饮料及休闲食品生产线及配套生产、仓储及生活设施设备。

2021

10000

10000

302

14

竹笋基地及精深加工项目

新建年产1万吨竹笋制品生产线及配套生产、仓储和生产设施设备。

2021

5000

5000

303

15

苗医苗药大健康产业项目

建苗药种植加工产业链和苗医苗药馆。

2021

50000

50000

304

16

核桃种植及深加工项目

建设育苗基地和核桃基地,核桃深加工厂。

2020

12000

11000

305

17

生物有机肥种养循环农业投资项目

年生产30万吨生物有机肥料的项目。

2021

50000

50000

306

18

特色产业园区示范带建设

以红薯、蔬菜、特经等优势产业为主导,集中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园30个以上。

2022

40000

40000

307

19

红薯产业示范园区建设

红薯产业高效示范园区建设。

2022

5000

5000

308

20

蜜蜂生态文化产业园建设项目

九黎城至摩围山沿线,流转林地300亩探索农旅融合发展,建设九黎中蜂博物馆+蜜蜂文化康养体验园。

2022

10000

10000

309

21

高标准农田项目

预计新建高标准农田20.29万亩。

2021

32464

32464

310

22

土地整治项目

在绍庆街道过江村、桐楼乡普子村、鞍子镇冯家村、湖镇多家村等地开展土地平整、田间道路、农田水利。

2023

30600

30600

311

23

农业产业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优化完善农业产业基地产业路、灌溉设施、冷链物流、仓储等配套设施建设。

2021

35000

35000

312

24

绿色工业

彭水页岩气开发项目

部署三维地震150平方公里,投产150口井,建成产能20亿立方米/年。

2025

500000

480000

313

25

彭水乌江抽水蓄能项目

拟选址蔡家槽站点(上水库库盆位于彭水自治县岩东乡堰塘村)和夏家沟站点(上水库库盆位于彭水自治县汉葭街道亭子村)两个站点为项目备选厂址,规划装机容量240万千瓦,总投资约120亿元。

2025

1200000

1200000

314

26

60万千瓦农(林)光互补光伏电站

位于彭水自治县境内的联合乡、连湖镇、桑柘镇、大同镇、善感乡、鞍子镇,根据选址土地性质、土质情况,结合农业(或林业、牧业),总规划60万千瓦光伏电站。

2025

180000

180000

315

27

冯家盖风电项目

规划总装机10kW,计划总投资约7亿元,选址位于甲方辖区桑柘镇、大同镇、新田镇境内。

2024

70000

70000

316

28

华润鹿鸣风电项目

在彭水县鹿鸣乡、龙射镇境内,风电规划总装机10kW

2024

70000

70000

317

29

彭水大坡分散式风电项目

新田乡、鹿角镇、桑柘

2025

35000

35000

318

30

龙塘风电项目

龙塘乡、润溪乡、靛水街道

2025

82500

82500

319

31

大理石板材及尾矿利用(轻钙)

建设一条大理石开产加工生产线及配套生产生活设施,年产板材约100万平方米。配套建设一条大理石废矿资源综合利用示范项目生产线及生产配套设施,年产纳米钙10万吨。

2020

14000

13000

320

32

新能源产业园

加快发展氢燃料产业,规划布局高端燃料电池电堆、空压机等产业链重点项目。围绕产业链条延伸填补缺失,重点推进锂电动力电池及核心配套项目,吸引纯电动汽车零部件企业落地。

