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的解读
日期:2022-08-15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一、背景及过程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起步期,是彭水城镇化深入发展的关键时期,必须深刻认识城镇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城镇化蕴含的巨大机遇,准确研判城镇化发展的新趋势新特点,妥善应对城镇化面临的风险挑战。为全面推进我县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根据《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结合县情实际,我委委托中介机构编制了本规划。《规划》编制工作期间,我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进行研究推动相关工作,先后历经了前期调研、初稿起草、征求意见、专家论证等程序,经反复修改完善后,最终形成本《规划》。

二、主要内容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2013年党中央召开城镇化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推进城镇化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基本原则和重点任务,从战略和全局上对推进新型城镇化作出部署,为新时代推进城镇化指明了方向。陈敏尔书记高度重视全市新型城镇化规划编制工作,对加快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大都市提出要求。全市“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深入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

为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统揽全县城镇建设的改革与发展,实现彭水县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之路,按照《彭水自治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彭水委办〔2020〕18号)要求和县委县政府工作安排,县住房城乡建委承担《彭水自治县“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编制任务。2020年7月,我委正式协议委托第三方重庆图强工程技术咨询有限公司开展规划编制相关工作,先后经历前期调研、资料收集、讨论修改(包括政府办组织两次会审),征求部门(单位)意见建议,内容上充分吸纳全县各部门“十四五”专项规划等既有成果,并与市级新型城镇化规划进行了衔接,经多次修改完善后形成送审稿。

(二)基本思路及主要内容

《规划(送审稿)》共八章,分为规划背景、总体要求、进一步优化城镇化布局和形态、全面提高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质量、提升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加快推动城乡融合联动发展、改革完善城镇化发展体制机制、规划实施保障,以及彭水“十四五”新型城镇化拟建设重点项目表。

第一部分(第1章)规划背景。主要阐述“十三五”时期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成效,分析存在的问题和“十四五”期间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机遇与挑战。

第二部分(第2章)总体要求。明确了《规划》编制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提出至2025年,形成以城区为核心,重点镇为骨干,新型农村为基础的“一心两带三片区六重点多节点”的城乡发展格局。城市建成区面积达30平方公里,集聚常住人口30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8%。城镇化质量进一步提升,城乡居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城乡一体化成效明显。建设生态特色宜居城、生态旅游目的地、生态产业发展区、生态文明示范县,高水平打造“世界苗乡·养心彭水”。

第三部分(第3—7章)明确了重点工作。主要阐述了5大工作任务,即:进一步优化城镇化布局和形态、全面提高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质量、提升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加快推动城乡融合联动发展、改革完善城镇化发展体制机制。

《规划》将党中央决策部署、重庆市委市政府要求与彭水实践紧密结合,从优化城镇化布局和形态、全面提高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质量、提升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加快推动城乡融合联动发展、改革完善城镇化发展体制机制等五方面部署了重点工作任务,形成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良性互动格局,内容涵盖城镇化发展各个领域,是新时代我县推动城镇化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规划。

一是进一步优化城镇化布局和形态。加强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推动市域内“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积极开展与主城都市区多层面合作,深度融入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注重空间协同、功能互补、要素共享,着力构建“一心两带三片区六重点多节点”的城乡发展格局,促进城区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提升空间秩序。

二是全面提高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质量。以农业转移人口为重点,兼顾其他非户籍常住人口,统筹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和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使城市全体居民共享发展成果。

三是提升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加快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统筹推进老城、新城、蚩尤九黎城“三城”建设,推进城镇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优化城乡规划管理水平,提高城市综合管理水平,高标准建设紧凑城市、高标准打造智慧城市、全方位建设绿色城市、注重人文城市建设。

四是加快推动城乡融合联动发展。统筹实施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以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建设为突破口,促进城乡要素双向自由流动和公共资源合理配置,缩小城乡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五是改革完善城镇化发展体制机制。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全力破除影响城镇化提质增效的体制机制障碍,激发支撑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强劲动能。

第四部分(第8章)明确了规划实施保障。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组织协调,强化政策协同,健全保障机制,形成全社会推动规划实施的合力,确保规划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重大决策意见征集: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公开征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

重大决策意见征集反馈: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彭水自治县“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情况