2025

100000

100000

321

33

火吉果深加工项目

新建年加工10000吨火吉果的饮料、浓缩口服液、代餐粉、精油和果酒生产线及其配套设施设备。

2020

5000

4500

322

34

大易科技大健康产业发展项目

新建太极泉水二期10亿罐/年生产线及其配套设施。

2022

30000

30000

323

35

苗药布福娜种植及加工

建设布福娜种植基地,生产面膜、香皂、牙膏等衍生产品。

2022

5000

5000

324

36

安吉优质白茶种植加工

种植、加工、销售茶叶为一体的综合型企业。

2020

23000

22000

325

37

工业园区大健康产业园项目

策划以朱家嘴江心岛为中心的大健康产业园,建设范围约800亩。

2022

65000

65000

326

38

有机茶基地建设项目

建设有机茶叶基地3万亩,新建茶叶加工厂2个。

2021

15000

15000

327

39

优势中药材种植和深加工项目

建设白术、半夏、天麻、杜仲等中药材种植基地10万亩,建设烘焙、炮制生产线和成药制剂生产线及配套生产生活设施,对彭水当地优势中药材品种进行深度开发利用。

2021

30000

30000

328

40

苗王镇虎香薰生产项目

苗王镇虎香薰生产项目新建车间25000平方米、仓库40000平方米、质量检验中心及其它附属设施。

2022

20000

20000

329

41

振东树脂工艺品项目

新建2万平方米生产厂房及配套设施,年加工各类家居园林装饰、灯具等树脂工艺品20万件。

2021

4000

4000

330

42

再生资源利用

用地140亩,建筑垃圾再利用。

2022

8000

8000

331

43

苗乡科技项目

世界苗乡网建设及文旅营销、智慧城市建设。

2020

20000

19000

332

44

石英砂深加工项目

一期新建年产20万吨石英砂干燥、分级生产线。二期新购土地建年产10万吨中高档石英粉、中高档覆膜砂、高纯度石英粉和陶粒生产线。

2021

30000

30000

333

45

建筑骨料生产项目

建年产1000万吨砂石骨料生产线。

2021

50000

50000

334

46

方解石矿资源生态产业链项目

建设年产100万吨超细活性重质碳酸钙、年产30万吨可降解塑料及制品等

2022

70000

70000

335

47

年产150万双旅游运动鞋及配套项目

建设年产各类运动鞋、旅游鞋1000万双的生产线及其配套设施设备。

2021

20000

20000

336

48

年产50万吨碳酸钙生产线

建设一条年产50万吨碳酸钙生产线。

2020

10000

10000

337

49

年产2000吨保健养生酒开发生产项目

厂区总建筑面积10000平方米,主要整合、建设全县零星小酒厂,建设瓶罐装白酒生产线、药酒泡制车间及配套生产、仓储和生活设施设备,形成年产2000吨保健养生酒生产能力。

2022

10000

10000

338

50

红薯渣、畜禽粪污综合治理及资源化利用项目

建设红薯渣、畜禽粪污综合治理及资源化利用生产线及配套生产生活设施,对红薯渣及畜禽粪污进行综合治理并实现资源化利用。

2021

10000

10000

339

51

年产60万平方米乌江黑大理石板材和5000件工艺石材加工项目

建设年产60万平方米乌江黑大理石板材及5000件工艺石材生产线及配套生产、仓储及生活设施设备。

2021

10000

10000

340

52

建设年产800万平方米天然乌江墨大理石板材生产线及配套生产、仓储及生活设施设备

建设年产800万平方米天然乌江墨大理石板材生产线及配套生产、仓储及生活设施设备。

2021

20000

20000

341

53

年产10万吨6000目活性超细碳酸钙粉体材料项目

建设年产10万吨6000目活性超细碳酸钙粉体材料加工生产线及配套生产、仓储及生活设施设备。

2021

10000

10000

342

54

年产10万吨高端涂料用碳酸钙母粒项目

建设年产10万吨高端涂料用碳酸钙母粒加工生产线及配套生产、仓储及生活设施设备。

2021

10000

10000

343

55

年产6万吨可降解农用地膜(塑料用碳酸钙母粒下游产业)项目

建设年产6万吨可降解农用地膜生产线及配套生产、仓储及生活设施设备。

2023

10000

10000

344

56

智能小家电及配套零部件生产项目

智能小家电及配套零部件生产。

2021

20000

20000

345

57

民俗文化生态旅游业

乌江画廊景区(彭水段)提档升级建设项目

游船俱乐部接待中心装修(一层);游船俱乐部室内装修(二层以上);环湖游步道;智慧旅游项目;湖心小苑;湖心岛;万寿宫;养心湖畔;周家寨旅游服务站;景观大门停车场边坡治理及景区公厕。拟新打造游船10艘,其中3002艘,1502艘,602艘,20304艘。打造2艘钢质趸船用于游船靠泊。

2021

15000

15000

346

58

乌江画廊水上运动公园及配套设施

建设彭水段乌江下游沿岸景点、码头、游船、水上游乐设施。

2021

60000

60000

347

59

阿依河5A景区品质升级项目

购置20辆旅游观光车;接待中心商业区14号楼整体改造;千步梯至青龙谷环线消费项目;岩头坝夜间灯饰工程;岩头坝夜间演绎项目;上半程水上娱乐项目;牛角寨非遗项目;青龙洞科技体验区项目;景区内设施设备升级改造;牛家寨分流渠改造;下半程河道治理;智慧景区建设。

2021

15000

15000

348

60

蚩尤九黎城景区提档升级

一期景区建筑物提档升级改造,二期九黎宫文化植入提升景区商业业态,提升《苗祖·蚩尤》演艺水平,创新文化展示体验方式。

2021

62445

62445

349

61

蚩尤九黎城旅游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建设彭水县全域旅游集散中心、智慧旅游中心。

2021

105000

105000

350

62

九黎城旅游配套基础设施二期建设项目

总占地面积300亩,主要建设内容:游客接待设施、儿童游乐园等。

2022

90000

90000

351

63

九黎国际暨渝东南文旅商务会展中心及配套工程

占地300亩,建筑面积100000平方米,集商务、演艺、住宿、娱乐、会展功能的文化旅游商务会展中心等。

2023

100000

100000

352

64

阿依苗寨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

建设具有民族特色的五星级酒店、系列独栋式接待设施及其相关配套设施。

2023

50000

33330

353

65

摩围山日月星辰森林康养中心

占地面积约50亩,总建筑面积37085.2平方米。

2021

55305

55305

354

66

摩围山休闲度假康养基地一期项目

建筑面积151494平方米,游客中心5216平方米,独栋型游客接待设施144652平方米,道路39427平方米,绿化景观面积59171平方米,停车场35982平方米。

2021

69659

69659

355

67

摩围山旅游度假区森林旅游基地建设项目(一期)

接待设施12000㎡,厕所10栋,人行道59999平方米,车行道44856平方米,广场及硬地108041平方米,绿地700000平方米,水库3438平方米。

2021

37649

37649

356

68

摩围山旅游度假区康养基地(二期)

建筑面积150000平方米,独栋型游客接待设施144652平方米,道路29427平方米,绿化景观面积49171平方米,停车场35982平方米。

2022

111693

111693

357

69

摩围山乡村振兴旅游项目

推进农耕嘉年华、秘境拓展区、民俗风情区、花卉观赏区等项目建设,完善改扩建旅游环线、生态景观大门、观景平台、生态景观大门、生态停车场、环保公厕、医疗救护室、垃圾收运系统、智能监视监测系统等基础设施。

2021

38000

38000

358

70

摩围山老年康养中心

本项目建设康复门诊、公共服务用房、老年服务中心,并配套实施园林绿化及景观、道路及广场、室外停车场等工程,以及室外管网、生化池、垃圾收集点、土石方、挡墙等工程。

2021

31493

31493

359

71

摩围山康养旅游接待设施配套工程

建设摩围山景区森林康养中心及配套设施,总建筑面积约60000平方米。

2023

70000

46670

360

72

摩围山景区提档升级项目

修缮景点设施,提升黔中文化博览园等景点品质,新建摩围七千尺、休闲娱乐项目、配套基础设施等,提档智慧旅游等。

2022

111693

111693

361

73

摩围山游客集散中心及配套设施项目

主要修建游客接待中心及停车场附属配套设施。

2023

50000

33330

362

74

摩围山度假区康养运动中心及配套工程

主要修建接待中心约30000平方米,独栋式接待设施约20000平方米及配套设施。

2023

50000

33330

363

75

摩围山悟空影视城建设项目

打造国家4A级景区标准的电影电视场景拍摄基地、主题公园及相关配套设施。

2023

100000

66670

364

76

摩围山亚高原体育运动公园建设项目

总用地面积10.5万平方米,建设室内球馆1500平方米、室外羽毛球场1500平方米、室外足球场11575平方米、健身步道5公里,以及公共厕所、环卫设施等配套设施建设。

2021

2560

2560

365

77

摩围山旅游度假区露营地建设项目

依托摩围山景区规划建设露营基地,配套建设旅游厕所、停车场等基础设施。

2023

20000

13330

366

78

摩围山冰雪产业基地建设

规划建设滑雪场、冰雪游乐运动区、滑雪培训基地,配套建设度假酒店、游客接待中心、商业服务中心等。

2023

30000

20000

367

79

善感周家寨国家4A级景区创建项目

依托一脚踏两省(三县)的区位优势,以国家4A级景区准,提档升级现有3A景区配套设施,彰显乌江画廊水库资源价值,提档升级善感至鞍子至梅子旅游公路,加强与酉阳龚滩古镇、洪渡镇的联动,打造为乌江画廊大联盟重要支点,创建国家4A级景区。

2021

5000

5000

368

80

鞍子苗寨整合提升项目

围绕4A级景区创建要求,提升文化景观、休闲体验,强化民俗体验,完善旅游配套接待设施。完善旅游配套接待设施,强化民俗体验、农文旅融合发展,打造苗歌寨。加强传统村落景观环境、民居风貌、民俗文化保护,完善停车场、旅游厕所、环卫等旅游接待配套设施。配套建设智慧游客中心、生态停车场、旅游厕所等;提升罗家坨苗寨、石磨岩景区、木欧水传统村落旅游环线道路。

2021

21000

21000

369

81

黔中文化园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

加强对郁山盐业、历史文化、红色文化等遗址遗迹的保护,复建黔中文化园,建设集盐丹文化体验馆、黔中文化剧院、文化演艺中心等于一体的沉浸式郁山历史文化体验中心,建设智慧游客中心、停车场、武术馆、标识系统等郁山古镇4A级景区综合配套设施。

2023

15000

10000

370

82

郁山盐温泉农旅融合及乡村振兴开发项目

本项目占地面积49271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5053.5平方米。盐浴健身中心11720平方米(内设恒温盐浴场1个)、广场、酒店、会议中心。温泉疗养、接待设施及水上娱乐等建设。

2022

57789

57789

371

83

黄家红色小镇

提档升级红军街、重庆红军历史陈列馆、笔架山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以红色文化为灵魂,联动周边乡村产业发展,带动乡村振兴,打造红色+”融合发展示范基地,弘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2024

20000

13330

372

84

庙池农庄农旅融合项目

打造武陵山区山地农业示范,推进品牌农产品种植向体验式农业转化,推进非遗传习所建设,以3A级景区标准完善旅游接待配套设施,升级改造鹿角庙池桐楼旅游公路。

2021

50000

50000

373

85

城镇商贸业

新城汽摩中心建设项目

新建新城汽摩中心12000平方米,建设相关配套设施。

2022

100000

100000

374

86

新城商业综合体项目

新建新城商业综合体50000平方米,集时尚品牌购物、旅游商品购物、特色品牌餐饮、星级商务酒店、商务办公、金融服务、会议与展览、文化娱乐、商务休闲等多功能于一体商贸中心。

2022

50000

50000

375

87

新城智慧商圈建设项目

优化商圈交通布局,实现人车分流,优化商业业态、业种,推动智慧商圈建设,有序规划商圈移动摊位运营管理,加强商业信息技术运用,优化提升商圈消费环境。

2020

20000

18000

376

88

城区菜市场升级改造项目

对城区原有市场进行升级改造,对不合理市场进行整体搬迁。

2023

5000

5000

377

89

丰绿农产品交易市场及电商产业园建设项目

新建丰绿农产品交易市场及电商产业园二、三期工程项目12000平方米,建设丰绿农产品交易市场购物商圈及相关配套设施。

2022

30000

30000

378

90

城镇现代物流业

新城物流园(含集中统一配送中心)

新建新城物流园2万平方米,建设集仓储、物流配送、集中统一配送、冷链为一体的新城物流园区。

2022

300000

100000

379

91

下塘港口物流中心建设项目

新建下塘港口物流中心50000平方米,建设港口物流相关设施。

2022

20000

20000

380

92

工业园区农产品仓储物流基地建设项目

总建筑面积129812.20平方米,新建农副产品批发交易中心仓储中心综合服务中心;配套建设两条主干道P2路、P4路和13条次干道;土石方工程约427万立方米,同时配套建设6条排洪渠;改建南北岸线路等。

2023

101345

50000

381

93

工业园区铁路物流仓储集散中心项目

新建下货站仓储中心集散中心等,配套建设冷链仓库等设施。用地规模约71500平方米。

2023

30000

30000

382

94

畜禽定点屠宰加工、冷链物流项目

新建猪、牛羊、家禽、肉兔等屠宰生产线各1条,建设加工车间、预冷间及冻库,建质检室及综合办公楼等辅助工程及附属配套设施设备。

2021

20000

2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